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g1011_welcome_jameswadebosh3_100709.jpg

從三位大明星同時露面的那一天起,南海灘的鎂光燈就形影不離。

結合了全球最具爭議性的明星鋒線組合,速度更快,勢力更大,目標更高的邁阿密熱火,當然是2010-11球季NBA最引人注目的焦點,但或許也是最受人質疑的一支球隊,如果現在就問你:全新陣容的熱火能否在新球季裡馬上一炮而紅,幹掉另外那兩支藍色與綠色的球隊,拿下新球季東區冠軍?這個答案鐵定人人意見各不同,看衰看好的必然都有,但是如果讓我先問你:08-09球季的騎士隊可以拿下季賽全聯盟戰績第一,那麼2010-11的熱火隊行不行比照辦理?這個問題可能就需要多花你一點時間想想,有些耐人尋味了。

wallpaper1011_group2_1024.jpg

既然比較的對象是08-09球季的騎士隊,那先讓我把前鋒Anderson Varejao換成Chris Bosh,得分後衛從Delonte West換成Dwyane Wade(這一點無疑是最犯規的),控球Mo Williams換成本季表現更優秀的Carlos Arroyo,替補席上的苦工前鋒Joe Smith換成Udonis Haslem,再把射手Wally Szczerbiak換成James Jones,Daniel Gibson換成滿場飛奔的Eddie House,中鋒位置Zydrunas Ilgauskas不變,但今年的熱火還有更多中鋒幫手如老將Juwan Howard與「大貓」Jamaal Magloire,以及年輕的大塊頭Dexter Pittman加上Joel Anthony,甚至,讓我們把教頭Mike Brown換成以Erik Spoelstra及他後頭的那個傳奇人物Pat Riley!手握有這種金光閃閃的鑽石陣容,我想老油頭就算不是垂簾聽政,也會固定在幕後下指導棋的。

wallpaper1011_arroyo_102.jpg

最後,也是當我們在做這份比較有時會忽略的,再把08年的LeBron換成2010年升級版的LeBron James……

很多人說LeBron轉了隊氣度就變小了,不再是萬中選一的「The Chosen One」或救世主;但似乎沒有人說他的球技將會退步,他的體能也一直維持在高檔,厭惡他的球迷鐵定有超過一百種討厭他的理由,但不會否認至今為止,即使他已經達到了全聯盟少數幾個最頂尖的層級,他還是每年都有進步。

Main_Ho10_LeBron_Perf_0308.jpg

覺得高中就被人炒紅的菜鳥進了NBA應該會被修理到不會打球/覺得他打控球後衛給予球隊的幫助不夠全面/質疑他沒有把球隊帶進季後賽/懷疑他的外線投籃準頭/評估他的防守不夠認真/認為他無法在季後賽的關鍵賽事中主宰比賽......

從進聯盟開始, 這傢伙一直以回應批評者疑慮的方式無限升級,像是類似數字8的無限符號一樣,不斷地提升;人們很少注意到他在場下所做的一切,以為他生下來就渾身肌肉或五歲時就能夠跳上籃框,但很少人在意要維持那些兇獸般的體魄需要耗掉多少時間與精力,更甭提在極限當中突破極限的難度—而身為一個熱火迷,我也期待這傢伙再從已臻巔峰的狀態再榨出什麼給這支球隊—做一個球迷,貪心與對球星的要求同樣也是無限的啊! (笑)

hpg1011_WadeJames_bos_101026.jpg

所以你幾乎可以把全新的熱火陣容視為08-09球季騎士的升級版本—至少就帳面上看來是如此,那麼如果那支騎士隊能夠拿到全聯盟戰績第一,也幾乎有著東區冠軍候選人的聲勢,那麼這支新的熱火隊能夠在新球季達到一樣的成就嗎?

