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圓球城市-市民開講】
http://www.roundballcity.com/xoops/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2393

這週的NBA那幾位飛人級球星繼續相互飆分,但是誰能展現出「擋我者死」的霸氣帶領球隊獲勝才是重點,沒錯,Kobe的三節62分與Carter的回神就是上週的焦點,Iverson拿53分輸老鷹隊的殘念就別提啦!當然聖誕大餐的好戲更是上週的壓軸,雖然上週聖誕假期與女友同遊高雄兩天兩夜,但是我可沒忘記時時關心NBA的好戲,老實說,第一場看得有點悶,第二場較有趣味性與張力,不過第一場的象徵意義倒是比第二場要來得重要啦!

●東區上週火熱的球隊有同是五連勝的騎士與籃網,啊?目前七連勝的活塞,他們從季初一直熱到現在,已經熱到讓我習慣了,所以就來提提上週讓我感到非常欣慰的籃網隊。比起聖誕大餐的賽事,近況五連勝的籃網,一舉衝上快樂大西洋組的龍頭,對我而言更是一份遲來的大禮。

這五場連勝中,那個「半人半神」的Carter歸位了,尤其是對上熱火的那場51分復仇代表作。這五場的籃網,氣勢就像是去年球季末的那支籃網隊,這個上週在比賽中頻頻做出“騎車猛催油”動作的Carter,當我看到他一直做出這個喜感又富有意義的動作時,很高興我看到他站出來帶領球隊了。我這指的帶領與Kidd的帶領意思有點不同,Kidd依舊是籃網的領袖,但是在攻城掠地取對方首級的攻堅任務裡,Carter得分爆發力的那種激情,才是能夠接下Kidd的指令帶領其他夥伴們衝鋒陷陣的最佳武器。

在主場輸給山貓隊遭遇三連敗困境後,Kidd說"I just told him as a whole, me and him weren't playing up to par." 我不知道是不是這句話真的激勵了Carter,總之他能擺脫掉消極的老二心態就是好事,希望"I just decided to take a different approach and set the tone."這樣的決心,能夠一直持續下去。

呼應我在第六週的雜感提到的:「Carter打球要激情點、激情點、激情點,結果他有做到嗎?很好,他現在做到了,他有在看老師節目,他有聽進去嘛!我不用丟筆了。」Carter這五場平均35.4分、7.4籃板、5.4助攻、49的FG%、48的3P%與93.7的FT%,與Kidd這五場平均9.8次的助攻與50%的FG,相信籃網迷在上週一定是連作夢都會笑。

●比起Carter的猛催油,Kobe的擊胸連續技倒是還挺有霸氣的。62:61,這不是SBL的終場比數,而是上週Kobe隊與小牛隊在打完第三節時的比數,創下NBA史上第一次有球員能在三節打完,一個人的得分就勝過敵隊得分,我女友問:這是在玩NBA-Live嗎?如果他打完四節,不知道會不會真的有以一擋五的壯舉出現?雖然他第三節拿30分沒能一舉打破「冰人」George Gervin在1978年所創的NBA單節最高得分33分紀錄。不過,既然這次無緣見證歷史產生,那就讓我們期待下次吧!

小牛在接受震撼教育後的兩場比賽,在客場連勝國王與超音速,Nowitzki一吐悶氣,兩場平均拿下35.5分、11.5籃板、5.5助攻,目前也僅以半場勝差直追馬刺。說也奇怪,小牛對Kobe似乎就是沒輒,本季對戰兩場,他平均可以拿52.5分,如果季後賽湖人順利搶到第五順位,而小牛又沒能追過馬刺的話,我倒是很期待能擦出怎樣的火花。

上週的Kobe平均拿下40分、6籃板、5助攻,可圈可點,若真要挑剔的話,應該就是他的三分球出手選擇與命中率,這週三場比賽他三分球22投只中4,包括今天對熱火的最後一擊,如果說他“又開始”越來越習慣這種距離或是以高難度的方式出手,這對他應該不是好事。Kobe打球已經夠聰明,得分手法的全能也無庸置疑,「當你在每個角落都能把球投進的時候,你很難不去一直出手。」但是,請允許小弟我在雞蛋裡挑骨頭,希望他能夠記得季初在三分線不隨意浪投也能夠靠中距離主宰比賽的感覺,這對湖人,甚至對他自己爭奪得分王寶座,應該會是一大利多。

對了,湖人最近不錯的表現,讓我額外注意到了Brian Cook這位綠葉球員,至少今天他對熱火的表現就令我感到驚訝,他的穩定中距離能再多加好好利用的話,我想他會是一門值得信賴的長程炮火。

