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那天,早上五點多,我就從床上爬了起來,準備出門去嚇人。。。好,也許不是萬聖節那種傳統的不給錢就

 

 

我家離勁爆體育所屬的上海文廣電視集團的距離,大概就像從臺北到新竹那樣的距離吧?所以我早早起身,雖然比賽是8點開始,不過這個大日子我可不想遲到。下著大雨,我趕在720之前到了電視臺門口。

 

人家都說電視臺美女多,我一開始其實是不太相信的,只是那天我總算是見識到了。由於是國家機構,出入都要用自己的證件辦臨時出入證,我就在門口等了一陣子,讓前臺的小姐幫我辦證件。這樣說吧,我看到她的時候,覺得自己突然整個清醒了,對,就是那麽正。不過今天不是泡妞的時候,我還是趕緊進入電視臺。

 

首先進入的是化妝室,張老師已經在那裏等了。我趕緊上前去打招呼,兩人聊了一下關於NBA的事情,還有賽後談話節目《籃球江湖》的流程表。過了不久,導播和化妝師來了,導播趕緊叫我把名字寫下來,然後給我一份正式的流程表,還有Hoopchina網友對於比賽的一些有趣看法,畢竟我是代表網路作家和球迷的,因此如果能融入一些網友的意見,她認爲會有不錯的效果。對,導播也是女的,我說過了,電視臺無醜女。

 

化妝師開始在我臉上弄東弄西;先是抹了一些莫名其妙的液體,然後還弄了些粉在我臉上,最後再抓抓我的頭髮。她說:弄好了,然後我擡頭看了一下鏡子,我突然覺得,這個妝簡直是自然到不行:根本沒有差別。

 

主持人小黑也到了,大家商量了一下說話的事宜,之後就進入攝影棚。我們的桌子面對三台攝影機,然後我們桌子下面是一台電視,直播的時候鏡頭和我們的電視是同步的。由於不會有人在這個攝影棚内,所以我們要自己找攝影機看,他上面亮紅燈的那台,就是現在在播我們的。由於我對這個紅燈的掌握度實在太差,後來閙了不少笑話。

 

每個人有一台很大的收音機一樣的東西,兩條電線接出來,一個是耳機,一個是麥克風。麥克風就挂在衣服上,那還好,耳機就很痛苦了,連續兩場球6個小時勾得我耳朵好痛。耳機裏面不只有英文原音的轉播(所以我才能及時翻譯他們說的東西),還有現場其他兩個人的聲音,更有導播的聲音。有時候當導播開始説話的時候,真的會把自己想說的東西打斷呢。

 

我的身邊放了一台電腦,給我及時上網查資料用的,我們中途插了很多數據,那都是我提供給小黑來説的。很快比賽就開始了,老實說,我真的一點都沒有緊張,我也不知道爲什麽,哈哈哈。

 

第一個讓我感到震撼的,就是現場轉播的速度。常常一個play還沒有完結,下一個play就出現了。我常常有話要說,可是就硬生生的被搶掉。小黑負責說每個play by play,然後張老師則負責戰術解説的部分,其實真的很少有我插嘴的餘地,而且我又想說如果我搶話説,搞不好會造成很混亂的場面,所以我常常只要一説話,被打斷,就馬上閉嘴。就這樣一路到了中場,然後三個人二話不説全部衝到廁所去。

 

導播等我出來之後就跟我溝通了,找不到攝影機,説話太少。。。等等問題。然後小黑和張老師也過來,小黑叫我不要怕說話,張老師則是很和善的說,盡量打斷我們説話好了,沒關係,想說什麽就說什麽。

 

對了,在這裡要特別提一下,髒話,政治,和色情是絕對絕對不可以被提起的。。。嗯。。

 

火箭的比賽打完之後,基本上沒有經過多少時間,我們就跳到下一場比賽了。我稍微有點進入狀況,不過我前一天準備了厚厚一曡球員資料等等,基本上幾乎完全沒有說到,因爲實在是沒有機會。結果第二場比賽開始沒多久,就出現狀況了,電視臺的無綫上網好像壞了,完全上不去網站。沒辦法,我後來只好自己在紙上作記錄。

 

中場休息的時候,三個人都餓壞了。電視臺的人員去買了幾個漢堡,我們就狼吞虎咽起來。這個成語我學了這麽久,這次我倒是覺得用的最恰當的。一個加長的照燒雞肉漢堡我大概不到2分鐘就吞下去,隔壁那兩個也不遑多讓。真的沒有想到這樣連續的轉播會這麽累人。

 

其實比賽中雖然我們都說很多話,可是每當一進入暫停時間時,三個人都是累趴在桌子上的。我大概就在寫資料,張老師大概也差不多,然後小黑是整個就在閉目養神。直到導播開始倒數的時候,我們才會恢復正常。所以大家不要看我們在電視上都神采奕奕,談笑風生,實際上是鏡頭找不到,或者沒有收音的時候,大家都滿不想説話的。

 

比賽結束之後,還有一個談話性籃球節目《籃球江湖》,我和張老師被導播耳提面命了半天,要製造衝突性。於是他選擇了湖人這邊,那我就理所當然地站在火箭這裡了。雖然我並不認爲火箭和湖人打,火箭會贏,但是我也盡力的幫火箭想好了他們的優勢。我想,這段應該是我那天表達的比較好的一個段落吧。

 

轉播完了,真的不是一般的累,我踏上遙遠漫長的歸途。我知道我要改進的地方還很多,不只是要搶話,還有對鏡頭的掌握,和主持人的互動,甚至説話的速度等等,都是急需要改進的地方。不過我真的認爲,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工作。大家常常看電視的時候認爲說,阿,主播怎麽說這種廢話,啊,怎麽這個play沒有解釋到,其實,真的是很困難的工作。反應力不但要非常快,而且要懂得串聯全場氣氛,還要想辦法不能冷場,因爲沒有人説話的話,整個就有很糟糕的感覺。真的,沒有大家想象的那麽容易。更何況一邊說話,一邊思考,一邊看球,還要隨時注意導播的指示,參雜著許多現場音效,真的是很費心思的工作。

 

明天早上930分,我會去轉播小牛和馬刺的比賽,一樣在網路上運用uusee這個軟體可以看到。並且週四早上1130分我會去轉播一場湖人對快艇的比賽,希望大家能夠按時收看,並且給我一些建議。我想我是迫切需要各方的建議的,呵呵呵。

 

希望明天能有明顯的進步。

 

搗蛋,不過我還真的被自己給嚇到了。這是後話,暫且按下不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ma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