就我個人意見是不行。

即便熱火的替補席上大多都是不爭功亦不諉過,打球認真,功能性與配合度都很出色的隊友,LeBorn與Wade的雙人連線威力也已經在北京奧運中展露無疑,但我認為他們還需要一起渡過一個球季,而且更需要歷經一兩個真正硬碰硬的季後賽系列,這組新熱火陣容的潛能,才會開發完成,08-09球季的騎士隊也是先後歷經過了三個球季的磨合,才有一套LeBron不用長時間持球也能贏球的模式來交互搭配,加上球隊良好的防守壓迫,前場的小組協防製造大量攻守轉換的機會,並讓全場開放狀態下幾乎是無人可擋的LeBron在最危險的地方接球—you know,有時候就在籃框上方。

hpg1011_James2_bos_101026.jpg

當然熱火也非常強調全員投入的輪轉防守與小組包夾,甚至在增加了這麼多的聯盟一流人手之後,防守端應該會做的比先前的騎士隊還要「變態」,然而僅僅是靠這種攻守轉換優勢,要拿下許多大比分勝利的順手球是容易,但在攻守步調緩慢的防守戰當中,還有只有真正把全體隊職員上上下下全都融合為一體的強隊才能撐到最後,而這並不是季前訓練營能夠做到的。我一直認為對於聯盟中的強隊來說,沒有季前磨合不足這種事情,真正的磨合,是要真槍實彈,在高強度高壓力的實戰情況下一場一場來培養,而這支全新的熱火,尚未體驗過相同的情境。

hpg1011_Bosh2_bos_101026.jpg

自05年確立以Wade為攻守主軸的熱火,歷經了最輝煌的總冠軍榮銜,也苦嚐過戰績爛到搶狀元的苦日子;總管Pat Riley對於球隊各進攻套路的詳盡控制,防守輪轉補防的紮實要求,多年來已經與這個城市畫上等號,熱火有全聯盟最厚的戰術套路簿,最嚴苛也最吃重的季前訓聯營菜單,對於那些一般資質球技平庸的球員來說,來到邁阿密,按照這些巨細靡遺的細節操課,對球員個人或對球隊而言,都是最棒也最完善的方式。

wallpaper1011_wade_1024.jpg

然而,對於天分無窮的一流球員,情形就相對複雜,就像前公牛王朝的三角套路,在禪師Phil Jackson的授意下,Scottie Pippen時常能夠不按照固定戰術走位,卻取得更佳的效益,有時臨場發揮是盡信書不如無書,自由揮灑即興傑作,能夠完成空前絕後的創舉;但有時球星的臨場發揮,也會切斷了與隊友之間的連線與運作模式,季後賽當中,Wade與LeBron都先後苦嚐過這種被敵隊「孤立」的苦果:當原有的套路運作在強度瞬間提升的季後賽中無法運作,想憑靠個人技藝突圍拯救球隊卻正中對手下懷,最後個人與團隊都陷入絕境且交互惡性循環,一顆球大家輪球投,命中率自然可想而知了。

wallpaper1011_james_1024.jpg

我認為熱火還需要時間,在某些最艱困,體力下降,強大對手重點看防的時候,隊友必須更熟悉在知道哪個位置Wade會挺身而出,在哪個地點LeBron會給出一箭穿心的助攻,與其他已經經過幾個球季培養默契的強隊相比,熱火的運作上必然還有那麼一點點磨合上的遲疑,沒有球的時候Bosh應該往哪裡走跟場上的隊友們最合拍?開賽之初與關鍵第四節的時候射手們會比較想要在那裡拿到球?在分秒必爭的季後賽當中,不要說幾個Play打起來欠了一兩秒上的誤差或遲疑所以沒有打成功,而是可能就差那0.4秒的動作,就決定了誰贏球晉級或打包回家,新球季當中光是三位大明星之間彼此瞭解可能就不是五場十場的事情,更別說其他天份不是那麼頂尖的隊友們,要如何調整自己的狀態與功能,來符合三位大明星的步伐,這恐怕不是第一個球季就能做到好的事情。

wallpaper1011_bosh_1024.jpg

然而儘管熱火還需要時間,還需要彼此在季賽當中了解,但在生死立判的季後賽當中,相信沒人想碰上一支先發三人都有接近場均30分火力的球隊,更甭提三個人都能在關鍵時刻執行致命最後一擊,或許他們不會真的是新球季的東區冠軍,也還無法達到08 – 09球季騎士隊整體運作的融洽程度,但這支球隊的未來前景,應該是比東區冠軍還要更為崇高的。

hpg1011_welcome_bigthreeonstage_100709.jpg

同場加映 - LeBron 新鞋熱火配色 -

74021_460549648976_121580768976_5469834_6207285_n.jpg

從LeBron第一款鞋「AZG」—Air Zoom Generation開始,或許是延續鞋迷對於Air Jordan經典配色的喜愛,固定由黑紅配色第一個上市,已經成了LeBron簽名鞋款系列的傳統,筆者自己有兩雙第一代的Air Zoom Generation—相信也是許多鞋迷心目中前三好穿的經典籃球鞋款,同時筆者也買過造型大膽前衛不過氣墊偏軟的四代,算得上是LeBron系列的小小資淺用戶之一。

