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種子 馬刺 vs 第4種子 小牛【小牛4:3晉級,負-勝-勝-勝-負-負-勝】



  這兩隊提前在西區準決賽碰頭,就註定了例行賽西區唯二擁有60勝戰績的勁旅,最後必會有一支隊伍得含恨結束本季,馬刺尋求衛冕王座、小牛渴望衝出西區,這一系列戰兩隊打來果然是沒有讓球迷們失望,雙方一直拼戰到第七場的延長賽才分出勝負,我想就以馬刺阿根廷刺客Ginobili在第五戰賽後所說的話來形容最為貼切:「每一個投籃、籃板、抄截都很重要,我想我從沒見過實力如此接近的系列賽,因為任何一個攻防都可能影響到勝負,這實在太瘋狂了。」的確如此,除了第二場的22分差比較懸殊之外,其他六場比賽的比分差分別是2分、1分、5分、1分、5分,最後一戰則是延長賽分出勝負的8分,戰況之激烈可見一般。而此系列戰的最重要戲碼由兩隊的大前鋒Duncan對決Nowitzki,一個是年度第一隊,一個是第二隊,兩人都打出一哥的架勢與身手,尤其是Duncan,重新打出MVP級水準,可惜最後還是功虧一簣,另外,馬刺教頭Popovich與小牛教頭Johnson也是有昔日的師生情誼,更是為這個系列戰增添許多話題,Johnson的「變法」求快讓Popovich不得不改變陣型來加以應對,但是這次熟知師傅功力的Johnson,無愧拿下年度最佳教練的肯定,技高一籌贏得漂亮。「或許今年就是小牛年吧!」Parker最後說的這句話,雖然無奈但還是帶點認份的味道,這就是人生。戰局回顧:

  第一戰,小牛的德國坦克Nowitzki就遭受到馬刺Bowen那被小將軍教練(A. Johnson)形容是「熊的擁抱(bear-hug defense)」的防守給伺候一番,在第四節僅僅拿下2分,加上小牛最後六次出手全部落空,也是小牛第四節只拿13分而遭到馬刺逆轉的關鍵因素。其中小牛最後一擊,Stackhouse救回最後差點被抄走的球,但他不選擇中距離空檔出手搏追平機會,反倒退一步到底線三分投了個Air Ball,小牛就以85比87飲恨。而小牛不對今年得分下滑的昔日MVP大前鋒Duncan採取包夾防守,也落得在這一戰付出代價,讓他又開始展現今年少見的得分霸氣,拿下31分並抓下13籃板。

  第二戰,小牛隊的A.Johnson教練開始證明給世人看他為何能夠拿下今年的年度最佳教練,他讓Terry改打得分後衛,而把Griffin換到板凳,讓Harris打先發控衛,沒想到此奇兵一出,立刻獲得不錯的成效,小牛開始「快打旋風」掌控比賽節奏,讓馬刺來不及招架。Harris以他的「快」拿下了20分,而這場小牛的另一個英雄人物則是小前鋒Howard,27分9籃板,11次罰球全進,兩人所展現的侵略性也讓馬刺教練波波維奇大為吃驚,再加上Nowitzki的21分與隊上最佳第六人Stackhouse的19分,小牛終場就以113比91大勝,小牛扳平。不過小牛教練還是很謹慎的說:「我們贏了20分,但這在西區準決賽中拿下一場勝利並不代表我們就可以宰掉他們晉級,他們畢竟是冠軍隊!」

  第三戰,小牛繼續抓住上一場的勝利方程式,Harris再次展現他的速度與爆發力,全場又攻下24分,給了Parker極大的壓力,而且最後一波防守的伸手一撥,讓球碰到Ginobili的大腿出界失去反攻機會,居功厥偉。這場小牛的攻勢不拼三分外線(整場只投5中1),改以強攻禁區,讓馬刺付出33次的犯規代價,全場拿下35分12籃板的Duncan在最後終場前65秒六犯離場,其他主力也全部都四犯以上,小牛因此整場取得了50次的罰球機會,其中Nowitzki一個人就罰了24球拿下21分,他整場拿下27分就有21分是靠罰球,包括最後7.9秒穩穩罰進超前分的兩球,同時他也成了NBA歷史上第一位單場罰球超過20次但得分卻不到30分以上的球員。Nowitzki在這場比賽中一度踩到Duncan的腳扭傷了右腳踝,他賽後對記者說:「除非我斷了一條腿,否則跛腳照樣上場。」帶著這樣的拼勁,小牛104比103險勝,2比1領先。

  第四戰,是馬刺能否把氣勢扳回的重要戰役,因為自從1997年Duncan加入馬刺隊以來,季後賽馬刺只要落後且面臨淘汰,從來沒有「起死回生」逆轉經驗,更別說是處於1比3落後時來個大逆轉。小牛先前獲勝的兩場,都能有人跳出來幫助Nowitzki,先是Howard,再來是Harris,這場則是輪到Terry。他先是正規賽倒數23秒的中距離,幫助小牛追平比數,接著延長賽終了前38秒,他再度單挑Duncan的防守,一記切到底線拉高幅度的後仰跳投得手,將差距拉大到5分,也是決定整場比賽勝負的最關鍵一擊,Terry整場拿下32分,總計第4節倒數2分28秒起,他攻下12分,堪稱小牛第四戰獲勝的最大功臣,賽後他說:「我們的意志與渴望讓我們從不放棄!我們喜歡這樣的一個機會。」

