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連續四天的WSBL賽程,到今天(3/12)總算是到了這一段的最後一天。說真的,連續四天白天從汐止到淡水(上班路程),然後再從淡水到板橋(為了WSBL),看完球以後再從板橋回到汐止,真的有夠累......,不過為了比賽,還是要努力衝一下。今天的比賽一樣有兩場,第一場是台電對台元,第二場是佛光對國泰。我想今天的重點應該還是放在第一場,台電對台元;第二場我想......結果大家都猜得到吧,那就開始今天的心得吧!只是要先講,今天的圖很多很多,最好開之前要有心理準備。

第一場比賽:台電(淺)對台元(深),比賽結果台元以69:67,贏了2分。

話說台元已經二連敗了,這兩場敗績中的第一場就是台電送給她們意想不到的「禮物」,而且也因此失去了之前贏國泰一場球的優勢。所以今天不管是為了找回顏面,或是為了爭取冠亞軍賽資格,對台元來說這都是一場輸不得的比賽。

比賽正式開始! 

IMG_1835.JPG

說真的,台元非常需要這一勝,自然心裡壓力會大一些;反觀台電正在一改過去不善於攻擊的印象,積極取分走攻擊路線,這兩隊的比賽一定很刺激。其實今天基本上,兩隊雖然都用了8-9人,但是實際在場上比較有貢獻的,兩隊大概都只有6個人而已。

台電主要的六個人包括:

5號的張詩婕:今天拿下12分6籃板2助攻1抄截1阻攻,不過也附帶5次失誤。全能的表現引領著台電跟台元一路拉鋸,尤其下半場時開始努力得分,不讓台元把分數拉開。

IMG_1857.JPG

6號的柳伊純:今天上場時間只有10分鐘,就因為膝蓋再次扭傷而退場,成績為4分2籃板1助攻2阻攻。膝蓋的扭傷看來還是很嚴重,賽後甚至沒有辦法自己上下樓梯,需要靠學妹的幫助才有辦法。

IMG_1913.JPG

IMG_1916.JPG

8號的葉慧琳:全場只出手3次,都是3分球,然後全進,得到9分。其中第四節的兩記3分彈,讓台電一直緊咬著台元不放,把台元嚇出一身冷汗。不過令我訝異的是,過年前上場時間還有20分鐘左右,怎麼第二循環尾聲到第三循環,上場時間銳減?

IMG_2100.JPG

9號邱敏寧(不可再用某種稱呼了) :今天拿下13分2籃板4助攻2抄截1阻攻,附帶3次失誤。今天在四節比賽中,每一節都能穩定為球隊做出貢獻,又是得分,又是籃板跟抄截,頗有打出明星級身手的架式(好啦,我知道她以前也很有名......)。

IMG_2007.JPG

但是今天有個小插曲,就是有一次防守的時候被裁判吹犯規,但是她覺得很委屈,然後跟裁判撒嬌(......不然這算爭論嘛?囧rz)的樣子。 

IMG_1998.JPG

IMG_1999.JPG

11號的李秀敏:今天雖然得分不多,只有在上半場得到4分,但是附帶了7籃板2助攻3抄截,外加3次失誤。在輔助的角色上扮演的不錯。一整個感覺就是很拼命的防守,然後攻守轉換後就是一整個拼命往前衝......,只是有時候衝過頭,被包夾得很慘@@。

IMG_1904.JPG

IMG_1964.JPG

再來則是14號的陳儒伶:今天一共拿下15分7籃板4助攻4抄截1阻攻,附帶4次失誤,繳出一張瑕不掩瑜的成績單。可惜的是在第四節的時候因為5犯而退場,不然這樣的表現真的是一琉球星的表現。

IMG_1922.JPG

IMG_1930.JPG

IMG_2030.JPG

IMG_2079.JPG

台電這邊最後是15號的林紀妏:今天的成績單也非常亮眼,10分13籃板(7進攻6防守)6助攻1抄截4火鍋,這數據真的太可怕了。不過成也紀妏,敗也紀妏。在這麼漂亮的數據下,居然有9次失誤;不過這也還好,最致命的是,今天7罰0中。只要有5成命中率,就至少有3分,而這3分就剛好可以贏過台元......,只能說這場球台電輸在自己手上。不過林紀妏的罰球真的蠻有問題的,我想慧瑛教練可能要注意一下,紀妏的罰球,從膝蓋到肩膀到手臂手腕的部份,一整個很不連貫。膝蓋會蹲,然後往上起身時,會踮腳尖,然後停住,然後才從肩膀這邊帶動手臂。基本上這樣等於浪費膝蓋的力量了,因此罰球命中率不穩定,甚至還有好幾次罰球麵包。如果這一點能夠改進,不但是台電之福,也是臺灣之福(因為林紀妏一定會是中華隊國手)。

