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7球季到07-08球季,馬刺在連續贏得6個季後賽系列後,終於在第7個對湖人這個系列中倒下,也就是說,馬刺終究沒有破除無法連霸和偶數年不能奪冠的魔咒。然而,平心而論,馬刺今年這個球季仍然是個美好的球季。

 

球季例行賽打得不好不壞,最終仍以西區第三的名次進了季後賽;第一輪以41解決宿敵鳳凰城太陽隊;第二輪在02落後的狀況下,硬是扭轉情勢,撂倒本季異軍突起的紐奧良黃蜂隊;西區決賽碰上交易來Pau Gasol後,聲勢驚人的西區龍頭洛杉磯湖人隊,奇蹟沒有出現,馬刺終於低頭。

 

大家常掛在嘴邊的一段話:「馬刺贏球,人家會覺得馬刺經驗好;馬刺輸球,人家會認為馬刺老了。」繚繞在我耳際,沒有錯,馬刺的確是老了,所以輸了。除了剛滿26歳的Tony Parker之外,其他球員年紀都超過30歳,而且大部分都不是剛好超過,還是超過不少。

 

年紀偏大,這些年也沒補到可以可堪大用的新秀,所以馬刺更得依賴長年純熟堅實的攻守運作系統,倚Tim Duncan禁區一夫當關、Manu Ginobili神鬼莫側、Tony Parker刁鑽飆速,依靠需要上天看顧的外線手感。

 

今年的季後賽馬刺的團隊攻守運作系統仍然純熟,但到了西區決賽後幾場時,Manu Ginobili因左腳傷勢已顯得步履闌珊,即使Tim Duncan和Tony Parker還維持基本水平,但少了健康的Manu Ginobili真的差蠻多的,對手可是湖人啊!

 

缺少年輕球員就等於缺少驚奇和活力。在這些層面上,馬刺其實非常需要靠Manu Ginobili來彌補。Tim Duncan一直以來都為馬刺禁區提供堅若磐石的保證;Tony Parker有速度,有切入的腳步和FG 50%左右的投籃命中率,但他們只是所謂的「基本盤」,都是還沒跟馬刺對打前就可以預先做好應對準備的部分,在戰略和戰術運用上,就是得失之間的評估選用而已。

 

少了健康的Manu Ginobili,馬刺少了很多不可預知性,更增添湖人「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條件。如果外線沒有超乎水準的挹注的話,1比4敗下陣來其實是很可以接受的結果。

 

Kobe Bryant不愧是MVP。即使我心目中例行賽的MVP應該是Chris Paul,但季後賽打到現在,只能說:Kobe Bryant確實夠格讓球迷「MVP!MVP!MVP!……」那樣喊。湖人的板凳的確是真材實料,其實馬刺有很多的機會在某些時刻一口氣把比數拉開到更安全的距離,但無奈湖人一干生猛有力的板凳副將們總是全力的拿出鬥志和方法來拚搏,常能把比數緊咬,甚至是倒追上來,待老大Kobe Bryant喘息納涼、養精蓄銳回到場上後一舉將對手擊潰。

 

以現有的狀態和實力來說,馬刺輸給湖人應該是心服口服。真的有些難以想像,假設下季湖人陣容不變,加上Andrew Bynum健康歸隊,他們會強到什麼地步?所以不論是波士頓塞爾提克隊還是底特律活塞隊,要搶冠軍戒就要好好把握今年,否則來年悔之晚矣!

 

馬刺呢?我滿意他們這一整年來的表現,還是一句老話:「只要Tim Duncan在陣,他們就是一支有奪冠希望的球隊」下一季我仍然看好他們。相信這個夏天馬刺在陣容上會有一番改變。

 

馬刺需要一些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