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湖人@魔術

 〔例行賽〕湖人,65勝17敗;魔術,59勝23敗。〔季後賽首輪〕湖人vs.爵士:4:1;魔術vs.七六人:4:2。〔季後賽次輪〕湖人vs.火箭:4:3;魔術vs.塞爾蒂克:4:3。〔分區決賽〕湖人vs.金塊:4:2;魔術vs.騎士:4:2。

 本季對戰紀錄:〔例行賽〕湖人vs.魔術:0:2──去年12月21日,106:103(魔術主場勝);今年1月17日,109:103(魔術客場勝)。〔季後賽〕湖人vs.魔術:2:1──6月5日,100:75(湖人主場勝);6月8日,101:96(湖人主場勝);6月10日,108:104(魔術主場勝)。

 ATS:湖人總和過關率0.524、客場過關率0.560。魔術總和過關率0.592、主場過關率0.568。

 由於第三戰扳回一城,Stan Van Gundy又被抬出來拜了。他為了讓外線射手多些空間所盡的戰術上努力,我並不是沒感動到,但很神嗎?也早就猜到了啊。不是我很會猜,而是誰都看得出來啊──以這對戰陣形,難道還有別招嗎?

 情況並沒有改變,所以……實戰的看法,話也都說完了;請參考第三戰那篇《色戒》或更之前的分析。要我詮釋第三戰嘛,不外乎就是……魔術有把球投進而已;Van Gundy暨全體隊職員,尤其是Rafer Alston,真的有拜拜──非常虔誠的拜拜!

 之前咱們說:Alston進不能扮演火箭Aaron Brooks的角色,退不能在被防守刻意落掉的時候,起碼起點「迷人的小野獸」的作用,可算是魔術無法扳平局面的元凶首惡。有拜拜之後,接下來「街頭王」的臨場演出仍將是關鍵──當然啦,他的速度比不上Brooks;老魚下場後,藉他切入來撕裂湖人防線的期望值也就低一些。但不說了嗎?首戰湖人雖能將魔術守到只得75分,也不必神化;其防守戰略基礎也帶著點賭博性──在被刻意無視的情況下,Alston起碼投進幾球,是一定要的啦!若Courtney Lee也能跟進的話,足以一拚啊!

 利弊衡量上,除了Alston這點稍明確之外,禁區互相抵銷、外線此起彼落,再加上球員狀況也就會有起伏,誰誰誰表現有時候優點、有時候差些,沒必要的話,就不必逐戰看圖說故事了。如果說Lee那個空中上籃沒絕殺到,象徵魔術果然缺乏總冠軍戰經驗,那Kobe Bryant昨天就用下半場的表現,正告訴你未必該做如是觀啊!

 本日提供的球評警語是「有耐性」──24秒內球一直傳著、運著,反正就是裁判臉頰沒鼓起來之前不出手啦!但仔細想想,「有耐性」的評鑑標準,大概也就是球投得進而已;最後出手點,真的是這波攻勢過程中最有利的出手點嗎?未必!而當球投不進時,「有耐性」的代名詞就是「打得太複雜」。

 這道理就有點像:快速推進,三分線外急停出手,不進的時候,會給人平白無故喪失一次進攻機會的感慨。但回頭想想,陣地戰裡卯起來擋來拆去、跑得半死,不也只是為了製造那樣的空檔而已嗎?當然也可以說就籃板球來講,意義不同……說來話長啦,但實際上差異真的沒那麼大。

 總之,球風來自於陣形特質。魔術賴以走到今日的最大優點就在於簡單而果決。「強隊殺手」溜馬的優點,魔術都有;但魔術又比溜馬多了點東西。表情嚴肅、內心輕鬆啦!總冠軍是怎樣?籃框比較小嗎?在這實力相垺的對決中,將自身特質發揮淋漓盡致都未定能贏,何況是打心裡畫地自限呢?

