在經過了七場和紐奧良黃蜂的鏖戰後,馬刺隊終於前進到了西區冠軍戰。



在洛杉磯等著他們的是五天前就已經晉級了的湖人隊。雙方體力的差距也許會比想像中來的大,對平均年齡是全聯盟最大的馬刺而言,更糟的是在和黃鋒的第七戰結束後,球隊班機居然因為技術問題而停留在機場無法起飛,而紐奧良市內的旅館和飯店因為舉辦活動的關係而一位難求,導致全隊只好在飛機上過夜。此時距離和湖人的第一戰已不到48小時,抵達了洛杉磯後,為了讓球員們有時間休息,總教練Popovich取消了當天早上的練球。如果加上西區冠軍戰打一休一的緊湊賽程表,看起來對馬刺而言,彷彿一切不能再更糟了,不是嗎?

另一邊湖人隊可說是士氣高昂,對猶他爵士的第六戰最後幾分鐘三分球如雨下著實令人捏了把冷汗,所幸關鍵罰球把握度極高最後在Deron Williams的外線失手後驚險晉級。辛苦的代價是換取到五天的休息,除了讓球員在再度備戰前暫時放鬆一下之外,最重要的是讓有傷在身的球員爭取到了恢復的時間。Kobe Bryant說他的背部已經沒有不舒服的感覺了,近乎100%復原,而他也在練球後贈送了隊友們一人一支手表做為MVP的禮物,場內場外的氣氛在在顯示湖人隊對於此次西區冠軍戰勢在必得。

值得一提的是,湖人隊史三度在西區冠軍戰遇上馬刺全勝而歸,最近的一次是2001年球季,那年Shaq、Kobe、Fisher三個人將馬刺4-0橫掃,最後拿下了三連霸的第二個冠軍。馬刺則要在種種不利的情況下尋求突破的機會。
 
PG: Derek Fisher vs. Tony Parker
Fisher上一輪面對爵士隊的Deron Williams,靠著去年同隊的了解和壯碩的身材,壓制得還算小有成效。但這一輪對上了Tony Parker可能就會十分辛苦。

Parker在馬刺隊的地位越來越顯重要,尤其是在大多數球隊選擇包夾Duncan的情況下。第二輪面對黃蜂隊時,當Parker和Duncan站在同一邊,只要球給進去,不管Parker距離拉得多開,Chris Paul必定沉底包夾,騷擾Duncan逼使他將球交回去,完全吃定了Parker沒有穩定的外線,也因此造成了Duncan許多麻煩。對湖人隊來說,透過包夾Duncan來逼使馬刺隊用外線取分並不是太陌生的事情,馬刺的射手群也三不五時就熄火證明這招有效。然而現今的馬刺和過往不同的地方,有很大一部分在於Parker可以藉由高位檔拆來發動攻勢,不論是直接挑戰籃框或是分球給跟進的大個子,甚至是透過轉移來尋找外線空檔,都在比賽中屢見不鮮。而當其中距離手感來的時候更是無人可擋,第一輪對鳳凰城的第三戰就是一球一球射進最後拿下了生涯新高的41分。

相較於黃蜂的防守,Fisher腳步不若CP3快,內線的Gasol和Odom等人也不像Tyson Chandler來得有嚇阻力,Tony Parker如果能夠多往籃下攻擊,不論是直接拿分或是製造對手犯規,對Duncan或是外線的砲塔來說都是好消息。而在防守上的壓力也不像前一輪面對CP3那麼大,更有助於釋放攻擊火力。而對Fisher來講,首要任務是盡可能地降低Parker的威脅性,閱讀掩護的能力十分重要,尤其一旦遇上了素以掩護紮實的聞名的Kurt Thomas時,腳步一個沒跟上或是跑錯邊,Parker可能就在籃下了。放投不放切已經是全聯盟防守Parker時不變的共識,能夠讓他在開賽初期幾個中距離沒進,他自己就會開始猶豫出手的時機,而當Parker只想要往籃下闖時,將防守圈縮小順便降低Duncan的破壞力,馬刺的攻勢就會陷入空窗期,幾次在面對黃蜂的第三節大崩盤就是這麼來的。