IMG_1864.JPG

IMG_1888.JPG

IMG_1941.JPG

IMG_2005.JPG

IMG_2060.JPG

IMG_2098.JPG

再來看台元這邊,一樣也是六人應戰(上場較久)。

第一位6號的何姍姍:今天拿下10分4籃板1助攻1抄截,但也有4次失誤。何姍姍也是每節都有穩定的表現,只是有時候衝的稍微快一點,才會連帶的失誤也比較多。

IMG_1894.JPG

IMG_1945.JPG

第二位就是當家球星之一,7號麥雅惠。前面兩場敗仗,感覺麥雅惠都打得一付有心無力的樣子。今天這場球實在太重要了,所以甚至打滿全場,最後拿下11分4籃板7助攻2抄截的成績單,不過也有5次失誤,這與以往的表現比起來,失誤真的略多一些。

IMG_1850.JPG

IMG_1971.JPG

IMG_2009.JPG

IMG_2081.JPG

中途還有一段時間,幫隊友去詢問裁判犯規的原因。

IMG_2094.JPG

再來是8號的張喻評,台元今年的潛力新人。這場高張力的比賽,她也打了32分鐘(佩服)。最後繳出6分4籃板3助攻1抄截,只有1失誤的好成績單。尤其第一節拼命抓籃板,第二節靠著抄截與助攻,第三節則是來個小帳加一,感覺不出有新人的青澀(至少這場)。

IMG_1955.JPG

IMG_1984.JPG

再來是11號的王韻雯,雖然只打了17分鐘,只有5分1籃板2失誤的成績。不過在第四節緊張時刻,有一個正面打板的三分球,對當時的台元幫助很大。在面對台電緊迫追分的情形下,那一個三分球有很大的激勵士氣的作用。

IMG_1853.JPG

再來則是今天全場得分最高的球員,15號的劉君儀。在蔡佩真不在的情形下,她需要一肩扛起攻擊與防守的重責大任,對她的體力是很大的負擔(前一場輸球的主因)。這一場球大概林建平教練也體認到這一點,第三節的整整有將近7-8分鐘,劉君儀都做在板凳上休息,然後一回來以後,在第四節得分大爆發,光這一節,她就得了17分,其中台元前17分,她就得了15分。剩下的兩分更是價值連城,就是最後的致勝一擊!今天總共得到24分6籃板3助攻3抄截,只有2次失誤。 

IMG_1887.JPG

IMG_1895.JPG

IMG_2024.JPG

再來則是21號的吳欣穎,其實在蔡佩真沒辦法上場的情形下,吳欣穎應該要扛起更多的責任,不論在攻擊或防守上,都要能夠幫到劉君儀的忙才是。但是前兩敗時,她可能是還沒有跟上節奏,所以讓劉君儀蠟燭兩頭燒,影響到後半段的表現。而且我也覺得吳欣穎可能前兩場擔心太多,所以導致攻守失去節奏,但是這場球就比較果斷,積極強攻籃下,雖然受到好幾次的封阻或是防守,導致命中率有一點點低(純以打禁區而言),但就是要展現積極的攻擊慾望,才能在攻擊端減輕劉君儀的壓力;防守端本來就是責任區,更不用講。這場球打得就比前兩場積極很多,最終拿下13分6籃板1助攻3抄截的成績,可惜另有4次失誤。

IMG_1944.JPG

IMG_2015.JPG

IMG_2064.JPG

這場球不只是球員壓力大,教練壓力也很大。看得出來林建平教練這場球很想贏,很早就站起來指揮了...... 

IMG_1869.JPG

這場球真的很緊張,看看下面這些分數的照片就可以感覺到。

IMG_1994.JPG

IMG_2026.JPG

IMG_2086.JPG

IMG_2104.JPG

IMG_2112.JPG

IMG_2115.JPG

最後就是靠劉君儀的一記漂亮致勝一投,就像1/7那次對上電信時,再次演出致勝一擊。賽後可以看到台元的球員們聚在一起,彼此打氣。

IMG_2122.JPG

IMG_2124.JPG

這是最後分數,9:49是距離下一場比賽開打時間。一結束時,我忘記照最後分數,所以就變成這樣...... 

