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NBA」,意思是別奢想錢從NBA而來。

灰狼@尼克

 戰績:灰狼,9勝36敗;尼克,17勝26敗。

 對戰紀錄:〔2008-09球季〕2度交手,雙方各1勝1敗──2008年12月27日,120:107(灰狼客場勝);2009年3月14日,102:94(尼克客場勝)。

 ATS:灰狼總和過關率0.511、客場過關率0.500。尼克總和過關率0.465、主場過關率0.478。

 讓分盤:灰狼+7.5;尼克-7.5。

 本月4日,尼克於主場以132:89海宰溜馬,創下NBA本季最高勝分差紀錄。真的,出來混,總是要還的──20天後,尼克以78:128,輸給了打客場5連戰最後1戰的小牛整整50分。善哉!

 就像釣客與魚的爽與痛,此等盛事,當然要雙方配合才行──小牛總和命中率0.581(86投50中)、三分球命中率0.581(22投12中);尼克總和命中率0.337(86投29中)、三分球命中率0.160(25投4中)。雖說小牛Tim Thomas回來了,拿下6分;但Jason Kidd和Erick Dampier都沒上呢!

 不過,在得過最佳教練獎,但在我這等低人眼中看不出啥所以然來的Mike D'Antoni體系中,尼克本就是醬打球,也不能說他們獨獨這場球抓起來亂開一通……就死都投不進啦!

 所以,尼克剛跨完年後,連克老鷹、溜馬、山貓且盤口上均過關的好狀況,已隨風而逝。近8戰,尼克只贏過如今東區倒數第3、4名的七六人與活塞,且盤口上只過了那2關。

 但至少能欺軟怕硬不是嗎?那……要說比「灰頭土臉,狼狽不堪」軟,籃網不出,誰與爭鋒啊?近8戰,灰狼僅於19日時,於主場歷經加時苦戰,以108:103力克七六人(又是他);且上一戰出征Bradley Center,以94:127,狂輸33分。

 要比誰輸得多就對了?那……減起來,姑且不論公鹿其實和小牛的戰力不能比,灰狼對尼克,起碼還占了17分的勝算……好像也不對。能醬算的話,就足以告慰當年大力推動建構式數學那些先生、女士,如今不知在何處之靈了。

 不過呢,尼克的Eddy Curry將接受左膝軟骨手術,至少吃年夜飯前,是回不來了。當然也可以當本來就沒Curry,多他、少他,無傷大雅,不過,在我心目中,在2日時無緣無故被D'Antoni從冰箱裡放出來的Nate Robinson,才真正是尼克的吉祥物。他老兄於自由日那天,對湖人的比賽裡,拉傷了胯下;上一戰缺席。是不是從此自由自在、諸法皆空?並不確定。

 而灰狼嘛,Al Jefferson固然重要,但沒了愛,灰狼還是沒了一切。既然Kevin Love已復出打了2場,多少……還算有個小保障。

 意思是說:想冒險撞灰狼囉?是啊!再怎麼說,實戰輸贏是一回事,有個讓分在。看在灰狼近9戰過了6關份上,試試看囉!會好也說不定。

 此外,我以前說過,要撞灰狼受讓,靠起碼別人掉洞來過關,只能祈禱他們別落後太多──會為了追分,而失去他那種陣形該謹守的分際。不過,上述打贏七六人那場比賽,七六人一度領先19分;終場前6分多鐘,灰狼也還望著記分板上13分的落後喘大氣呢!

 所以……這檔子事,本就沒個準啊!

公鹿@小牛

 戰績:公鹿,18勝24敗;小牛,29勝15敗。

 對戰紀錄:1度交手,小牛1勝0敗──2009年11月17日,115:113(小牛客場勝)。

 ATS:公鹿總和過關率0.571、客場過關率0.545。小牛總和過關率0.454、主場過關率0.250。

 讓分盤:公鹿+7.5;小牛-7.5。

 那……小牛的Erick Dampier和Jason Kidd出了什麼事呢?一天到晚傳說要被交易掉的Dampier沒什麼事,淚往肚裡流,再順著那個往下滲,導致左膝蓋裡積水而已。反正在上一戰沒上之前,他已因這症頭,缺席了10場比賽;只不過……賣相恐更差而已。至於Kidd,事情就大條了──弄出人命了啊!

 上一戰,Kidd以「個人因素」告假。據說是因為Joumana Kidd又為他生了個Kid……

kidd與妻子.jpg 當然不至於陪老婆坐完月子,甚至視情況授精下一胎後才回來;但本戰是否銷假上班?不知道。

 公鹿這邊……整季報銷的頭號射手Michael Redd表示:「我的靈魂不會放棄!」誠然感人。然而,靈魂不會放棄、膝蓋卻會──他的左膝前十字韌帶,還有條忘了叫啥名字的韌帶,嚴重撕裂傷。

 有那麼嚴重嗎?前十字韌帶啊!馬刺去年用第37順位籤選上的DeJuan Blair,不就聽說膝蓋裡連半條那玩意兒都沒有嗎?不也一樣打得風生水起?

