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了24年,明星賽舉辦場地再次回到了達拉斯。小牛老闆Cuban說,這是他和達拉斯牛仔隊老闆Jerry Jones以及聯盟一起努力的結果。而他們的努力,將能讓觀眾看到有史以來規模最龐大的明星賽,包括場地以及觀眾數。



W020091111331368759251.jpg


    既然是在達拉斯舉辦的明星賽,那來說說有關小牛隊一切的歷史應該不過分吧!

初期的達拉斯

    要提到小牛隊的歷史,我們就先從一位不太起眼的傢伙談起,這個人就是籃網現任教練Kiki Vandeweghe。也許看官們很好奇,這位Kiki和達拉斯有什麼狗屁關係?有的,而且關係還不淺呢!先雷各位一下,這傢伙還跟Dirk有些淵源唷!

    筆者必須先承認,在Kiki擔任籃網總教練之前,對這名字真的很陌生,雖然我知道他本來是籃網隊總經理,不過其他部分卻一無所知。這位老兄是在德國出生的,從這邊就可以知道他和Dirk的第一層關係。1980年選秀會上,是小牛隊成軍後的第一個選秀會,他們手上握有第11順位的選秀權,當時小牛想要選擇來自加州大學的Kiki加盟,不過很有趣的是,他老兄不願意加入,而且一直在耍脾氣,堅持想要球隊將他交易走。達拉斯迫於無奈,於是將他丟到了金塊隊去換選秀權,當然之後他回到達拉斯比賽時,觀眾不免都是一陣噓聲歡迎他(不過這傢伙轟分能力還真不是蓋的,在丹佛曾經單季轟下場均29.4分,獨門絕技可是Jordan式的後仰跳投,83和84年兩度入選全明星賽)。

    更有趣的是,Kiki在退休之後竟然又回到了達拉斯去擔任助理教練,接著他又接下球員發展總監的位置,幫助同樣來自德國的Dirk以及剛從太陽轉隊過來的Nash適應環境,而對於小牛隊來說,也許這才是Kiki最大的功勞(因為他一場球都沒替小牛隊打過)。

    成軍第一年的選秀鬧笑話,連戰績也是個笑話,15勝67敗是他們留下的第一年戰績。小牛隔年不意外的得到了隊史唯一的一枚狀元籤,這次小牛首任老闆Donald Carter很想選大家
熟知的『笑笑湯』Isiah Thomas,不過情況和前一年很相像,Thomas也是擺明了就不想加入,於是小牛改用狀元籤選了得分悍將Mark Aguirre,之後又用換走Kiki所得到的選秀籤,選進現今退休球衣被掛在AAC主場的Rolando Blackman。

    提到了球衣被退休的Blackman,就不能不提另一位球衣也高掛AAC上空的球員,他的名字叫做Brad Davis。筆者相信很多人對這名字肯定有聽過,但是卻不甚熟悉,事實上如果不是從80年代就開始看NBA球賽,幾乎不太可能看到這位球員的表現,就連筆者本身也不例外。這傢伙在小牛成軍的第一年就已經在隊上,但在前往達拉斯之前,他只是個在各隊、各聯盟之間徘徊的一個浪人,在1977到1980的三個球季間,他總共轉隊了七次。不過在1980球季來到達拉斯後,一切都不同了!

BradDavis.jpg

(開國元老Brad Davis)

    他成了小牛這支新球隊的不動先發,80-81球季平均出場30分鐘,可以貢獻11.2分、6.9助攻的成績,你可能會說這根本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數據,但是在接下來四年裡,他只缺席過四場比賽,只有一場比賽沒有打先發。在這四個球季裡,他的上場時間都在30分鐘左右,數據一直保持著11分、7助攻上下。更重要的是,他的FG都超過五成! 一直到了85-86球季,小牛漸漸將Derek Harper扶正為先發控衛後,Davis的上場時間才慢慢的減少。可惜的是,Davis的數據並不夠漂亮,沒有機會打明星賽,但是他是小牛創隊初期能即刻進入狀況的大功臣之一,在小牛打了十二年,退休之後還回到達拉斯擔任球員發展教練,也有擔任過小牛比賽解說員,也難怪他會成為唯二球衣被高掛球場上空的人。

