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爵士@公牛:實力

 終於回台北啦!回想這幾天,住在據說如不打折一天就要7,000元的溫泉屋裡……啊!真有種歷劫歸來的感覺。

 但真是神輕氣爽的一天呀!以前介紹過,球是圓的,而且不是自己打的;就算殫精竭慮計算基本盤,發現了甜而美的盤口,也只有0.66過關期待值而已。不過,今天呀!值得玩的好盤口前7名:騎士、小牛、爵士、塞爾蒂克、火箭、快艇、熱火,竟然只掛了2場。雖然沒想到小牛會掛到那麼慘,但回頭想想,本來也只期待湖人贏球輸盤而已,誰又想得到他們順便輸輸去呢?人生海海,隨便啦!

 所以呢,也別太機關算盡,就來撞爵士吧!如說爵士必須風塵僕僕從底特律來芝加哥踢館,但公牛不也是由波士頓趕回家的嗎?因此,既然爵士只讓了1.5分,雖說是客場,也別想太多了。

 但人之所異於禽獸者,便在於會想。或曰爵士客場表現不如主場。但其實如果你有注意,爵士本季是連主場都並沒威到令人害怕的程度──這可不?上個月25號,公牛在鹽湖城,就以101:100帶走勝利。所以還是別想那麼多;或許公牛的狀態,才是決定本戰面貌的最重要因素。

 公牛,近9戰也只過盤了2場。不過,論到實戰,近8戰裡,客場全掛、主場全贏。這主場優勢誠然令人尊敬,不過嘛!如果說贏的是巫師、尼克、籃網、快艇,那也就還好而已。就計算結果,如果本戰想開出讓大家左右為難的盤口,那甚至可開到5.5分都不會有人覺得哪邊甜。就算是要開成傳說中的「誘盤」,那弄個公牛受讓3.5分,也會有不少人走爵士。因此,就撞爵士吧!

 提到爵士,或許也該呼應一下之前我在評論太陽交易時說過的:職業運動,球團與球員各有各的考量,交易什麼的更是常態。球員來來去去,喜愛的球員離開球隊,不必為他們抱屈或感到不值──又不是留職停薪沒錢可領,也不是被發配到衣索比亞打海盜。對球隊而言,也很少真少了誰就該如喪考妣。就拿爵士的Boozer來講,理論上他能上場,爵士自然如虎添翼,但沒了他(而且並不是有換到誰來補),在競爭激烈的西區裡,目前表現也還好。何況,他那顆驛動的心,恐怕會讓Sloan很刺眼。Sloan忍得下AK47且互相調適,未必也能對Boozer如此。Boozer能否順利撐到季後跳脫合約,帶著大家的祝福到底特律呢?難講呀難講。總之,若最後結局圓滿,那如果活塞也一如預期從AI與Wallace身上空出了大約35,000,000美元,並得到Boozer或傳聞中的誰誰誰,那AI交易案就算是成功了。

溜馬@七六人:傷兵

 再次提醒,這兒的解析,是以「有話可以說」為出發點,而不是報明牌(我還很需要朋友您來報給我哩)。像那個從開季裡就「死壓騎士」的理論,已無話可說;除非必要,默默支持就好。但一想到近來已形成風潮的「反下湖人」,就一肚子氣。主要是湖人尼克之戰,被Gasol臨場晃點,使我在這股風潮中成為反革命的逆流,少贏了1場、多掛了1場。想來好恨呀好恨!

 同樣的,這也使我對溜馬有些意見。說起這匹溜溜的馬,近來著實令人困擾。困擾之處,不在於什麼表現起伏不定,而是三不五時,這個扭到脖子、那個拉了肚子;再這個腳盤翻船、那個傷風感冒……傷了也就傷了、病了也就病了,上不上場,就早點爽快的講呀!

 但開盤的人該更傷腦筋吧?本戰應該會晚點才開得出來,極端點還無疾而終才對(不是每場比賽都會開盤的)。如果就現在看到的,是溜馬被七六人讓了7.5分。那就暫時不管溜馬怎樣了,聚焦在七六人身上吧!

 折失了5年8,000萬美元(即使繳稅後,上頭提的那度假溫泉屋大約還可以連續住個500年──由孫悟空被壓在五指山下住到唐三藏把他救出來)的Brand,有人說,對上季連我都稱讚有到的「東區小黑馬」七六人,這其實是好事。也就是說,很多人認為:其實本季七六人的戰績普普,起因於Brand與Iguodala的一加一小於二。那還不如乾脆由Iguodala來重擔一肩挑。看哪!今天以109:103擊敗巫師後,七六人已暢意拿下三連勝了。而且,如果溜馬明天還是殘破到這種地步,七六人讓7.5分,也不能真算太超過。不過嘛,由於七六人的三連勝裡,巫師就貢獻了2場(另1場由公鹿而來),所以Iguodala與七六人是不是真的因禍得福?那是他們自己要去證明,而且要花一段時間去證明的。當兩隻球隊都有疑慮時,選擇被讓得多了點的一邊,講好聽點,是比較合理的──講難聽點,就是在偷雞啦。至於雞偷不偷得成,就看是不是在最近500副牌裡故意加進摸戒指的動作了。

 但既然貫穿本文的主題是「愛」──尤其是球迷對球員的愛。那就真要為Tinsley抱不平了。被Bird甚至Simon那些人一天到晚掛在嘴裡要賣掉,而且被「Disciplinary」到想一起練個球都被謝絕,怎沒人來愛他呀?如果我脾氣像他一樣,本來也不是沒有自我反省的空間,但放假回來一看,置物櫃被清空了,然後想反彈一下,又被球團公關組卯起來宣傳態度不佳、拒絕練球什麼的……我恐怕是會發飆的。不過本來諸般惡業,自己或多或少也有造到一點。既然連金塊都沒興趣,下一隻會為了衝刺季後賽,有能力承受那3年21,000,000美元合約的球隊,會是誰呢?什麼時候浮上檯面呢?

