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 Jackson執教歷史上,只有三次在季後賽落後0:2。兩次輸掉了,唯一一次逆轉的系列是靠著不可思議的Fisher 0.4秒投籃,最後贏的馬刺湖人2004年系列賽。
 
是什麼原因讓他們陷入這個困境的?
 
我們最後再來談談標題的名字。先談談湖人這邊的問題。
 
在馬刺的系列賽,5場比賽下來,你知道Kobe站上罰球線幾次嗎?我不是阿東,沒有辦法作出有獎征答這麼有意義的活動,所以我直接公布答案吧。11次。
 
11次!!!!這實在是不可思議的數據,幸好湖人最後贏了,沒有人對這個數據多加以討論。不過這多少說明了Kobe這個季後賽的問題:太仰賴他的跳投。我已經說過了,這個目前還在跳投模式的Kobe是沒有辦法給波士頓太多麻煩的。他必須持續的進攻禁區,就像第四節一樣,不管是傳球還是上籃也好,一定要進攻禁區,造成波士頓的犯規麻煩,不然這個波士頓的防守已經証明了他們能夠造成湖人進攻上面極大的困難。
 
當然,這場比賽裁判的哨音多少偏袒了波士頓一點,這我必須承認。不過我認為偏袒的哨音多半出現在上半場,尤其第一節給Odom還有Fisher的幾個有問題的犯規,還有給Kobe一個進攻犯規,都有問題。不過Leon Powe那13個罰球我倒是認為是貨真價實的。他出手完全沒有射程,全部都是禁區取分。那幾個犯規我認為吹得完全沒有問題。為什麼會讓Leon Powe一個人的罰球就比湖人整隊還多,這是他們必須去正視,而不是怪罪於裁判的。(而且第四節Radmanovic的關鍵快攻上籃明顯走步也沒被吹,湖人不要抱怨了。)
 
Gasol一開始展現了有如Garnett第一場開賽的氣勢,結果後面又消失了。他不能這麼不穩定下去。雖然籃板保護的比較好,可是他必須多打一點禁區,而不是學Garnett在那邊跳投。
Odom則是正常比賽都打得很積極,可惜太過積極了。很多次進攻籃板都可以被吹over the back犯規。這場比賽他沒有被吹,不代表下次他不會被吹。他現在的問題有點像一個年輕的投手找不到節奏,然後投的太用力。而這樣只會讓他陷入更高的低潮而已。他必須放鬆點,讓自己慢慢找到進攻的節奏。不然湖人沒有他的進攻和傳球會打得更辛苦。
 
另外就是湖人的防守實在是太太太糟糕了。他們對於切入者的注意實在太高,造成Leon Powe可以輕鬆找到許多空檔。還有,他們真的很喜歡蓋火鍋是不是?禁區的防守者不管是Odom還是Gasol,只要一看到假動作就整個跳起來。拜托一下,你們比波士頓高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真的。。。Stay on your feet!現在的狀況看來,他們實在沒有在用他們的腦子來防守。
 
幸好第四節湖人進攻整個復活,平了NBA紀錄的第四節7個三分球,証明他們還是有能力打破波士頓的防守的。不過這瘋狂的追分不能當作他們下一戰的自信心,下一戰還是要確實做好每個進攻,不要妄想波士頓的防守會像第四節後面一樣疲軟。
 
波士頓這邊,我只能說,他們真的打得很好。Pierce,Allen幾乎是完美。Garnett還是太多跳投(你不是得分後衛,真的不是),那種Cross over之後的fade away拜托交給Pierce來投就好了。
 
筆者在這裡要給教練Doc Rivers很多的credit。他帶領這支球隊長大了非常非常多。他現在叫暫停的時間都非常恰當(第三節的一個暫停之後,波士頓就開始拉大差距),甚至在第四節領先20分的時候,還在叮嚀她的球員,不能讓湖人很舒服的投籃。可惜球員沒有聽進去。在我看來,Rivers這個季後賽的成長簡直和Rondo一樣令人興奮。
 
說到Rondo,16個助攻?你在跟我開玩笑。他充滿活力的跑動造成了湖人防守非常非常大的麻煩,不但傳出一堆好球,還有幾個關鍵的進攻籃板。防守上,他那球蓋掉湖人6-10前鋒Radmanovic簡直是不可思議。不管怎麼看,都是一場A級的演出。
 
最後,終於談到我們今天的標題人物。
 
CAN YOU SAY LEON POWE!!!!!!!
 
15分鐘,21分的超級演出,加上一票精彩灌籃和第四節一條龍從後場沖到前場灌籃,完全成了今天波士頓的風雲人物。如果你要問我,今天波士頓贏在那裡?不是籃板,不是罰球,只有一個名字,那個名字就是Leon Powe。
 
少年時期一段時間曾經無家可歸,曾經6個月內搬家20次,被社工人員送去寄養家庭,終於進入高中受到完整的教育。他打得比任何人都努力,也比任何球員更珍惜打球的機會。除了籃球之外,他的高中成績也保持在頂尖的程度。高中教練回憶時,說到他記得最清楚的是Powe是隊上從來不需要去擔心他的成績的一個球員,永遠都是最努力學習,最努力打球的一個。雖然在進入大學之前,他的母親就不幸去世了,但是他人生的經驗讓他更努力向前,為了他母親,也為了他自己,更為了他的7個更小的兄弟姐妹。
 
一個珍惜比賽,珍惜人生,努力打球的球員,值得我們的鼓勵。他今天的表現,也將會永遠在史冊上留名。
 
一個令人感動的球員,Leon Pow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