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9be3c3d48dccd547f8853574018f983.jpg

今年這支年輕美國隊似乎頗意外的,在小組預賽就遇上不小的考驗, 跟同樣美式球風的巴西纏鬥整場,最後以2分勝出。從這場比賽,我們也可以看到球隊核心球員與領袖球員的不同,以及他們各自的重要性。

在一支籃球隊裡,核心球員與領袖球員是最關鍵的兩個角色,當一支球隊擁有良好的核心與領袖,這支球隊的團隊戰力自然會比較突出。大多數球隊當中,核心和領袖往往都是同一個球員,畢竟能力強的球員多少擁有較多的發言權,然而,也並非所有的隊伍的核心與領袖都是同一個人,在各種不同的球員組成條件如:年齡、實力、領袖魅力、經驗、聲望之下,球隊重心分配往往也都各有不同。

核心球員是球隊主要的攻擊武器,通常由隊中天賦與能力最出色的球員擔當,天賦與能力出眾的球員能做到一般球員做不出來的動作,成功的機率與方法也更高更多,並且往往擁有改變比賽攻防的能力,這種球員一支球隊未必只有一個,我們也可以把他們稱做「球隊主力」。

領袖則是球隊精神層面的號召者,他會在球隊出現失誤的時候鼓勵隊友,也會在場上發生亂流時進行臨場指揮,調節比賽氛圍和團結整個隊伍,必要的時候甚至能夠取代核心球員,跳出來拯救球隊。整體來看,核心球員會擁有出色個人數據,但是領袖球員則未必。

a692ab0c70bf19c997bcbf200ed6b054.jpg

最有趣的例子出現在湖人,這支球隊的核心是布萊恩(Kobe Bryant)與蓋索(Pau Gasol),但最有力的精神領袖卻是費雪(Derek Fisher)。在這三位球員看起來,蓋索比較像純粹的主力球員,以自己突出的能力幫助球隊在場上佔據優勢。布萊恩則是湖人的象徵,也許他的天賦相較蓋索還略遜一籌,然而他還是以爆表的求勝心與能力扛著球隊往前走。而天賦普普的費雪是聯盟中特別的異數,靠著球場內外的領導能力與經驗佔據著冠軍球隊的先發位置。

本屆世錦賽當中,美國男籃的核心球員非杜蘭特(Kevin Durant)莫屬,NBA的新科得分王在入選國家隊之後,仍然是全隊最大牌的球星,他多樣的得分模式讓對手的防守相當被動。天賦出眾的他即使身處球星眾多的美國隊,即使在世界級賽場上,都顯得特別亮眼。然而年輕的他仍然會顯露出經驗不足的缺憾,在犬牙交錯的比賽關鍵時期裡,杜蘭特仍不免犯上年輕球員產生的關鍵失誤。年輕的核心球員特別會在無法以一己之力拯救球隊時不知所措,因為他們很少陷入這種狀況,而這時,也是他們成長最好的機會。

c353d95acfb92a6a1b3fa01bd798c4d0.jpg

所幸美國男籃依然擁有領袖人物,畢拉普斯(Chauncey Billups)NBA著名的關鍵先生,同時也是一名有能力活化球隊戰力的超級控衛。活塞在他的帶領下奪得2004年總冠軍,而在畢拉普斯加盟後,金塊也一下子躍升為分區勁旅。畢拉普斯在NBA征戰多年,他懂得如何將一支球隊聯繫起來,懂得激發起隊友們的比賽潛能,並且在關鍵時刻掌控比賽節奏,他知道球賽中想獲勝的所有細節,也知道如何團結隊友做好每個細節。

在美國與巴西的激戰裡,杜蘭特仍砍下2710籃板的漂亮數據,然而關鍵時刻的進攻,美國隊還是得由畢拉普斯發起。一旦在場上有機會時,畢拉普斯都會聚集隊友談論下一次進攻的策略,他全場153助攻的數據沒有杜蘭特華麗,但是關鍵時刻美國隊就是靠畢拉普斯這種在精神和比賽中的號召力團結在一起,在大牌球員與老鳥都沒有參賽時,畢拉普斯的存在彌足珍貴,主力球員與替補都過於青澀,也是這次美國隊最大隱憂。

f493a43156e340c80e5ff685915d8a15.jpg

 

這也是美國隊讓畢拉普斯入隊的最大原因,身為聯盟老鳥,畢拉普斯能在團隊失序時冷靜的協助團隊,知道個人與團隊贏球的眉眉角角。相信在畢拉普斯帶領下,包含杜蘭特在內的年輕球員都能一場一場的增進大賽經驗,對於杜蘭特來說,這樣的經歷正是他走向球隊領袖的必經之路。

b8e6432b8dde3df785e53f7e34a3d9e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