    鏡頭轉回到Aguirre和Blackman這對雙槍組合,這兩位球員可說是初期小牛的超級得分能手,也因為有他們兩個人的幫助,小牛在加入聯盟的第四個球季就順利打入季後賽,而且是連續五年都能夠有季後賽打。在這五年內,Blackman平均可以拿下20.7分、FG超過5成,而Aguirre則是有25.7分、FG同樣超過了5成。兩人在這五年內各打過三次明星賽,但只有87年明星賽有同時入選過。

agguire.jpg250px-Rolando_Blackman.jpg

(Aguiree及Blackaman)

    1986年的明星賽在達拉斯的Reunion Arena舉行,當年入選明星賽的達拉斯球員只有Blackman一人(和今年一樣)。該年的明星賽成員相信看官們都耳熟能詳,Jabbar、Magic、English、Drexler、Olajuwon、Thomas、Bird(他奪得該年度的三分球大賽冠軍)、M.Malone、McHale等人,這些人有些現在在當教練、有些在當總管、有些退休享清福,少部份則是承擔著不少的罵名(我絕對不是說『McFail』和『笑笑湯』)。該年明星賽『笑笑湯』Thomas攻下了30分、10助攻,帶領東區明星隊擊敗了西區,並且拿了明星賽的MVP,而這也是他第二次拿下明星賽的MVP(第一次是84年)。

isiah_thomas.jpg

(年輕的笑笑湯)

    當然,西區明星隊並不是毫無表現,Jabbar和James Worthy各自拿了21、20分,Magic更是傳出15次助攻。而Blackman可能由於是地主明星的關係,從板凳出發獲得了22分鐘的上場時間,並且也有12分8助攻的成績。好嘛!只是一場明星賽,那麼認真幹嘛呢?如果Dirk今年明星賽出場時間比以前Blackman還要少,身為Dirk迷的筆者也絕對不會介意的(準備摔電視)!

    時間跳到87-88球季,小牛連續兩季拿下超過50勝、6成勝率的成績,終於在這一年連過火箭、金塊,來到了隊史首度的西區冠軍戰。該年小牛的先發五虎是Blackman、Aguirre、Derek Harper、James Donaldson、Sam Perkins。值得一提的是Sam perkins這名球員,他生涯有著3成69的三分球命中率,是個僅有6呎9的矮中鋒,這傢伙最著名的就是『不離地三分球』,就是說他投三分不會跳啦!不過可惜的是,他一樣沒有入選過明星賽。這一年的小牛在季後賽一路闖關,西區決賽時終於遇上了湖人,七場比賽隻後小牛被以四比三掃地出門,而後開始出現了一些問題。

250px-Derek_harper.jpgSamPerkins.jpgAA_JamesDonaldson01.jpg

(Derek Harper、Sam Perkins、James Donaldson)

    隔年的小牛受到了傷病困擾,球員年紀也漸漸變大,加上球員個人問題以及藥物事件,小牛並沒能打進季後賽,Aguirre此時開始要球隊將他交易走,而對於過去數年Aguirre球場上的態度問題,小牛球迷實在也算是受夠了!也許這就是為何Aguirre最後沒有被達拉斯退休球衣的原因之一。換言之,達拉斯的球迷到現在也對他一直有所爭議。數年前曾經有舉辦過小牛史上最偉大球員的投票,當然Dirk是在名單內的,其他還有Aguirre、Blackman和Nash(令人納悶的是竟然沒有Finley),對於Aguirre能夠進入候選名單,有些人是又氣又好笑,我想也許就是當年Aguirre那些傷害球迷的態度所導致的吧!

