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的時間,足以讓一個小男孩長成大人。而16年這個數字,對於德國男籃來說也是個特別的數字,因為上一次德國男籃打奧運就是在16年前的巴塞隆納奧運,當時陣中主力是剛在溜馬隊拿下最佳第六人的Detlef Schrempf,只是夢幻一隊根本是遇神殺神、佛擋殺佛,所以德國隊不意外的被海宰,最終他們拿下第七名,而這也是德國最後一次在奧運會上的男籃項目露面。

    16年後,歐洲第一個NBA的年度MVP,搭配剛打出career high球季的白人中鋒,幫助德國回到了這個舞台,我們看到這位MVP激動的落淚,哽咽到無法接受採訪,因為他多年的努力終於將國家隊帶回了奧運,終於讓德國重回奧運籃球強權的名單。



    奧運資格賽中,參賽的隊伍總共有12支,12支隊伍分成四組,最後會有三支隊伍拿到奧運門票。沒有意外的是,希臘穩定的在四強賽打贏波多黎各後拿下第一張門票,而德國則是以些微差距於四強賽輸給了克羅埃西亞,因此得和波多黎各爭奪第三名。有趣的是,波多黎各當家控衛Arroyo由於腳傷的關係,在與希臘的比賽就已經缺席,因此先發由僅僅5呎11吋的Jose Barea頂上,看到這邊應該許多沒看到比賽的小牛迷,會開始想像這個小傢伙和小牛隊上老大哥Dirk的對戰畫面了!

    當然這可讓球迷們猜中了!Dirk和Barea對上的機會還真不少,Barea全場的三次抄截中,就有兩次是在Dirk手上斷走的,而Dirk的兩記火鍋也有一客是賞給Barea,套句俗話來說,Barea回到小牛隊可能要被好好的訓示也不一定,敢對老大哥無禮(笑)!


歐洲MVP
 
   
在多年的國際賽經驗中,Dirk幾乎沒有因為對手太強,而讓自己的表現下滑過。以往的國際賽中,我們總是看到Dirk拿下30多分、10多個籃板,但是德國隊卻大幅輸球,這是因為德國隊當中幾乎沒有人能夠給予他適當的支援,Okulaja算是比較有能力的一位,但是最多也就是10多分的分數,淪為一人球隊的德國隊,常常就是待宰的份。看過以前德國隊打球的球迷,可能會覺得場上的Dirk根本是自己一個人一隊,和其他球員完全是兩個世界的人。甚至先前和美國隊對上,Dirk同樣是發揮的嚇嚇叫,將擁有小歐和Big Ben的美國隊內線殺翻天。正確點的說法,就是他在國際賽還幾乎沒吃鱉過,當然這是對於他個人來說。

    德國隊少了Dirk的存在,大概就只是普通實力的國家隊,但是加入了Dirk卻變成擁有和希臘爭奪歐錦賽冠軍資格的強隊,他不僅是小牛隊上的MVP,更是德國隊的MVP,還是歐錦賽的MVP,只是這些仍然不足夠。如果說在這支隊伍當中能有多一些攻擊點,能夠分擔Dirk的負擔,這支球隊早在幾年前就能打奧運了!很可惜的是,Dirk等了很久都沒出現這樣的助手,而他在資格賽開打之前,其實也早已說定這是最後一次出現在國家隊,之後他會專心替小牛效力。只是今年不同的是,有個人主動歸化了德國隊,而且一來就幫助德國隊重返奧運,看看Dirk開心的臉,恐怕打進奧運會是比拿到NBA冠軍更大的夢想。


我是德國人

    以往的Dirk在德國隊的腳色就是什麼事情都要做,得分、助攻、籃板、切入、外線、補防、禁區門柱等等等‧‧‧總之幾乎是將五個位置的工作全包了!甚至眼睛尖點的球迷都會發現,德國隊那破爛控球能力的後場,他們今年用的破解全場壓迫的方式是啥?就是讓Dirk到中線附近去接應,然後運用他高度上的優勢,出現更大的視野去做長傳的工作,運氣好說不準可以直接往籃下塞做助攻。老實說,有時候我還是常常看到變成一個7呎的長人在後場控球做快攻,這種狀況實在是詭異。不過幸好的是,新加入的這位可以替Dirk分擔得分、籃板和禁區防守的重擔子。

