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20.JPG 

【台啤】

少了林志傑和何守正,台啤在這次觀護盃上也試著調整出沒有「野獸」的新隊型,以過程來看,其實效果並沒有太明顯,特別是主要填補林志傑位置的楊敬敏,在比賽中帶動隊友方面和關鍵時刻的出手,都不如預期。

由於台啤是一支以個人能力撕裂防線創造多點機會打法的球隊,當最重要的那個突破點不夠穩定時,球隊的起伏就更為明顯,特別台啤又是以進攻帶動防守氣勢的球隊,一旦攻勢出現問題時,連帶也會影響防守上的投入。這都是「野獸」離開後,台啤必須面對的問題!

DSC_0420-1.jpg 

總教練閻家驊在觀護盃中曾表示球隊將會改變打法,以防守為主,這對過往不是很擅此道的台啤球員來說恐怕還是需要時間適應和調整。

DSC_0515-1.jpg 

台啤幾位新成員除了吳佳龍外,尚韋帆、辛金展、周資華都有出賽,其中尤以回鍋的尚韋帆表現為最,在對裕隆一戰中,若非他在第四節攻下全隊12分中的10分,原本領先17分的台啤可能就慘遭裕隆第四節逆轉了。就像尚韋帆所言:「我是跳不高了,體力下降了,但我還能打!」對比較欠缺策應能力的台啤禁區來說,尚韋帆的經驗和對於比賽的了解將會起到一定的幫助。

DSC_0303-1.jpg 

從尚韋帆的例子其實也看出台灣籃壇的畸形,才31歲卻已經被金酒視為戰力外,以年輕化為由將其釋出,或許其中還摻雜財務方面的考量,但一支球隊以這種方式經營,只是讓人搖頭而已。

IMG_8155.JPG 

IMG_8156.JPG 

IMG_8127.JPG 

【裕隆】

整個觀護盃下來,裕隆首戰對山西汾酒的表現算是不錯,一路激戰到最後才不敵實力超出一個等級的班森和史密斯。山西的助理教練李仁賽後曾說,像裕隆這支球隊只要能搭配兩支高大的洋將外援,就有具備挑戰CBA八強的實力。而裕隆這次主要有兩個觀察點:

IMG_8222.JPG 

首先是陳信安的復原情況,他在最後對台啤和慶熙兩場上場時間都超過醫生囑咐的至多15分鐘,不過很明顯他的體能、速度還有手感都還在調整當中,攻守動作的順暢度和過去相比是有段差距,而信安也提到他的膝傷是沒有問題,預計在12月時將狀態調整至巔峰。

IMG_8206.JPG 

其次則是球隊在四號位置上還欠缺一名替補人選,在裕隆的攻守體系中大前鋒的策應和協防能力較進攻來得重要,原本裕隆打算引進尚韋帆,但最後仍是作罷。不過筆者是可以理解裕隆的考量,尚韋帆畢竟是曾打過台啤的球員,他與閻家驊的淵源從大華建設開始至今,而台啤偏偏又是裕隆主要的假想敵對手,其中的利害關係雖不能說一定存在,但也不能說完全沒有。在尚韋帆之後,檯面上幾乎沒有裕隆想要的球員,因此李啟億和陳信安的健康狀態便顯得更為重要。

IMG_8135.JPG 

IMG_8134.JPG 

【慶熙大學】

每年都來台灣的慶熙大學,本次卻是接連爆發罷賽、揮拳衝突等負面消息,對一個純邀請賽、以練兵為主的賽事來說,慶熙大學的反應是過度了些,多少也會影響其後續來台交流的可能性。

不過話說回來,筆者倒是蠻欣賞慶熙大學的球風,對照向禁區與高度靠攏反而越打越四不像的國家正式代表隊,慶熙算是保留原汁原味的韓式球風,以速度壓迫和快速傳切突破換取身高的不足,往往會逼得對手整場即使領先也不敢大意,在對上SBL球隊時,雙方的激烈交手對彼此都有不小的獲益,不過在遇到更高大的山西汾酒時,慶熙的打法就顯得受制許多。