  至於球隊一哥Nowitzki則是穩定貢獻了28分9籃板,在正規賽最後一擊果決的硬是要單打Bowen賺到兩罰機會追平比數,也是一大功臣。另外Stackhouse的26分與Harris的18分6籃板6助攻,都是讓馬刺頭大的狠角色。反觀馬刺,其實他們已經打出一場精采好球了,三巨頭Duncan、Parker加上Ginobili三人都使出渾身解數一共拿下了90分(命中率高達56.1%),昔日「小牛先生」Finley也攻下了14分,正規賽前15.4秒還投進了逆轉三分球差點成為英雄,他在這場的求勝企圖心也相當強烈。馬刺全隊命中率也有53.2%,三分球則有57.1%(投14中8),連罰球命中率都有81.3%(32中26)的水準卻還是贏不了。小牛以123比118拿下這場關鍵戰役,馬刺則是被逼至淘汰邊緣了,唯一慶幸的是接下來他們將回到自己主場,如果他們不想在主場恭賀對方晉級的話,勢必得找出因應之道,或者是找回他們的傳統打法,不能整場的節奏再被小牛拖著走。同時在經歷這場之後,馬刺今年新加入的老將Van Exel根本是無用武之地了,讓原本佔上風的板凳深度,反倒被小牛給比了下去。

  第五戰,從頭到尾毫無冷場的一戰,兩隊主將互別苗頭,Duncan在前12次的出手百發百中,最後也拿下36分12籃板4助攻3火鍋,Nowitzki則是也拿下31分10籃板4助攻2抄截,並且在終場前三分鐘投進了個人在這次系列戰中的第一顆三分球,幫助球隊追成95比95的平手。但是整場比賽最關鍵的一球也是發生在他身上,終場前6.3秒,小牛97比98落後一分,他在罰球線附近假動作晃起了Bowen的防守後再右切一步起跳出手,原本極有可能來個致命的中距離逆轉比賽,卻被年度防守第一隊的Bowen硬是從他身後給封阻了下來,獲得爭球的判決,沒有犯規,所以也就沒有像前一場一樣再度讓Nowitzki有站上罰球線的機會。

  跳球後,Terry與Finley兩人為了爭球而在地上糾纏在一塊,再度跳球,小牛終於掌握球權,剩下2.4秒喊暫停。Terry在右邊底線接球後來個後仰出手,但是投了個Air Ball,Nowitzki在籃下卻意外於第一時間在空中抓到這球,失去平衡的一托,沒進,比賽結束。馬刺有驚無險拿下這場,追成2比3,接下來回到小牛主場,對於小牛來說這是個最好的機會卻也是個沉重的負擔,因為第六戰他們將會少了Terry,賽後檢視錄影帶發現,他在跟Finley的那次爭球中,出了一拳因此被判禁賽一場,所以第六戰小牛少了一個得分主力,若沒拿下這場,就得再回到馬刺主場打第七戰,到時候鹿死誰手就很難說了。這場比賽,馬刺除了Duncan之外,Parker自己也很爭氣的拿下了27分來慶祝自己生日。

  第六戰,馬刺客場作戰,這是小牛擊敗馬刺的最佳機會,但馬刺似乎並沒有被壓力給擊潰,雖然上半場打完時還以6分落後,不過今天他們反常的罰球命中率(罰34中29)救了自己,在終場前最後兩分鐘終於穩住了局勢。昔日小牛先生Finley,不管老東家球迷全場的噓聲伺候,在第三節拿下10分,幫助馬刺在第三節追平比數,更重要的是他在終場前2分54秒投進了打破82分平手僵局的三分球,並且在小牛最後一擊,於底線徹底守住了Nowitzki那只能勉強出手的三分球。馬刺就以91比86拿下這重要一役,從1比3落後追成3比3平手,況且第七場還是回到馬刺主場,與小牛爭了一整季的主場優勢,終於派上用場,小牛這一場拿下81分與38.6%的命中率都是此系列的最差表現。

