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騎士@魔術

 〔例行賽〕騎士,66勝16敗;魔術,63勝25敗。〔季後賽首輪〕騎士vs.活塞:4:0;魔術vs.七六人:4:2。〔季後賽次輪〕騎士vs.老鷹:4:0;魔術vs.塞爾蒂克:4:3。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騎士vs.魔術:1:2──1月30日,99:88(魔術主場勝);3月18日,97:93(騎士主場勝);4月4日,116:87(魔術客場勝)。〔季後賽〕騎士vs.魔術:2:3──5月21日,107:106(魔術客場勝);5月23日,96:95(騎士主場勝);5月25日,99:89(魔術主場勝);5月27日,116:114(魔術主場勝);5月29日,112:102(騎士主場勝)。

 ATS:騎士總和過關率0.617、客場過關率0.543。魔術總和過關率0.595、主場過關率0.571。

 由於怕渡假期間無法上稿,所以本篇基本上是出門前就寫好了的。

 那時,魔術與騎士第5戰剛打完第一節,我就鑽進電腦室打字了。說真的,那時騎士以17分豪邁領先,我卻覺得騎士……要掛了!

 為什麼這麼說呢?和什麼「手氣循環論」未必有關係──那玩意兒也是要用算的,並不是說什麼時候手氣太好,接下來就會不好。主要是因為:當媒體小心翼翼的提出L.B.J.得分高低與球隊勝負機率成反比時,就該是小皇帝從頭開始「掌控」比賽的時候了。我是這樣猜的,恐怕Stan Van Gundy也是這樣猜的。然而,騎士偏偏不這麼做。

 魔術這邊呢,系列領先優勢在手,恐怕會更步步為營,多利用Dwight Howard這點。或許這就像是球評常說的「打成功率」,但實際上又不完全一樣──難道有人是打失敗率的嗎?如果這樣打,成功率會高,那為什麼其他時間裡要打別的戰術呢?總之,我是這樣猜的,恐怕Mike Brown也是這樣猜的。而魔術正是這麼做。

 又不是在古早的NCAA,並不是球這樣颼颼颼傳來傳去,人人都摸到球,就代表什麼團體運作順暢。魔術外線如此傳導,只是念茲在茲要找傳球給魔獸的最佳路線。當騎士刻意防堵這點時,魔獸功效打折自不待言,連魔術自豪的外線亂投一通,也因打根柢猶豫起來而降低了命中率。而球場另一端,小皇帝那些未獲魔術防守青睞的隊友,卻打了藍衫軍一個措手不及;再加上騎士手氣正好,所以有了大幅領先的結果。

 但接下來就不必猜了。小皇帝自己再不跳出來,豈不更坐實了他其實正是降低騎士整體實力的元凶嗎?於是騎士便極可能進入拉慢節奏,由小皇帝主導攻勢,我投、我傳、我切、我帶球的砍將模式中。

 我也不是說醬一定不行,會好也說不定,只不過魔術的防守預期性就變高了起來,而且光是截斷L.B.J.與其他球員的傳導路線,恐怕便收穫不少。而這樣打下來,便又回到之前介紹過N遍那個,騎士與魔術對戰時,陣形上天生的劣勢。只要魔術手氣恢復正常,騎士禍無日矣!

 那……領先了將近20分,這樣磨呀磨呀,打L.B.J.的「成功率」,難道不足以勝出嗎?其實上一戰魔術在終場前差點被騎士倒打,別提什麼裁判因素,自己太早進入「國旗歌」模式,也是原因之一。

 新朋友恐怕不知道「國旗歌」模式是啥玩意兒。就是「守成不易,勿突兀進攻」。「過早」是個關鍵。採取慢節奏打法和純粹耗時間是兩回事。後者形同是扭曲自己的進攻節奏,並浪費了一個又一個最佳出手機會;也就是說,正是在打「低成功率」啦!而以前為各位朋友統計過,當低成功率要死不死遇上高成功率時,以NBA等級來講,15分的差距,瞬間化為烏有,合理時間也僅需3分鐘而已。

 騎士這樣打,並不完全算「國旗歌」模式啦!問題是時間還有三節。當回歸基本面陣形對戰劣勢時,估量這三節時間裡,由於手氣流動,大約一半僵持住,有時旺一些,瞬間被追上……都是極可能發生的事。然後,結果就極可能是第四節大家來拉鋸。

 話說回來,騎士倒真是最能打「國旗歌」型進攻的球隊。萬一第四節真進入了拉鋸戰,那L.B.J.義無反顧的從中路切進去(對,就只在中路),球進,或不進後罰球的畫面,該屢見不鮮。也就是說:這種「最後關鍵時刻靠砍將勝出」的模式,對騎士還是有利的啦……

 傳說有兩種無敵模式:你守不住Michael Jordan──因為你不知道他要做什麼;你守不住Shaquille O’Neal──就算你知道他要做什麼。L.B.J.,其實已揉合這二者;真是不謳歌他一下都不成。

 習慣上,總是要先判斷一句話是褒是貶,再來決定有什麼意義。其實不必如此;上一段是帶點酸的諷刺嗎?其實是的;但卻也是事實。

 嗯!昨天籃球、棒球什麼的寫完後,就匆匆出門了。晚上重播的時候,又正在荒郊野外喝酒。後來只知道騎士不但贏了,而且還贏了10分。不知道過程如何?光看那比數,似乎是我想太多、猜錯了。但沒關係,要是晚上有時間撞的話,還是會撞魔術!當然啦,要真如江湖傳言:小皇帝命中注定該將戰線拉長到最後一戰來演出大逆轉傳說,那就本戰而言,還讓了1.5分的魔術,就濕內褲找晒衣架──掛定了!但……那也隨便他了!

 上一戰只看了一節,比較可惜的地方在於:原本想,如果騎士設想到戰線要拉長,順便「玩弄」一下有技術犯規麻煩的Howard,恐怕也是必須的;那畫面該很有趣才是。魔獸,只差沒請精神科醫師來加強小不忍則亂大謀的心理建設了!忍得住嗎?

 但沒看或許也有好處。今天湖人與金塊之戰,小分掛掉了!要是沒看比賽,笑笑就算了!要死不死看了第四節。早早就進入磨時間階段,看似有希望……好你個喇嘛,又不在自己主場,沒事投那個三分球幹什麼?

 而且啊!再看了一遍湖人、金塊系列開打前分析,如果我有猜,應該會猜湖人以4:3晉級,那就又猜錯了……這玩意兒真難啊!

 真覺得好悶啊!待會兒來提早喝酒好了!由於請喝酒的人還沒睡醒,再講個小故事好了:

 這麼寫著寫著,突然想起:萬一L.B.J.真的就醬統治了全聯盟,而且統治很長一段時間,真的對日見委靡的聯盟收視率啥的有好處嗎?以我個人而言,謳歌L.B.J.的時候,才真正體會到Kobe Bryant的可愛。

 別長大,才是小飛俠;先老起來等,才能當小皇帝!

 這就真沒什麼意義了;純解悶而已……

By LEO 2009.0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