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到現在已經過一個月,小牛被淘汰也已經不是新聞,雖然有點失去發文的動力,但我想多少還是有些看官會想看看我在部落格這邊會發表什麼意見,事實上我是想等很多事情塵埃落定了再來一些簡評,也因此空窗了好一段時間。

    然而該走的,一個都不會留下。是的,AJ被fire了!三年的冠軍夢結束,這個結果並不讓人意外,意外的是賽後三小時就宣佈,似乎說明Cuban老早就決定好了!只要一被淘汰,就是AJ回家吃自己的時候。不管怎麼樣,即使淘汰了!我應該還是得寫點東西給會來這瀏覽的看官們一點交代,算是對這個球季有始有終吧!

    再一次證明許多結果,季中大交易始終不是冠軍之路(Gasol可能會是個例外),一狗票球星放在一起也不一定就有效(Gasol同樣可能是個例外),03年五星上將陣容,Cuban好像還沒有學到教訓。例行賽結束時的季末回顧,我寫了許多JK交易過來之後的轉變和優缺點,有的人說我寫的太武斷,有的人說很多東西是小牛原先就有的,沒有必要將光環都加在JK身上。但是相反的,卻還是有些人會說我不了解JK的實力,說我小看JK,甚至認為我在拿JK和Harris做比較。有的時候專欄寫手也會有種矛盾的心態,明明你自己的想法是這樣,卻由於身上背負著的名號而不敢放聲說話,幸好sssfrost大哥說過(sss:躺著也中槍!),我有某大腕和賭盤明燈那種敢說敢喊話的特質,這就足以讓自己闖出一番天地來。不過說歸說,該鞭的、該罵的、該講的,這篇文章一個字都不會少,我也從來不怕有人在我文章中挑錯糾正給意見,不然我在每篇文章底下加上的『有錯有意見請糾正』是加心酸的嗎?

(應該很難再見到這個笑容了)

    首先,還是先讓我跟這位COY道別一下,畢竟在我開始用文字記錄小牛時,他就是隊上的總教練。三年前AJ在明星賽之後從老尼手上接了兵符,在那之前他是老尼手邊的助理教練,然後也曾經在馬刺體系下拿到總冠軍,我們可以肯定的是,這傢伙會為小牛帶來防守戰術和策略,而且很快的他也找到一套適合小牛的防守戰略,當然也就是所謂的輪轉防守。而後,小牛成為了攻守均衡的球隊,06年打下60勝而且晉級到總冠軍戰,07年更是拿下隊史最高戰績67勝。然而在這些輝煌戰績的後面,還有更多問題存在,總冠軍戰無法隨機應變,找不到有效牽制Wade的辦法,讓煮熟的冠軍鴨子飛到熱火手上去,更別提07年首輪的黑八,這應該是小牛隊史上最悲慘的一頁,比起90年帶的地獄黑暗期有過之而無不及。

    種種的狀況不斷發生,今年交易來JK之後甚至一度贏不了過五成勝率的球隊,球員本身當然有許多問題存在,包括JK的融入失敗、包括Josh的嚴重下滑,但是AJ沒有辦法想出好的策略幫助球員克服問題,雖然說要一個才當三年的教練接受季中交易這種大難題是超過了點,但是既然他做不到,走人就是必然的。老實說,他的確帶給小牛迷希望過,06年季後賽第二輪針對馬刺做的一大四小戰術,也的確讓小牛擊敗宿敵馬刺,但是後場防守、禁區能力、戰術設定、交易後調整,AJ在這幾個項目上面幾乎都是不及格,甚至想不到好方法去應對對手改變戰略時的狀況,往往無法保持領先,或是無法追回比分,最後就是輸球收場,這些都一再說明AJ已經很難再帶領小牛往前走。他確實是個好教練,但是他需要更多時間去磨練,因為他還太嫩,然而小牛在季中這筆交易過後,已經紮紮實實的成為了中生代甚至老年球隊,隊上主力有年紀的也不少了!所以要賭的就是這兩年,換個有經驗又有能力的教練來協助球員,絕對是必要的。至於AJ下一個停靠站在哪,外電傳出他本來拒絕了公牛的面談,不過在公牛靠著1.7%機率抽到狀元籤之後,AJ又突然有了興趣,會不會去公牛不曉得,但是室友和板友都說過他還可以去演頂上飯店的莫斯比先生(XD)。


新來的

   
長的很像影星金凱瑞的Rick Carlisle是小牛的新任教練,姑且先叫他卡帥好了(是很帥的帥,不是主帥的帥)!卡帥同樣是一個COY,在01-02年球季帶領活塞拿下50勝32敗,並且得到了COY的頭銜,隔年甚至讓活塞打入東區冠軍戰,雖然最後被籃網四比零給橫掃出局,在活塞的兩個球季拿下100勝64敗的成績。而後他轉到了溜馬接替笑笑湯的位置,溜馬竟然打出全聯盟最高的61勝21敗戰績,這也讓卡帥一舉成名。

