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69.jpg

從前兩戰與後來三、四戰的比賽過程中,可以明顯感受到兩隊的一些轉變,一是達欣為了彌平與台啤之間的勝負差距,在攻守方面都做了相當多的改變,以求挽回0比2的劣勢,其二則是台啤對於裁判尺度的不滿甚至還大於球隊應該去因應對手反撲所必須擬定的對策,不管教練團還是球員在情緒上明顯都出現了波動。在雙方如此迥異而緊繃的情緒下,也讓整個冠軍賽蒙上一股難以言喻的氣氛。

IMG_7830.jpg

前兩戰打得綁手綁腳的達欣,氣勢幾乎被台啤壓倒,能夠在第三戰後重新鼓舞,進而追平比數,教練團所做的一些改變、球員的執行和全隊沒有放棄的決心佔了很重要的因素。這些攻守的轉變大致上有下列幾點:

◆ 為了防堵前兩戰無人能擋的林志傑,達欣在第三戰並沒有用特別刻意去阻止林志傑的進攻,而是採取了以速度跟上林志傑並截斷他的傳球為主的防守方式,造成他出手的難度,也逼迫台啤攻勢只能淪於林志傑的單打;要達成這一點,吳岱豪等中鋒的中路跟進和嚴防楊玉明、何守正的接應就十分重要,達欣球員在退無可退的情況下,沒有使用太多了輪轉防守或是補位互換,而是回到最單純的死命緊盯住對手,在裁判可以容許的身體接觸對抗中,極盡可能地做干擾,類似金塊隊在季後賽中所展現的防守狠勁,這也是造成台啤賽後大力抨擊裁判尺度的主要原因。

然而就像之前所提到的,國際裁判在面對身體對抗的尺度會放得比較寬,反而是對於下手的動作比較嚴格,從第三戰比賽一開始張智峰與楊玉明的捉對廝殺中,達欣就已經在尺度上劃下明確的界線,就這方面的防守尺度來說,達欣掌握的程度比台啤來得出色,從防守的投入間接帶動起進攻的手感,也促成他們反彈的開始。

IMG_7706.jpg   

這四戰下來三位老外裁判對於身體接觸的尺度幾乎沒有改變,這當然會讓一整季習慣於國內尺度的球員一時間難以適應,但我相信在國際賽上,這都是遲早會面對的問題,也就是基本對抗性在遇上國內哨音過多的保護時,養成了球員習慣「演戲」的防守特性,別忘了,身體的碰撞對抗一直以來還是籃球運動中的重點,不管是歐洲聯賽、中國聯賽乃至於NBA都一樣。

◆ 說來也是有些諷刺,前兩戰進攻效率不彰、僅能依賴艾倫與張智峰的達欣,為求找回進攻流暢性,還是捨棄了賽前準備一堆的戰術配合和整季下來要改變motion型態的set play,又走回球隊的原點Motion Offence,結果沒有刻意塞球給禁區的情況下,球員靠著大量走位和傳切反而喚醒了進攻的感覺,反映在三分線外的回溫更是重點。就像黃寶賜說的,「放手讓球員打freestyle的進攻!」,邱大宗也在拿下第三戰後說道:「之前打得過於複雜,球員都暈頭了,現在我們把事情變簡單些,回歸本質。」

這樣的轉變影響最明顯的便是艾倫持球出手次數的降低,而手感狀態不佳的田壘更是形同弧頂的傳導轉運站,在台啤仍得顧忌他的進攻同時,兩翼射手的復甦加上後衛的突破,反而讓防守顧此失彼。

IMG_7701.jpg

從達欣進攻的調整其實也可以看出對於洋將的運用方式絕非一味的把球塞給他,他就會讓球隊上天堂不用住套房,相反地,籃球是團隊的運動,洋將的功能還是得建立在團隊的配合之上,才能發揮出更好的效果。艾倫在出手減少下,威脅性並沒有因此減退,他在禁區攻守的推擠、籃板的爭搶,也帶給射手群更大的信心。

◆ 除了防守負責第一線壓迫林志傑的任務外,原先沒有被賦予太多進攻選擇的林宜輝,在第三戰開始也大幅增加進攻的比例,前兩戰合計僅出手9次的他,第三戰就展現積極的進攻企圖,外加三顆三分球在內,全場一口氣就出手19次,幾記外線投得台啤只能搖搖頭;第四戰雖然身陷犯規麻煩還是同樣維持住進攻的企圖。這也說明了達欣前兩戰在戰術上的錯誤,防堵林志傑不能只純粹藉由防守就想獲得效果,在進攻端也得加諸其壓力,更何況林宜輝不是不能投的,他在外線的牽制或是帶球切入至少可以彌補眼前田壘幾乎都待在外圍的問題,讓球隊的進攻更為活化些,同時也會減少張智峰黏球過多的情況。林宜輝這點的發揮其實就類似湖人隊亞瑞薩(Trevor Ariza)的角色,這兩場下來已造成台啤相當大的麻煩。

