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75,十九分的差距,其實兩隊的實力並沒有差那麼多,但活塞「銅牆鐵壁」的防守確實讓塞爾提克吃足苦頭,比賽最後四分五十秒,塞爾提克只得到「兩分」,什麼叫堅壁清野!什麼叫 48 分鐘不停歇的防守壓力!活塞做到了,下一戰,回到主場的塞爾提克該如何回應呢?

第四戰的開局彷彿第三戰的翻版,只是這次腰彎的更低的人是活塞眾將,Antonio McDyess 精準的中距離,投四中四,幫助活塞一口氣打出八比零的強烈攻勢;受制於活塞的壓迫防守,塞爾提克找不到好的機會出手,只能靠 Paul Pierce 切入賺了七顆罰球,勉強將比數咬在十分左右的差距;這節最精采的一個 play 是活塞的替補大前鋒 Jason Maxiell 在塞爾提克快攻時賞了 Kevin Garnett 一記轟天麻辣鍋!而第一節結束塞爾提克的禁區就已產生犯規麻煩,先發的 Kendrick Perkins 和替補的 P.J. Brown 都已兩犯,「Big Baby」Glen Davis 提前上場支援,本節活塞領先五分(22:17)。

第二節活塞的盯人和團隊防守仍然極具侵略性,塞爾提克光是帶球、傳球、要位都得花上更多力氣,命中率過低和失誤偏高的問題仍然無法控制;不過進攻找回來了,Perkins 幾個空檔好球都有把握住(雖然他總是慢一拍),加上 Rajon Rondo 和 Garnett 幾次絕妙配合建功,塞爾提克在半場結束前將落後差距縮短至只有四分(43:39)。

活塞兩個長人 McDyess 和 Rasheed Wallace 的中距離十拿九穩,加上 Richard Hamilton 的跳投以及 Maxiell 的活躍,進攻上不成問題,防守的高品質從塞爾提克的數據上看的見成效,但 Chauncey Billups 和 Tayshaun Prince 仍然不在狀況內,兩人還是可以靠切入拿分,Billups 的低位單打,Prince 人高手長的左手拋投,但是外線啊!!該進的空檔球不能再 miss 了。

進入下半場 McDyess 的外線仍然燙的和夏天的太陽一樣,HOT!一波八比四的攻擊又讓塞爾提克喊出暫停。塞爾提克的進攻打的非常辛苦,只能靠 GAP 用經驗要犯規靠罰球取分。活塞這邊則是 McDyess 在攻守兩端都有傑出表現,進攻時穩定的貢獻中距離火力,強硬的防守卡位,則讓 Garnett 無法施展開來,也保護住活塞的防守籃板,活塞始終維持九分左右的領先優勢。

第三節後半塞爾提克仍然在低迷命中率中掙扎,但卯足全力拼防守的活塞現在也遇到犯規纏身的麻煩,先發的 Wallace 和 Hamilton 都已四犯,其餘三個先發主力也全都三犯,這會是活塞進入第四節時的隱憂嗎?到這裡為止 McDyess 已拿下 21 分 13 籃板,但 James Posey 投進 Buzzer-Beaters,活塞只領先七分(65:58)。

關鍵的第四節,P.J. Brown 的空切製造了 Wallace 的第五犯,活塞危機出現!但是,接替上場的 Maxiell 硬是扛下來了,兇猛的籃板球、及時跟進上籃、罰球全都補上來了!活塞的進攻得到後援的強力補助,而防守壓力仍然沒有鬆懈,74:67,塞爾提克還是無法超車。

塞爾提克的困境,從 GAP 的出手點可以發現,Paul Pierce 不是每次後仰都能得分,Garnett 被迫越投越遠,雖然他投的進,但塞爾提克整場始終組織不出連續攻擊,至於 Ray Allen,還在自己的五里霧中找不到節奏;當塞爾提克好不容易送上一波七比二的攻勢,再次把比分縮短至只有五分差距時(78:73),比賽剩下不到五分鐘,誰知道,這波連續攻擊,是塞爾提克整場最初也是最後的得分高潮。

接下來塞爾提克只得到兩分,活塞則在持續加壓的防守下,穩定的進帳 16 分,其中以 Sheed 低位單打把 Perkins 打下去之後,Ray Allen 一次錯誤的切入傳球失誤讓活塞反快攻,Billups 在左翼投進三分球最為關鍵;此後塞爾提克除了 Garnett 之外,沒人能穩定救火,Hamilton 再補兩刀,比賽即大勢底定,94:75,活塞勝,本系列戰成二比二。

活塞以 McDyess 砍下 21 分 16 籃板最為出色,他在攻守兩端都立了大功;Hamilton 也有 20 分進帳,外帶七次助攻;Sheed 雖然身揹五犯,籃板也只有五個,但穩定的低位攻擊和五記火鍋,有他和 McDyess 坐鎮內線,活塞的禁區防守就能很安心。板凳方面,前三戰最耀眼的是 Rodney Stuckey,但今天是 Maxiell 的天下,上場 20 分鐘投六中六,拿下 14 分 3 籃板 1 火鍋,數據上或許沒有令人瘋狂之處,但他的價值在於他上場之後源源不決的能量,搶籃板的狠勁、死命積極回防、精采的爆扣,這是教練最喜歡的球員。

塞爾提克全隊投籃命中率低到只有三成一八,三分球更是投九中一,只有一成左右的命中率,要不是 GAP 真的是靠經驗搏到眾多罰球機會撐場面,難以想像綠衫軍還可以往下滑落到什麼局面。活塞拿出真本事,證明防守真的可以做到「滴水不漏」,夠兇夠狠夠拼,雖然付出慘痛的 32 次犯規(先發五人犯規數都過高)和送對手上罰球線 39 次,但活塞成功的切斷 GAP 彼此的連線,並且降低自己的失誤次數,確實孤立對方,使塞爾提克全場都抓不到節奏,這是防守型球隊的最極致表現。

這個系列是精采的節奏攻防戰,活塞的兩場勝利都能及時改正自己的缺點,並拿出最嚴謹的防守態度伺候對手,塞爾提克是全聯盟失分第二低的球隊,防守強度自然也不在話下,但是兩強相爭,失誤少者勝,活塞已拿出最好的攻守表現和團隊戰力(就不強求有傷的 Billups 能恢復幾成功力了 ),但是塞爾提克呢?Perkins 差了一點的防守經驗、Rondo 差了一點的進攻組織、Allen 差了一點的外線準度,活塞準備好了,塞爾提克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