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dated on 10/25-2008

這陣子因為有工作變遷、遷屋事宜×2、電腦硬碟疑似壞軌等事件,原先打好要發表的文章(芒果你看過的那篇)遲遲沒下文......索性先把最近執教的心得和思緒整理整理給諸位看倌們。

這次的系隊執教經驗對我而言絕對珍貴、保證特殊,
但,是為何珍貴、特殊?
不是因為教導到什麼強隊,也不是因為教導到了什麼鳥隊,更不是隊中有名門之後,而是,某方面而言,這次執教是我的第一次體驗,小害羞......

 

這支隊伍的名稱是:輔仁大學餐廳與旅館管理學系籃球隊。

 

教授籃球難免會因為動作示範、姿勢糾正、學生攻教練守等等狀況,而需要近身教導;教女籃也是一樣會有這些突發狀況,肌膚碰觸勢必發生、絲絲髮香時有所,更甚至,耳邊傳來陣陣喘息搭上香汗淋漓,絕對是在所難免的。

這段描述應該會羨煞不少位籃球邦的大大們......
(那邊,說痴漢教練的,出去!)

咳,回歸正題。

 

看過大學女籃系隊比賽的人應該都很清楚,那確實不是什麼高強度層次的比賽,除非是超級強隊,否則一場比賽四節下來的比分,很容易讓人誤會是棒球比賽;
但也因為如此,讓我見識到了許久不見的練球氣氛。就因為隊員強弱分明、層次不高,全隊很團結,練球很認真,嚴格操練過幾次後所留下來的隊員,通通都很有上進心,練習很自發。

對教練訓練內容之強度不滿:沒有。
對教練的籃球觀念無法苟同:沒有。
對教練調度有異議就私下到處靠腰:沒有。
對教練操練內容有疑慮便視之為沒料:沒有。
對教練只愛用某些愛將而質疑其用人公正度:沒有。

對教練有不軌意圖的指控:沒有。(應該吧......)

上述這些我高三教學弟、大學教學弟和其他科系發生過的狀況,這次教女籃一個都沒有。

 

 

剛開始新生約10位,只有小龍(C/F)碘碘(G/F)以前是校隊出身故上籃沒問題,其他人不是腳步不會調整就是連腳步和接球都有問題;順帶一提,碘碘還會左手上籃(撿到寶了@@)

學姊部分,往昔的先發群,上籃當然都不成問題;
大二的包括隊長蜜雪(PG)阿罵(C/F)納曲(G)小智(PG)
大四的榮譽隊長小先(G)甚至只要加強體力和左手熟練度,打甲二絕對OK。

其他人即使剛開始很不進入狀況,隨著無怨無悔的重複練習,以及有疑問絕對不憋著的好學態度,很快就讓大家看到了進展:
晴安(G)小瞇(PG)歐陽(G)的上籃很快就進入狀況,小瞇的右手運球因練球前的跑步是邊運球邊跑,日漸趨穩,晴安上籃雖然慢但把握度很穩,歐陽腳步調整也比想像中快。阿Mo巧欣上籃也漸漸有起色,但最大問題卻是在傳接球。

從九月初練到十月底,大家都持續在進步碘碘納曲小瞇尤其;

阿罵小龍初次見到,兩支中前鋒一起上,高低位的配合確實沒這麼簡單;
蜜雪在練習賽時應該發現自己控球有餘、取分手段跟解讀比賽仍不足;
納曲的上籃把握有長進,防守意識夠但橫移步伐、經驗判斷還有進步空間;
碘碘,妳什麼都要學、都要會,球隊需要妳這麼做。
小先,其實才是最該每天跑20圈、橫移左右各5圈、折返跑5趟的人......

這些都是大家繼續進步的好契機,我相信這支球隊大家都想進步;我會繼續看見以往大家互相叮嚀、關心和打氣的絕佳練習態度,一定會。經理小長很盡責很用心,期待計分表上的籃板失誤抄截火鍋越來越準。

上面這一大段秀出了不少對看倌而言很陌生的人名,敬請見諒,此舉是希望系籃成員在籃球邦看到自己被提名,能夠受到激勵,無形間提升向心力和練球自發性,甚至是專注度,望請諸位海涵......