IMG_7790.jpg 

◆ 最後一點則是在控衛上的調整,讓王志群替代蘇翊傑成為先發,蘇翊傑退為第六人,黃寶賜則伺機替補。這樣調整主要也是因應球隊在戰術上的執行穩定度,儘管王志群在傷後歸隊後,整個人感覺略顯發福,其體能狀態、速度、出手的感覺都減弱不少,但是相較於小四往往容易衝過頭導致對手抓住攻守轉換的機會,達欣需要在一開始能夠穩定有效讓射手群先發揮的供輸,同時也避免投籃不穩的小四給了對方防守上的契機,而在攻勢有所掌握或者需要改變節奏狀態時,再讓蘇翊傑上場,輔以外線較為穩定的黃寶賜頂替。這三個不同風格控衛的輪替,也讓達欣三、四戰的開局都有很好的進攻效果產生,兩場的第一節合計拿下56分之多,讓台啤被迫一開始就落入追趕狀態。

IMG_7784.jpg    

經過前兩戰的敗仗後,達欣逐步修正的策略已經在後兩戰收到明顯效果,在打法、調度較為安定後,球員自然能夠慢慢找回攻守的感覺。但在達欣不斷調整、且丟出問題給台啤的同時,台啤這邊又有何解決方式呢?

答案是幾乎沒有!

IMG_7759.jpg 

相對地,對於裁判尺度的不滿,使得台啤三、四兩戰都陷入情緒浮動的問題,上自教練下至球員,心理上認知是如此時,反映出來的攻守也陷入遲滯的狀態。在達欣加強防守力度並清楚畫下犯規與否的界線時,台啤是有權針對此與裁判作討論溝通並提出抗議,但在裁判尺度第一場到第四場沒有明顯變化的情況下,這就是球員和教練該去應變的時候了,而非一味的把矛頭指向裁判尺度太寬,這對於陷入0比2劣勢、逐步修正策略從後苦苦追趕的達欣球員和教練而言情何以堪。

IMG_7707.jpg

換個角度想,邱大宗大可以大聲地說:「前兩戰輸球他都沒作聲了!」只是達欣不行也無法這麼做,這是他們的「原罪」,但以一句裁判搞鬼就此抹煞球隊為了扳回劣勢所付出的努力,卻也是不公平的。而這樣的問題存在至今,達欣之所以難以脫離天子腳下的質疑,恐怕也是整個SBL必須正視的問題所在。

就像台啤提出的三位裁判吹整個系列賽的問題,確實在職業比賽中這樣情況是不合常理的,但是這遊戲規則早在冠軍賽開打前就可以提出質疑,為何台啤在前兩戰獲勝後未見其出聲,反而是感受到對手防守強力壓迫時才提出不滿,這也是必須思考的地方。

IMG_7819.jpg 

回過頭來看,當達欣改變進攻策略回到motion原點時,台啤有沒有針對球的移動以及進攻路線進行防堵?當對方逼迫林志傑形成單邊的一對一而其他隊友都被看管的時候,有沒有針對進攻的轉移做調整?當吳岱豪、哈孝遠等面對艾倫的防守顯得腳步倉皇完全失去低位進攻的位置時,球隊有否針對此做出解決方式?當達欣外線出手比例逐漸增高時,前兩戰有效防守外圍的策略是否再做調整?當球員情緒特別是吳岱豪都失去打球該有的冷靜時,球隊是否有針對這方面進行溝通或是幫助其打法上的調整?當四場比賽進攻籃板數是25比62大幅落後時,球隊是否意識到這樣的變化,二次進攻的喪失是否也帶給了達欣更多的得分空間?