  馬刺今天除了Finley在關鍵時刻的表現之外,Duncan拿下24分8籃板還算差強人意,那馬刺的致勝key man是誰呢?Parker,算了吧!他只有投15中3的8分表現,所以大家應該都能猜到是誰了,就是Ginobili,投14中8拿下30分,外帶10籃板3抄截,解救馬刺於水中之中。Nowitzki今天「雙20」的26分21籃板5助攻,可惜這樣的表現撐不起小牛,Harris與Stackhouse兩位先發後衛今天投29中7,尤其是Stackhouse,他在後三節投11只中1,是小牛後繼乏力的重要因素,這個時候就會覺得小牛這場少了Terry這個有得分爆發力的球員有多重要了。最後提供個有趣的歷史數據,馬刺在季後賽系列戰裡從未在落後的情況下翻盤成功,而小牛則是在季後賽系列戰第七戰殊死戰的情況下還沒輸過,03年第一輪第七戰贏拓荒者 (讓老皮與Rasheed心碎),03年第二輪第七戰贏國王 (國王還是擺脫不了第七戰老是輸球的悲慘命運),05年第一輪第七戰贏火箭 (原本擁有2比0領先優勢的火箭MM連線整個Orz),所以,第七戰馬刺能否打破悲情紀錄?小牛能否延續強運紀錄?實在是令人期待。

  第七戰,小牛客場作戰,但是似乎想要重演去年第一輪第七戰對上火箭時那種大勝的氣勢,一度在第二節領先了20分,上半場打完仍舊保有14分領先的優勢,但馬刺不愧是去年冠軍隊,逆勢而上、永不放棄的心理素質讓他們穩紮穩打逐漸追回失分,第三節追回8分,讓第四節再度充滿變數。最後1分44秒,Finley投進了三分球後將比數追到只差1分,最後32.2秒,雙方101平手,馬刺讓今天打得很順的Duncan在低位單打,此時被包夾的Duncan適時將球回給三分線外的Ginobili,這個精采的三分球讓馬刺落後了整場47分半鐘終於逆轉領先,小牛老闆Cuban的臉色可說是要多臭有多臭,眼看小牛似乎又要被馬刺給擋下時,小牛Nowitzki跳了出來,今年季後賽表現脫胎換骨的他,在這重要時刻打出了堪稱生涯最重要的一個好球他不選擇賭三分線,改以果決的切入硬打Bowen,一個轉身後挑籃出手之際還讓Ginobili犯規,創造了一個And 1追平比數的機會,當然他也穩穩的罰進了這球追平比數。馬刺尚有充裕時間執行最後一擊,最後六秒,在壺頂三分線外運球的Ginobili啟動切入,上籃不進,Duncan抓到進攻籃板,但補籃不成,最後一戰打進加班延長賽。

  延長賽,小牛禁區換上了年輕小將Diop,沒想到卻收到意外的功效,體力充沛的他成功牽制住幾乎要打滿整場導致體力已經下滑的Duncan,讓他投7只中1,並且鞏固了籃板球,是小牛延長賽得以擺脫馬刺糾纏的重要人物之一。另一位重要人物就是前一場表現不佳的Stackhouse,在延長賽中段連拿6分讓球隊保持安全差距,並且最後守住了於底線想搶三分的Finley,小牛終於擊潰今年西區最看好的奪冠熱門揚長而去,以119比111拿下晉級的第四勝。

  Duncan拿下41分15籃板6助攻3火鍋,已經是呼風喚雨的演出了,可惜最後無力回天。Parker拿下24分,Ginobili也拿下23分,其中21分集中在下半場,幫助馬刺在下半場逐步追回失分。但除了這三巨頭之外,馬刺板凳一無是處,只靠著Horry拿下2分,反觀小牛替補此役貢獻了29分,高下立判。小牛Nowitzki以37分15籃板的表現回敬Duncan,包括正規賽那個重要的追平And 1,證明了自己的能耐,此外,Terry也有27分的進帳。

  幹掉馬刺後,小牛老闆Cuban可是樂的開玩笑說:「這麼久以來在我們背上的那隻猴子總算可以擺脫掉了!」關鍵球員表現:

  Duncan此系列平均32.3分11.7籃板3.7助攻2.57火鍋,55.6%的FG與73.3%的罰球,相較於今年例行賽的低檔表現,這已經是無可挑剔的頂級水準了,甚至還是他打得最好的一次系列戰。Ginobili則是21.3分4.3籃板2.29抄截,48.9%的FG與40.1%的三分球,也不差。但是Parker就沒例行賽的水準了,20.1分勉強及格,但是命中率與助攻失誤比就不是那麼好看,42.2%的命中率跟例行賽相去甚遠,助攻失誤比更是不及格的1(助攻失誤每場平均都是3.1),真要計較起來,他的表現的確頗令人失望。

  至於小牛這邊,Nowitzki此系列平均27.1分13.3籃板,52.7的FG與91.3的罰球,雖然沒有Duncan來得搶眼,但已經夠了。二當家Terry則有19.7分,43.8%的FG與39.1%的三分球,另外罰球更是投18中17,幾個重要時刻的關鍵投籃幫助小牛拿下勝利更是彌足珍貴。Howard有16.4分7.1籃板中規中矩,倒是Stackhouse與Harris的表現令人激賞,Stackhouse有平均16分的演出,40.9%的穩定三分線更是小牛全隊最準的外圍砲台,而奇兵Harris的「快」也貢獻了12.7分,他配合Terry上場,徹底打亂了馬刺的節奏並且給予Parker在防守端很大的壓力,可說是改變這個系列戰勝負,小兵立大功的最佳註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