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記得Allen Iverson上一次被交易的時候,我說過七六人可能會有很長久的暗夜,因為一個出賣自己靈魂的球隊,最後一定會受到懲罰,但是後來事情的發展,卻是另外一種結果,因為那個打死不退的戰士靈魂,已經深植在七六人隊身上了。而今天,這個交易也是一樣,It's all about "SOUL",只不過今天Joe Dumars交易得到的,不只是奪冠的一塊拼圖,也終於為Motown找回那個失去的靈魂。



還記得Big Ben嗎?頂著Afro頭的Big Ben。搧火鍋時驚人的氣勢,就像是對那些無知的入侵者說:"Get out of my house, SHORT!"他不只是戰士,他還讓活塞重新找回當年的壞孩子球風。無論情況多麼艱鉅,只要他坐鎮禁區,活塞總是能成功破壞對手一波又一波的Possesion。不只做好防守還能帶給隊友能量,讓大家團結一心的那個Big Ben,其實就跟Allen Iverson很像,Iverson每天都帶著各式各樣的護具上場超過40分鐘,忍著各個部位的傷痛,就是為了勝利。他討厭存在於任何形式的失敗,無論是季前賽或是明星賽,他都不想輸掉,更別說是總冠軍。就像是他親口對Larry Brown承諾的,為了贏球,要我做什麼我都願意。

這是一個帶著必勝決心的戰士靈魂,也是對Dumars來說最重要的,他追求建立的,是一個具有Motown堅韌靈魂的球隊,而不只是一個會贏球的球隊。如果只是為了贏球,他不需要做任何改變,過去五年例行賽加起來東區還沒有比他們勝場數更多的球隊,他想要找回的是那隻打死不退的活塞。Pistons的Beat Writer Chad Ford的文章就有提到,活塞制服組,包括Dumars本人不對任何單純清開薪資空間的交易感到興趣(原文:Pistons weren't interested in a deal that would essentially just clear cap space.)。

Dumars對Chad Ford承認:他一直都是Iverson的球迷,甚至當年Iverson跟Larry Brown吵架吵得最兇的時候,活塞也一直都在Rumor的籠罩中,甚至最後差點就完成了一個14人的交易,要不是Matt Geiger不願意放棄他的薪水,也許2001年,Iverson帶領的就是Pistons而非76's進入NBA Finals.另外Rodney Stuckey需要一個相似的學習對象,他在他的偶像兼模版the Answer旁邊,會是讓他的表現進入另外一個層級的最佳契機,就跟Louis Williams一樣,很多人都認為Allen Iverson會壓縮隊上新秀的成長機會,但是事實上,這一代七六人的中堅份子,包括Samuel Dalembert, Andre Iguodala, Louis Williams, Kyle Korver甚至常常被我罵到臭頭,今年開季突然因為強力的競爭意識而開竅的Willie Green,都是在Allen Iverson的庇蔭下成長茁壯,因為Allen Iverson幫他們檔下了媒體的關愛眼神,讓他們在巨大的保護傘下慢慢的成長,另外也學習到了為了贏球犧牲所有的精神。比照現在的活塞,Rodney Stuckey慢慢開始發光發熱,Amir Johnson還在努力向上,Jason Maxiell已經證明自己可以做出衝擊,但是要他們真正接下核心,在Iverson底下見證那份對比賽的熱情跟對勝利的絕對渴望,絕對是讓他們快速進步的最大原動力。

另外,Dumars也承認,這筆交易當然也是有保險的,保險在於Allen Iverson是最後一年的合約,今年結束隨時可以跟他談降價,就算留不住也可以把他跟Sheed的到期合約合起來的薪資空間在自由市場上面有所發揮,因為他完全不想讓自己的球隊陷入長期重建的泥淖中,保持贏家的文化最好的方式就是想盡辦法不要輸球,現在的狀況就是所有的活塞球員必須想辦法跳出來,團結一致協助Allen Iverson快速融入系統。

在陣容打造跟薪資管理方面,我覺得Dumars讓人真的很放心,他知道他追求的是什麼,而且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比起丹佛的總管Mark Warkentien明明幹了Camby這麼大一票而且還好聚不好散的Dump Salary交易,現在卻又換回了即戰力,我不是說這筆交易金塊虧到,但是我對於他知不知道自己在幹嘛感到疑惑。唯一的可能是他們要讓Carmelo Anthony感到安心,畢竟他們必須確保Melo在下一張約的時候不會跳出,現在金塊剩下最大的資產就是這個了。但是到現在為止,我還是不能理解暑假為什麼金塊要拒絕Allen Iverson的降價續約,或許是他們覺得雙槍這條路已經沒有前途了想要認賠殺出呢?這跟Dumars一比較就有功力高下的差距了,Dumars一直都不是急於交易的GM,他的原則都非常清楚,做出的交易一定都能夠讓人知道確切的前因後果,在沒有明確利益的情況下,他不會任意慌亂按下恐慌的紅色按鍵,而金塊的GM卻不顧一切的做出決定,如果現在Camby還在,這個交易做出來了,他們還會想省錢嗎?