    附帶一提,上面提過的James Donaldson曾經在88年入選過明星賽(和Aguirre一同入選),但他當年只有7分、9籃板的成績,這樣的數據能入選明星賽,也許是戰績取向的關係,該年小牛在西區戰績是西區第三,而在西區中鋒當中,似乎只有Jabbar和Olajuwon有足夠星度,因此補一位球隊戰績不錯的中鋒算是合理(據說他還是遞補的)。這個情況和千禧年入選明星賽的溜馬球員Dale Davis有點相像,都是數據普普通通,基於球隊戰績和該位置上星度不足才入選。

    噢!差點忘了一號特別的人物,這個人相信溜馬和超音速球迷一定不陌生,他就是Detlef Schrempf,兩次在溜馬隊拿下最佳第六人的一個傢伙。可能有人會問,他跟小牛有什麼關係?有的,他是第一代的『德國坦克』,在進聯盟的初期曾經於小牛隊待過三年,不過成績並不怎麼樣,會提到他是因為他日後確實打的不錯,也確實進過三次明星賽(分別代表溜馬和超音速)。更重要的是,他才是小牛隊第一個迎來的德國球員。

detlef_schrempf.jpg

(第一代德國戰車)

90年代黑暗期

   
如果你和筆者一樣都是在公牛王朝時代開始看籃球,那麼你一定很清楚90年代的小牛是支多爛的球隊。90年在西區第一輪被拓荒者橫掃(其實那時打西區冠軍戰的主力都還在,該年Blackman也還有入選明星賽),此後十年小牛沒有再進過季後賽,一次也沒有,連有球員代表小牛入選明星賽的次數也只有三次,分別是千禧年的Finley、96年的Kidd以及97年的Chris Gatling(此君該年待過三支球隊,據資料顯示是代表小牛打明星賽)。連續十年沒有季後賽打,球員入選明星賽次數也少的可憐,稱為小牛的黑暗期絕對不為過,但是這十年卻也發生過不少影響兩千年之後的事件。

    90到92兩個球季,小牛隊上只有Blackman和Harper兩位算的上明星級的球員,即使Blackamn年紀已經超過30歲,他卻和Harper依舊穩定的替球隊供輸。但無奈的是,這兩個球季小牛的勝場都沒有超過30場。92年選秀會上,小牛用第四順位選進了來自俄亥俄州大的Jim Jackson,不過在該年他只打了28場比賽,原因是他和老闆Donald Carter在合約問題上發生爭執。這個球季小牛淒慘無比,在打61場比賽後,戰績是慘淡的4勝57敗,他們最後只拿了11勝,同時這個球季的Blackman已經身在尼克隊。隔年小牛手中又握有第四順位的選秀權,這次他們選了來自肯塔基大學的Jamal Mashburn,也是後來的『三J』之一。

    94-95球季,這是小牛在90年代其中一個值得被記住的年份,聞名一時的『三J』在達拉斯用榜眼籤選中加州大學的Kidd之後成形。這一年Jackson平均每場可以轟下25.7分,還外帶5.1籃板和3.7助攻,Mashburn則也有24.1分、4.1籃板、3.7助攻,新秀JK首年便有11.7分、7.7助攻的優異表現。更重要的是,他的籃板還比前兩位球員多,這讓他有資格和Grant Hill同時拿下年度最佳新人獎。這個球季的小牛拿下36勝,比上一季多23場勝利,創下了當時聯盟勝場數進步最多的紀錄。可惜的是Jackson後半球季因傷缺陣,該季僅出賽51場,小牛仍然無法進入季後賽。

250px-Jamal_Mashburn.jpg250px-Jim_Jackson.jpgkidd2.jpg

(保存期限只有一個球季的三J)

    這個令小牛迷重拾希望的陣容並沒有維持太久,隔年一切就豬羊變色了!Jackson對於Mashburn老愛自己出手相當不滿,接著他又傳出和Kidd為了個女人爭風吃醋,兩人先是場外較勁,最後問題演變成比賽場上互看不爽,Kidd絕對不傳球給Jackson,而Jackson拿到球也一定是先自己幹了再說。兩人在媒體前又不斷的打口水戰,Jackson說Kidd寧可把球給對手也不給他,Kidd則是說Jackson連空檔都投不進,球給他有何用。這三人組合就這樣越吵越凶,小牛的戰績又回到只有26勝,而有趣的是即使Jackson和Mashburn轟的分數再高,卻只有Kidd在96年有入選明星賽呢!

