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無意外,第四戰美國隊的對手,去年歐錦賽冠軍---俄羅斯,將會是他們這次熱身賽之旅最強悍難纏的對手,而結果也確實如此反應。

對爵士隊球迷來說,這更是一場不能錯過的重要賽事,同場將有多達3位爵士球員彼此較勁。

去年歐錦賽MVP的AK47 毫無意外,今天仍展現了他回到俄羅斯後,『沙皇』般全隊當然靈魂的全能身手與影響力,可以說是全場包含美國隊,表現最亮眼的球員。不過比起自家的AK47,歸化俄羅斯的小黑人Holden,才是最讓我感到驚艷的球員。

在上篇曾提到,若要取得勝過美國隊的機會,後場必須要有相當程度的抗壓性。但這個非典型歐陸風格,十足美式Style的矮小黑人控衛,在賽前我是曾質疑過 到底會不會又呈現如同樣美式球風的加拿大後場一般,被最頂級美式球風的後場,壓迫的喘不過氣來,進而拖垮團隊進攻的情況。正因為這樣的疑慮,之後Holden的表現,才讓我如此驚艷與佩服。

第一節的比賽中,俄羅斯就掌握了前三隊都沒有能掌握住的,對抗美國隊的重要訣竅:『控制節奏』。4個字說來簡單,但是必須要本身控衛耐的住性子,而且能夠挺住美國隊暴力後場防守的技術與對抗性;Holden是因為他與眾不同的美式球風、速度、爆發力,可以補俄羅斯本身的不足之處而被邀請歸化,沒想到他居然這麼能耐住性子跟著美國隊拖節奏;更不同凡響的是,直接防守他的不是別人,恰恰是美國隊最可怕的後場防守武器---Kobe!一個沒打過NBA的美國球員,面對一個剛拿下NBA季賽MVP的超級巨星,他竟然照樣能貫徹放慢節奏的任務,做好保護球的動作,更甚者還多次對Kobe正面展開攻擊,命中率還不錯,有幾球還相當漂亮,或許是成為俄羅斯隊先發PG給他的自信吧!Holden能有如此表現,也難怪會成為俄羅斯上場時間(也是全場最多,37分鐘幾乎打滿全場)的球員。

俄羅斯做到了讓美國棘手的最首要課題:放慢節奏,讓美國隊所受到的影響,第一節就看的出來,這不會是一場高得分、摧枯拉朽的的比賽。不過俄羅斯總是已經太多年沒於國際賽遭遇美國隊,對於美國隊的速度、對抗性、侵略性生理/心理準備都不足,縱使美國隊的節奏明顯受到影響,第一節前半段,很清楚看的出俄羅斯仍未及適應,而頻頻發生,讓他們本身都訝異的被斷球、失誤,區域防守方面也不專注,反而比較像盯人而被過的乾淨。

不過俄羅斯始終不是省油的燈。越見確實的區防,再加上適應對抗後逐漸流暢的進攻,慢慢把比數追了上來,形成拉鋸。第一節的轉捩點在於Deron,他是第一節後半拉開分數的重要人物,上來後馬上對Holden抄截快攻,緊接著又與Melo幾次半場配合得手,再加上自己的壓哨3分,搭配Wade幾次速度切入的破壞,總算是能把分數拉到12分的領先。

第二節剛開賽,又派上了先發主力,不過俄羅斯的調整更趨完備,對於防守對方的防守反擊做了針對性的加強, 當美國隊想打Early Offense,對方卻比你更早退防,而美國隊又急於第一時間出手,命中率又下滑,就是白白浪費子彈;俄羅斯拿手的半場鋒線導傳更佳則得心應手,分數不但沒被拉開,反而再度被拉回10分差內。先發陣容打不出拿手的快攻,半場進攻又單調,K教練瞬即派上了比較像是打戰術配合的陣容。爵士雙煞同時上場,印象中這也是這次熱身賽,Deron首次於第二節優先於CP3上場替補PG。不過雖然Deron上場,的確一開始有組織成功幾次漂亮的小組配合,尤其與Boozer的搭配可見默契之佳,但整節後半大多數還是淪為搖擺人們拿球往球衝,快攻沒機會最多也是一次傳導就出手的情況,雖然防守挺住陣腳,沒再擴大失血,但也僅僅演變成為雙方互相打爛仗命中率欠佳的折返跑局面。最後,只比第一節,再多領先3分,15分領先進入下半場。