還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Chauncey Billups第二度衣錦還鄉,或許這會是前總冠軍系列戰最有價值球員最後的歸宿了,Chauncey是一個經歷過很多次"Business is Business"過程的球員,基本上我不認為他會有所不適應,他會是Melo的好幫手,這絕對沒有問題,另外George Karl跟各式各樣具有特色的控球後衛一直都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只可惜嘴巴不夠賤,不能跟Gary Payton還有Sam Cassell比肩。不過,這筆交易最令人心疼的球員當然還是非Antonio McDyess莫屬,其實是他對媒體第一時間講出拒絕到丹佛報到時講到"I'm not a Ring-Tracer!!"的時候難過的表情,就讓多少活塞球迷聲淚俱下,畢竟It's all about the soul,面對這幾年季後賽活塞最有活力的球員,鼻樑多次骨折仍然帶上臉罩上場奮戰的袋鼠,沒有任何球迷願意看到這麼認真的球員難過,就算不是活塞球迷的我,都為了Antonio McDyess掬了一大把同情之淚

不過腳步總是要向前踏出,從活塞的官網的重視程度看來,我認為底特律的制服組絕對不只把Iverson當做是薪資優化的籌碼,而是當做一個非常大的Impact來看待,仍然把Allen Iverson當做是一個Franchise入隊,等級直逼當年Rasheed Wallace交易當時,可見底特律球團官方已經準備好重新迎接一個隨時隨地,尤其是關鍵時刻具有強大能量附身的那個人來臨了,Iverson也已經對媒體表示,他會用十三年來始終如一的精神,去打每一場比賽。

 

 


 

---

至於Iverson來到活塞,在戰力上到底能夠有什麼立即性的正面或者負面影響,還有他能不能快速融入Pistons這些問題,我想不只底特律球迷,甚至東區所有季後賽球隊的球迷都非常非常想知道接下的發展,包括他的老東家七六人的球迷如同在下我,都會非常好奇,由於自認為對Iverson還算熟悉,就由非底特律球迷的我魯班門前弄大斧一下了。

Question I.
在原本活塞跑得很流暢的團隊陣容之下,突然抽出供輸引擎,改用一個充滿特色的推進器,到底有什麼好處;另外會不會造成適應不良,甚至是破壞化學效應呢?

Answer:
Allen Iverson是個聰明的球員,是個成熟的球員。聯盟裡面投切傳三威脅做得最頂尖的球員之一,甚至因為單打能力太強,都讓大家忘記他到現在的選秀史上仍然是"Magic Johnson後第一個控球後衛狀元"。雖然他的生涯助攻失誤比大約只有二的水準,但是不應該就直接視為他的傳球不穩,一來助攻失誤比一向對於比較矮的控球後衛而言比較吃力,第二就是就算Allen Iverson在場上以一號角色出場的時候,他還是要負擔球隊很大一部分的進攻責任,不管他打什麼位置都會有至少二十次的出手機會,因此失誤會多起來不是沒有原因,數字的確不會騙人,但是要說失誤過高而不適合打PG,這似乎也矯枉過正,他仍然是全聯盟才華最為洋溢的幾個控球後衛。另外在隊上的得分點變多的時候,他的出手數字就會降低,像是在金塊隊,他的助攻失誤比就有顯著的提昇,而出手數字也沒有超過二十。以一個上場一次做兩人份工作的球員來講,失誤的多寡不能拿來當閱讀比賽能力的參考值(這種數值到現在仍然無法量化,很多Superstar的失誤其實也多,甚至他們並不一定同時負擔控球的責任,而Iverson就算打的是二號位置仍然還是要分攤很大一部分的控球,江湖人稱影子控球後衛也。)

因此以一個籃球智商這麼高的球員來說,只要在教練團跟隊友的全力支援之下,我不認為活塞的適應會有問題。活塞現在的陣容有變乖的Sheed,好脾氣的Tayshaun Prince跟Richard Hamilton等人,甚至大家都還在適應新教練的系統,大家出發點都差不多,我認為現在會是最佳的交易時間點,這樣不需要在季中再重新建立一次系統,季中交易除非你跟原本的球隊本來調性相同,不然很難做到馬上進入狀況,而上一個季中交易馬上進入狀況的似乎就在活塞隊(勇士的瘋子們除外),因此我認為適應不會出現任何問題,甚至我樂觀的猜測,六到十場比賽Allen Iverson就能迅速融入Detroit的系統當中。