IMG_2125.JPG

林建平教練聚集隊員打氣。 

IMG_2126.JPG

台元的球員感情真不錯(每一隊的球員感情都不錯啦XD)。 

IMG_2133.JPG 

台電則是力拼後惜敗,慧瑛教練把球員帶到另一頭做賽後檢討,幼隊的球員在旁邊(前景則是國泰在練球XD)。 

IMG_2142.JPG

雖然我個人是比較傾向台元,但是這場球贏得實在很運氣。要不是林紀妏今天罰球完全沒有手感,台元這場球要贏下來真的非常拼。可以看出劉君儀的破壞力,但同樣地也可以看出台元隊劉君儀的過度依賴,造成對方防守上其實比較容易守。如果不能從裡頭(這場是吳欣穎,如果蔡佩真在時就以蔡佩真為主)給予劉君儀幫助,就要靠外頭(何姍姍、麥雅惠及張喻評)多給予一些幫助,簡單的說,就是該出手時要出手,不要太急著把球給劉君儀。這樣才能把對方防守拉開,也才能幫助到劉君儀。整體來說,這場做的還不夠,但還好老天眷顧,拿下重要的一勝。

反過來看台電,雖然我不是專業的教練(這個有待專業的來),但我大概可以看出台電幾種攻擊模式。第一種也是現在用最多的,高低中鋒的配合。也就是陳儒伶跟林紀妏的高低中鋒打法,但不一定是兩人互站高位,也可能由其他人執行高位傳球的責任,讓兩人中一個單打籃下。 第二種跟第一種不太一樣,主要偏重後場(1-3號球員)從三分線往罰球線切入,一遇到阻擋立刻轉過來把球往外送,此時會有一位後場(1-3號)球員在外頭接應準備投籃。當這些球員切入時,除非是快攻,否則半場進攻時,大多會把球傳出,而不會硬上。第三種就是讓內線(陳儒伶、林紀妏)直接在底線持球單打,靠著轉身的勾射來取分。我自己看球時,大概整理出這幾種進攻方式,不知道其他一起看球的朋友們,是不是有看出台電隊的戰術?

本日的相關報導與簡單數據整理,請見某協網站(相關報導簡單數據整理)。

第二場比賽:佛光(淺)對國泰(深),比賽結果國泰以98:47,贏了51分。

其實雖然這是一場第一名對上第五名的比賽,但是我實在沒有想到差距會這麼大。繼佛光對電信時,失去102分(自己得了39分,輸63分)後,對國泰時失去114分(自己得了52分,輸62分)後,失分第三高,也是輸分第三高的比賽。

如果比照上一次國泰的標準,希望把佛光得分壓制在50分以內(以免被罰跑)的標準,這場球國泰確實做到了。以戰況來說,其實跟前幾場沒有太大的差異,真的是一路被狂打。不過我想這早在李亨淑教練的預期中,因此開賽前特別聚集球員,我想應該是在傳遞打球正確的態度吧? 

IMG_2157.JPG

比賽正式開始! 

IMG_2160.JPG

不是我要講,國泰隊真的是完全手下不留情,瘋狂的包夾,非常可怕。

IMG_2164.JPG

IMG_2195.JPG 

IMG_2222.JPG 

就算不用包夾,光個人緊迫釘人就夠佛光看的了。

IMG_2227.JPG

不過仔細觀察,國泰隊包夾的時候,大多是持球員靠近線(不管邊線或中線)時,馬上就衝上來;第二個是持球員超過兩秒沒有下球或是傳球,一樣面臨包夾命運。所以如何加快決定進攻節奏,如何在第一時間(尤其不要太靠近線)找到傳球機會,就變成破解國泰防守的原則。只是佛光現有球員,要能作到這樣的並不多,所以嚴重影響到自己的攻守節奏。 

相同的,佛光也試圖利用包夾防守來減低自己的失分,若以結果論,這樣的防守成效並不大,失分還是接近100分。

IMG_2184.JPG

IMG_2219.JPG

即使單人緊迫釘人,也沒什麼大幫助。

IMG_2197.JPG

IMG_2211.JPG

 

若以進攻來說,佛光基本上只有15號的顏嘉萱打得算是不錯,最後有14分6籃板1助攻2阻攻,僅有2次失誤的成績單。

IMG_2189.JPG

IMG_2207.JPG

IMG_2249.JPG

IMG_2314.JPG

還送給我欣賞的球員楊雅惠一次超級麻辣鍋。囧rz

IMG_2302.JPG

或許是我錯覺,但我總覺得她遇到張寧就打的特別起勁,試圖把張寧比下去?

