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提過:所謂球是圓的,就是大約有三分之二的比賽是照基本盤數據來走的;三分之一則否。而前天也提到塞爾蒂克在系列第二戰裡的戰力指標優於湖人5~5.5分。那當實戰結果是塞爾蒂克的確是以108:102擊敗湖人,優了6分時,我們終於找出這些比賽的特徵。什麼時候比賽會照著戰力指標這些基本盤數據來走呢?那就是……
 
 當你把它算了出來,然後又不鳥它的時候!

 這就像:天色陰晴不定時,如果你希望下雨,就別帶雨傘出門。
 
 總之,就像前天說的,想玩,畢竟還是照基本盤來走就好;凡事別太自作主張……
 
 從這場比賽裡,我們看到:皮爾斯(Paul Pierce)持續是關鍵。而蓋索(Pau Gasol)需要的「直接硬度」,可以看得見,但是不是就那樣而已呢?如果這差不多就是極限了,想想去年11中旬熱火與塞爾蒂克那場比賽,我覺得老朽的俠客(Shaquille O’Neal)似乎也做得到。
 
這一戰,完全不理基本盤,想都不想的下了湖人,無非是希望蓋索能振作起來,靠「直接的硬度」打塞爾蒂克痛處。此外也幻想柯比(Kobe Bryant)手氣好起來。本役小飛俠23投11中,比全隊命中率都低,那就是……那就還是咱們所說的「利弊參半」;不必多想了。更期待塞爾蒂克真的瘋了,為了守成,本戰將全部精力用在銅牆鐵壁的防守上。然而……
 
 咦?這些都是之前說的啊,就這樣Copy,寫文章會不會太輕鬆?那我也沒辦法,兩隊的陣形對應就是這樣而已。此外,還要不厭其煩拿這場比賽來反覆提醒各位想「玩」的朋友那之前的忠告:不是「高分的比賽湖人勝算就高」;也不是「低分的比賽塞爾蒂克勝算就高」。如果你曾在哪兒聽球評這樣講過引號裡的話,忘了吧。塞爾蒂克之前的寓守於守,只不過像在棉被裡玩火柴──先燒起來的,是自己。
 
 但不禁又想起那陰謀論了。如果各位還記得:就封王預測的「注」,其實總冠軍只要是這兩隊對打,我就高枕無憂了。只不過塞爾蒂克因為下得早,所以如果勝出,會賺得多點而已。這會兒我想:東西區例行賽排名第一的球隊來打總冠軍戰,雖然未必如此,但有不合理到非讓聯盟出動大批人馬來護航的程度嗎?
 
 今天的吹判,表面上看,塞爾蒂克是稍微得利的一方。那是怎樣?史騰(Davie Stern)要等湖人處於絕對劣勢時才出手嗎?那之前又為什麼要玩塞爾蒂克玩到這種地步?
 
 洛杉磯誠然是高收入的大市場球隊,但他們的興與衰,是由自己的努力、決策與機運來決定的。史騰真有那麼準,尼克就不會還在那兒夢遊。
 
 說什麼希望看到什麼昔日榮光對決,那更是史騰這班老頭兒在發夢話。就像朗多(Rajon Rondo)說的:這歷史發生時,他還是隻小寶寶呢!年輕球迷們縱使勤作功課,將兩隊形同NBA史的對戰經過倒背如流,真的能起大感動嗎?不也就大概和什麼肥水、官渡之戰差不多嗎?(警語:黃綠東西軍大對決的年代,LEO還沒出生
 
 世仇?對抗?那還不如活塞上吧!何況,就商業利益而言,活塞是NBA市值排名第四的球隊(僅次於尼克、湖人、公牛)。在商言商,硬說市值在10名外(比一般台灣球迷一口咬定是小市場球隊的馬刺還低)的塞爾蒂克上場就妙不可言,成個什麼理呢?
 
 一夜沒睡,結果在「費城人+小分」上贏的,全扔進湖裡了。是的,本戰我仍然追大分,但那本來就是用來娛樂的;數額少到掉在地上都懶得撿。人啊!一旦贏不到錢,就難免會走到河邊看魚兒逆流而上,或想起些人生的大道理。有些「基本」的東西,是雖然有時派不上用場,也不該旦夕或違的。雖然有時會因此失去些利益,但起碼能活得心安理得!
 
 而本戰也充分說明了為什麼「勝分差」是種殘酷的遊戲。那麼低的賠率,應該不會有人為了求穩,這區塊也買一張,那區塊也買一張吧?那麼,就算賽前相信「塞爾蒂克戰力指標優於湖人5~5.5分」這基本盤實踐機率不算小,你是要選1~5分,還是5~10分?
 
 嗯!無言的一天,藉酒澆愁之餘,來吟詩作對吧;可怎想都還是那一闕……
 
 無言……
 
 無言,獨上西樓……
 
 無言,獨上西樓,跳下去……

補記:對了!不是我因為輸了錢,不肯給鮑伊(Leon Powe)鼓鼓掌,只不過,根據「咖理論」,當這種表現不值得大書特書時,他才有大好前程。
 
By LEO 2008.06.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