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季後賽的熱度是近十年間最熾的一回,然主場趣談也尤有甚之。





全聯盟戰績最好的球隊得跟老八殺到第七場才分勝負,季賽東區客場戰績最好的球隊卻在季後賽分區決賽前還撈不到一場客場勝,最穩的射手丟不進外線,用來加買保險的老將苦力卻變成主力禁區門神,這可怎麼是一個妙字了得? 
 
 
還好,這一切看起來逐漸回到正軌了。


我們都說季後賽有主客場威能與魔咒,然而這也向來不是一個被量化的數字,裁判偏袒左右不能說是個客觀事實,全場球迷加油助威也或許會讓人過度血脈噴張急攻躁進,但既然這支全聯盟戰績第一,客場季賽成績也是一等一的隊伍可以搞到分區決賽才艱苦拿到第一場客場勝,主場卻又猶如神助一般牢不可破,其中奧妙究竟怎麼解釋呢?


我是這麼認為的,這支綠衫軍季賽之初由於獲得賽程上的便給,先一步獲得了奪人的戰績優勢與調度空間,加上三巨頭以自身優勢身先士卒帶動全隊拼勁,故成功建築起了所有隊員心中的強隊自信,掩蓋了球隊默契與經驗甚至技術上的缺點,卻也將問題擱置在一旁,一直等到季末才逐漸浮現。


白話一點講就是 -- 他們這幾個人季賽的精神狀態真的打太爽了,沒有被追到窄巷中一決生死的痛苦與逼迫,即使幾個小弟有解決不了的問題,三個大哥也會出面擺平,這種被營造出來的威勢可以讓整個幫派上下看起來更嚇人,但得等到真正出人命見血的時候,才能看出大哥小弟們的成長與擔當。


而季後賽當然就是出人命一番兩瞪眼的時候。


季賽與季後賽的不同,在於季賽的碰頭變數很多,可能是客場長征剛結束,可能是有策略的保留戰力探虛實,或許要研擬新打法試試成效,也或許敵隊出了奇兵怪招,當你剛適應想通這奇兵原來也不過如此之時 -- well,比賽結束了;但季後賽就不是這麼回事,特別是當第一輪賽制改成同樣七戰四勝騙觀眾荷包之後,每一個系列不論種子大小,人人都要攤牌亮相精銳盡出,缺陷被放大優勢被壓制;弱點無法隱藏優點更不能保留,主場客場的來來回回之間,球隊的一切會逐漸暴露在對手之前,而這也才是季後賽好看的地方:硬碰硬,只有贏下四場球晉級,不然就是回家看電視(如果還看得下去的話)。


但由於兩隊會在一兩週之內密集出賽短兵相接,且所有優缺點都可能遭到對手的算計與防堵,所以除了硬碰硬之外,季後賽的另一特點是:不斷演進,爲了扭轉劣勢,落後的一方必須在短時間內想出破敵之道,特別是客場若先連輸兩場球,回到主場前的一天移動日,教練團與球員必然絞盡腦汁,調整球隊狀態冷靜球隊自信,讓球隊的戰力集中在對手的弱點上發揮,當領先的球隊來到客場,看到一支面貌一新的對手兇猛反撲時,這時候滿場的噓聲與叫喊就可能變成球隊的敵人,漆著不同顏色的籃架與邊線看起來也就更陌生,而我們口中所謂的主場優勢,這時才有了真正的意義。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綠衫軍在主場開局總是打的比較像是那支67勝的球隊,但等到敵隊回到客場充分調整之後,就很容易就會將綠衫軍的問題點製造出來 -- Rondo雖然打來漸有大將之風,其實外線還是時好時壞,Powe籃板威力一流,但其他技巧仍稍嫌粗糙,Posey侵略性的防守讓對手苦不堪言,但對上速度更快打法更積極的對手,腳步移動就會略嫌吃緊,這些缺點在打順風球的時候看起來好像不存在一樣,但若球隊屈居下風,對手針對缺點主動出擊,強度與壓力提高到了某一個程度之後,技術水平高於強度的球員仍能將球技發揮出來,但那些技術不是那麼行的,不僅可能投不中,甚至連運球或進攻動作都做不大出來了。


當然,你會調整我也會調整,你會藏拙我也會藏拙,活塞與綠衫軍的前兩戰,新秀Stuckey猶若天將神兵一樣銳不可擋鋒利無匹 -- 但原來搞了半天這傢伙不會傳球阿! 所以第三戰在活塞隊友狀態不佳的情形下Stuckey只能更加積極持球進攻,卻被綠衫軍看出牽制之道 -- 先踩住他切入路線後面再上來補防就行了 -- 但既然Stuckey的打法已被識破,或許下場球個人與球隊也針對這點有所調整,同樣第二戰活塞刻意將防守圈縮小賭Rondo不敢自己操刀跳投,所以其他綠衫軍隊友被包的活像三明治一樣,但Rondo卻仍猶疑不敢自己出手,命中率自然慘澹,不過第三戰Rondo則有備而來,10投5中出手果決,搶下12分彌補主將Pierce的狀態不佳;總之,來來回回,都是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相互咬著對方痛點打,造就倖存者更加強悍,落敗者也有所收穫,針對這點,我喜歡用淺顯易懂的比喻 -- 鳥山明大師的名作七龍珠 -- 賽亞人總是要被打個半死不活後,才會有顯著的戰力提升的這個道理,這也有點像是達爾文的物競天擇演化論,不過不一定是越演越進步,像金塊與湖人的系列戰,金塊在前兩戰表現尚屬正常,但無法攻得一勝,回到主場反而爆發將帥不合的口角,連帶影響求勝的專注力,只能說嚴峻的考驗不僅會帶來球隊的成長,甚至也會帶來球隊組合的滅亡。


與其相信未定之天的主場威能,我寧願相信季後賽就是互相調整與成長的過程,也因為球隊的充分準備與積極反擊,那些家裡滿場助威的球迷也才更有意義,冰冷的建築物由於球隊的調整與投入,捍衛主場的意志與決心,也才能成為球員與球迷心中那一個永遠最溫暖的HOME SWE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n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