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媒體披露:小牛老闆庫班(Mark Cuban)因內線交易惹上了麻煩。還不知道的朋友,別以為這又是類似庫班要熱火買斷俠客(Shaquille O’Neal),以便自己廉價簽下的補強內線策略,而是貨真價實的Insider trading。

 如果消息屬實(警語:我沒查證過,聽說而已),事情是這樣子的。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 Exchange Commission, SEC)控告庫班,2004年在Mamma.com Inc.(屬Copernic Inc.旗下)折價(Underpricing)售股籌資時動了手腳。

 這兒不是財經版,類似Mamma那種曾狂飆,又直墮無間地獄的網路股,又或是像股票折價發行或出售,如果不瞭解,就不必瞭解。總之,應該就是類似上個月美國那家從1868年就成立的老字號保險公司大都會(Metropolitan Life Insurance Company, Metlife),以低於當日收盤價27美元的26.5美元價格定價那樣。總之這不是好消息,像大都會保險公司那一幹,股價一天之間旋即重挫約27%。

 所以,擁有他自己評為「沒有酷狗或雅虎,任何時候都能排在搜尋引擎前5名」的Mamma.com Inc.60萬股,並與聞其事的庫班,雖保證守口如瓶且不賣股票,但馬上要經紀人將股票賣光光。由於消息曝光後,該公司股價暴跌8.5%,所以估計由於在兩天內以13.29~13.50美元之間的價格及早脫手,庫班約可少賠70萬美元以上。

 內線交易行為和貪污對價關係一樣,如何確認?在美國與在台灣,都一樣艱難。在美國原本只受證券交易法(Securities Exchange Act)規範與SEC監控的內線交易行為,相關處理法律出現於1942年;用意在避免利多消息還沒公開前,上市公司內部相關人士先自行買股「好康」。

 1984年,內線交易制裁法(Insider trading Sanction Act)通過,SEC獲得包括課罰當事人3倍罰金等更大且實質的權力。目前似乎還沒聽過真正知道好多內幕消息的SEC本身出過什麼紕漏。首席副會計長貝利(Andrew Bailey)2005年來台訪問,還炫耀了一下。寫到這兒,其實也沒什麼,只不知為何突然有點感慨而已。

 SEC的民事訴訟部目前向美國聯邦法院主張要庫班吐出當時交易所得並課以罰金。看來,是情節輕微,行禮如儀,即使成立,罰罰就算啦(可達300萬美元,但也算是小錢啦)!不致有牢獄之災(有,也是緩刑);頂多再去社區服務一下就罷了!直接「協商」了事,更方便。對小牛運作,更不至於有任何影響。也就是說:即使消息是真的;小牛迷亦可無憂。仔細想想,外線交給球員,內線則交給老闆,本來就該醬。

 對庫班而言,丟臉嗎?當然不會。世道本就如此。僅想檯面上與檯面下,庫班何由崛起便行了。當初想買球隊,他老兄受到聯盟高層頗多阻撓,後來還成為部份小牛迷嘲訕或不滿聯盟的理由。話說在美國,一個城市的市長,哪比得球團老闆來得能左右人心呢?有錢,並不真就能「上流」起來。職業球團老闆那種上流,就如同他們的下流,都屬於另一種層次啦!此之所以庫班瘋狂想玩小牛甚至小熊,而聯盟一度不太想讓他玩的原由。

By LEO 2008.1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