DSC_0625-1.jpg 

慶熙陣中有三位球員蠻值得注意的,這三位身高都在190公分左右,分別是朴燦熙、朴來勳和李志元,這三人的打法也有互補的作用。朴燦熙是球隊的控球靈魂,191公分的身材加上出色的傳球供輸和節奏掌控能力,有機會成為亞洲一流的控球後衛,他也入選了韓國東亞運國手;本次觀護盃朴燦熙由於受到先前腳踝受傷的影響,進攻手感不佳,但有他在場上,慶熙整體的傳導才能有比較好的發揮。

IMG_8190.JPG 

IMG_8197.JPG 

朴來勳是球隊最主要的射手,去年曾來參加瓊斯盃,他是典型的韓國射手,出手快又準,對金酒一戰曾在第三節單節投進5顆三分球;而李志元則和朴來勳相反,他在進攻時切入的比例遠高於外線出手,同時也擅於抄截後的攻守轉換,稱得上是球隊的進攻箭頭。李志元的打法很容易讓人聯想到身高相仿的張宗憲,只是張宗憲的彈跳力和啟動速度比較出色,而李志元則是在切入上籃的放球較為柔軟。對達欣之戰,李志元屢屢突破到禁區單場就攻下33分,但他在最後讀秒階段一次底線切入遭到蔡峻銘的空中衝撞整個人重摔到地上,當場倒地不起,直接被送往醫院檢查,幸好結果無大礙,隔天還是正常出賽。

IMG_8193.JPG 

IMG_8164.JPG 

【達欣】

相較於裕隆和台啤多數主力都有出賽,達欣陣中的田壘、張智峰、蘇翔翊、陳子威、王志群都因傷這次觀護盃並未隨隊而來,練新兵的意味濃厚,幾位球員如林宜輝、岳瀛立、羅鈺群表現都不錯,特別是羅鈺群,從瓊斯盃到觀護盃,他在場上的膽識和信心成長不少,對控衛時常掛傷號的達欣而言,算是不錯的消息。

IMG_8172.JPG 

新球季對達欣影響最大的應該是不開放洋將的初步政策,雖說目前此政策還有更動的空間,不過以SBL這幾年的故步自封來看,新球季球迷應該無緣看到洋將在場上拼戰的畫面。

【金酒】

一口氣釋出尚韋帆、辛金展、林冠綸、李偉民、吳佳龍等五位主力的金酒,在觀護盃僅增加了林志隆和洪啟超兩位球員,全隊的攻守和板凳戰力明顯受到影響,在新球季想期待金酒能重現上季的表現恐怕是難上加難。

【阿富汗裔留美聯軍】

這是蠻有趣的球隊,其成員都是阿富汗裔,但都在美國唸書或是工作,他們在2006年亞運時曾以阿富汗名義代表出賽,他們很希望阿富汗政府能讓他們以國家隊正式代表出賽亞洲的一些賽事,不過對於戰火燎原的阿富汗來說,運動賽事本來就容易被忽略,因此他們對於能來觀護盃與各國比賽感到相當興奮。

DSC_0234-1.jpg

雖然實力普通、也不是有名氣的球員,但每每看到他們賽後都被一群球迷和小朋友圍繞,筆者真覺得台灣球迷真的很和善、也很投入在比賽當中,這在其他國家其實蠻少見的,就一個職業運動最基礎的球迷參與程度來說,台灣其實是非常足夠的,只可惜我們的職業聯盟和相關制度卻始終在原地打轉。

【馬來西亞】

又是濫芋充數的例子,先不說實力已經差一大截的馬來西亞國家隊,這次來的只是國家二隊的青年隊,淪為炮灰不說,只是降低比賽的精彩度而已,還不如讓他們跟HBL球隊打練習賽還比較實際。

而這群年輕球員也很像是瞎拼團,他們來除了比賽外,另一個目的就是買球鞋,因為他們說台灣的球鞋款式較多較新,也比較便宜。

IMG_8288.JPG 


《延伸閱讀》: 2008花蓮觀護盃 ~ 薔蜜阻攔的不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