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瑤在澄清湖熱舞,加上鋒哥小曹二度對決,象熊之戰票房強強滾

 

新莊的台啤達欣之戰也不干示弱,全場大概也有個
56千人吧,大概是本季進場人數最多的一場。

IMG_7614.jpg 

為了響應政府愛棒籃的口號,「酷酷嫂」又來看球啦,拿著兩隊加油棒的她應該是不會被泛政治化的台灣泛政治化吧!雖然「酷酷嫂」應該是比較懂棒球,不過她也蠻賣力替兩隊加油的。

IMG_7667.jpg 

沒有啦啦隊的情況下,我是比較希望這裡也有童顏巨乳來尬舞…XD

0511-sexy-xiaohei-9.jpg 

回到比賽狀況
(
沒有單眼只好用傻瓜相機撐場面了…= =)

IMG_7677.jpg

繼三連勝裕隆後,台啤又在冠軍賽率先取得二連勝的優勢,從兩場對戰中,大致有一些重點可以討論。

IMG_7669.jpg 

台啤這兩場比賽放艾倫守外線的策略執行得很徹底,不管艾倫在籃下的單打有多強勢,台啤也是讓吳岱豪或哈孝遠一對一去對抗。當然這樣的策略也是有其風險,在犯規的陰影下某種程度等同犧牲了吳岱豪的進攻,此外,倘若台啤外圍的防守補位不及的話,反而讓達欣的傳導產生更大的進攻機會,內外結合,整個防線就會崩潰。

然而台啤在這方面的防守做得十分確實,不管是針對球員的緊貼,還是擋人後的補位都非常積極,迫使達欣幾乎沒有太多的外線空檔出手空間,多數都是被壓迫下的出手動作,如果沒有上天的保佑,命中率自然不會太高,第二戰全場僅投進兩顆三分球,命中率不到2成。外線的質與量發揮與否一直都是達欣進攻的重點,一旦這點被箝制住,達欣的進攻幾乎只剩艾倫的單打和張智峰的切入有威脅而已。

IMG_7650.jpg 

事實上在外籍裁判的吹判下,對於球員之間的碰撞尺度比較不容易讓艾倫出現犯規過多的麻煩,縱使吳岱豪或哈孝遠在經過禁區的碰撞吃虧後不斷向裁判抱怨對手的犯規,但裁判這方面對於界線的拿捏始終維持,或許也是基於此,台啤才會有如此針對性的防守策略。前兩戰艾倫如預期般合計拿下
4434籃板,但這樣的破壞力無法由點連成面,進攻打不開,單靠防守想贏得比賽,對達欣難度是更高。

邱大宗教練賽後也提到,球員必須再更積極的出手,不要被對手的防守嚇到了,外線沒打開,比賽就很難打。

IMG_7648.jpg 

防守上台啤的策略成功執行,進攻上,「野獸」便是達欣無可奈何的痛處。林志傑在季後賽的狀態一直保持得非常好,他的進攻有兩個重點可以觀察,第一是他在跳投前的那個墊步起身的動作,將整個身體力量從雙腿蓄積再延伸至出手,這是投籃想要保持穩定最重要的一個基本動作,過去鄭志龍這個動作就做得很漂亮,就像灌籃高手裡面說的,「身體就像是個大彈簧」。以目前國內球員來說,這一步踩的最有力道、最確實的大概就是林志傑和張智峰,但林志傑的出手協調性是更勝一些。這幾場比賽只要看到林志傑踩住那一步然後起身投籃,都會有球必進的感覺。

其二便是林志傑在運球切入時的壓肩動作,這也是他最具破壞力的地方,不僅重心低,爆發力強,而且在運球過人後的延伸動作還有後續變化,這也是其他國內球員難以項背所在,包括天賦條件出色的陳信安或田壘這方面都是不及格的。達欣針對林志傑的防守身材稍有對抗性的速度太慢,速度跟得上的又不夠壯,使得林志傑幾乎都能在切入後的個人單打或是突破分球造成整個達欣防守的錯位,中鋒的跟進或是傳至外圍的三分傳導,每每都造成有效的得分。(當然,這場比賽台啤的運氣手感顯然比達欣好太多,包括吳岱豪的兩記三分球,許皓程在身體受壓迫下的三分進球,全場超過5成的三分命中率也是讓達欣疲於奔命的主因。)

前一戰林志傑就拿下29分,第二戰更是攻下自己在冠軍賽新高的34分,且命中率是驚人的投1813,如此火熱的手感連邱大宗在賽後也只能無奈表示,希望他的運氣能盡快用完!