IMG_2226.JPG

至於佛光其他球員,這場球表現的真的不好,包括9號的陽詩慧,最後雖然有10分6籃板1助攻2抄截1阻攻,不過卻有也8次失誤

IMG_2171.JPG

IMG_2252.JPG 

至於國泰這邊,之前我一直很欣賞19號的楊雅惠,也提到她能在最短時間,給予球隊最大貢獻的特點,在這場球倒沒有什麼表現。反而讓我覺得,她似乎腦袋裡不知道在意什麼事情,打起來有一點失去原有的水準,最後只有5分2籃板3助攻1抄截,但也有3次失誤。

IMG_2253.JPG

IMG_2370.JPG

IMG_2396.JPG

打到一半,洪教練把她抓回去,用戰術板畫戰術給她。 

IMG_2305.JPG

不只洪教練,王教練也過來教導楊雅惠。希望這是因為對楊雅惠未來發展的看好,想要刻意培養才是......。 

IMG_2377.JPG

另外國泰這場還用了不少新人(不管是本季新人,或是很少上場的人),其中包括18號的黃英利,感覺越打越上手,這場比賽最後繳出7分3籃板1抄截的表現。 

IMG_2209.JPG

IMG_2398.JPG 

另外20號的張寧跟15號的鍾育庭也上場了,後者今日繳出2分1籃板1抄截的表現;前者的表現倒是還蠻可圈可點的。短短12分鐘上場時間,也拿下9分8籃板的好成績。

IMG_2216.JPG

IMG_2285.JPG 

 IMG_2380.JPG

IMG_2381.JPG

不過這場球有個小插曲,佛光8號的姚忠婷,被李亨淑教練大聲地糾正。 

IMG_2271.JPG

就我從遠端聽到的結果,好像是姚忠婷一次失誤沒有快速回防,停在原地慢慢回去。結果就在這次的暫停中,李教練大聲說失誤就算了咩,快點回去防守(應該是這樣?),在糾正球員的態度。然後暫停結束後,姚忠婷好像這場球就再也沒有回到球場上。

其實雖然我覺得李亨淑教練很嚴格,不過這樣是傳遞正確打球的態度,我個人覺得非常不錯。也因為這樣,可以感覺到,只要讓這批球員一路帶到大,未來的表現應該都不錯。 

再來就是最後的比數,差距真的很大。 

IMG_2406.JPG

賽後,國泰在自己休息區的罰球圈邊對場邊觀眾致意。同時,佛光球員已經走到國泰休息區了。 

IMG_2409.JPG

就是為了向對方的教練團致意,佛光真的是標準的學生籃球,至今只有她們每一場球,都會對對方的教練團,還有裁判跟紀錄組這邊鞠躬致意。 

IMG_2411.JPG

比賽結束後,國泰這編好像要拍什麼照片,就全員站兩排拍照。 

IMG_2414.JPG

本來我不會走到這個角度,但是因為李亨淑教練今天好像真的很生氣,把球員留的特別久。我就特別過來這邊拍一張。我相信李亨淑教練看重的不是比賽得結果,而是比賽的過程。球員有沒有從實戰中學到教訓,有沒有從教訓中得到成長,打球的態度正不正確,戰術的執行徹不徹底等。雖然李教練很嚴格,但我相信這個時候正是這批佛光球員最需要好好培養的時刻,不管最後有多少人會一直走在籃球這條路上,但是正確的態度可以陪著她們一輩子。希望佛光的球員們可以繼續加油。我相信各位都有很棒的潛力,只是還沒有完全發光發熱罷了! 

IMG_2419.JPG  

本日的相關報導與簡單數據整理,請見某協網站(相關報導簡單數據整理)。

場邊花絮

打到一半時,場邊突然出現攜帶專業器材的二人組。 

IMG_1966.JPG

看起來好像在製作什麼節目。

IMG_2149.JPG

應該沒錯,只是一下子看不出來是哪家媒體的。 

IMG_2150.JPG

想要找機器上有沒有mark都找不到。 

IMG_2154.JPG

後來我私下詢問,他們說是中華電信mod的愛爾達頻道有個"運動Play吧"節目,特別要針對普門、佛光女籃做專訪。也許家裏有mod頻道的網友們,可以多注意一下。

然後有個好久不見(其實後來她說她每場都有來,可我沒注意到的)人出現了! 

IMG_2135.JPG 

看上面應該也知道是誰吧?她的外套蠻讚的XD,是CHE的外套耶。她應該是特別來跟台元隊的麥雅惠還有大家致意的。 

IMG_2138.JPG

至於上面提到,「她說她每場都有來」,這是她親口說的,詳細的過程,就要等到3/16的心得再來說囉~(先賣個關子)。

本日所有照片,請點這邊前往觀賞。如果有人想要抓走照片,照往例,留個言給我一下,或是留下一些情報,就可以隨手拿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s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