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往往就是像這樣,帶著點嘲謔式的趣味。一系列打下來,肖練了那麼多,結果在最後一戰,所有認為湖人該做到的,塞爾蒂克都做到了。而一切負面的因素,湖人也都讓它發生了。
 
 延續(三)裡所說的,可以看見湖人在嘗試打開內外連結上做了多少徒勞無功、甚至帶來負面效應的努力。衛視體育台球評說的也算對、也算不對。什麼是該多打到籃下去造成壓力呢?可以的話,誰不想這樣做呢?
 
 如同之前所說的:手氣循環,是在比賽沒受到「扭曲」時才有意義的。其實,在第三節塞爾蒂克並沒有因為大幅度領先而改變攻擊節奏時,比賽勝負就已定調了──那種「國旗歌」理論就不再贅述了。但由此更可以印證之前有關綠衫軍在季後賽前兩個系列的苦戰是為了什麼的看法。
 
塞爾蒂克是靠防守來取勝?是也可以這麼說啦!但之所以一季走來,擁有那麼大的戰力優勢,是全體戰力的堅強,與攻守兩端的綜合。認為靠防守來取勝時,是自願拉平與對手的差距。不因此遲滯攻擊的腳步,那份強大才得以展現。
 
 所以呢,過程我並沒完全說對:畢竟湖人在西區出線,不算被磨掉了一層皮。但終究西區軍備大戰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啊!這種結果也給我留下無限的懊悔──封王預測上,就緊抱季初買塞爾蒂克那些單就好,季中沒事補湖人的單做什麼?當然這也是在胡說八道啦!再重來一次,還是會很謹慎的平衡風險啦!
 
 所以呢,其他西區球隊的球迷也不必想太多。湖人雖然潰不成軍,但別想說自己支持的球隊出馬會比較好──當然,我,或誰也沒證據說會更不好。
 
 那也還是那句老話:西強東弱是又怎麼樣呢?
 
 以歷史感來看,這樣結局或許算好;起碼以後少了很多得不到戒指的名將來讓人感慨。布萊恩(Kobe Bryant)?那三枚戒指是早就戴好好的啊!
 
 當然也是有遺憾啊!畢竟,似乎他生命中,目前惟一缺的,就是總冠軍戰的MVP了吧?但怎麼說呢?今年之前,他季後賽的總命中率是0.446,雖不能說是一般人印象中那樣能在大比賽裡徹底扭轉乾坤的數據,但也還好。只不過真正有朝這目標邁進的兩個機會,偏偏也是他表現最不好的兩個冠軍戰。
 
 2004年那次,就不必翻舊帳了。在與塞爾蒂克這系列裡的0.404命中率(輸球的4場為0.366),實在是再也怨不了別人了。如果說是這些年來布萊恩自己抱怨的球隊陣容呢?再怎麼說,本季也弄出了個輕鬆殺出西區列強圍堵的陣容了吧?教練、戰術、隊友……有興趣或有需要的朋友自己去討論吧。
 
 如果命中率不論,光以湖人的打法來看。其實將2004年那次與現在倒換著演,會是挺有趣的畫面。無奈世事就是如此。蓋索(Pau Gasol)或許是「軟」吧,但帶來的也很多;很多事或許也是非不為,實不能也──即使只做為三角戰術的策應軸心,他應該也不會是禪師(Phil Jackson)在充滿無力感時腦海裡會出現的那位如今垂垂老矣的龍城肥將(或許沒浮現,我瞎猜的)。
 
 不知道各討論版會不會再激起砍將效應與球星效應對幹的火花?沒得話說,湖人陣容的完整堅強度,離公牛王朝還是有一段距離。球迷甚至球員自己,什麼時候才能不繼續用歷史的模卯起來澆灌?我還是那句老話:喬丹(Michael Jordan)之所以為喬丹,是因為他打出名堂前,沒人知道他會是喬丹。而後起之秀,在什麼還沒證明前,就已經是喬丹。
 
 所謂的什麼隊是什麼人的球隊,從沒有像湖人做到如此絕對的。以後會如何發展呢?豪門恩怨姑且不管,就是伺機補強啊!小飛俠不發狠走人的話,明年還是機會。其實布萊恩也沒做錯什麼;想證明可以將球隊帶到總冠軍嗎?反正湖人已是他的球隊,只要補強到團體競爭力能橫掃千軍時,一切就水到渠成。只不過媒體與球迷共同塑造,將個人能力無限放大的幻象,要持續到什麼時候呢?
 
 而且,遵守之前宣言,既然已沒有接下來的最後一役,那有關湖人籃板球為什麼那麼重要的問題,就留下來,讓以後有東西可以寫吧。
 
 本季其實過程挺戲劇性,也蠻多話題的。但當看好度高上了天的塞爾蒂克真的封王時,如果將過程省略;仔細想一想……嗯!還真是無趣的一季啊!
 
By LEO 2008.06.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