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 Strong Will  -   Jason Williams

這位在1998-99年球季剛出道時被大家封為「白色巧克力」的白人控衛傑森威廉斯(Jason Williams),用花俏華麗、狂放不羈的控球風格,聲東擊西、創意無限的傳球路徑,以及充滿力與美的背後傳球,替籃球之神喬丹(Michael Jordan)退休後的NBA封館球季,帶來了一個個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精采好球。

被國王隊以第一輪第七順位選中的他,馬上就讓國王隊的球風成為全NBA最賞心悅目的一支球隊,平均12.8分、6助攻的表現也讓他入選了年度新秀第一隊,並且幫助國王隊打進了季後賽,雖然第一輪面對爵士隊以2比3敗下陣來,在史上助攻王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面前繳了很多學費,但新人年能有這樣的表現已經實屬不易,自然沒有受到太多苛責。

第二年的他,依舊是每週十大好球的常客,助攻也進步到每場平均7.3次,並且再度讓國王隊打進季後賽,但當第一輪碰上洛杉磯湖人隊再度以2比3落敗時,他在季後賽那亂槍打鳥的外線命中率與平均僅2.4助攻的難堪表現,讓人開始遲疑他對球隊而言到底是良藥,還是毒藥?他能為球隊與球迷帶來無限動能與驚喜,但是卻也可能因為隊友跟不上他的速度、意會不到他的傳球,加上突然腦充血的三分外線,造成失誤連連進而影響球隊的進攻流暢度。

就在大紅大紫的打完了生涯前三個球季以後,國王高層在球隊戰績的考量下,將他交易到曼菲斯灰熊隊,而與他交換的正是當年與他一同入選年度第一隊的穩健控衛畢比(Mike Bibby)。隔年,兩人命運從此不同,畢比來到國王就將國王帶到西區冠軍戰與湖人隊血戰七場才飲恨落敗,而失去鎂光燈矚目的威廉斯,雖然在積弱不振的灰熊隊得以讓個人在攻守數據上有所提升到14.8分、8助攻,但直到隔年遇上了老教頭布朗(Hubie Brown),才讓這位差點迷失自我的天才後衛找到了新生命,得分雖然稍稍下降,但平均8.3助攻數卻攀上個人新高,並以3.756的助攻/失誤比在聯盟裡名列前矛,相較於他在國王隊時的表現,他更明白了「控球」與「玩球」之間的差異。

去年的季後賽,灰熊隊雖然仍舊以0比4敗給太陽隊,但是對上年度MVP的奈許(Steve Nash),威廉斯卻繳出了相當不錯的成績單,平均17分、5.3助攻、52.8%的投籃命中率與47.6%的三分球命中率。隔年,他來到了熱火隊,又是一個得時時面對更多鎂光燈的新環境,他沒有忘了他在隊上被賦予的角色,還成了熱火隊奪冠因子中的興奮劑,東區冠軍戰第六場,他以12投10中拿下21分、6助攻的表現,徹底補足了傷癒歸隊的韋德(Dwyane Wade)所缺乏的火力,讓活塞隊毫無招架之力,一舉將熱火隊帶進了總冠軍戰,並在最後為熱火隊拿下了隊史第一座總冠軍,也為自己掙得一枚夢寐以求的冠軍戒。

看他站在頒獎台最前面開心的大笑著,也許他體內那被封印許久的靈魂已經獲得了徹底的釋放與昇華,今年三十而立的「白巧克力」雖然少了些華麗,但是多了些樸實的J-Will,Just Strong Will!

=================

這篇是前陣子要應徵Hoop籃球雜誌時
因復審要交player spotlight兩篇 1000-1200字 一中一外球員
所以就寫我喜歡的Jason Williams與林志傑了  
至於另一個3000-5000字的NBA球員我是挑了Dwyane Wade
不過那篇自覺寫很爛   就不用放出來了
這篇J-Will的標題是阿德幫我想的 真是讚
至於這個一天內趕完的成品之一
急就章的品質大家就別跟我太計較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