    96年12月,Kidd和兩位隊友被丟到了太陽換取Finley、Cassell和A.C Green;97年2月,老尼Don Nelson成為小牛總經理,他先將Mashburn送去邁阿密換Kurt Thomas,幾天後又將Jackson交易到籃網,換取到白竹竿Bradley等人。只威了一個球季的『三J』正式結束,也讓小牛隊在90年代又多添了一則茶餘飯後的笑話。不過據說多年以後Jackson承認自己犯了錯,並且在火箭陣中某一次和籃網交手前,與過去隊友Kidd擁抱了一下,宣告他們多年前的恩怨煙消雲散。

    小牛隊97-98球季的開始同樣不好過,得到4勝12敗的糟糕成績之後,老尼開除了本來的教練,親自下海執教。從這時候開始,嚴格來說是從老尼擔任總經理開始,小牛已經奠定了千禧年之後的命運了!這個球季的Finley完全成為球隊主帥,平均得分攀上了21.5分,另外還有5籃板、5助攻。不過,他們仍然只有20勝而已!

donnelson.jpg

(千勝教頭老尼)

    小牛隊在90年代第二個要被記住的時刻終於到來,98年的NBA選秀會和那個精采的夏天。當NBA總裁David Stern從口中唸出公鹿隊用第九順位選擇了一位來自德國的7呎年輕人之後,小牛隊的命運已經完全的改變了!當年在選秀會上握有第六順位的老尼已經打好算盤要選擇Dirk,而這個建議是他的兒子Donnie給的,他相信他兒子的眼光,所以和公鹿在選秀會前達成一個協議,老尼答應會在第六順位幫助公鹿選擇在密西根大學被稱為『雙T炸彈』的Robert Traylor,而公鹿則在第九順位選下Dirk,隨即兩方再做交易,小牛還能多拿一個Pat Garrity。

RobertTraylorNBAPhoto.jpgo_DIRK_NOWITZKI_ROOKIE.jpg

(一個是MVP,一個現在不知在哪混)

    這個動作不只讓小牛得到了Dirk,更讓他們在之後利用Garrity和其他球員外加選秀權,在同一天從太陽隊那邊換來了Steve Nash,小牛隊新三劍客正式成軍,而那個選秀權後來讓太陽拿去選了Marion。換句話說,當年老尼的一個動作,成就了日後三個明星球員。不過Dirk和Nash在一開始的表現並不好,兩人都是在新的環境適應,而且都來自別的國家,也正因為如此,這兩位球員一直到後來分開之後都還是維持著非常好的交情。

dirksteveold.jpg

(兩人的髮型都相當有趣)

    千禧年的到來,讓小牛慢慢看見了希望,他們比上個球季多贏了31場比賽,Finley入選了明星賽,Dirk的得分籃板都比菜鳥球季多了一倍,雖然Nash表現仍舊普通,但是小牛隊在那年卻發生了另外一件大事:球隊易主。2000年1月14日,Cuban花了超過兩億美元,從原老闆Ross Perot Jr.手上買下小牛隊的大多數股權(95-96球季時,創隊老闆Donald Carter將球隊賣給Ross Perot Jr.),正式成為小牛隊老闆。而Cuban買下小牛隊之後的作為,將使得小牛開創從千禧年至今的巔峰期。

十年高峰

    總是穿著一身牛仔褲和自製T-Shirt,坐在球員後方像個激動球迷一樣對著球員、裁判、聯盟喊叫,這就是小牛新任老闆Mark Cuban。這傢伙的行徑其實已經不能用瘋狂來形容,他總是代表球員、球隊和聯盟對著幹,懂得製造話題、懂得讓達拉斯成為焦點,甚至他還懂得上WWE當一日GM被爆桌、被摔角明星Randy Orton賞一發RKO。這就是他,一個不斷讓自己、小牛、達拉斯在媒體上曝光的一個厲害生意人。


cuban3.jpg

(瘋狂老闆)