●今年的聖誕大戲,兩位教頭間長年來的恩怨比起歐布兩人的心結與沒有交集的互動,似乎更具話題性,如果說,在球員世界裡Jordan是Ewing、Miller等人的死對頭,那我想在教練界Riley應該最恨的就是禪師Jackson了,他在尼克隊、熱火隊執教時,除了Jordan去打棒球的第一年之外,Riley的球隊始終都贏不了Jackson的球隊,儘管在生涯勝場數遠遠勝過禪師,但是比起手上的戒指數,Riley還是望塵莫及。

這一次,Riley贏了,不過沒想到關鍵人物會是37歲的老將Payton,雖然大歐也拿了18分17籃板,不過得分手段並不輕鬆。下一次1/16的對決,如果O’Neal強攻禁區還是像今天一樣辛苦,只能頻頻撿那種賺到的球籃下擺進的話,Riley在接下來想奪回總冠軍的路途似乎會走得更艱辛一點,真是時運不濟的苦命Riley啊!不過,熱火隊後衛群的反快攻與Mourning的火鍋還是令人看得大呼過癮就是了。

●延續上面的東區冠軍話題,本週的有獎徵答,能答對的人我無怨無悔地會寫完本季每週的雜感:哪一隊還能擋得住目前22勝3負的活塞?是去年的總冠軍馬刺?還是誓言復仇的熱火、溜馬?或是學會防守的小牛、本季爆走的快艇、互相較勁防守功力的灰熊?公佈答案:除非活塞自己先發五虎受傷不能出賽,要不然就是拿先發五虎其中一人跟不乖的阿泰交換來搞砸全隊默契與氛圍,否則我想不到更好撲滅他們氣焰的方式。

今年聖誕大戲的第一場好戲,就是由去年爭奪總冠軍力拼七場、幾乎不分高下的兩支勁旅再次較勁,看看誰才是真正的王者,結果,活塞這次揚眉吐氣,第一節就給馬刺來個下馬威讓他們只拿下8分,賽後連Duncan都說:「活塞比去年更難對付了。」總教練Popovich也說:「他們現在不只進攻變好了,防守依舊是全聯盟最棒的球隊之一。」

首先,光是籃板球數目57:30,就相差快一倍,雖然,馬刺這一戰少了那位去年讓活塞吃了不少苦頭的Ginobili,無法以完整陣容與之相抗衡,不過當敵對的主力控球能有每場18.6分、8.4次助攻與全聯盟最佳的4.69助攻失誤比,還能夠有顆很強的心臟執行最後致命一擊(上週對灰熊的二度延長賽),加上全隊得失分差距高達+8.7分排全聯盟第一時,這樣的隊伍你要他們自亂陣腳,真的很難。教練Saunders的話我想就可以解釋這一切:「在NBA,好壞球隊的差別,在於你能否贏得比分相近的比賽。」比分相近的比賽怎麼贏?一字記之約:穩。

近十年來,在開季拿到20勝時只有3場敗績的球隊只有五支,去年的太陽(20-3)、2003的小牛(20-3)、1997的火箭(21-2)、1996與1997的公牛(20-3)。前三支球隊當年都打到西區冠軍戰。以活塞這樣打下去,東區第一種子應該不成問題,季後賽可能會與他們分在同一邊的三隊到時候就要自求多福了。

●如果說馬刺是我印象中最害怕剩0.X秒的球隊,這季的公鹿剛好又是很喜歡靠最後一擊來贏的球隊,兩軍交鋒,沒想到完全照著劇本走。公鹿先靠著喜歡上演最後一擊的Mo Williams三分球投五中四,並拿下本季新高的28分,帶領公鹿與馬刺糾纏,延長賽剩0.7秒,這次的主角換成是公鹿的狀元郎Bogut,繼上次對小牛的致命火鍋防守之後,這次他改用進攻終結比賽,前一球先是中距離追平比數,下一球則利用界外球發進來高吊籃下,只見他跳起-接球-出手-打板進球,一氣呵成,馬刺繼那個不可思議的0.4秒X檔案之後,這次又上演了續集。至於Bogut本季這一攻一守的經典畫面,狀元帽也不用再戴得這麼沉重了。

●第七週出現了三位20-20已經夠嚇人了,沒想到第八週還來個單場同隊兩人20-20,哇!簡直是拍電影了,讓我期待第九週還會有啥怪咖了。嚴格來說,這次應該是30-20+20-20,快艇的Elton Brand 38分20籃板與Chris Kaman 22分22籃板,回溯上次要看到這種聯手取笑對方家裡沒大人的表現已經是20年前的事情了,他們兩人抓42個籃板就比山貓抓的37個還多,Okafor你還是快點回來吧!

