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有沒有人算過櫻木花道在整部《灌籃高手》裡到底講過幾次「天才」這兩個字?不過這樣一個自以為是到了極點的傢伙卻讓我覺得可愛,而不是討人厭。

 

不論做什麼事情,對自己有充足的信心都是很重要的,但如果只是耍嘴皮子光說不練就遜掉了。在永不間斷的呶呶不休、自吹自擂之餘,櫻木其實一直在腦子裡思考著關於籃球的一切。

 

在《灌籃高手》裡,櫻木算是一個頗受爭議的角色。就角色設定來說,櫻木其實是男主角,不過我週遭的人很少會說最喜歡,最欣賞的球員是櫻木。尤其在國中那時候說自己喜愛櫻木更會被投以異樣眼光(大家會以為你跟櫻木一樣腦袋有問題……)。

 

他實在是很小孩子氣,很自不量力、沒大沒小、愛現……但相對的,他很單純,很願意去做最大的努力讓自己更強。也許大部分的人會覺得櫻木優異的身體素質、絕佳的運動能力是他成為一名好球員的主因,不過就我看來,他那「宇宙無敵超級霹靂強大」的自信才是他快速成長的重要關鍵。

 

因為不想丟臉,所以逼使自己去努力練習;因為練習有了效果,得到立即的回饋,讓自己願意繼續練習。這是一個很好的良性循環。

 

正所謂「亂拳打死老師傅」,在胡搞瞎搞贏了與赤木那場單挑之後,櫻木正式進入了籃球場這個高度競爭的世界。由於痴戀晴子的關係(晴子卻暗戀流川),櫻木注定得一直緊追流川的腳步快速成長。如果櫻木是個僅僅擁有普通自信心的人,早就退縮了。

 

「輸不起」有時也會是一件好事。

 

湘北那五個人每個都對自己有超乎常人的自信,但該練該學的東西一點也沒少。櫻木就是這樣,別只注意到他神經幼稚的一面,那堆像極了白痴的舉動背後顯現的自信,正是逼著他必須一直進步的原動力。

 

「到底哪來這麼大的自信?」這是《灌籃高手》裡的球員們和身為讀者的我們對於櫻木很貼切的描述。你自信到敢到處吹噓自己是天才嗎?如果你敢的話,希望你也能像櫻木一樣,持續不斷的練習,讓自己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