(我不是摩登大帝阿)

    該是時候來談談卡帥和小牛要怎麼去磨、去互相適應。如果你問我,我對於換來的這位教練和小牛的配合看好與否,很抱歉令看官們失望了!我對於卡帥來到之後的小牛前景並不看好,為什麼?首先我先聲明,對於卡帥的執教功力我不懷疑,一個先後帶領活塞和溜馬打出高峰且拿到COY的教練,絕對是差不到哪去。問題就在於這名教練帶兵的方式、態度、打法、戰術和這支球隊原先的走向是同路並肩,亦或是背道而馳?

    卡帥和AJ一樣,重點放在防守上。當然這不是不好,任何球隊想贏球,都應該要從防守起家,只是如果因為防守去影響到進攻的戰術,那或許就不是那麼好,AJ是一個讓卡帥借鏡的先例。離開溜馬的Artest曾經公開提過,他認為卡帥對於戰術過於堅持且死板,變通不夠大,而且太過於要求球員要完全照他所說的去做,甚至因此和現役溜馬當家大前鋒小歐起過衝突。有沒有覺得這個狀況有點熟悉?和我先前文章中提到的AJ是不是很像?這就是我害怕的地方。沒錯,雖然卡帥經驗比起AJ要好的多,而他也在外電公開說明,他會試著讓JK依照自己的全場開放式進攻去做戰術,他要求的點大概就是在防守方面。但是這個球季只要看過小牛比賽有到三分之一的人都能發現,除了進攻流於單打之外,防守方面問題更大,尤其是在季中交易之後,禁區要大個不夠,原先預期能讓JK補上的後場防守並不見得提升多少,整支球隊的速度、活躍能力大幅下降,進攻體系組織不起來、防守又被擋拆玩假的,這些恐怕已經不是換個教練就可以短時間解決的問題,原因在於這些問題已經是根深柢固,和球隊本身的結構有很大關係,如果只想憑著換個教練就改善,我想告訴看官們,你把禪師找來也多大作用。

    儘管如此,這樣子的組合還是能夠有變好的空間,既然以防守起家,那就好好的做防守,把團隊防守做到頂尖,我就不相信贏不了球,可是說的很簡單,做起來卻很難。現在的小牛已經不能算一盤完整的好菜,應該是說看起來完整,實際上卻有很多瑕疵的地方,卡帥心裡應該會相當希望小牛能夠再勇於做一些改變,來讓他為這支球隊做改善。講難聽一點,你Cuban都敢因為西區軍備競賽,把球隊未來後場希望的Harris給交易出去,去換一個逼使自己得在三年來拼老命拿冠軍的老將,還有什麼交易事做不到的。先等等,JK迷不用急著跳出來護航,我沒在說JK的壞話,只是要換來JK,那就要有三年後他就會在板凳上養老的心理準備,不好意思我忘了!他合約只到明年,如果Cuban還要續簽他,那我就真的沒啥話好說。公牛憑著1.7%的機率抽了個狀元籤,現在已經有想要把Hinrich交易出去的打算,乾脆去撿他可能還比較實在(笑)!

    好吧!卡帥這部份先暫且打住,等等下面應該還會再提到。


大麻Party男

   
很好,你一定知道我在說誰,是小牛迷都會對這傢伙有一點點的心灰意冷。好啦!我知道上半球季Dirk調整的過程中是靠Josh一個人撐起一片天,甚至AA Center票選過上半球季的MVP,Josh以超過40%的票數勝過Dirk和Harris,我不得不說一聲,那時候的他讓我滿心歡喜,更不用說季初他對上爵士幹下47分的表現。這一切的一切,都從季中交易之後走了樣,Josh無法和JK的組織產生共鳴,仍舊停留在過去那個單打的模式,連帶影響其他漸漸有起色的人,我是很懶的去計算,不過如果要認真說起來,季中交易之後的Josh,FG有沒有3成3我都不曉得,有那麼嚴重嗎?當然有那麼嚴重。

    當然這傢伙讓我感受到他的幽默,不只一次的在公開節目中承認他會吸大麻放鬆自己,這樣是要這些小牛迷怎麼去看待這位球員呢?即使他說是在非賽季期間,而且並沒有很依賴,但是這就是貼上了標籤,一個球員被貼上標籤的後果有多嚴重,應該很多人都很清楚吧!OK,大麻案就算了!他說的很多球員都會這樣搞,只是他蠢了點說出來,就原諒他的愚蠢好了!然後在季後賽第一輪對上黃蜂,G4輸球收場之後還敢在休息室發邀請卡給隊友,要隊友去參加他的生日Party,別鬧了!這是季後賽阿!不是NBA LIVE遊戲耶!當然這件事情令AJ火大到取消練習,這群球員好像刻意和教練唱反調似的,照常到球場進行練習,結果讓AJ更加火大。接下來怎麼樣應該不用我說,那就是小牛在一連串的"白目"狀況之下被淘汰。

