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巫師@騎士

 戰績:〔熱身賽〕巫師,2勝2敗(1勝中);騎士,3勝0敗(3連勝中)。

 對戰紀錄:〔2008-09球季〕3度交手,巫師2勝1敗──2008年12月26日,89:93(騎士主場勝);2009年1月5日,77:80(巫師主場勝);2009年4月3日,101:109(巫師客場勝)。

 ATS:巫師總和過關率0.387、客場過關率0.384。騎士總和過關率0.609、主場過關率0.682。

 騎士昨天以111:94擊敗Olympiacos Piraeus,17分,多嗎?同與「馬」有關,馬刺以107:89贏了這支來插花的歐洲球隊18分。看來,行情價而已。就像前兩場熱身賽,騎士贏了山貓6分與5分;從比賽過程來看,連調整或「試驗」的意味都不怎麼看得出來,彷彿只是規定要打,不打不行……應卯而已。Shaquille O’Neal效應何在呢?還是如教練團宣稱的那樣,不因胖子加入而改變擋拆後輪轉固有戰術?只能再說再研究。

 那……上球季騎士與巫師3度交手,不但都歷經一番苦戰,且甚至對戰居於劣勢──4月3日之戰,還終止了騎士最長的13連勝哩!有什麼基本盤上的原因嗎?又或騎士會因此對巫師持啥特殊態度嗎?

 原因……沒有!有時候事情就是會這樣,別太自尋煩惱。騎士會特別想報復啥的嗎?也不太可能──出來混,哪有隔夜仇啊?什麼企圖心、原動力、出發點……這類看圖說故事,是我在有字數下限的稿子裡拿來湊字數用的,其實和結果沒必然因果關係;否則紅襪、洛磯、紅雀就不會以這種過程遭淘汰了。

 只不過因為實力差明擺在那兒,加上騎士盤踞主場,巫師又連日出戰,今天剛以101:98力克活塞,所以騎士多讓點分數,勢所難免。原本主場最強勢的騎士,碰上「背靠背」出戰的對手,就是相對較合理的選擇,所以我撞騎士。但熱身賽的特性,又的確是受讓稍占便宜。是不是要利用這一點,就請自己看著辦了。

老鷹@灰熊

 戰績:〔熱身賽〕老鷹,2勝1敗(1勝中);灰熊,1勝3敗(2連敗中)。

 對戰紀錄:〔2008-09球季〕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2008年12月4日,95:105(老鷹主場勝);2009年4月16日,90:98(灰熊主場勝)。

 ATS:老鷹總和過關率0.530、客場過關率0.512。灰熊總和過關率0.469、主場過關率0.439。

 在台北市政府說明議員洪健益先生「突入」事件的記者會上,民視記者問:「剛你們提到管理確有疏失,有什麼改進之道嗎?」但其實市府官員本來說的是「若有需改進的地方……」由此可見,後來看到民視新聞說:事件後貓纜站保全加強,可見本來確有不足之處……那就是本來設定好的戰略。不然呢?別說是公機關,尋常百姓家也一樣吧?被人家這麼一弄,還不警戒一下,豈不是白痴?

 有關破門而入來凸顯保全不足,我有些蠻情色的聯想……但情色到有妨害風化之嫌,不方便在這兒說。至於像陳立宏先生在民視激動的說:作法或許可議,但就看不慣藍色媒體藉此掩蓋貓纜弊端……更是一扯三千里,扯到衣索匹亞去了。想建立合理的邏輯觀,千萬要一碼歸一碼,別愈扯愈遠──盡量去除「雖然如此,但是……」的思維模式啊!

 其實,除了軍政要地,公設施萬萬千千,大致上所謂保全者,只能防君子而已;任何人只要有心,想去「突入」一下,皆非難事。雖列有保全預算,但貓纜這種未對外營業的空站,能不能、應不應設下千軍萬馬,弄得銅牆鐵壁?實在難說。

 所以你看,灰熊弄來「戰神」Allen Iverson,是因為始終防不了各路小人球隊突入,基於實戰考量的重大補強嗎?我想……即使Iverson很快就好起來,也未必如此。

 但的確是補強──振興票房與擴大球隊可見度。打開灰熊名單,不乏年輕好手;本季若能在戰神帶來的光芒下,適時打出佳績,則再完美不過。

 不過,起碼在熱身賽裡,看不出啥好兆頭。灰熊這4戰,除了以99:91擊敗雷霆外,對上巫師、小牛、魔術,平均輸了11.66分;昨天又剛以83:102遭魔術海K。而本戰因灰熊盤踞主場,老鷹讓分反倒會保守點;因此老鷹便是本戰相對較合理的選擇。

熱火@雷霆

 戰績:〔熱身賽〕熱火,0勝3敗(3連敗中);雷霆,1勝2敗(1勝中)。

 對戰紀錄:〔2008-09球季〕2度交手,熱火2勝0敗──2008年12月7日,105:99(熱火主場勝);2009年1月19日,104:94(熱火客場勝)。

 ATS:熱火總和過關率0.500、客場過關率0.500。雷霆總和過關率0.575、主場過關率0.550。

 以前在詮釋Allen Iverson這類「砍將」時,我常舉直至今年美錦賽還活躍無比的波多黎各名將Carlos Arroyo做例子,說明很大程度上,砍將能有多大發揮,取決於得到多大空間。當然啦,空間大小,是由自己實力、球團認可、球迷支持綜合決定的。Arroyo……在NBA就硬是沒那個命。

 去年8月4日,Arroyo與以色列Maccabi Tel Aviv簽下3年750萬美元合約;好像還獲選Israeli League決賽MVP。但因為合約裡前兩年都有逃脫條款,所以當前陣子Arroyo與熱火一起練球時,便大概知道:在這兒求學、置產、成家的Arroyo,大概是想歸來了。果不其然,Arroyo與熱火簽下了1年無保證合約。

 熱火弄來Arroyo,出發點應該是因應Chris Quinn的腳傷。在這位置上,NBA生涯場均7分、3.3籃板的Arroyo,應該還不必擔心同樣無保證合約的John Lucas,但也不怎麼可能擠下Mario Chalmers。

 2005年Arroyo由爵士轉戰活塞時,活塞籃球事務部總裁Joe Dumars曾說:「Arroyo已在許多大型國際賽事中証明自己的身手;將壯大我們的後場戰力。」那假設Arroyo身手依舊,能在熱火得到多大發揮空間呢?

 我想應該也很有限吧?不必我說,大家也知道,要扮演滿場飛奔、亂打一通那最閃亮角色的,熱火另有其人。

 但總之……對除了省下錢來,別無他想的熱火來說,已算是天大的好事。但由於上述熱火那位閃亮主角Dwyane Wade,肋排拉傷雖不嚴重,實宜靜養;擁有宇宙超霹靂無敵翻身大跳投的中鋒Jermaine O’Neal,腿部也不太舒服,所以雷霆仍是本戰相對較合理的選擇。

 但就算這不是啥都說不準的熱身賽,撞雷霆風險何在呢?上一季,雷霆為什麼能在盤口當強隊?因為他們起碼擁有堅實的籃板戰力,可很大程度上真能Against the spread──尤其在客場作戰,依規矩被多讓些分數時,這優勢更見明顯。問題是,本戰是在雷霆主場舉行的。撞雷霆!但屆時視實際讓分情況,當請各位朋友多加思量。

By LEO 2009.1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