由於打球習慣的緣故,太偏控衛的低筒鞋款穿了怕在禁區起跳可能會有大扭受傷的風險,專屬中鋒的重裝備鞋型穿了又嫌左右位移實在不夠靈活,所以性能與屬性比較平均的LeBron系列鞋款,相對是比較適合筆者這種「雜食」的打球偏好穿著。

nike_lebron_8_giveaway_foot.jpg

隨著LeBron轉隊到熱火,新款球鞋問世也有了新的意涵—黑紅不也正是邁阿密熱火的代表配色嗎?



雖然筆者的球技不怎麼樣,但對於球鞋的外型設計倒是很在意,LeBron一代AZG自是沒有話講—筆者這輩子或許永遠買不起一台悍馬車款,但起碼曾經穿過完美融合悍馬設計元素的一代AZG,融合剛強與流線的外型實在太讚了,也是筆者十餘年的球場人生當中穿著時間最長的一款籃球鞋;四代的外型則很有那種90年代各種前衛造型鞋款大膽創新的搶眼破局感,相較之下,第一眼看到8代上市的相關圖文,感覺是沒有那麼突出,甚至是覺得有點低調。

nike_max_lebron_8_blk_red-12.jpg 

Air Max LeBron VIII NTD5,250.jpg

但真正拿到鞋子感覺就不一樣了,實鞋有夠"囂張"的,個人認為經過6代大幅接近休閒鞋外型的風格調整,7代加上AIR MAX氣墊與Flywire但鞋身仍維持一定程度的休閒鞋風格後,新上市的8代似乎有意回到2代與3代那種專業籃球鞋的路線,也可視為是7代的改款,雖然外觀看起來可能會是雙夠份量偏重量級的鞋,但實際拿在手上時鐵定會讓你嚇一跳!沒想到全氣墊的鞋款有朝一日可以做到這種輕量化,不信你去鞋店走一趟,叫店員直接連鞋帶盒拿給你把玩一下,你就知道了。

IMG_4141.JPG

IMG_4115.JPG

IMG_4139.JPG

鞋盒維持LeBron系列一貫的質感,雖然少了過去「LJ23」的圖像式Logo,但似乎在鞋盒呈現上反而更顯成熟。

IMG_4154.JPG

已經成為NIKE頂級鞋款一定需要搭載的Flywire科技,給予穿著時極佳的包覆性,筆者穿10號感覺剛好,腳趾不會有壓迫的感覺,腳踝或腳底板在跑動中感覺有被包起來,不會滑動,而全腳掌AIRMAX氣墊的避震當然也沒有話說,穿著去打球時真正感到令人訝異的,是左右移動與腳背(足弓)進行彎曲時的自由度,應該是過往任何一雙全氣墊籃球鞋款所不曾達到的,而氣墊的回饋也不會有四代避震太軟,緊要關頭大腳一踩猶如泥牛入海慢半拍的情形,假設你是屬於比較在意安全性與靈活性兼顧的鞋迷,很愛從一號位置打到五號又從五號打回一號,也有預算要雙真正的好鞋上場打球的話,推薦你可以去附近的鞋店套一套這雙鞋款,當然,如果你也是熱火迷的話,那可就更棒了!

IMG_4150.JPG

試穿者資訊:

身高/體重:179cm /78kg

穿著尺寸:美規十號

打球頻率:一週一到兩次,每次約一或兩小時

打球位置:介於3號到4號,打三對三時很愛客串控球,但球也很容易被抄...

偏好動作:帶球中距離跳投/左側切入上籃/切入分球把球傳到場外

給購買者的建議:筆者進行測試的地點是室內,感覺抓地力部分還不錯,但由於測試的時間有限,還沒有測到底盤紋路耐用性這部分;假如是要買這雙鞋款打室外場地的球迷,建議最少也還是挑PU場地來打,不然可能會有點浪費這雙專業的室內用籃球鞋。跟三五好友或網路揪團去租室內場地,享受一下木板地運球時的兵乓聲響,再配上一雙專業的好鞋—只能說是爽感無限阿!


IMG_4112.JPG

IMG_4080.JPG

IMG_4161.JPG

IMG_4149.JPG

IMG_41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n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