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單出爐囉!看到這份名單,有幾點感想。

控球後衛部分,Kidd+Paul+D.Williams,可以說幾乎沒有爭議。在Billups自己宣布不打後,這個位置是最早塵埃落定的。沒意外的話,Kidd會是代表隊的先發,至於誰會是頭號替補?老實說,很難猜。不過可以預見的是,跟去年美洲盃一樣,美國隊有時候也會玩雙控球後衛的戰術。身體比較強壯的D.Williams應該有些時候會打到二號,尤其是美國隊想要加強球的流動的時候。所以Paul應該是理論上的第一替補,不過這方面差異不大。

去年美洲盃雙控球後衛出現的次數不少,但是個人觀察,成效僅是還好而已。很大的原因,是因為Billups是一個持球時間比較長的控球,並不特別強調球的快速轉移。打雙控球就是要強化球在場上的流動,能有兩個人擔任playmaker的工作。今年Billups不打,對美國隊來說不一定不是壞事。在奧運比賽當中,美國隊沒有高度優勢;最大的優勢就是絕佳的個人體能,幾乎每個人都能飛能跳。把節奏拉快,除了最典型的防守籃板後的攻守轉換外,盡可能壓迫對方,製造失誤後的快攻,把體能優勢擴大到最高點,會是這支美國隊的最大戰略方針。

落入半場打陣地戰,美國的優勢並沒有那麼明顯;但是一旦把節奏拉快,整個美國隊體能、速度、對抗性的優勢就無人能敵了。在全場開放高節奏的比賽裡面,Billups根Kidd差距甚遠,和兩位小老弟比較起來,也有所不如。有人或許會有疑問,如果快攻拉不開怎麼辦?少了Billups的外線,難道一點都沒差?我的回答會是,真的沒啥差。D.Williams和Paul的外線也沒有差到哪邊去,這兩個人的活動力和切入破壞力更不是Billups可以比擬的。美國隊還有Kobe、King James、Wade三大魔神在,真的不太需要Billups。

兩翼的鋒線是美國最強的位置。這方面沒甚麼好說的。比較有趣的話題會是,在Wade加入,D.Williams預期會吃掉一些SG的時間後,唯一的正牌射手Redd會分到多少上場時間。

禁區近年來是一項美國隊最大的問題,今年的奧運代表隊也不例外。正牌的中鋒只有D.Howard一人,全隊沒有人超過七呎。一旦Howead陷入犯規的麻煩,整個美國隊的禁區就會出現很大的問題。Bosh應該有不少時間代打到中鋒位置,他本來就是小前鋒型的大前鋒;國際賽的區域防守會限制一些禁區切入的空間。相比起來,Boozer雖然運動能力遠遠不如前述兩人,但他的中距離和擋人會是美國要玩擋切的首選。Boozer除了是K教練的子弟兵外,他也是比較有經驗的低位防守者,在這次正統長人其實只有三人的情況下,腳色仍然吃重。

Anthony會吃掉四號位置的時間,有必要的時候Prince也可以打到四號。雖然兩人都不是典型的禁區球員,但是想要在禁區單打他們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選Prince不選Chanlder,個人認為或許還有一個考量:歐洲大型前鋒射手。Prince在活塞就是負責跟這些類型的球員打招呼,Peja、Dirk、Turkoglu等人都是Prince負責的。擁有一雙長手,良好的防守觀念和敏捷性,對到這類可以自己持球的高大射手,Prince會是美國隊的最佳防線。

除了Duncan和KG外,基本上這支美國隊已經是最佳陣容了。要是這支美國隊仍然無法拿下奧運金牌,那真的也沒啥好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oveb3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