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se Together! - OKC Thunder 2010-2011

雷霆隊的球迷兼電玩迷們,一定迫不及待能夠玩到更新球員能力設定的新一代NBA Elite 11,因為他們的球隊在設定上大大升級啦!

雷霆隊在2009年-10年球季從前季23勝59敗的戰績大幅進步到50勝32敗、以西區聯盟第8種子身份打進季後賽,並且與最終衛冕成功的洛杉磯湖人隊纏鬥6場球賽,才在蓋索(Pau Gasol)讀秒階段的補籃後被淘汰出局。2009年-10年球季對這支搬遷到奧克拉荷馬城第2年的籃球隊來說,無疑是非常成功的一個球季!

OKC Thunder had a so-call successful 2009-2010 NBA Season 
實質與數據上的成功包括團隊防守的明顯進步,對手投籃命中率由前季全聯盟排名28進步到全聯盟第7(44.8%)、團隊5.87次阻攻為全聯盟最佳、團隊籃板全聯盟第3,王牌小前鋒杜蘭特(Kevin Durant)成為聯盟史上最年輕的得分王(30.1分)、入選全明星賽、名列全聯盟第1隊,先發得分後衛塞佛羅沙(Thabo Sefolosha)入選全聯盟防守第2隊,替補得分後衛哈登(James Harden)入選全聯盟新秀第2隊,而年輕的主教練布魯克斯(Scott Brooks)獲得年度最佳主教練獎座。

可以說年輕的雷霆隊小將們目前正順利地走在總管普瑞斯提(Sam Presti)為球隊規劃的藍圖上,甚至有些太順利了。面對期待與挑戰更高的2010年-11年新球季,雷霆隊將會呈現什麼面貌呢?

 

●選秀會與2010年夏天異動(英文姓名/位置/異動狀況)

OKC Thunder Signed Rookie Center Cole Aldrich 

主要入隊成員:

艾崔奇(Cole Aldrich / C / 選秀,一,11)、庫克(Daequan Cook / G / 交易自邁阿密熱火隊)、艾維(Royal Ivey / G / 交易自密爾瓦基公鹿隊)、彼德森(Morris Peterson / G / 交易自紐澳良黃蜂隊)

主要離隊成員:

湯瑪斯(Etan Thomas / F / 加入亞特蘭大老鷹隊)、威佛(Kyle Weaver / G / 加入芝加哥公牛隊)、亞當斯(Ron Adams / AC / 加入芝加哥公牛隊教練團)、周(Rich Cho / AGM / 獲聘波特蘭拓荒者隊總管)

 

同一支球隊,不同的總管所操作的球員異動竟然可以有這麼大的差異,西雅圖超音速隊的球迷看到普瑞斯提連續幾個夏天成功的經營球員名單,應該會想哭吧!

雷霆隊在夏天的球員異動不多,首先在選秀會當天,這支單季50勝的球隊透過球員交易換進首輪第11順位的中鋒、外線射手、以及到期合約(或是老將經驗,看從哪個角度看待);在美國國家隊前往土耳其打球前,成功的與杜蘭特簽訂延長合約;加上幾位訓練營邀請球員,雷霆隊保持完整的核心陣容迎接新球季。

 

●球隊深度表與陣容分析(數據成績為2009年-10年球季)

控球後衛 年齡 職業年資  2009-2010年球季主要成績
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 22 2  82場 / 33.4分鐘 / 16.1分 / 8助攻 / 4.9籃板
梅諾(Eric Maynor) 23 1  81場 / 15.7分鐘 / 4.7分 / 3.3助攻
艾維 29 6  18場 / 5分鐘 / 1.3分 / 0.6助攻
得分後衛 年齡 職業年資  2009-2010年球季主要成績
塞佛羅沙 26 4  82場 / 28.6分鐘 / 6分 / 4.7籃板
哈登 21 1  76場 / 22.9分鐘 / 9.9分 / 3.2籃板
庫克 23 3  45場 / 15.4分鐘 / 5分 / 1.8籃板
彼德森 33 10  46場 / 21.1分鐘 / 7.1分 / 2.7籃板

Russell Westbrook & Thabo Sefolosha 
即使具備優秀的切入爆發力,威斯布克在加入NBA後非常努力的想要扮演好控球後衛的角色,小枚認為這一點非常難得。雖然新秀球季他一度迷失,但顯然在2009年-10年球季中已經漸漸找到方向,打出單場平均16.1分、8助攻(助攻/失誤比2.4)、與4.9籃板的全能成績。威斯布克在球季中增加了急停跳投的得分手段,也收到不錯的效果。關鍵時刻能夠接管球賽、能夠製造勁爆灌籃畫面的威斯布克,讓我想到昨日的法蘭西斯(Steve Francis),嗯,腦袋更清楚的法蘭西斯!