    Cuban買下球隊的第一個月,他就簽下了Rodman,雖然這麼做對球隊成績沒有什麼正面成長,但卻成功的讓小牛從沒人管的爛隊,變成媒體的焦點所在。球隊主場翻新過後變成現在的AAC(American Airline Center),球員休息室設備全部都是最高檔,甚至在球員置物櫃中還有螢幕可以打電動;客場比賽時球員一律搭乘波音757,並且都下榻在五星級飯店。Dirk和Nash曾經就談及他們和Cuban首次的見面,當時在酒吧中Cuban請服務生端酒招待Dirk和Nash,並告知他們已經買單,而這時候的兩人並不曉得Cuban就是他們的新老闆。

    Cuban除了對球員好之外,他還相當捨得花錢在擴充球隊實力上。雖然聯盟有薪資上限等許多規定,但他卻透過交易讓球隊的實力越來越強,03-04球季甚至有Dirk、Nash、Finley、Jamison、Walker的五星陣容,這是小牛能在這十年中一直保持競爭力的主要原因之一。事實上,聯盟中許多老闆都比Cuban還要有錢,但Cuban卻絕對是最肯花錢的一位頭頭,也正因為如此,球員們才能更無後顧之憂的努力衝球隊成績。而在這十年來,達拉斯小牛這支球隊只有一年虧錢,其他時候都是賺錢的狀況,足見Cuban對這支球隊的用心程度有多少。

    兩千年過後的小牛隊完全是以三劍客為主角,Dirk從第三個球季後,平均得分就再也沒有低於20分;Nash在往後四年一直都保有至少15分、7助攻的效率,身為一個後衛命中率卻相當高;Finley比較像是小牛的精神領袖,得分雖然不是最多,但在最關鍵的時候他總是會跳出來幫助球隊。球隊總教練老尼則提倡全力跑轟,他們運用快速攻守轉換,將場上的節奏大幅加快,趁著對手還來不及回防時就進攻,進攻時間也鮮少拖到剩下10秒以內,而小牛陣中除了三劍客外,更有其他的轟分好手,綽號為『瘋狂尼克』的Nick Van Exel就是三劍客以外的得分主力。

dal_g_mavsbig3_576.jpg

(令人懷念的達拉斯三劍客)

    02和03兩年,Dirk和Nash都同時入選了明星賽,對當時小牛迷來說,最大遺憾就是三劍客無法同時入選。從兩千年之後,小牛就沒有缺席過季後賽,他們三度在季後賽遇到能和他們一起飆分的國王隊,還曾創下在半場轟下83分的可怕紀錄,而在那幾年當中,小牛絕對是全聯盟最會得分的球隊。03年季後賽小牛花了14場比賽才來到西區決賽,這是他們第二次登上這個場合,而這次的對手是曾在01年西區半決賽擊敗過他們的馬刺隊。雙方在前兩戰是一比一平手,卻沒料到Dirk在第三戰受傷倒地,從此再也沒回到場上過,第六戰小牛隊本來取得領先優勢,卻被臨時安排上場的Steve Kerr以三分球給擺平,小牛這次再度於西區決賽止步。

437314690_d4af7eb01c.jpg

(同時入選明星賽的好友)

    很快的,Nash由於合約到期得不到更好的續約,於是轉戰到鳳凰城;隔年Cuban為了省下將近兩千萬的豪華稅,運用聯盟新制定的特赦條款將Finley釋出,這時候三劍客已經分崩離析,而Dirk也很快的需要面對到這兩位攜手許久的隊友。05-06季賽,小牛再度拿下追平隊史最佳戰績的60勝,他們在第一輪橫掃灰熊,第二輪遭遇曾兩度淘汰他們的德州鄰居馬刺隊,而Finley這時候正是在馬刺陣中。七場煎熬的大戰在小牛的勝利中結束,之後又遇上Nash所帶領的太陽隊,Dirk必須擊敗好友才能夠往上挑戰。

t1_nowitzki.jpg060607_SN_sunsMavsEX.jpg

(Dirk必須先過Finley、再勝Nash)

