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金塊@七六人

 戰績:金塊,15勝5敗;七六人,5勝15敗。

 對戰紀錄:2度交手,金塊2勝0敗──2008年12月27日,105:101(金塊主場勝);2009年2月19日,101:89(金塊客場勝)。

 ATS:金塊總和過關率0.600、客場過關率0.500。七六人總和過關率0.450、主場過關率0.125。

 讓分盤:金塊-3.5;七六人+3.5。

 七六人,拜Allen Iverson回歸所賜,再度成為NBA熱門頭條。經理Ed Stefanski咬死會讓他先發到季末,教頭Eddie Jordan則說詞反覆……這個嘛,在Iverson發跡地不畀以重任,於主場票房全聯盟倒數第二的七六人、於因受灰熊羞辱而「退休」的戰神來說……這椿美事便打根抵失去意義。

 戰神魅力,無遠弗屆,連眾多理應多做些較有意義解析的球評,在有錢拿的公開園地上,大多數仍只寫些抒情文,或掉些「獨不獨」等的老牙而已。人的情緒與想法不吐不快而又真的吐了,於己,謂之抒懷、發洩;於人,有時難免淪為鬼叫、呻吟。尺度呢?就職業作家而言,端視抒發之地,是否在自個兒專欄。

 原本各唱各的號,為什麼感慨至深呢?當然是因為……我也想靠Iverson寫些掙錢換酒喝的文章,但各地編輯皆曰可免──空間早被上述那些大哥、大姊們占滿啦!

 所以就冷靜了下來。其實,喜愛或憎惡,都不必說理由;此之所以運動、政治、愛情,認真討論起來,往往誰都不得安生。戰神獨嗎?其實這就是他的打球風格啊──也可以說,他就只會醬打球。話又說回來,光以得分效應來說,反正七六人本就是單打獨鬥風格明顯的球隊,若Iverson在灰熊那3場比賽數據可信,那球讓命中率有0.577的戰神抓來開,效果難道鐵定會比命中率0.423的Andre Iguodala差到哪兒去嗎?

 而且,剛說就只會Iverson醬打球,意思不是他只想得分;只不過或攻或傳的時機,全掌握在瞬間自我未必高明,也不會去想是否高明的判斷而已。理論上,易導致失誤偏高或隊友意興闌珊,但這也本就是「控球型砍將效應」的一環而已;也並非Iverson才如此。只不過若這類型球員牌子愈大,喜憎就愈偏兩極;且愈受歡迎,球迷對他隊友們「要有默契」的要求愈高而已。

 至於精神、典範啥的……看看高薪職業球員的成長、教育背景,與私生活、思考模式,其實能當成場外人生借鏡的……很少。這非美國高薪職業球員獨然,往咱台灣找,也不乏例子。光論場上呢?拚戰精神誠然可感,但Udonis Haslem或誰誰誰的又何嘗不然?很熱愛籃球嗎?誰不是呢?如何評量?投入程度嗎?那是一聽到練球就哇哈哈的Iverson較愛?還是曾在訓練表下方寫下「如果前一場比賽輸球,以上訓練分量加倍」的Kobe Bryant?

 其實我也喜歡Iverson……但僅因為他眼睛實在太可愛;別無其他。從沒為他,或任何職業球員場上拚戰精神感動過──就像從沒客戶因我為準時交稿熬夜兩天,而感動到加錢一樣。

 Iverson,以劣勢身高,靠自己的能力並掌握時代給他的機會,打出足以歷史留名的聲望,這是不爭的事實。但對團隊有害啥的負面評價,也非空穴來風。如此而已!看看歷來論壇,兩邊都非全無道理,而竟能爭辯到往往髒話都噴出來,若非情感因素作祟,寧非怪事?