2009年-10年球季中巧妙的透過交易從猶他爵士隊獲得梅諾後,雷霆隊也正式確定球隊的後場組合,之後打出38勝17敗的佳績。雖然是無名新秀,梅諾在球場上中規中矩、低失誤的表現,有效提供威斯布克下場休息的時間。小枚認為這是上個球季球隊的經典一偷,期待他新球季繼續成長。

得分後衛可說是雷霆隊不出色、但絕對不是弱點的位置。瑞士人塞佛羅沙終於在雷霆隊獲得重用,雖然以先發得分後衛身分上場,他卻以防守為球隊貢獻,也是球隊面對對手全明星級搖擺人時的第一防守選擇。替補賽佛羅沙的哈登進入第二個職業球季,他沒有出色的彈跳與運動能力,卻擁有合格的外線投籃能力與他的年紀罕見的成熟,新球季他可能繼續從板凳出發提供得分能量,或努力爭取球隊的先發位置。

另外雷霆隊還有來自熱火隊的前全明星賽三分球大賽冠軍庫克,雖然2009年-10年球季他並沒有出色的表現,但或許可以以外線投籃能力獲得一些上場時間;在選秀會的艾崔奇交易中一起來到球隊的彼德森,是得分後衛位置的第4位球員,不過除了休息室的老將經驗外,他應該不在球隊的未來計劃當中。

 

小前鋒 年齡 職業年資  2009-2010年球季主要成績
杜蘭特 22 3  82場 / 39.5分鐘 / 30.1分 / 7.6籃板 / 2.8助攻
大前鋒 年齡 職業年資  2009-2010年球季主要成績
格林(Jeff Green) 24 3  82場 / 37.1分鐘 / 15.1分 / 6籃板
柯利森(Nick Collison) 30 6  75場 / 20.8分鐘 / 5.9分 / 5.1籃板

 

杜蘭特在夏天除了參加美國國家隊,也參與了雷霆隊的夏季聯盟比賽,並明快的與球隊簽下延長合約。這位目前NBA當中的當紅炸子雞,在獲得得分王、帶隊打進季後賽、在伊斯坦堡狂飆外線大出風頭後,來自各界的好評不斷,可以預期新球季杜蘭特仍然是球隊的不動王牌小前鋒,也是單場30分、甚至更多分數的保證!

Kevin Durant 
杜蘭特出色之處不僅在於以他的身高而言,擁有很不錯的運球與投籃能力,而且他不畏懼碰撞,非常懂得在球場上製造對手的犯規以站上罰球線。他這方面的能力甚至獲得部分球隊主教練的抗議-在這裡我們將它看成讚美XD 小枚期待他下一個努力的目標是提升防守能力,以及在關鍵球賽中的表現。畢竟即使各界好評,不要忘記他也是上個球季例行賽MVP票選獲得高票的幾位明星球員當中,防守最為普通的,同時他在季後賽面對湖人隊不到40%的投籃命中率以及慘不忍睹的三分球命中率,對小枚來說還是歷歷在目呢。

前鋒的另一個位置是格林,與杜蘭特同時加入NBA的格林三年來保持著微幅的進步,出色的運動能力與能裡能外的球風,是球隊除了杜蘭特之外另一個不錯的進攻選擇。格林的替補是柯利森,這位前大學明星白人球員在NBA中以苦工角色找到定位。柯利森或許不是個單場能夠拿下雙十成績的禁區硬漢,但能夠兼打大前鋒與中鋒位置的他強悍又敬業的態度,相信是許多球隊的主教練都會喜歡擁有、甚至會在關鍵時刻放他在球場上的一位好球員。

 

中鋒 年齡 職業年資  2009-2010年球季主要成績
克斯提奇(Nenad Krstic) 27 6  76場 / 22.9分鐘 / 8.4分 / 5籃板
伊巴卡(Serge Ibaka) 21 1  73場 / 18.1分鐘 / 6.3分 / 5.4籃板
穆林斯 21 1  13場 / 4.2分鐘 / 1.1分 / 0.8籃板
艾崔奇 22 0  
教練團 年齡 職業年資  2009-2010年球季主要成績
布魯克斯      
齊克斯(Maurise Cheeks)等      

 

Nenad Krstic 
2009年-10年球季雷霆隊的先發中鋒是塞爾維亞籍的克斯提奇,新球季中來自非洲的伊巴卡將成為先發位置的競爭者。克斯提奇是標準的歐洲長人球員,也是目前塞爾維亞國家隊的要角,他擁有柔順的投籃手感,但同時願意待在禁區作戰、具有一般水準的防守能力,看著他能夠走出過去紐澤西籃網隊時代的重大膝傷陰影,小枚覺得非常開心!新球季中不論他是否以先發方式登場,仍然是雷霆隊不可或缺的進攻武器。