IMG_7673.jpg 

最後兩分鐘台啤分數被追近時,趕緊又把林志傑換上去穩定軍心,而林志傑拿球後面對田壘的防守就可以看出他在切入時的特色。即使田壘也為了避免他的突破在防守上離了一段距離,但林志傑的運球慢慢接近,並且啟動速度、壓肩而過,迫使達欣只好用犯規收場,原本追分的氣勢也為之一挫。

IMG_7674.jpg 

前兩戰都處於下風,某種程度上也突顯達欣球員在面對強悍一些的防守時,球員的心態有些被動,甚至不敢於積極挑戰對手防守。有時候當旗鼓相當的兩支球隊對戰時,取決的不完全是球技部份,而是在心態上是否夠武裝、夠狠,更堅決。從楊玉明身上你就能體會一些這類型球員的性格,楊玉明那種就是你吃我一球我還你兩球的打球風格,當他手感好時,會讓對手非常頭痛,台啤今年季後賽之路能夠持續連勝,跟楊玉明的發揮有極大關係,他的單打讓達欣無法只顧著林志傑那點的發動,防守上的壓力相對加重許多,兩場比賽楊玉明共搶下31分,僅次於林志傑。

IMG_7664.jpg 

達欣陣中看得出來比較能夠毫無畏懼挑戰對手的就屬艾倫和張智峰,簡單說就是抱著幹架的心態跟你拼搏,這也是目前球隊其他人都要跟進的地方,特別是田壘的部份,兩場比賽只拿到19分,功能幾乎萎縮成一個定點砲台的角色,如果砲台每場都狂轟猛炸就算了,但這麼狹隘的進攻模式確實讓台啤的防守更容易掌握,就像閻家驊說的,田壘多半以跳投為主,較少切入,不會說造成太大威脅。其實整個球季下來這已經是田壘進攻的慣性了,短期內要改變看來也不太可能,或許只能保佑他的手感來了,連進幾個大號三分球。而邱大宗也提到要他更多一點出手,至少讓對方防守有事可做。

IMG_7649.jpg 

以目前兩隊情況來看,台啤的優勢已經攤在眼前,林志傑的發動和放內不放外的防守,這兩個難解的題目加上全隊火燙的手感,確實讓達欣已經無路可退。但台啤這邊也是得注意林志傑的受傷情況,由於多數攻勢都是經由他的啟動而展開,不斷的身體碰撞倒地往往會造成一些潛在的傷勢。達欣或許也得考慮針對野獸的特殊防守方式,不管是積極一點的賭博性大量包夾還是說放投不放切讓他儘可能單打並切斷分球路線的方式,縱使都有極大風險還是得嘗試,否則光林志傑一個人就可能讓達欣這一季的風光前功盡棄。

IMG_7675.jpg 


賽後滴咕............


IMG_7666.jpg

台啤這場的手感實在好到嚇人,尤其是在達欣好不容易領先時,吳岱豪那兩顆三分球實在是要命,看在鄭光錫眼裡不知道是什麼感想?

「撒啷嘿呦!甘無影這呢準?準成這樣都可以贏中國隊了…XD」

 IMG_7637.jpg

閻總:「大家別慌,待會不管戰術板怎麼畫.....
反正球給志傑就對了……(#‵皿′)f〒」

IMG_7671.jpg

拼命三郎阿峰:「I Don't Want A Boyfriend. I Need A Real Man Real Man Real Man Real Man Real Man.....」

IMG_7678.jpg 

沒有啦啦隊只好拍球迷...但礙於相機的功能..鏡頭只能拉到一樓看台..
這時候就會感覺單眼的可貴了...50D等等我....$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