 但……顯然十分嚴重。近2季只打了51場比賽的Redd,不無可能,今後除了改任教職,或參加啥紀念活動外,只有愛籃球的靈魂還能飄回場上。

 Redd之於咱們,畢竟也只是個縹緲的洋名兒,來提提較有親切感的Joe Alexander吧!

Joe Alexander.jpg 2008年首輪第8順位被公鹿挑中的Alexander,本季季前傷了右腿,復健至今。上星期,他參與了球隊練球,並獲教頭Scott Skiles肯定為「看似百分百復元」,然後……然後就極可能被下放到發展聯盟。

 雙親都是音樂家的Alexander出生於高雄(所以才會被ESPN的Bill Raftery 稱為「Taiwan Special」),2歲才回到美國;據說因為老爸任職於跨國公司雀巢的緣故,8歲時又搬到香港住了6個月、北京住了5年半。

Joe Alexander彈性.jpg 所以啦,畢竟若整顆好好的話,垂直起跳可達91公分,如果NBA混不下去,來台灣舊地重遊,也是好事。當然啦,這會兒台灣,從教授到球員,都接踵跑中國啦!那去CBA吧!雖無鞋可賣,但這份淵源,加上俊俏的臉龐,保證會比「天下第一控衛」Stephon Marbury還紅……嗯,我當然不能保證這個,但照中國人用字遣詞的習慣,搞不好真能起碼搏個「亞歷山大帝」的雅號呢!

 不過嘛,台灣……應該是不會來的。當然曾有人動過要Alexander代表台灣打國際賽的邪念;接頭過程與內情……我不知道。當時他的說法(不是回答咱們)是:「I’d consider it, but I don’t think I can because I’m an American citizen.……It would be cool to know the rules on that.」

 Alexander當然是美國人。咱們也還沒缺光缺到將他也點進台灣之光資料夾裡──韓國人就難說了;搞不好會考證出Alexander其實遠祖就來自於百濟,或雙親住在漢城時,與鄰居老金有啥瓜葛。不過嘛,什麼人又什麼人,選舉時再由壞蛋說給傻瓜聽。看看那些傭兵橫行無阻的中東球隊,依那個「rule」,Alexander被視為具有雙重國籍;要代表台灣打球,其實一點問題也沒有。只不過打了台灣代表隊,就不能代表美國出賽……但橫豎美國也沒人找他去打夢N隊不是?來「Special」一下吧?

 言歸外傳……說起雀巢,感觸良深。猶憶以前窮困潦倒的時候,在雀巢工廠工作的鄰家大姊姊,三不五時會拿不良品回來送我。寒天飲熱奶、點滴在心頭啊!話說雀巢於民國83年收購福樂;87年,收購克寧;大前年,又弄到了保健食品諾華的品牌。與台灣超過一甲子的情緣,就此發揚光大了嗎?也沒有!雖然原因錯綜複雜,但不管為了什麼,大概以反杜邦事件為分水嶺吧,之後大型企業總是來的少(如果有的話;我暫時想不起來)、離開的多。現在雀巢系列商品雖仍在台灣大賣特賣,但除了極少數產品委託加工外,真正帶給我鄰家大姊姊等台灣同胞工作機會的生產線,早於民國90年給他關啦、閃啦!

 嗯……還是來看看比賽吧。好消息是:為了頂上Redd留下的戰力空缺,公鹿找來了大名鼎鼎的Jerry Stackhouse。Stackhouse當然不必我多介紹;他目前為公鹿打了3場比賽,場均得分8.3分,算……普普而已;但重點是,本戰對上2004年起效力過5個球季的小牛,豈不是佳話一椿嗎?

 能因此撞近9戰只贏3場的公鹿嗎?要!但不是因為Stackhouse。其實,在開放Brandon Jennings無限制玩Twitter前,公鹿能否回復開季前11戰8勝3敗的榮光?機率不高。但上頭說了,輸贏另一回事,不有讓分者乎?姑且不論公鹿上一戰以127:94痛宰灰狼33分,近4戰,全都過關耶!而小牛……從上個月23日開始,已連續6場主場未能過關了。這個嘛……你看上頭那主場過關率,豈不是每撞他4場主場,結算起來,就要輸個2場加水錢?所以還是小鹿亂撞好了;會好也說不定。

 當然,所謂主場過關率0.250──4場過1場,這些常被認為談這些才專業的分析師拿來天花亂墜的數據,除了我以前講過的那些外,其實在機率學上,是沒多大意義的。今天字數限制到了,明天或哪時候有機會,再來談。

 而即使有意義,要死不死,就這場來碰上,怎麼辦?也不怎麼辦,衰到的時候,笑笑就好;不然能怎樣?

 其實,今天這兩場分析,大家看看就好。甚至於,明天5場比賽,就合理性來說,都不高……太陽稍高一些,但也不到55%;何況今天對爵士,贏好好的,卻連球帶錢輸輸去。雖然我沒撞到,但想起那些近來撞太陽撞到昏倒的朋友,爛爆的陽光四射,看了真刺眼、想起就倒彈。就算要撞,也會最小力的磨蹭一下就好。

 至於為什麼挑這兩場呢?也是以後再來談。

By LEO 2010.0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EO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