伊巴卡在2009年-10年球季中逐漸進入球隊的調度陣容,在季後賽面對湖人隊的球賽中也有不錯的表現。他的身高較為不足,但運動能力相當出色,相信是不少人心目中雷霆隊的X因子,新球季中有機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甚至在面對較矮小的球隊時以先發中鋒身分上場打球。

進入第二年職業球季的穆林斯在2009年-10年球季中多半在發展聯盟渡過,新球季又將有首輪新秀艾崔奇加入與他作伴。這兩位標準身材的年輕中鋒在新球季或許不會有太多上場機會,但他們代表的是球隊禁區的未來,小枚也期待早日看到他們上場嚇跑對手的威風模樣!

整體而言雷霆隊主打的是團隊配合的靈活球風,球隊沒有專職且精準的外線射手,也沒有禁區單打功力高超的大個子,但能夠兼打兩個位置、球路多元的球員很多,如果能夠繼續維持他們獲得好評的團隊防守、繼續依照年輕球員的成長曲線進步,小枚看不到新球季雷霆隊拿不到55勝的理由!

 

●新球季展望

OKC Thunder Defense 
團隊防守的進步可以說是雷霆隊2009年-10年球季成功的主要原因,難以想像這支過去在西雅圖時期以重攻輕守聞名的球隊,竟然能夠迅速的轉型成以堅強的團隊防守為基礎。特別考量到雷霆隊是全聯盟最年輕的球隊之一、陣中並沒有籃板或阻攻項目表現特別出色的球員,這是非常難得的成績,總管普瑞斯提的建軍思維在以布魯克斯為首教練團的要求下獲得落實。但在初嚐成功的滋味後,這群年輕球員們能否在新球季中持續對於防守的重視與投入?助理教練團中的亞當斯也離隊加入芝加哥公牛隊,對於球隊防守方面的佈置是否會有影響?

除團隊防守之外,雷霆隊的主力球員在2009年-10年球季都能保持健康,四名先發球員82場全勤,也是球隊戰力能夠保持穩定的關鍵。畢竟如同普瑞斯提在訓練營前的記者會中提到,西區聯盟中的幾支具備季後賽競爭實力的球隊-如紐澳良黃蜂隊、休士頓火箭隊等,都在2009年-10年球季遭遇嚴重的主力球員受傷缺賽問題,加上球隊的各項發展都很順利,才得以獲得第8種子。

普瑞斯提認為2009年-10年球季是一個「獨特(unique)」的球季,而「獨特」代表著很難再發生。雷霆隊在這個夏天有4名球員投入國家隊訓練,其中3名分別代表各自的國家在世界盃籃球錦標賽中出賽。即使整體年齡層非常年輕,新球季的雷霆隊會不會遭遇到主力球員受傷缺賽的問題?

在記分板上貢獻超過30分、一人扛住球隊小前鋒位置的杜蘭特一但受傷-別這麼烏鴉嘴,至少是他的狀況陷入運動員都會有的低潮時-球隊的攻守模式該如何調整?

Jeff Green & HC Scott Brooks 
另外,格林在夏天並沒有獲得球隊的延長合約,這位與杜蘭特同時加入球隊的雙能前鋒,很可能會在明年夏天成為受限自由球員。雷霆隊經營層可能選擇在球季中繼續與他談論延長合約,或者將他視為交易籌碼對外進行談判,又或者在球季結束後等待其他球隊對格林提出合約報價,再選擇是否跟進。

畢竟球隊年輕的優點是未來發展空間大,相對的就是面對主力球員換約的問題。雷霆隊屬於小市場球隊,即使城市與球迷目前都展現出對於球隊充分的支持(也可以看成是營收方面的支持),但他們畢竟無法以理想的合約留下所有球員。

格林是一名具有運動能力、全能籃球天賦、個性不爭鋒頭的好球員,也是目前球隊最核心的三名球員之一,但事實上以他的身材與球路,要依靠出色的運動能力與靈活性在大前鋒的位置上對抗西區聯盟的禁區長人,非常可能成為球隊在重要球賽、季後賽中的弱點。怎麼處理?這是雷霆隊遲早要面對的抉擇,可能也是普瑞斯提的眾多待解決課題之一。

格林在球技上的調整、成長,以及球隊對他的安排,是小枚認為雷霆隊在2010年-11年球季最大的X因子。

我想2010年-11年球季的雷霆隊,如果能夠成功打進西區聯盟決賽,就是一個成功的球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