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刺隊證明了如果在主場外線準確依舊就等著打第七戰這句話,只是是用反向的方式,現在他們要想辦法不要在第五戰放暑假了。



幾個在第四戰中關鍵的因素


Manu Ginobili

筆者直到賽後翻了box score以後才赫然發現原來Manu在場上足足待了36分鐘,但是遊魂般的表現讓人幾乎沒辦法感到他的存在。(不過話說回來,也沒有太多Finley或者Udoka上場的印象就是…)八投兩中,七分的表現完全沒有辦法跟兩天前聯想在一起。直到第三節末才靠著罰球拿到兩分,第四節快結束時在罰球圈附近投進了一個中距離,然後在讀秒階段搶投進了一個三分球,這就是所有的得分貢獻。第三戰賽後的檢查,Manu的腳踝持續腫脹不提,還發現了慢性發炎的現象,但馬刺已在淘汰邊緣,第五戰以及如果可能有之後的比賽,Manu還是得硬上。在自己糟糕的表現讓球隊輸球後,Manu想必依然想要在下一場討回顏面,然而究竟能夠帶給球隊多少的幫助,恐怕就不是個人的決心能夠決定的了。以湖人本系列對切入的防守來看,Manu要在腳傷影響的情況下持續挑戰籃框是非常不容易的,在不時還可能會防守到Kobe Bryant的情況下,也許想辦法在外線有貢獻是比較符合實況的要求。

Brent Barry

銜接了第三戰下半場的精彩表現,第四戰
Barry繼續跳出來在外圍開火,三分球125中拿下23分,雖然最後一擊沒能逆轉,但至少在FinleyUdoka外線守感持續低迷、Manu又受限於腳傷和嚴防的情況下,能夠有人在外圍持續提供火力,對於馬刺來說至少是個好消息。如果要說有什麼壞消息的話,就是馬刺其他人實在熄火得很嚴重,第四戰扣掉了Barry以後全隊是投122,在湖人防守到了比賽後半段都會習慣性地內縮的情況下,外線有沒有辦法及時取分還是馬刺永遠能不能贏球的關鍵。現在已經不用想藉由外線打開讓Duncan有比較舒服的攻擊空間了,從黃蜂到湖人,每到關鍵時刻Duncan一拿球都是兩到三個人不時的騷擾,就算被投進外線也不會改變包夾的策略;也就是說,與其期待Duncan有穩定的貢獻,不如想辦法在場上找到能夠投得進外線的人。

defensive rebound

第四戰最讓人火大或是氣餒的事情是,湖人的進攻籃板實在是搶得很誇張。在馬刺沒有辦法放兩個有切入破壞力的搖擺人在場上的情況下,湖人可以毫無顧忌的一直放著三個六呎十以上的在場上。於是除了固定會守到
KobeBowen以外,所有馬刺的搖擺人都有因身高不足被狂搶進攻籃板的壓力。而Popovich會不時擺上的一大四小讓這種情況更嚴重,當場上至少有兩個位置體型明顯居於劣勢時,已經守不太住湖人的進攻,又不斷地失守防守籃板,讓一開始就落後的比分要追近更顯困難,於是Duncan在為了鞏固籃板和追近比分的雙重需求下沒有辦法有太長的休息時間,最後體力下滑又要面臨加強的防守壓力,於是造成了最後關頭沒辦法有效攻擊籃框的問題。第四戰Duncan的罰球已經超出水平許多,但如果沒有辦法克服在比賽後期可能會出現的進攻空窗期,第四節想要拿分就只能看天吃飯,這也是從黃蜂系列賽以來馬刺一直面對的問題。而面臨湖人高大的鋒線陣容,不管是Oberto或是Horry,甚至是上場時間一路下滑的Kurt Thomas,都必須在進攻端有效幫助Duncan,才能夠讓自己留在場上,畢竟馬刺進攻方面的問題遠比防守來得大。從這樣的考量來看,倒也不用對Oberto是三人上場時間中最多的這件事情太過訝異。

Guard Kobe Bryant

這裡想要談的不是如何防守住
Kobe,而是馬刺這一系列的防守策略。直到目前為止,馬刺對Kobe的防守可說是尊重有加。幾乎只讓Bowen去單守、盡量遠離半步寧可讓他投中距離之外,對於切入的補防也並不算太過積極,有別於上一輪爵士在禁區內前仆後繼的人牆,這樣做的好處是在尊敬其罰球之餘,避免了不必要的犯規,對於禁區人手已經吃緊的馬刺來講這點十分重要。但缺點就是讓Kobe輕鬆地以高命中率在中距離拿下了該有的分數,同時又可以保留體力以備決勝期暴走。事實上,即使在馬刺贏的第三戰中,如果不是第四節初幾個play湖人的防守漏人漏太兇,讓籃下有輕鬆得分的機會讓比數瞬間拉開,僵持在十分左右的差距對當天已經在三分線外砍瘋了的Kobe來說,是足以讓馬刺迷捏一把冷汗的。而這樣的防守策略在比數僵持的情況下,讓Kobe能體力充沛地打第四節,無疑是留了一顆未爆彈給自己,也因此才會有湖人得分都很簡單的感覺。馬刺在第五戰中如果能夠在第四節初取得領先,最好的方式就是循第三戰的模式盡快把領先拉大,否則加上湖人主場觀眾的鼓譟,會讓人更感到壓力。

Strategy

這裡筆者要比較悲觀地看馬刺從
1-3情況下逆轉的可能。上一輪對上黃蜂,Byron Scott和黃蜂教練團比較可惜的一點是在取得了2-0領先後,沒能夠針對第三戰開始Bowen守上Peja這一點有解決之道,以至於後面連著四場Peja都熄火,最後讓馬刺逆轉勝出。但這一點恐怕無法期待詭計多端的Phil Jackson重蹈覆轍。老經驗的禪師甚至可能會利用領先優勢主動出擊變招,在三場中只要任何一場Popovich無法及時拆解,馬刺今年的球季恐怕就要提前結束。在Manu Ginobili狀況不明的情況下,如果接下來的比賽看到湖人瘋狂包夾Tim Duncan或是針對Tony Parker重點防守,企圖捏熄三巨頭的另一支攻擊火力,那可能就是禪師出給Popovich的期末考題。

馬刺和湖人前四次在季後賽的交手,
01020304年,晉級的球隊在聽牌後都沒有給任何機會就直接在下一場終結系列賽,2008年,偶數年,會有不同結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ri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