(柏林雙塔誕生)

   
恕我直言,我還是覺得他長頭髮比較帥一點。本來對他最深的印象就是兩年前被一個籃板常常破10個,但是得分只有個位數的傢伙襲鳥,那個人叫啥來著?Reggie Evans是吧!這一下抓鳥絕技讓Kaman氣憤的將Evans推倒在地(廢話,是你你會怎樣)。而後慢慢注意到這傢伙的表現,直到他今年打出生涯新高的15.7分、12.7籃板,他又因為沒有加入美國隊打奧運的機會,於是將點子放到了缺乏人手協助的德國隊身上。

    我還真是那時才知道,原來這傢伙的曾祖父母是德國人,回去搞了點身分登記後,他就歸化回德國了!順理成章加入了德國國家隊,這可不得了!一下子來了個平均雙十的幫手,Dirk還不樂的飛上天。於是德國隊從預賽開始就大開殺戒,Dirk五場比賽平均幹下26.6分、8.2籃板、2.6助攻,而且命中率更是幾乎到達190俱樂部,那麼從Dirk身上流失掉的籃板數哪去了呢?

    很簡單,多了一個幫忙卡位搶籃板的幫手,Dirk當然不用那麼辛苦,Kaman平均12.8分、8.6個籃板比起Dirk還多,多虧了他的幫忙,德國隊先後宰掉維德角、紐西蘭、巴西、波多黎各等球隊,雖然他們還是很倒楣的在奧運會中被分入了死亡之組(笑)!但即使有了Kaman,有個問題仍然存在著,那就是禁區替補的大洞,原先的中鋒Femerling已經老化的嚴重,資格賽當中的上場時間,讓我發現他在禁區不管攻防都軟弱無比,如果Dirk或是Kaman其中一人陷入了犯規麻煩,這名中鋒的存在性就相當重要,他能不能適時的給予這兩位NBA球星幫助,還是會變成一個大累贅,我想也會成為德國隊的贏球關鍵之一。


夢想

    對Dirk來說,打進奧運已經是完成了他的夢想和使命,要想在奧運會拿下籃球項目的金牌,這恐怕已經不是用做夢可以比擬的。以往金牌這個東西都是捏在美國隊手上,在美國隊幾年前的失利之後,又有阿根廷、西班牙這兩支幾乎是以NBA球員組成的先發陣容,更有希臘這種團隊戰力超完整的戰術型球隊,要想從這些球隊當中拿下金牌可以說是不可能的任務,儘管如此他們至少登上過奧運的殿堂,至少和這些強隊們在這個世界運動當中最大的舞台較量,足夠了!

    當然,要想從德國隊頭上踏過去,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還是得付出一些代價,畢竟看過資格賽的球迷都了解到,德國隊在加入Kaman之後信心大增,外線手感投起來是毫不留情,而且絕不手軟,而這幾個後場球員雖然控場能力仍舊是一把爛,破區域和全場壓迫還是得有Dirk在才有效率,但是他們關鍵時刻的外線發揮也正是德國隊能在資格賽過關斬將的關鍵(當然另一關鍵是部分球隊的主力也沒上,無形中幫助了德國隊不少),Hamann、Roller、Greene等三人在五場比賽當中的三分球命中率都超過五成,Roller曾單場6投5中,而Hamann則是有兩場比賽都各投進4顆三分。這些都是德國隊的進步,也是他們贏球的希望。然而這些希望的源頭來自誰?來自Dirk在高位不斷的吸引對手做包夾,給予外圍做出最大的出手空檔,也來自Kaman在內線不斷的卡位擠壓,搶得防守籃板給予後場快攻機會、抓得進攻籃板讓德國隊有第二波進攻機會。

    這麼說的目的,不是要將贏球的功勞全記在這兩人頭上,而是要讓球迷們了解到,這兩位球員對於打進奧運的這支德國隊來說是多麼重要。兩個星期過後,奧運就會開打,我們就靜靜的看著這支脫胎換骨的德國隊到底能走到哪?是成為美國、希臘、西班牙,甚至是力圖晉級八強的中國隊的祭品,還是會變成其他球隊害怕遇到的對象,拭目以待吧!

    老規矩,有錯有意見請糾正!

    (以上照片內容來自www.FIB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