至於就系統而言,活塞似乎缺乏一個能夠以強力切入打開陣型的出發點,而Allen Iverson從90-45度的側翼發動攻勢的技巧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即使他變得比以前慢,但是他的效率卻沒有比以前差,經過十年我更神一直都不是一個笑話,從他進入聯盟到今天都有人曾經發表過這樣燃燒生命的打法會讓他的職業生涯不長久,但是他每年都用可怕的績效跟上場時間回應那些質疑,他的進攻不只是華麗,而是一種保證,每天晚上你都能獲得的堅強保證,包括在第四節接管比賽。

Question II.
Allen Iverson的身材似乎對於球隊往往都是一種負擔,尤其在防守上,這會是活塞新一波被擊潰的照門嘛?尤其在東區球隊現在慢慢擁有具有破壞力的後場球員的情況下會不會造成打點的問題?

Answer:
我一直認為防守一向不是單一一人的責任,如果一個人的防守在NBA層級低到一個程度,甚至會抵消進攻的效率的時候,你就不可能獲得上場時間了。而之前的NBA.com GM Survey防守篇,預測防守路線這項能力的官方投票中,Allen Iverson毫無疑問的拿到第一名,證明他的防守並沒有想像中的差勁,他唯一的缺陷是身材矮小,但是快速的雙腿跟靈活的身軀仍然在防守上非常重要,尤其在預測傳球路線這項能力是活塞之前所缺乏的,活塞一直以來都是以盯人防守為最佳解答,而他們的確有這個本錢,但是在John Hollinger的看法中,製造失誤的效率也是團隊防守的一部分,Dean Oliver也曾經表示過,一個防守強悍的球隊他們的團隊火鍋也會變少,因為補防的機會變少了。而在判斷傳球路線跟後場壓迫製造失誤這兩樣能力中,Allen Iverson無疑絕對是聯盟頂尖,可以確定的是這是為活塞的防守系統增添工具,而不是造成拖累。

另外關於身材矮小容易吃虧這件事情上面,活塞原本就有Rasheed Wallace, Jason Maxiell提供的驚人的補防能量,Amir Johnson也可以提供活動力,Rip跟Prince也都能夠做非常出色的換防,這件事情讓AI被刻意Mismatch的可能性大量降低,因此我認為這件事情不會造成太大的困擾,畢竟就算是Marcus Camby嚇人的績效跟能力也沒辦法讓金塊的團隊防守更上一層樓,不是嗎?

Question III.
在送出McDyess(先不管買斷重回底特律的謠言)跟Samb之後,活塞傲人的前場戰力似乎變得比較弱勢?這樣要如何保證他們在季後賽走得更遠?

Answer:
一點都不錯。這點的確是這筆交易最大的問題所在,但是反過來想,Amir Johnson終於有機會拿到更多上場時間證明自己,Jason Maxiell也可以拿到更多上場時間而不市屈居替補,另外Kwame Brown也已經證明扣掉他的狀元身分,他是個還能夠信賴的禁區球員,當然在交易截止日之前,活塞一定還要再利用機會補強,無論是找老將,抑或是再做交易都是有可能的,但是這次的交易就不可能觸動核心球員。

Question IV.
活塞這樣的補強對於東區的其他季後賽球隊,是威脅呢?還是利多?

Answer:
我想不會有任何球隊願意一個球季主動碰上Allen Iverson四次,就算他已經三十三歲了。他到現在仍然是全聯盟最好的得分機器,最有天份的傳球者,現在的Crossover少了顛峰時期的速度,卻多了更多的幾可亂真的假動作,還有更穩定的中長距離投籃跟更加良好的進攻選擇,也許他的得分會進一部下修,但是這絕對是因為加入另外一個更完整的團隊所做的調整,對於其他球隊的主力球員而言,犯規麻煩會更加的難以避免,以前對上活塞因為攻速較低的關係,雖然我們都知道活塞很強悍,但是對手仍然可以讓主力上場大部分的時間,因為犯規數目通常不會過度累積,但是這一切在Allen Iverson的加入會有根本的改變,你再也不可能靠著主力球員持久的演出而保有反擊的競爭力,相反的是一個一場要買將近十次罰球,上場一定超過四十分鐘的打不死蟑螂黏在你後面,這對任何的季後賽球隊都只有可能會是夢靨。

---

最後,容我冒昧送給活塞球迷的一小段話

I'm not perfect.
But I am trying everyday to concentrate on being better. -- Allen Iverson #3

祝福活塞全隊,包括教練團、制服組、還有廣大的球迷朋友們,你們得到了一個完美主義份子,跟著他一起努力,全心全力相信他,我想會有好結果的。
God bless motown.

(此祝福面對七六人時候希望自動失效,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