金塊@太陽:手氣

 既然主題是「愛」,那本戰就來撞近幾年來最讓年輕人愛到心猿意馬,甚至由愛生恨的太陽吧!

 其實也無關什麼愛不愛,只不過像金塊這樣處於5天裡要打4場比賽──而且都是硬戰──的慘境裡,只要盤口等客觀條件不離譜,就往他的另一邊撞過去。這向來是種鐵律。

 由於都是硬戰,所以也無由得知教練團戰略上會格外看重哪一場。想像裡,應該是主場比賽吧?那既然今天掛在騎士手上,所以該準備下下一場好好打拓荒者吧(第4場還是打拓荒者,不過是在客場)?

 但這將撞得很危險。因為如果不是因為上述因素,太陽壓根兒沒本事讓金塊3.5分。平平是面對金塊的攻擊火力,太陽當然沒有騎士那樣的防守質量。其實也不必考量太陽外線防守強度或任何一位外圍防守球員功力如何,反正歷來是個渣──甚至,只要有Nash在場,往那就一個突,或隨便傳傳、繞繞,愛怎麼投就怎麼投。這也不是說Nash不盡力或防守功力差,天生條件限制就是如此。

 但這也不重要。如果說太陽上一戰是敗給Roy的52分神打,從Roy的命中率來看,也不是無法還擊的;所以還不如說是敗在自己手上。就理論上來講,所謂在分數上神打,當然是要用從別的球員挪來的出手數來換的。就算對方有人神打,但只要不是出自於遠高於該球員正常水準或團隊水準,就還好而已。「得那麼多分卻無法贏球」與否,檯面下擺著的就是這個。而只要不是如此,能做到進攻成功率比對方高──正因為不管別人怎樣打你打得爽,打進後球也要還給你來讓你爽──就都無所謂。

 那麼,太陽基於自己的強項,不管是打拓荒者與金塊,都應由基礎於禁區帶動的穩定節奏打起。能慢之後的快,才是效率的保證;也不是純粹跑轟才能得分高。拓荒者一役,我們看到太陽在上半場這樣做了。連帶陣勢運轉也很流暢、外線出手連帶著合理而準確;順便也拿下了高分。然而,一到下半場,瞧得出是故意的。原本太陽就有運球過半場,便往O’Neal弱邊走的習性,那會兒O’Neal更是刻意淪為佯攻、掩護的工具。從此太陽攻擊就呆住了,只能由控球人員過度黏球,然後被割裂成一個個勉強的單打獨鬥而已。而最後一個副作用是:進攻時,最大根的柱子空出了禁區來玩擋拆切入,或讓小S等球員強攻,而外線球員由Nash帶頭,也是瞄著框就開飆;防守時,大柱子又必須真的從禁區撲出來堵必然會有人溜進來的洞,一堵到八堵、直堵到三分線。那麼,所謂籃板球鞏固云者,便只能純粹看球從哪兒掉下來的機率而已。

 只能說從該戰下半場起,太陽教練團要不是想出奇兵讓對手無法適應,就是想做點別的戰技操演。但那些都不重要,我也並不期待本戰太陽會終於開竅到死心來玩現在陣容最該玩的戰略與節奏。因為,從歷來球團發言來看,太陽仍須為因為昔日的風格才喜歡上太陽的那些球迷來服務。上一季,太陽、金塊各交手4場,O’Neal前與O’Neal後各2場。雙方不但各在主場拿下2勝,而且不管O’Neal前或O’Neal後,全都是瘋狂飆分對幹──4戰平均,每場總和分高達246.5分;完全無視像本戰大小分盤口那原本瞧著挺高的220.5分等級。

 所以囉!再說一次:快打、跑轟者,如果要從能不能得高分來看,有隻胖子跟不跟得上並不是重點,必須在某程度上棄守才是關鍵。現在太陽追求的,也不是什麼節奏上老牛拉破車的陣地戰,而是鞏固禁區後有效率的快攻。

 然而,幾乎可以確定:現在太陽仍然只能玩半套。既然不能純由自己優點甚至務實點出發,那如果要靠「較高的進攻成功率」來取勝,首先就必須尋求較多出手數。那既然籃板很難講就別講,較對方多的失誤數(隱形的先不論)就先去掉半條命。

 所幸,金塊也不遜於太陽。有時Billups組織得好好的,打來有章有法;但有時也不知為什麼,就大家集體抓狂,誰誰誰球一拿到手就都狂抽猛幹。那就比照過去對戰經驗來對幹,來撞太陽吧!手氣好壞,誰都料不準。但因為金塊有賽程不利的影響,嗯!撞太陽吧!

By LEO 2008.1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