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6_503089_911093.jpg

雖然已經篤定拿下奧運門票,但西班牙尋求歐錦賽連霸大業的夢想並未就此停下腳步,在「深水炸彈」納瓦洛(Juan Carlos Navarro)再度狂攻27分的帶領下,西班牙在冠軍戰以98比85擊潰法國,成為前蘇聯和前南斯拉夫以來,歐洲第三個完成歐錦賽衛冕的國家。賽後納瓦洛更以出色的表現榮獲大會MVP。

與西班牙相比,法國對於歐錦賽的冠軍戰可謂十分陌生,因為他們上次能夠搶進金牌戰已經要回溯到1949年,當時是七支球隊打循環賽,法國最後拿到銀牌,主辦國埃及則是拿到冠軍,而後法國就未曾在四強賽脫穎而出。因此,在闊別一甲子後的今天,法國能夠重返歐錦賽決賽戰場顯得意義重大。

786_503091_220046.jpg

不過面對實力強勁的西班牙,前次小組賽交手刻意保留主力的法國,即便全力出擊依然無法撼動「無敵艦隊」。單單第一節西班牙就以12投9中的超高命中率,加上一波9比2的攻勢取得25比20的領先。

第二節,西班牙的攻勢依舊凌厲,幾乎都保持兩位數的領先,但到了最後1分29秒時卻發生一段小插曲。帕克(Tony Parker)在突破上籃中時被費南德茲(Rudy Fernandez)狠狠拉下來,面帶痛苦倒地不起,雙方人馬立即一擁而上,狄奧(Boris Diaw)也和費南德茲產生推擠,險些造成肢體衝突,裁判也在此刻給了費南德茲一記違反運動道德犯規,之後又各自判了狄奧和費南德茲技術犯規,帕克下場檢查傷勢,而由狄柯洛(Nando de Colo)代為罰球。因為這段衝突,法國連續罰進兩球,加上巴頓(Nicolas Batum)連攻5分,法國追到僅有5分之差;最後蓋索(Pau Gasol)連得4分,西班牙就以50比41結束氣氛火爆的上半場。

Img319762030.jpg

上半場團隊命中率高達6成的西班牙,進入下半場依舊火熱。納瓦洛、卡德隆(Jose Calderon)、費南德茲和蓋索聯手出擊,西班牙一直保持領先安全距離,帕克的力挽狂瀾仍然不敵西班牙全面開花的攻擊點,在比賽還剩2分多鐘時,西班牙已經將領先分數拉開至17分,至此,法國也只能看著西班牙揚長而去。

131638045275525.jpg

手感火燙的納瓦洛伊還是全場的焦點,他三分球7投3中,貢獻27分,蓋索則是補上17分10籃板4助攻,卡德隆17分、費南德茲14分,小蓋索(Marc Gasol)11分6籃板,伊巴卡(Serge Ibaka)則是搧出5記麻辣鍋,單是蓋索兄弟和伊巴卡就轟出10記火鍋。至於法國還是靠帕克力抗大敵,他攻下26分5助攻,狄奧12分7助攻,諾亞(Joakim Noah)11分8籃板,巴頓10分。

131637970845462.jpg

「對西班牙的籃球運動而言,這是一個非常甜蜜的時刻。」蓋索說。他同時也大力讚揚了納瓦洛的精采表現:「他的表現堪簡直是不可思議,他投進了很多關鍵球,重要時刻總能挺身而出。」

而第一年歸化加入西班牙就幫助球隊完成歐錦賽連霸的伊巴卡也掩藏不住內心興奮。「這就是我的目標,我終於實現了我的夢想。」伊巴卡說道,「我知道我們最終會贏得勝利,因為我們擁有一個偉大的團隊。」

131637932022132.jpg

連續拿下2009、2011年歐錦賽冠軍,西班牙成為21世紀以來首支衛冕成功的歐陸強權,這是繼立陶宛(二連霸)、南斯拉夫(2次二連霸、1次三連霸)和前蘇聯(2次二連霸、1次八連霸)後,第四支能夠完成連霸的球隊,同時在歐錦賽的冠軍次數上,西班牙也與希臘並列僅有的五支能夠拿到兩次冠軍或以上的球隊,前面分別是前蘇聯(14次)、前南斯拉夫(8次)和立陶宛(3次)。

786_503085_223837.jpg

歐錦賽結束後,納瓦洛以11戰平均18.7分3助攻,投籃命中率46.7%,三分命中率44.7%拿下大會最有價值球員獎。歐錦賽官方也同時選出最佳五人,分別是蓋索(西班牙)、納瓦洛(西班牙)、帕克(法國)、基里蘭柯(Andrei Kirilenko,俄羅斯)、麥卡利比(Bo McCalebb,馬其頓)。

786_503086_158021.jpg

下一屆歐錦賽將會在2013年移師到斯洛維尼亞。

【西班牙法國金牌戰全場實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