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Las Vegas 的熱身賽大勝加拿大後,美國隊風塵僕僕地趕到中國,並且在六天之內在澳門和上海迎戰土耳其、立陶宛、俄羅斯和澳洲等隊,這四隻球隊除了土耳其之外,另外三隻球隊也和美國隊一樣擁有奧運參賽資格。結果沒有任何意外,美國隊交出四連勝的成績,同時他們在比賽中展現的優缺點也有如大部份人的預料,壓迫式防守加上高效率的快速進攻,然後會在半場進攻時遭遇一些麻煩。

       在這個系列的第一篇中,最後我提到幾個值得觀察的地方,現在可以拿出來討論一下。首先是美國隊的壓迫性防守,很明顯地美國隊在澳門和上海所展現出來的防守壓力有著相當大的不同,也導致他們在與俄羅斯和澳洲的比賽中要打比較多的半場進攻,一下子把得分從前兩戰的120分左右變成不到90分。造成這個結果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對手等級、賽前準備、球員體力和專注力都會影響美國隊表現出來的防守水準。在和土耳其及立陶宛交手時,美國隊都能夠及時在防守做出調整並且取得成功,對土耳其時在第二節改變第一節過度積極的對人(球)防守,並封堵對手傳球路徑,當立陶宛的持球擋切打順之後馬上加強對球的壓迫,並且整場比賽壓制Jasikevicius。
 
但是在面對俄羅斯和澳洲時,美國隊的防守確顯得被動許多,以對俄羅斯的比賽來說,面對對手的普林斯頓進攻,美國隊的對球壓迫影響就相對減小了,再加上俄羅斯縮短了球員間的傳球路徑,美國隊抄掉對手傳球的機會就少了許多,一不小心還會被俄羅斯開後門,再加上美國隊團隊防守默契稍有不足,以及Paul、Anthony和Wade不時還來個恍神,更降低了美國隊的防守效率。目前距離奧運正式開打只剩三天左右,我認為在短時間內提昇美國隊的防守默契無異於緣木求魚,現在該做的應該是加強球員的集中力,並且做好賽前準備,讓球員防守陌生的對手時能比較清楚對方的特性。
 
第二個值得觀察的是Howard的犯規控制,以及美國隊對防守籃板的掌握。Howard 除了在對俄羅斯有點犯規麻煩外,另外三場犯規倒是控制的還不錯,不過澳洲的Bogut因傷休戰讓我們沒機會看到Howard面對主打內線的球隊時的’防守表現。美國隊整體的內線防守則相當依賴幫忙防守,以美國球員的運動能力加上比NBA小一圈的球場,目前這個策略還算是成功,而預賽中內線球員水準不錯的有中國、西班牙以及德國,不過這三隊只有西班牙的後衛有能夠和己隊的內線水準匹配,因此我想在預到西班牙之前,美國隊的內線防守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挑戰。
 
至於防守籃板的掌握,四戰下來美國的防守籃板率是62%、73%、72%和86%,總和則為77%的高水準,多位球員身高6’10”上下的土耳其是唯一能在這方面給美國一些麻煩的球隊。基本上美國隊全隊大概因為都想抓了球就往前衝準備上鏡頭 (笑),所以保護籃板的意識還不錯,不過對俄羅斯時出現幾次因為大意,以為隊友已經抓到籃板而偷跑,造成對手搶到進攻籃板補進的鏡頭,我認為這個小問題應該也是因為球員集中力的緣故。
 
最後我提到了Paul和DWill是否能在半場進攻中有出色的發揮。這四場比賽打下來,Kidd沒有一場打得比Paul或DWill久,我想Couch K應該就是打算以Paul和DWill做為主力控球。而在這四場熱身賽裡,兩位NBA未來的控衛代表都有不錯的發揮,其中我對DWill有比較高的評價,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在面對對手的區域和區域帶盯人防守時發揮的比Paul好,這個在美國隊面對實力較佳的對手時相當重要的特質。DWill的身體強度加上速度和技巧,使他能夠在面對內線補防時照樣能完成投籃,相較之下Paul要發揮就比較需要拉開對手的防守範圍,另外DWill出道以來就習慣在Sloan的Flex Offense下打球,所以他比較會處理半場進攻時的shuffle cut,當然這也是面對區域和區域帶盯人防守時的利多。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