第三節前半,美國隊先發再次上場(不過改換CP3控球),在沒有快攻、半場不力的情況下,局面依舊,搖擺人們多想靠一己之力從外殺入取分,但命中率依舊不振。反觀俄羅斯進攻越見流暢,並且頻頻製造美國隊先發主將犯規,AK47更是猶如去年對立陶宛般的宰制身手重現,又投又罰又策應,帶領俄羅斯把比數又拉回到10分內;如果不是Kobe這時候跳出來,宛如以一敵五撐住場面,俄扳平或逆轉都難說。幸好第三節後半局勢有變,Kobe雖然隻手遮天,但一來耗體力、二來也確實影響了團隊球的流動;而攻勢都掌握在搖擺人手中,CP3根本沒球可控,防守也不算強項,K教練再度派上Deron,並且讓Redd上場,儼然想再靠一些戰術配合打破僵局。這樣的調度的確產生效果,或者該說最大的肇因也拜俄羅斯為了保護上半場已經4犯的AK,俄羅斯同時間也少了前半節領銜反攻的頭號主將,節奏大亂所賜。Deron控好節奏、流暢助攻,加上Wade幾次成功防守反擊,搭配Redd的3分球,美國隊靠著幾次成功戰術配合,以及俄羅斯群龍無首的自亂陣腳,總算是把比數又拉回到20分左右的安全距離。

第三節末打的不錯的原班人馬,繼續帶到第四節初,同樣有不錯表現。而窺準俄羅斯其實並不強打禁區,也不特別著重高大個子的調度,K教練繼而再度調度以先發為主的陣容時,由於D.Howard犯規麻煩,大膽採用LBJ、Melo、Kobe、Wade、CP3的又一極小球陣容。只不過這樣的調度似乎未見成功,進攻上又回到了沒有戰術配合、個人突破的情況(這種爛仗時就更可看出Melo於國際賽好用之處);防守上則是犯規連連(LBJ熱身賽首次5犯離場),導致雙方這段淪於瑣碎的互相罰球,甚至有再被拉近的趨勢。直到Deron再次上場形成雙能衛,攻勢才又靈活多變了起來,最終總算是保住20分以上勝分大關,以21分取勝,卻也夠美國隊嚇出一場冷汗。

小結:

如LBJ賽後所說,辛苦取勝也是一種收穫,這場比賽我相信對於美國隊會起到相當大的警惕作用。

攤開帳面,除了第一節在雙方試探期間搶分累積優勢,取得12分領先外,這支美國隊後三節僅僅較俄羅斯多得9分,這已經是可以放到同等級的球隊來並論的些微差距了。

而這支俄羅斯,還不是歐錦賽那支冠軍隊。陣中另一位打過NBA,去年與AK於鋒線聯手搭檔精采的大前鋒Khryapa,還因傷並未上場(有可能在奧運依舊出賽)。再回看去年的歐錦賽俄羅斯最被人所稱道的防守強度,數場同樣快與對手群架的強悍,對照這場熱身賽,不禁要問,倘若俄羅斯要認真打,還能夠把比數拉近多少呢?別的不說,這場首節明顯看出俄羅斯對於美國隊的體能、速度、防守侵略性還未有概念時,被突襲所造成的頻繁失誤以及Early Offense失分。到了第二節後,就已大幅度減少(所以後三節才僅僅落後9分);有過一次經驗後,再次對上的俄羅斯,是否光在這點上的提防,就足夠將分差再拉回個5、6分?

或許有朋友會說,不能雙重標準,誰說美國隊沒有隱藏實力?我相信多少也有,比如今天Kidd無傷無痛,表現確實平平,不過也明顯與原先調度差異太大,誰知道有沒有藏招?可是我們攤開美國隊的犯規次數,除了時間不多的Kidd,所有先發幾乎都有犯規麻煩,一支不認真打的球隊會打到先發犯規累累?而如果今天是歐錦那個防守粗野強悍的俄羅斯,美國隊究竟又要多添幾個主力犯滿離場?