●受傷兵咀咒的火箭隊,季初傷T-Mac,這會兒傷姚明,目前全隊傷兵已經高達六人,原以為T-Mac回來尚大有可為的火箭隊,現在卻變成大家眼中堪稱最容易防守的球隊,T-Mac在各隊派重兵防守的包夾之下,本週兩場平均拿12分,命中率只有21.4%,儘管還能傳出7.5次助攻,但是這是不夠的,你能想像一場比賽T-Mac的助攻數比得分數還多嗎?不誇張,對上暴龍時,他7分11助攻。我想接下來火箭的比賽,如果副手們的外線還是繼續冷感的話,敵隊放任火箭後衛群空檔投三分的慘劇應該會持續上演。

●上週是一些新人創個人得分新高的快樂週,第二順位的老鷹Marvin Williams 對上熱火時拿26分7籃板,第五順位的山貓Raymond Felton對上公牛時拿21分5籃板6助攻2火鍋,第九順位的勇士Ike Diogu對上活塞時拿27分7籃板,第十七順位的溜馬Danny Granger補上阿泰位置在對上快艇時拿16分7籃板2火鍋,這些新人們抓到難得的機會就是要讓教練團加深印象才是,希望他們接下來能夠有美好的一季。

後記:邁入第八週了,沒想到將近兩個月過去,我還能夠繼續堅持地每週寫下去,我發誓,我在寫稿時所需要的輔助工具,只是南台灣有名的清心飲料店的30元烏龍奶茶,我沒有看片子找靈感的習慣,真的。另外,我要澄清,不要再說我是超爽替代役了,我上班服役時都很認真執勤,看球寫球是我私人時間的自我休閒罷了,呃,謝謝各位。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0.31.61
推 ilovekebi:XD                                                
推 Darkside18:推                                               
推 adamcha:不願役也很爽                                        
推 yuehfeng:推~每週就等你這一篇                               
推 Chungyiang:看NBA也會被閃到                                    
推 discindon:推  好文                                            
推 henryfy:寫得好棒~~                                             
推 vince730828:推好文。另外也推清心阿,這樣好喝的店北部都沒有 >"< 
推 coldspring:清心好喝阿                                       
推 danieljaw:你算是替代役裡面的佼佼者吧                       
推 losehope:推 清心飲料店...A__Ay                              
推 yaguara:推阿推阿,加油,繼續寫吧,支持你!!!!!!               
→ poorviv:推                                                 
推 ernie80168:呵呵寫得很好啊                                  
推 PEJAKING:雖然被閃了...不過好文還是要推~~~                   
推 protossking:不會豪洨啦 好文推一個                             
推 tonykathlean:大推!~~~精采!!~~~~~~                              
推 lightman:推                                                    
推 shenjade:推
推 sam369:                                                       
推 aik1212:寫錯了 Jackson拿冠軍的第一年 湖人教練根本不是Riley
→ aik1212:湖人總教練是Dunleavy                                 
→ sgdyang:喔喔 拍寫 謝謝指正 ^^"                               
推 Gondor:推啊,才想說怎麼沒出現雜感勒^^                        
推 forwind:超爽替代役 還可以每周寫雜記勒 = =                      
推 WeCanGo:推阿!KIDD是指揮官  Carter就是衝鋒陷陣的大將           
推 ISnathan:為何看NBA第一段就可以被閃到...囧rz               
推 airytw:很用心推一個:D                                        
推 BiaoMIN:推                                                  
推 Frankaze:東區20勝3敗的都拿到當年冠軍XD 西區都沒有        
→ Frankaze:希望活塞今年也能...^^                              
推 Jensan:好文 推!!                                          
推 MYGOSPEL:推南台灣有名的"清心"                            
推 teapot43:推一個:D                                           
推 qaisgood:為什麼連NBA板都有閃光彈                              
推 shopercy:還好我女朋友在旁邊  我不會被閃到                  
推 kickout:推阿~~~~~!!!!!                                     
推 luxylu:「I Love This Game                                     
推 jack7389:太用心了   大推                                      
推 wolftin:推一下.....不願意現在也很爽的打線上遊戲阿!!
→ sgdyang:對不起 經網友指證 我又有個地方寫錯了 一定是腦殘+眼花了 
→ sgdyang:KOBE對小牛那段更正為"本季對戰兩場,他平均可以拿52.5分" 
→ sgdyang:謝謝指正  下次烏龍奶茶我會少喝一點 專心寫文章 Orz     
→ notoriousman:這篇文章值13銀                                 
推 Allwolf:中肯                                                
推 ui:好亮的閃光彈......                                         
推 vasia:XD 寫的好!!
推 MozartK622:有趣味性與張力的第二場是誰的第二場呀...(羞..)       
推 hotdog301:推阿                                                 
推 k1031:「I Love This Game」!                                
推 Ritak:活塞,喔耶!! 推推推,每週都等sgdyang大大的文~ 
→ sgdyang:MozartK622老兄  你很像模糊了文章的焦點喔 哈~ =.=+ 
推 linkevinlin:推阿..好文請繼續
推 rickykobe:「I Love This Game」
推 limin2000:push.....good
  
推 mmll:推清心的奶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