IMG_7817.jpg 

很可惜地,我們沒有看到台啤在方面的努力,反而聽到的是「裁判尺度」、「罷賽」、「要冠軍就拿去吧」、「對方想來硬的我們也奉陪」這類的談話。事實上即使現在戰局追平,台啤本身的攻守優勢、球員經驗、抗壓程度甚至人來瘋的反撲力道還是大於達欣,任何球隊面對台啤都要有領先至少5到10分的心理壓力,就像第四戰少了林志傑,但楊玉明、楊敬敏、何守正的進攻依舊帶給達欣很大的威脅,然而這兩場比賽我們看到的台啤卻是消極地把問題歸咎於裁判尺度,而禁區球員氣沖沖地只想討回公道。短期七場決戰靠的就是球員和教練迅速的應變、調整,在沒有退路的達欣被迫應變的同時,台啤是否真有展現兩屆冠軍隊的氣魄,見招拆招,這才是球迷想要看到的。

IMG_7840.jpg 

《延伸閱讀》 SBL冠軍賽 G2 G3 -- 噗浪戰報


以下是對幾位重點球員的感想:

IMG_7818.jpg

我還記得吳岱豪先前說過:「老外他看多了!」這類豪語,但在這四場比賽中你可以看得出來吳岱豪已經不是他剛回來的那種狀態,對抗力降低就算了,在低位的腳步也是十分狼狽,沒有林志傑的傳輸,他在禁區幾乎沒有攻勢可言。此外,面對艾倫這樣的防守,吳岱豪的心浮氣躁更是寫滿臉上,許多球的出手已經失去該有的冷靜了,三、四戰總共只拿到13分7籃板,這也讓台啤原本可以抗衡的禁區優勢完全消失,楊玉明的低位打點甚至還比他做得出色。說實在的,在國際賽的尺度上,類似艾倫這種籃下對抗力和經驗的球員比比皆是,國內球員普遍對抗性就已不足還習慣一味地拿裁判當藉口,這樣下去最好會有所進步。

IMG_7724.jpg 

關於田壘的狀態也是很多人關注的焦點,然而現在的他就像是搭載yaris的引擎卻想發揮出法拉利的馬力一樣。在經歷受傷之後的調整,田壘現在的體能狀態和球感都不是當年那種可以輕鬆砍個3、40分的顛峰時期,但還是求好心切的想在攻守上恢復以往的狀態,「只是心裡這麼想,身體卻是很誠實的」。當他照以往的攻守方式去運作時,他的許多動作都不見得能夠配合,所以切入時速度腳步帶不起來、打籃下時雙腿的移動重心會卡住、出手時協調性也不足,越急就越難以控制自己的節奏,而後在出手上就難免陷入猶豫不決。眼前的他還是得找出適合目前狀態、比較有效率的進攻方式,再逐步去調整回原本的體能狀態。

IMG_7822.jpg 

之前有跟朱永弘大哥問到何守正的出手情況,朱永弘大哥也提到守正目前的狀況已經是有明顯改善了,在比賽中其實可以看得出來,他在外線跳投出手手臂的角度和柔軟度都有變好的情況,特別是接應後的出手,沒有像過往那樣出現方向落差很大的投射。這四場比賽他的三分命中率投23中11,在球隊中僅次於楊玉明的投13中8,這兩人在林志傑腳傷麻煩下,勢必要負起更多的進攻責任。
 

 

艾倫對於林志傑這個防守動作也引發不小爭議,賽後周俊三與黑人更是直接點名這動作是故意的。不過從影片來看,艾倫撲出去的動作中,他一方面避免衝撞到林志傑造成三罰機會,另一方面他又是回頭注意球的落點,在有類似剎車的情況下,正好林志傑落地後就踩到他的腳翻船了,要像台啤方面說的故意伸腳是不至於,但最後兩人太靠近的情況下難免就容易有意外發生,在比賽中這樣的攻守場面時有發生,只能說志傑的運氣實在不太好。


場外一些鏡頭~~

IMG_7782.jpg 

繼「酷酷嫂」連看兩場比賽後,行政院長、桃園縣長、郝杯杯也來了,是怎樣,最近流行高官來看球嗎?

皮爾卡頌.jpg 

最佳造型獎:莫非閣下是法國賭神皮爾卡頌......XD


球迷時間~~~

球迷.jpg 

Flog.jpg 

IMG_7842.jpg 


以下純屬虛構~~~

心有千千結!台啤對於尺度的不滿加上林志傑的受傷使然,勢必會促使球隊在攻守方面做比較激烈的對抗,另一邊的達欣在士氣回溫的加持下,原本強硬的防守策略也會持續進行,加上雙方球迷的叫囂鼓舞,可以想像第五、第六戰在肢體對抗將會更加明顯。萬一發生衝突,台啤或許還可以利用壯烈的幹架禁賽輸球方式,以突顯積習已久的裁判、制度問題,順便邀請裕隆共襄盛舉,如此一來,「好戲」連台的SBL第六季,將會掀起前所未有的精采高潮完結篇,當然這只是我比較陰謀論的幻想罷了,大家還是用心打球、輕鬆看球吧!

IMG_7791.jpg 

IMG_782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