進攻上面如果外線能夠多把握,會是湖人隊很重要的火力支援。要是防守腳步真的跟不上,也許年輕的Jordan Farmar會多分到一點時間,另外一種可能是讓傷癒復出的Ariza來專門對付Parker,Fisher到底線去跟Bowen玩躲貓貓,當然這要視Ariza的身體狀況而定。馬刺表定的替補控衛則是Jacque Vaughn,但在前兩輪由於面對的對手分別是MVP級的Steve Nash和Chris Paul,Vaughn上場的時間十分有限,由於本身的缺現十分明顯,沒速度、外線不穩、防守雖然還算硬朗但高度不足。Popovich越來越多的時候會在Parker休息時擺上三個搖擺人的陣容,讓Manu或Barry的其中一人來帶過半場掌控節奏。這種陣容的好處是外線火力不虞匱乏,尤其在需要追分的時候是實用的組合。雖然組織會略顯凌亂,但將球交由Manu或Duncan來處理,短時間內未必會造成傷害。在這個系列賽裡面由於湖人控球位置的破壞力不如黃蜂和太陽,也許Vaughn會得到他該有的時間。
 
SG: Kobe Bryant/Sasha Vujacic vs. Manu Ginobili/Bruce Bowen
考慮到可能在match up上的搭配,這裡筆者決定不管表定名單裡Manu和Bowen究竟會放在什麼位置上,反正全世界都知道Kobe將面對的一定是Bruce Bowen的防守。Kobe,今年年度MVP,在有了隊友的支援以後打法更顯得聰明而輕鬆。面對爵士的第五戰帶著背傷上陣在第四節沒有任何field goal卻能夠透過傳導讓隊友得到機會最終帶領球隊贏球就是最好的例子。而在需要他得分時,也依然少不了一夫當關的氣勢。

第六戰第四節當爵士將落後了大半場的差距追到只剩下七分,Kobe先是一個三分球,接著是一個接近弧頂的跳投犯規進算,一個人又隻手將分數拉開,這種全面的打法讓防守的難度更高,面對包夾時經常可以找到籃下的空檔,同時在不一定要強攻的情況下進攻把握性也隨之提升,保留體力在關鍵時刻給對手致命一槍,這是今年季後賽湖人之所以難擋的原因之一。

而他的老朋友Bowen,無疑是現階段馬刺最能降低Kobe威脅性的人選。從無球跑動的阻絕開始,不管是穿越掩護的能力、對Kobe下球動作的騷擾、到面對急停跳投干擾卻不會被假動作騙到犯規的尺度拿捏,加上內線以Tim Duncan為主軸的補防,是馬刺想要阻止Kobe,盡量壓低失血的唯一方法。前面提到過Kobe交球到籃下的鏡頭不時會出現,因此當其切入時,第一線的補防上前封阻,內線的另一個人選適時做好輪轉顯得十分重要,不然就會看到Gasol等人easy basket不斷。所幸經過了CP3和Chandler玩不膩的空中接力灌籃(上個系列七場下來不知道有沒有三十次…),馬刺的長人們應該都受了相當程度的訓練和要求。基本上,Kobe會得到他該得的分數,大約是30分上下,但是用多少出手數和命中率換來,以及其助攻數和失誤數,才是勝負的關鍵。

Sasha Vujacic的外線可能是另一個湖人在這個位置上的分數來源,季後賽以來在Radmanovic手感低迷的情況下Sasha有了不少的上場時間,但隨著戰局日漸白熱化,各隊人力隨之緊縮,操主力的情況會越來越明顯,Sasha必須做的就是隨時從板凳提供火力,才能夠讓自己留在場上久一點。

馬刺這邊,Bowen就不用多說了,防守的任務之外,進攻時就是45度角接球後餵給低位的Duncan,或是球交Parker之後到禁區附近幫忙Manu/Finley做簡單的掩護,自己再通過大個子的掩體往弱邊底線走,等著接Parker切入禁區吸引防守內縮的外傳或是Duncan單打包夾分出來的球然後出手底線三分,空檔把握住,剩下的出手機會每進一次就是賺一球。如果一場比賽看到太多次Bowen假動作切入或是急停跳投之類的動作就知道馬刺不太妙了。Bowen不但是底線限定的出手選擇,同時也是防止快攻的回防第一人選。他必須在球出手後馬上退防(有多少人有看過Bowen衝到禁區搶進攻籃板?),尋找對方的第一得分手或是快攻箭頭阻止他們拿球,馬刺讓對手的快攻得分一向不高,教練對退防的要求從這裡可以看得出來。