同樣該都還有所保留,顯而易見美國隊保留的會是比較少的那邊。

更深入點談,俄羅斯雖然今天做好了拖慢節奏,以及儘可能封鎖快攻(這場美國隊沒有半顆Alley-Oop成功,可知俄羅斯防守有備而來,頂多給你靠個人體能速度突破)。但是他們本身的進攻打法,原先就不是對美國隊最有威脅的哪種唷!俄羅斯隊從去年多看他們比賽以來,就給我ㄧ種很像爵士隊的感覺,進攻哲學同樣是:能不下球就不下球、多傳導、越近籃框越是空檔越好(相當倚賴掩護後鋒線空切跟進)、三分未見突出也不是主要攻擊選擇;全隊除了叫來就是自幹突破某些僵局時的Holden,基本上進攻打法就是這樣,跟爵士的不同只在於俄羅斯以AK47半場的傳導天賦為組織靈魂,而爵士以控衛為核心,全隊跟一般歐陸主流打法是有所出入。

這套進攻戰術去年面對西班牙、立陶宛…等歐陸強隊很有用,但是面對美國效果之前個人評估就應該只是還好。美國隊強的是單防能力,還有高超的體能,而俄羅斯的打法大半在3分線傳導,這對於體能勁爆的美國隊來說,是可以用速度跟對抗性來彌補的。而在歐洲可能沒人守的住的靈魂人物AK47,對到美國,也會受制於較好的單防有打了折扣(今天他已經表現很好,可是其實他已經是受到一定程度的壓制,並須相對肩負更多防守任務,所以上半場就陷入4犯);相反地,過去經過試驗對美國隊絕對能起殺傷力的檔拆後往籃下強攻、Pick & Pop或大空檔的三分雨,俄羅斯卻都不出色;想想如果是有著傳統歐陸球風立陶宛般的三分線,搭配這樣好的防守與球的傳導,俄羅斯甚至有可能在熱身賽就打敗美國;擺在眼前的卻是,俄羅斯並不具這項攻擊武器。

但如果一支球隊能提供同樣的節奏拉鋸、快攻防守、區域聯防,同時又真的具備美國隊過去吃大虧的檔拆強攻、三分雨時,對未盡全力的俄羅斯都如此拉鋸的美國隊,局勢是不是將更顯艱難?即使俄羅斯實力未必會輸給西班牙或希臘,但面對美國時,這2支才會是歐陸美國最頭痛的強敵,尤其是西班牙調整之好,早前在主力沒什麼上場就以35分大勝俄羅斯,更被許多人用來與這場美俄大戰分差做比較;當然俄羅斯仍在調整,其實對西班牙也未盡全力,卻已夠一窺美國隊今年這條奧運奪金路,後續的路程每一步都得戰戰競競。

對於俄羅斯來說,收穫或許比起美國隊更多。首節震撼教育下,他們才總算摸到了美國隊的輪廓,知道該用何等對抗性與護球專注度來抵禦對手的侵略防守。如果有幸雙雙進入複賽,俄羅斯這一戰將成為其難能可貴的寶物。不過在Khryapa尚未歸隊的情況下,透過這戰也可看出俄羅斯實在太倚賴Holden的控球,以及AK47的掌控大局;AK47在不在場,俄羅斯攻防都失去重心,幾乎判若兩隊,可見AK47在俄羅斯陣中的份量何其重大,這點將會是俄羅斯的隱憂。AK47必須儘可能避免如今場般上半場就陷入4犯的犯規麻煩,否則群龍無首的俄羅斯奧運奪牌之路也將困難重重。

照例提一下本賽事的球員關注焦點。雖然Wade依舊保持高命中率;Melo在全隊近半時間只能與對手打爛仗時,突顯了他強行取分跟保護籃板的優異;Kobe更多次如同以一打五,不過今場每每在上場階段讓球隊開始與對手拉開分數,不再陷入拉鋸泥沼的Deron,還有他銷魂的9ast/20min,都實在讓我難以忽略他的存在感。這場最佳表現,說我袒護自家人也好,我會選擇頒給Deron。

爵士三煞筆記:

本場加入AK47觀察。

Deron打出熱身賽以來,最佳的個人表現。當雙方防守強度加強時,Deron在依舊維持傑出防守(對Holden壓迫可能是因為人矮吧!?居然比Kobe甚至更有侵略性)的同時,在這場數個時間點上場後,都協助淪為搖擺人外圍衝刺單幹的隊友們,轉化為經過搭配、跑出空檔後合理輕鬆的出手選擇,9助攻不僅效率高,同樣是美國隊熱身以來單場最多次的助攻,並且首次在第二節成為優先上場替補的PG,這代表了在對於較高大的歐陸強隊時,Deron或許會是K教練較為優先倚賴的PG替補,這算是給Deron最大的肯定了。