    一個大學時代帶領威克森林大學拿下首座ACC聯盟冠軍的球員,一個被小牛當成第二號得分手的球員,一個年薪破千萬還打過明星賽的球員,為什麼淪落到這種地步?季後賽平均命中率2成9,2成9‧‧‧‧‧!還是平均命中率來著。天阿!Josh到底中什麼邪?他的態度為什麼荒腔走板成這個樣子?短短一個球季間,竟然可以讓一個球員從呼聲極高,變成廢銅爛鐵,我對於這個聯盟生態感到驚訝。

    再感嘆也沒用,因為他就是慢慢在失去價值,主力既然已經邁入老化,那就不能再讓他慢慢拖。外電的Rumor有此一說,據聞小牛想拿Josh去換曾經效力於卡帥手下的Artest,熊熊一看這似乎是個不錯的點子,阿泰的防守比起Josh更上一層樓,而且小牛不管在防守或是進攻上,一直都是缺乏一個能夠更有侵略性的傢伙,這些點上面阿泰都剛好符合,且阿泰依然有三分能力,比起大幅下滑的Josh應該可以說稍稍穩定點,何況他有打爆任何一支球隊後場的能力,打2號可以讓對手後場有極大壓力,打鋒線又可以依靠籃下爛帳使對手禁區陷入犯規麻煩,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提議。

    很好,問題來了!憑什麼國王要跟你換?先不論小牛會拿什麼當交易條件,麻煩到國王隊Roster名單去翻翻上頭標示著"F"的傢伙有誰,Garcia、Salmons,還有先前和老鷹交易過來的Willams,我還沒提到身高6呎7但是卻打得衛的小K-Mart喔!請問各位看官,有這些人在,為什麼國王要去跟你交易一個名聲臭掉又會來搶位置搶球的球員呢?人家在小前鋒的位置上有好幾個6呎7的要養,何必跟你搞來這個看起來乖乖牌,事實上卻冷不防會給你一刀的球員?再者,小牛有哪些條件可以吸引對方?除了拿Josh當主菜,還有什麼條件?人家阿泰明年薪水才8M出頭,而且明年就是合約年,Josh去年剛剛簽了大約,年薪還是破千萬的,國王會幫小牛收這個爛攤子嗎?或許小牛迷會覺得我很怪,之前把Josh捧成什麼樣子,現在卻不停貶他。很抱歉,我這人一向就事論事,他的確是小牛之前的支柱,但是他捅出這些禍之後的後果大家都知道,這已經不是我身為一個球迷能夠再替他護航或者辯解的能力範圍了!因為事實就是他已經失去價值,這些都是很現實面的事情,NBA也就是一個這樣的聯盟,打不好就是走人。現在的小牛除了得搞定卡帥和球隊之間的協調,還得想想Josh這個傢伙要怎麼處理才是重點。


内線空虛

    明眼人都知道,交易之後失去Diop的小牛,失了多少內線的血?合格的中鋒只剩下Damp一個人,偏偏他只要被拉到油漆區或是低位之外,要對付他就一點都不困難,然後你就會常常看到他早早陷入犯規麻煩,AJ不得已只好玩一大四小,或是讓Bass去扛到對手5號球員。什麼?你問我板凳上其他內線球員呢?6呎10的Juwan?他有上場機會就要偷笑了!AJ平常是讓他守開特力守到天昏地暗的。M.Allen?別鬧了大哥,你要期待他在禁區卡位搶籃板,還是要期待他在低位頂住西區的變態大前鋒,我看直接期待JK守禁區比較實在。我差點忘了還有大貓Magloire,如果說他是JK這筆交易的附加品,那我只能說這不過是個裝飾品罷了!以他那樣的下滑程度,我不敢期待AJ長時間放他在場上會發生什麼事情。

    一支內線悽慘落魄的球隊,憑什麼去跟馬刺的TD對抗?憑什麼去和超賽的KG為敵?更別說其他禁區變態級鋒線,小牛要想辦法找來一個可以用的內線球員,至於原先這些傢伙,合約到期的到期、不堪用的不堪用,該丟就丟了吧!Bass可以用,更可以去練,但是6呎8的身高,真的不要太期待他在禁區的防守。如果下個球季Diop願意重回小牛,那會是個好機會。甚至有Rumor傳出,小牛又有意交易來溜馬的小歐,這下好了!又是一個卡帥的舊將,還是一個也跟他鬧過不合的,然而我們先不提這個,從比較實際的問題去著手。要拿誰換?怎麼換?