另一個本系列的關鍵人物是Manu Ginobili,本年度的最佳第六人和馬刺得分王。在對黃蜂的系列賽第三場開始成為先發後衛,手感也逐漸加溫,最後兩場贏球的比賽裡總共砍進了十個三分球。考慮到面對的防守球員可能會是Kobe Bryant,這一輪Manu將不像上一輪那麼好過。(如果你想知道的話,黃蜂隊拿來防守Manu的Mo-Peterson正是Kobe當年拿下81分的貢獻者之一)但另一個好消息是,湖人的禁區在防守上並不像黃蜂以Chandler為首的內線那樣嚇人,因此挑戰籃框的機會仍然不是沒有。

Manu最大的特色是他的外線投籃不是用跳投的方式出手,有點像一邊投一邊跳。所以在出手節奏和假動作上都和一般的球員截然不同,而防守者也不敢貿然前跳封阻,深怕一不小心就被靠住要了兩次罰球。加上切入的威力,於是經常會看到明明防守者對到了,Manu卻依然果斷地三分出手進網。這種無視於防守球員的出手方式讓每一次看Manu在外線發砲都十分刺激,手感好的時候連進個三四球都不讓人意外。上一輪Manu的切入在黃蜂禁區人滿為患的情況下十分彆腳,而面對身材較為單薄一點的湖人內線,如果能夠多靠進籃框出手,將會有更大威脅性。

而Brent Barry以他的防守腳步要面對湖人隊強大的二三號而言著實十分吃力,這一個系列除非是全隊外線手感都被凍住,不然大概只能在無控衛陣容裡看到他。Popovich應該還是會固定在第二節讓他上來跑個幾分鐘,但恐怕無法期待他能夠在場上留太久。

SF: Vladimir Radmanovic/Luke Walton vs. Michael Finley/Ime Udoka
狼人Radmanovic在第二輪尾端的手感有復甦的跡象,這對可能必須要花時間去協防Kobe或是內線的Odom/Gasol其中一人的馬刺來說可不是什麼好消息。當然,你很難說像這種高射手在NBA裡面有誰比上一輪遇到的Peja Stojakovic還要準,但是可別忘了面對黃蜂時去守他的是Bruce Bowen,也是拼死拼活地在後面五場壓制住他,要是Peja在最後五場有其中一場像前兩場一樣威的話,現在這篇寫的就是湖人黃蜂的對戰分析了(不,因為筆者是馬刺迷,所以這篇根本不會出現XD)。

Ime Udoka或許是這個位置的防守解答,他向來素以防守射手的能力為Popovich所信任,加上近幾場火熱的手感,在Manu Ginobili被拉上先發之後,Udoka已經成為球隊實質上的第六人。在對黃蜂的最後三戰,Udoka在平均21分鐘的上場時間裡面三分球合計是驚人地投12中8,而積極防守和爭搶進攻籃板的意識也為他在教練心中的地位加分不少。不過還是要注意即使Popovich曾稱讚他的籃板和傳球,但他處理球的成熟度並不好,除了外線之外也並沒有穩定的得分手段,將來可能是Bowen接班人的他,同樣地,如果看到他開始切入或者急停跳投,那可能會是馬刺進攻陷入低潮的象徵。

Michael Finley上一系列的手感並不好,在防守不如人的情況下上場時間也因此被Udoka搶了不少,不過他仍然是馬刺陣中最穩定的外線砲台,要是戰術執行順利的話把球交到他手上出手三分球還是最令人放心的選擇,但如果沒有辦法提供外圍火力,定位在弱邊射手的他在場上就會失去作用而邊緣化。在季末馬刺大敗給湖人的那場比賽中,Finley在第三節和第四節初就是因此隱形了好一陣子。換個角度來講,他可能會是湖人是否可以放心包夾Duncan的關鍵之一。

湖人在小前鋒位置替補上來的會是Luke Walton,如果狼人會讓馬刺搖擺人想到前一輪的Peja,那Walton則會讓他們懷念起更久以前的老朋友,第一輪遇上的Boris Diaw。Walton背框單打對方搖擺人雖然不像Diaw那樣腳步多變,但厚度卻有過之而無不及,配上同樣寬廣的視野和傳球技巧,和Gasol/Odom一起放在場上時會讓馬刺的搖擺人吃不少苦頭,如果負責守他的是Finley或Manu,可能就會付出相當的代價。同樣是在季末那場比賽的第三節末第四節初,也是Walton頻頻背框單打,偏偏Popovich又不知道怎麼回事放了一大四小上來,於是Walton和Odom就很開心地輪流在禁區轟炸,連Kobe都沒用上就輕鬆讓馬刺買單了。這個位置的發揮可能會是兩邊在主力得分點之外要想辦法降低對方威脅的地方,不論是外線或是禁區攻勢,讓對方投開了會讓其他人的發揮更順暢。