順道提一下在CP3方面的觀察。面對足夠嚴謹的區域防守、較小的3分線範圍,或許還是讓較為矮小的CP3感到棘手依舊,在這場比賽中,他與Deron控球方式最明顯的分野是,Deron依舊可以輕鬆的靠著左恍右恍,相當堅持且有效率的往禁區切入後再進行往內、往外的傳球,所以取得不少助攻。CP3卻少有往禁區切入後傳導的動作,過往拿手的第一時間幾乎都被識破,其他傳導則幾乎侷限在3分線外傳給隊友,也因此沒有太多助攻的機會,因為接應的隊友往往也不在空檔,最終都還是選擇自行帶球突破。

某部份其實CP3也是非戰之罪。只因今天隊友跟他搭檔時,傳出去的球就像飛出球場的全壘打,再也回不來了;往往隊友就是一騎當百,義無反顧的自個兒殺進殺出,CP3的傳球能力根本無從施展,彷彿回到第一次進美國隊時,只是負責帶過半場把球傳給隊友自幹的角色。

當進攻端他淪為僅存過半場的功能,也難怪他這場的存在感會如此薄弱,防守又算不得其強項與任務,所以讓Deron趁虛而入,多添了一些上場時間。這個方面CP3本身還需要多思考一下對抗良好區域防守時的破解之道外,真的也要靠與他搭配的隊友溝通,畢竟去年Deron跟Billups,也都嚐過這種淪為過半場交球的Dororo控衛滋味…

AK47維持一貫在俄羅斯隊的當家王牌身手。當他成為老大,全能自然可以期待。單防Melo快攻還趴了他一個匪夷所思的大鍋,尤其令人印象深刻;高位策應傳導,詭異的切入爛仗單打,那個在去年打立陶宛時締造神蹟的活躍AK47彷彿重現,籃板、火鍋都是全場最高,助攻也僅次於Deron(這可以說是爵士隊的優良傳統嗎?),他與Deron今天同場傑出的表現,實在是讓爵士迷感到無比有面子。而相信AK47在即將到來的奧運,背負著俄羅斯掌旗手的榮耀,他會帶領俄羅斯再次打出令人驚艷的奪牌之旅。

Boozeroro,上場時間更少,反彈聲浪依照既定預測持續上揚。說真的,他也是非戰之罪,今天也僅有第二節後半,搭配Deron上場,應該是K教練意圖打些戰術配合突破進攻困境。但是即便有Deron在陣,除了剛上場幾次傳輸之外(包含與Boozer的一次漂亮配合),全隊仍舊貫徹搖擺人單挑對手,力拼折返跑的攻擊模式,Boozer根本連球都拿不到,只要折返跑他又不具優勢,自然後來就用不太到他了(到下半場連打半場配合的陣容,都強調速度,以透過空手跑位、快速傳導破解對手區域,根本不是Boozer的菜,自然不會放他上場),最終留下區區2分 2犯規(有一規還是犯在AK身上,不枉他搏版面之神---騙人布的名頭)數據。看著彼此國際賽際遇幾乎與在NBA對調的AK47,我想Boozer應該會有萬千感概,也能更多體會到不適合於隊形迫切需求時的孤獨感、無助感了吧!

不過別擔心,Sloan在的一天,Boozer自己不叛逃的一天,回到爵士隊PF當家的依舊會是Boozeroro。這也如同AK47國際賽當王一樣,都是沒辦法的事情。(想來真正功能與AK47重疊更多,一山不容二虎的,恐怕還是Deron呀…)

補充說明:這場3個美國隊大個子僅僅拿下1籃板,引發許多熱烈討論與好奇。就我所看到的情況是,美國隊搶到的籃板,多半是俄羅斯自己打快後的防守籃板,此時美國隊來得及回防的,自然以鋒衛居多;再加上D.Howard陷入犯規麻煩,另外Boozer上場時間極少,Bosh雖然多半陪著多打戰術的替補陣容上場,獲得不少時間,可是他卻憑藉著速度,被安排成為上中守到3分線上補防或壓迫對手PG視野與傳球的任務,也遠離禁區(其實今天效果不錯,壓迫PG傳球有偏差,再讓其他隊友繞前斷球隨即發動快攻),所以仔細再看一次比賽,會覺得3個大個子籃板不多,似乎也未有不妥/不合理之處。

當然,即便如此,這3個大個子被賦予的籃板期待無理由應該是更多才是,只不過這場3人加起來,連一個C負責的40分鐘都不到,上場時間如此有限,也難怪績效如此不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