    這一次Dirk並沒有手軟,他在第五戰轟下了季後賽職業生涯新高50分,以六場比賽收拾了太陽,奪下西區冠軍。總冠軍戰是小牛迷心中永遠的痛,Wade在系列戰後四場大發神威、無人可擋,小牛就這樣讓冠軍從手邊溜走,他們只差了兩場勝利就能奪冠。而這一溜走,似乎就沒有機會能再度於西區攻頂。隔年雖然攻下了隊史新高67勝,卻在第一輪季後賽慘遭前教練老尼帶領的勇士隊創造老八傳奇,Dirk的領導能力再度遭到質疑,而他在該球季所拿下的MVP獎項也蒙上了陰影。

Dirk-Nowitzki-MVP-2007.jpg

(悲慘的MVP)

    接下來的兩年,小牛陣容並沒有太大的改變,Dirk、Josh、Terry等人依舊幫助球隊貢獻,小牛似乎又有點回到了兩千年初期那種不上不下的狀況。Jason Kidd的回歸本以為可以帶來更多的能量,卻沒料到Kidd的老化比很多人想像都要嚴重,小牛將Harris換走所賭的這兩年都沒有成功,國內外撻伐的聲音又逐漸響起。去年夏天四方交易來的Marion也沒有發揮想像的效用,小牛隊在這個球季同樣沒有能夠表現的太好。但是這種情況卻使Dirk變成更穩定成熟的領袖,他會在關鍵時候幫球隊得分,也可以在最後一擊讓球隊逆轉。Nash和Finley的離開,讓Dirk得到更進一步的成長,而他從02年之後連續入選了八次明星賽,今年是第九次,筆者相信他的這項榮耀將會和小牛的連續50勝紀錄一起綿延下去。

jason_kidd_09.jpgWashington+Wizards+v+Dallas+Mavericks+EHhOMsuO8dSl.jpg

(Kidd的回歸及Marion的加盟沒有讓小牛提升太多)

24年後

    人事全非,主辦場地和球隊的人都已經完全不同,24年後的達拉斯將會在NFL牛仔隊的新主場進行明星賽,這個能容納八萬人且造價十一億美金的球場將會是聯盟史上的一個大紀錄。小牛隊雖然只有Dirk一人入選,但家鄉位於達拉斯的Chris Bosh和Deron Williams都相當開心可以在這上演明星賽,連07年選秀榜眼Kevin Durant都曾就讀德州大學,這代表其實在這個城市舉辦明星賽,對於這些球星還是很有意義的。

    上一次在足球場舉辦明星賽要回溯到1996年,當時舉辦地點是在聖安東尼奧的Alamodome。而這一次的全明星賽雖然是在牛仔隊的主場進行,但前一晚包含新秀挑戰賽、灌籃大賽等娛樂項目卻仍然是在AAC舉行,這也是繼1989年在休士頓的明星賽之後,首次將明星賽分兩地進行。該年明星賽是在休士頓的Astrodome舉行,觀眾人數超過四萬人,創下當時聯盟明星賽的現場觀眾人數紀錄,而這次的八萬人會成為更難超越的障礙。

W020090526328155696101.jpg

(超大球場和超大螢幕)

    雖然小牛今年是地主隊,不過九度入選明星賽的Kidd、四次參與的Marion、曾因遞補而可以參加明星賽的Josh Howard都沒能入選,上屆最佳第六人Jason Terry也因這季表現不如上季穩定,使得達拉斯地主隊再度出現只有一人入選的情形。本來在前兩階段投票都領先於Duncan的Dirk,竟然在最後階段輸掉了先發的位置,這是令許多小牛迷所氣憤的,也因此不少人對於明星賽的制度有許多話想說。

    1986年舉辦過明星賽之後的小牛越來越好的趨勢,他們在後來的兩個球季都超過50勝,並且打到了西區決賽;今年舉辦完明星賽的小牛,能不能像20多年前一樣更上一層樓,甚至拿回三年前應該要到手的冠軍獎盃呢?

    不用急啦!先把今年這場豪華的明星賽看完再說,你們說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cw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