 但Van Gundy怎樣指來畫去,往往打著打著,自然而然變成由Hedo Turkoglu來扮演聯結內外攻勢甚至控球的角色。哀哉!當然這會好也說不定,所以不如想想:愈到緊要關頭,不管是眼看要輸,或勝出有望,魔術球員出手猶豫的現象,有幾分來自於Van Gundy?

 戰術、戰略,其實誰都在下;你喜歡哪種教頭?第一種──來唷!這戰術很棒!好!就醬上去打吧!掛了?聳聳肩走人。另一種──天啊!穩下來是會死喔?你嘛幫幫忙。算了,這球就交給你處理;一定要進喔!不進的話,咱們大家都會死得很難看……

 這有點像醫生──可以平實告訴病人狀況與治療成功機率,可以微笑自信表示有能力好好處理……當然也有那種邊看X光片,邊冒冷汗喃喃自語糟了、糟了的緊張大師。病人喜歡哪一種?

 該死就會死,病人喜歡哪一種,或許不重要,但在籃球場上,教頭最重要的任務,其實是當安定的基石,讓球員能以最穩定的心態追尋最高的成功率。Van Gundy要是老比球員還慌亂,嘿嘿……

 還記得前陣子提過的那個華航空難事件嗎?自1985年總冠軍賽系列採2-3-2主場順序後,好像只有活塞與熱火中間3場主場全勝。沒有誰是不靠球員打天下的,力壓前兩季最佳總教頭後,目前Van Gundy猴兒爬駱駝──這就高過去了;已來到執教生涯的顛峰。但這些成功,就像機體裂痕上的蒙皮。魔術奪冠倒還罷了,如果最終沒贏呢?Van Gundy不妨想想當初在熱火是怎樣被幹掉的;就看這回能不能「按捺」魔獸吧!

 有耐性、打得太複雜、氣勢站在誰那邊、這球關鍵啊、主場哨、應該多切入或跳投省力……那些三不五時會提供的「球評警語」……其實有幾位還認識啊,不是故意要找他們麻煩。而且,話說傅達仁先生比畫戰術板的時代已過去了,這會兒就算我上台,除了講些有趣的歷史典故或球員小故事外,不看圖說故事,還能說什麼呢?難道能帶計算機去大講戰力指標或手氣循環論嗎?之所以要弄「球評警語」系列,心路歷程……嗯,下一戰恐怕更沒東西可講;大後天再來吧!

 但這回綵帶飛舞中,聽主播說裁判理應吞掉最後0.2秒時,倒真想跳進螢幕,照頭給他「八」下去。難道湖人沒有空中攔截並順手拋進的可能性嗎?機率低?那個9億多的大樂透不也被中走了嗎?

 當然……這不是真心的理由啦!讓了3.5分的魔術,接二連三就是拿不到最後一顆籃板球,看著就已心狂火著;Kobe補進那2分,更令人瞬間失智。即使多了那0.2秒,還真怕湖人放棄不犯規,或魔術一時鬼迷心竅,罰最後一球時故意不進咧……

 所以之前說,那盤口是用冷冰冰的數據算出來的,並沒有可議之處。話說盤口並不純然是在計算比賽結果,但萬一實戰戰況有巧合到時,嗯……總之,盤口愈合理,玩起來愈凶險啦!

 所以盤口用的是別的道理啦!照算起來,魔術第3戰贏球後,讓分不會增高,反倒有微幅調低的可能。萬一真的如此,也請不必太訝異。

 基於手氣循環論的計算,連撞2場大分,終於過了1場,最令人欣喜不過。至於勝分差……那算是撿到的。但魔術命中率高達0.625,還差點把我的錢輸掉,哀哉!接下來手氣循環如何變化呢?嗯……不敢算。因為啊,由於第3戰魔術過關,基於心安理得的戰略,第4戰早決定仍然撞魔術──過了,不勝嘻嘻;沒過,就當把錢還他,也省得不勝欷歔。

By LEO 2009.06.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