    如果Cuban又想玩黃金陣容,真的要把阿泰和小歐都搞來,假設今天要拿Josh當主菜去換兩邊任何一邊,剛剛國王的部分已經提過了!現在換來說看看溜馬這方面,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這個球季Dunleavy和Granger都是打出career high,那麼我就很疑惑了!這兩個位置和Josh重疊的那麼明顯,溜馬哪來必要拿小歐去交易來Josh?就算你想拿其他菜單去交易,要拿誰?Jet的長約?還是讓Damp回巢?還是要換個同樣是小前鋒位置,然後更老更下滑的Stack?不然拿Dirk去換好了(笑)!即使給你換到了!小歐和卡帥的關係、小歐的傷勢和狀況,這些都是問題,要怎麼去克服?他的薪資也很高唷!

    黃金陣容在幾年前就玩過了!那時候的五星上將也很可怕,但是卻第一輪被掃出局。如果Cuban還要堅信大牌球星的迷思,我會很害怕繼續當小牛迷,更會想要讓Dirk早早被交易走,以免看他在季後賽那麼心酸的上場將近43分鐘,場均拿下26.8分、12籃板,然後隊友幾乎幫不上忙的輸球,換幾個能真正幫上忙的來吧!


老兵凋零

    我在說誰?隊上最老的那兩位。先談談Stack,以前那個平均上場一分鐘可以貢獻你一分得分的Stack哪去了?場均才6.2分,命中率三成出頭,這是身為球隊最佳第六人應該做到的表現嗎?如果他未來表現都是這樣,那先前和他簽的那筆3年21M的合約是肉包子打狗嗎?Stack進攻方式幾乎已經淪為跳投,完全沒有想要往內切入的意思,難道達拉斯跳投的人還不夠嗎?他鼠蹊部的傷一直都在復發,看來要根治是很難了!難道就這樣讓他領著薪水,然後打出這種表現嗎?卡帥也曾在活塞帶過他,期待能給予Stack多點溝通,讓他做出更好的調整。

    另外一位是誰,各位應該很清楚。當然我不是要鞭他,因為這次季後賽被CP3這樣玩,的確不能全怪他,只要West或是Tyson出來做個簡單的擋拆,不管接下來CP3投籃也好、切入也好、拋射也好,完全如入無人之境,這是小牛在守擋拆的地方出了問題。然而,今天我仍舊認為守CP3很重要的一環在速度,除了擋拆之外,CP3還一直運用個人能力在給予JK壓力,這時候JK的速度跟不上就相當吃虧。當然你可能會說Parker在第二輪還不是守不太住CP3,但是Parker他運用進攻來消耗CP3的體力,讓他防守上有更多壓力,然後再用速度去跟CP3糾纏,雖然他表現仍舊頂級,但是嚴格來說在各項數據上,CP3於第二輪都有下降的趨勢,何況馬刺還有內線可以去彌補,小牛呢?JK進攻上無法給予CP3防守壓力,甚至會被丟著使CP3去對其他人做包夾,JK即使外圍命中率不低,但是機會也不太多。整個系列賽8.6分、6.8助攻,兩千萬應該是要給CP3拿的吧(笑)!

    再多說也無益,打完都打完了!卡帥說要給JK全力去組織進攻,我希望不要又像AJ一樣只是說說罷了!如果教練還硬是要把場上的運轉完全掌握在手中,那不用等JK合約到,下個球季還沒開始就可以叫他離開了!因為留著拿這種數據、這種成績,實在是很難堪。


結論

   
在我看來,整個季後賽只有三個人表現能看,Dirk、Jet和Bass,這三人是命中率和得分都維持在一定水準之上,尤其是Bass,面對West時不論是在攻守兩端都給予對手很大壓力。現在的小牛仍然需要這三人的幫助,才有辦法更上層樓,何況Jet也不是說換就有辦法換出去的。而Bass能夠進步多少,以及Dirk是否能夠保持高檔表現,將會是最大的關鍵,Dirk畢竟是球隊一哥(別跟我爭論一哥是JK,季後賽表現證明很多事情),他需要有好的發揮,才能帶動其他人。

    現在小牛需要更好更堪用的功能球員,表面上看起來現階段的陣容很好,實際上能用的早就沒幾個,Cuban若是還想交易,得要考量到千萬不要再挖這洞補那洞,JK這筆交易是挖了內線的洞去補後場的洞,更慘的是還不一定補的好,這些也就不再提了!交易,是必然的。但是要怎麼交易、交易誰,才是最大的關鍵所在。

    以上,有錯有意見請糾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