 

----------------------

 

【國小球隊】
一般學校:一切基本動作、觀念都需要好好操練打底子,教練本身要管的要做的非常多;
籃球名校:一切基本動作、觀念都需要好好操練打底子,名教頭的徒弟要管的要做的非常多;
偶爾會發生「練得再勤打得再好,先發位置卻擠不過有力人士的子女」的情形。
球員還待琢磨,教練易管。

【國中球隊】
一般學校:一切基本動作、觀念都需要好好操練打底子,教練團要管的要做的非常多;
籃球名校:加入隊員大多是小學有籃球強隊經歷,有時是體育競賽成績傑出被教練挖,
其餘可能是高官貴族、校方高層、家長會之後裔,也可能是突然發育身材讓教練流口水;
因此名教頭的徒弟會預設大多球員都打過底了是很可能的,打底部分便快速帶過。
有時會發生「練得再勤打得再好,先發位置卻擠不過有力人士的子女」的情形。
球員可能剛被雕琢,但大多教練還是管得動。

【高中球隊】
一般學校:教練往往預設大多球員都打過底了,打底部分會較快帶過。
籃球名校:教練挖來的甚至競標來的球員,底子幾乎沒話說;
至於其他隊員,打底也該是國小國中教練的事,除非你是曾文鼎或教練吃飽撐著才會教。
經常會發生「練得再勤打得再好,先發位置卻擠不過有力人士的子女」的情形。
球員大牌居多,教練難當。

簡而言之,越層級的籃球隊,練球狀況越不像在練球。

少了大學球隊是吧?因為狗屁爐灶之事蹟太多,一篇文章根本不夠打......

 

台灣何時才能領悟,電視上常出現的球員,其實底子也不夠好?
台灣何時才能悟道,在國內底子好,到國外不見得就夠好?

我一位在L.A.開補習班的英文老師說過,自己曾在大學球隊擔任唯一一位非黑人先發,他的教練坦承他是首次重用黃種人,不愛用黃人理由是「黃人和白人太聰明了。」老師始終百思不得其解箇中涵義;
有天自己練完球洗完澡換好衣服要走了,看到隊上得分主力還在練,就過去關心一番,小黑回答「我爸說今天沒投進500顆不准回家吃飯。」老師當下心想「他也太可愛了吧,回家說投完了他爸也不會知道啊?」

這一瞬間,老師才恍然大悟當初教練那番「黃人白人聰明論」的真諦。

按部就班往往被認定為是死腦筋的專利,實際上死腦筋不等於不聰明。

越是按部就班越能事半功倍,越是找捷徑越可能事倍功半,這不僅僅適用於各種運動技能,各種科技科學研究也都通用,有疑問者,可以問問德國人。

科班出身的應該很清楚我在說什麼,台灣籃球的練球習性著實令人無奈,
沒捷徑卻總是愛走自認為的大捷徑,明明是死胡同卻硬要挖出一條隧道?
教練功力差觀念爛練球練不出成效,乾脆砸錢競標湊出一支冠軍常勝軍;
常勝後不是球員大牌到教練管不住,便是教練大牌到沒有人可以治得住。

 

 

題外話,四強常客的籃球名校,不見得隊員個個都技藝驚人,
有時候,上高中才接觸籃球的超級名校校隊成員也大有人在;

他們加入幹什麼?
上場12人名單完全沒有他們的份啊!
教練也懶得去盯他們基本動作吧?

廿字訣:教練有隊費,主力有打雜,他們有經歷,上下交相賊......
各位看倌自行領悟,說太多會有檔人財路之嫌,恐惹上殺身之禍><

 

10/25-2008更新為正式版,會否有Final版就不得而知了......

----------------------

 

最後有件事情我一定要提,就是有關近身教導的部分......
實際情形其實是,肢體碰觸到的部分都只是汗流浹背後的背部衫,
而激烈操練過後,女性頭髮特有的洗髮精潤髮護髮產品香味也會蕩然無存,
而所謂的喘息,往往是「教練我鐵腿了,這個月練球我要請假」這種皮條耍賴;
至於香汗淋漓,不是每個女人都是香妃,更不是每個男人都是戀狐癖的乾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