 魯迅曾說過:勇士戰鬥,但也行房。能單舉後一點,就弄張畫像掛在妓院裡,尊為性愛大師嗎?其實不管好、壞,人嘛,即使如聖雄甘地,也不全般。世事,不必非一整個評價,給個褒或貶不可啊!但其實……我也是多講的。一旦情感因素發作,「我承認有那些缺點,但是……」或「的確個人成績不差,不過……」,已算是爭端若開,熱愛或不支持者最理性的評價。

 前陣子Iverson說要退休,不少朋友還肯定這份自我堅持與風骨哩!那時我就想:對「想怎樣就能怎樣」的肯定,是出自於因咱們往往現實生活中想怎樣往往不能怎樣的補償性心理投射嗎?事實上,若堅持的是「要在有衝擊冠軍實力的強隊中扮演重要角色」,那乾脆直接退休就好的可能性較高。若說是因為從未忘情七六人才回歸,那……之前若尼克沒放鳥,不已經去紐約了嗎?就算復合是美事吧,那就更不該……

 更不該說出「穿上別隊球衣時,始終有種陌生感」那種話!若我是費城當地球迷,當然會感動得與戰神一起淚流滿面,但對「別隊」來說,形同證明了放棄、不尊重Iverson的舉措……剛好而已;從此之後,連本就未必會有的些許內咎,都可以省下來。

 反正,接下來,就像金塊教頭George Karl所說的那樣:「他必須在那兒快樂起來;若像他在金塊時那樣,帶著憤怒與沮喪、失望打球,我認為對誰都沒好處。」

 新問題仍是老問題──「你快樂,所以我快樂」,是王菲唱給愛老公,但自己無法從性愛中獲得快感,只好委婉承接的傳統女性聽的。今時不同往日,並不是Iverson自己快樂起來,別人也就非快樂不可。曾被他弄得很不快樂的Iguodala呢?據說兩人已通過電話並盡釋前嫌……嗯!不然呢?

 現實狀況:七六人給的是無保障合約。意思就是:美國時間明年1月10日前,七六人要決定是否按聯盟規定換成保障約。不過對這位橫跨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答案」,七六人的確是尊重的──合約載明:若不留人,6日前會通知,以利Iverson另謀出路。

 世事啊,有點冰冷。不管七六人留不留人,都不會是因為重拾舊答案的喜悅或失望。而若萬一來日送走Iguodala呢?實際上,也只是因為若將Iguodala與Elton Brand打包,更增添賣相,並一口氣省下不少錢而已。

 總之,今天七六人練球,Iverson大駕光臨,與Brand、Samuel Dalembert、Thaddeus Young、Willie Green並列第一陣容。咦?Iguodala呢?不在耶……

 不過呢,是因為上一場出戰山貓時扭傷了腳踝,雖然忍痛打完那場比賽,拿下22分、11籃板,但賽後愈來愈不舒服;自己認為該休息一天,別練球的好。明天能不能上場呢?並不確定。此外,因練球時弄傷肩膀旋轉肌,缺席了山貓戰的Jrue Holiday,練球時倒是來了,但連手都無法抬高;明天能否上陣?要視稍早進行的核磁共振檢查結果而定。又聽說Green練球時撞到頭……

 其實,就戰論戰,Iverson鳯還巢,對七六人是件好事──畢竟Louis Williams要到1月底才能歸隊。就本戰而言,和Iverson也沒啥關係;純就因為太多不確定的傷兵因素,使得金塊成為本戰相對較合理的選擇。

 歷史,是種結果論。「甜蜜復仇 艾佛森痛擊前東家」或「戰神非答案 七六人苦吞十連敗」,都是媒體傳便便的標題。不過呢,看看Iverson前兩次轉隊後首戰前東家的比賽,倒都很有趣──2008年1月7日,金塊109:96勝七六人,Iverson得38分;2009年1月10日,活塞93:90勝金塊,Iverson得23分。

 就算本戰七六人暢勝了,又如何?本就沒啥不可能的事。3連勝且均過關的金塊,近8戰只輸了1場比賽;對手是……嗯!衰到爆的灰狼!還是在丹佛自個兒家裡呢!哀哉!而本戰金塊觀戰重點,在於聯盟現任得分王兼11月西區最佳球員Carmelo Anthony,開季連續20分以上場次的紀錄仍持續中。本月4日對熱火的比賽裡,打到第4節,教頭Karl有意將當時只得17分的Anthony換下。Anthony趕緊罰中兩球再補一個三分球,然後被換下場後,面色鐵青……甚至可說是有些猙獰,頭也不回的直奔休息室。

 但那是因為吃壞了東西,急著去拉肚子的緣故。孰可忍?孰不可忍?真正不能忍的shit,其實只是像這樣而已。事情的意義何在?往往只出在於咱們自己的想像啊!

 不平淡點來看待世事呢?永遠啊,無論比賽或人生皆然……答案,在茫茫的風裡。

By LEO 2009.12.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