PF+C: Paul Gasol/Lamar Odom/Ronny Turiaf vs. Tim Duncan/Fabricio Oberto/Kurt Thomas/Robert Horry
Tim Duncan前兩輪遇上的對手可能是全聯盟單守他守得最好的兩個人:Shaq和Tyson Chandler。即使如此,遇上的包夾還是沒有少過,因此筆者對於Phil Jackson在系列賽前揚言要讓Gasol單守Duncan的話半信半疑,在過去的歷史中湖人面對馬刺也多半是前三節單守,到了第四節就開始全員一起上卯起來放外線,然後比賽的勝負就決定在馬刺一票老射手上面。

這一點即使近年來增加了Parker和Manu的切入攻勢,但在對黃蜂的系列賽中還是十分明顯。而Duncan在對太陽的第一戰中拿了驚人的40分之外在得分上就沒有太突出的表現,當然對黃蜂前兩戰的感冒會有影響,不過不得不說黃蜂逼使他將球交出去的策略十分成功,除了前述提到過利用CP3的快速移位進行包夾之外,黃蜂整體的活動力也讓輪轉防守啟動後對外圍射手的補防來得相當及時,因此當一票外圍射手對自己沒有信心時,就會看到外面一群人拿到球後開始做瞄籃假動作選擇切入。

Tyson Chandler坐鎮籃下,即使是Manu切入都不見得能夠討到便宜了,何況是Bowen、Udoka這種切進去以後自己都不見得知道接下來要怎麼辦的人。以Duncan的近況而言,真的要打湖人內線不至於打不進去,但他面對包夾時仍然會以外傳尋求內外火網連結為第一要務。Gasol和Odom的組合同時兼具了高低位攻擊和傳球視野,對馬刺的防守而言,想辦法讓Duncan留在禁區來面對隨時可能切入攻擊籃框的Kobe會是比較好的選擇。預計Duncan會遇上Gasol,而Odom的面框切入或背框單打就交給Oberto和Thomas輪流負責。

季末的那場比賽裡,和遇上太陽隊的敗仗很類似的是,Popovich都有意無意地將Kurt Thomas隱藏起來,而經過了季末和季後賽兩輪的磨合,KT毫無疑問已經是馬刺籃板和低位防守上的解答,面對同時有兩位低位武器的湖人隊,相信Oberto在面對完David West之後,這系列會並不會比較輕鬆。如果Kurt Thomas能夠留在場上久一點,不管是有效地調節體力或是節制犯規,對馬刺而言都會是好消息,尤其是客場時一些掩護或卡位的小動作往往讓他受到裁判關注的眼神會多一些,這是值得注意的地方。現在成為NBA季後賽出場記錄保持人的Robert Horry在對黃蜂的第七戰開始在外線有斬獲,但面對West時的防守還是明顯力不從心,這系列在休息天數不夠的情況下更會顯得相當吃力,因此可能無法預期有太多貢獻。關鍵球大概是不可能了,現在在關鍵時刻可能他根本不會在場上,有空檔時能適時投進外線比較是合理要求,但以他的活動力來說可能對上Odom會有不錯的效果。
 
第一戰不管是哪邊獲勝,可能差距都會在十分左右。馬刺若能維持領先到第四節,代表內外線的結合都有發揮,對湖人而言會是嚴峻挑戰;但以Popovich的習慣,第一戰加上全隊休息不足,在調兵遣將上會傾向讓板凳都有機會上場,不管分數領先或落後。若在前三節甚至到第四節前半還落後一段差距的話,追不回來的可能性就相對較大。但對馬刺而言,前兩場想辦法在客場拿下一勝至關重要;隊史從來沒有從0-2落後下逆轉的記錄盡管在擊敗黃蜂後已經不再,但湖人的老經驗可不比黃蜂,要是再度帶著兩場落後回到聖安東尼奧,恐怕就真的可以開始準備放暑假了。
 
系列預測:馬刺4-2勝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