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半年「一言興邦會」又跟大家見面啦!本季的NBA總教練換一堆,有的人是意外落馬變替死鬼,有的人則是「眾望所歸」回家吃自己,現在又到了各隊拼戰季後賽席次的重要時刻,所以,我們這次的主題就來聊聊:「活塞不換教練下地獄? 太陽砍掉教練上天堂? 誰將是季後賽的黑馬球隊?」。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好邦手們心中的想法吧!這期與會好邦手共有六人:heartnsoul、derekhsu、phatmen、tingmango、andadang、josephhou。

 

heartnsoul   舊派籃球的夏日琴聲

請容我很膚淺的談這兩個相關的議題,有一個說法是這樣的,選了AI就要讓他做AI,這個說法在金塊隊是有執行上的困難但沒有關係上的阻礙,因為金塊一哥Melo尊敬AI(光看Melo的打扮也略知一二),教頭Karl就算不愛AI也不得不使用AI(否則造成戰力上的浪費與短缺),因此雖然AI有時拿了球隊友就不知道要走位去哪裡,或者是站著窮看戲,但原則上或情感上來說,金塊願意讓AI做AI,即使團隊戰力沒有發揮百分之百,至少球隊人和上無礙。
 
但在活塞不同,這裡的前任老大正因為AI交易被換走,RIP是現任隊長,Prince跟Sheed有打敗紫金F4的經驗,他們有他們的一套,而且是行得通的一套,不可能改變整組團隊的球風去適應AI,但只是適應不良的話未必是問題,真正要命的是Curry居然把拿過冠軍的隊長RIP去放板凳,然後叫新來的(AI),跟菜比八(Stucky)去打先發,這個球隊的融合問題已經夠要命了,腦殘調度更形同在人和方面多補幾刀,逼整個團隊難看,這種匪夷所思的球隊治理術,現在Curry自己改過自打嘴巴也是剛好而已,能想像Dumars希望球隊不再重複過去教頭與球員不同心的問題,講求管理中心鞏固,並履行新任教頭的完整合約,但菜鳥球員打不好要被冰,菜鳥教練弄不好能夠閉上嘴讓助理教練代打上場嗎?
 
至於太陽呢,他們的球員或許不能接受Shaq,但不可能不尊重Shaq,問題在於他們原本有最快最正確的進攻執行速度,多買了Shaq這管重武器應該是補球隊之不足,而非其他武器通通收起來,只靠新武器上戰場,不過他們在自廢武功的期間讓Shaq找回了手感與進攻節奏,現在回到更多元更有效的進攻步調裡頭,不僅找回了過去原有的多點得分威脅性,Shaq與其他人配合也更較上季來的熟練,魚幫水水幫魚,越是多點開花,想守住單一球員的難度就越高,太陽雖然壓抑自身威能鳥了半個球季,但至少不是空手而回,只是他們防守端的問題仍然未有提升,而球隊最好的大鎖...現在被交易到山貓去了。
 
最後呢,讓我呼應一下Jalen Rose的說法,這季的季後賽黑馬大家應該要多給爵士一點強隊的尊重,爵士轉播是少了點,但不代表他們沒有夠多的大明星,Boozer跟DWill都是奧運金牌國手,DWill入行以來表現也一直不在CP3之下,Okur有總冠軍的經驗,並且他奪冠當時可不是個龍套角色,這幾年表現也都還在成長,AK47是歐錦賽MVP,Millsap頂替Boozer的這段期間打出完全不遜於Boozer的身價等,最重要的,他們是一支同心的團隊,他們的心臟只有一個 -- Jerry Sloan,而全世界都知道他們講求靠近籃下勇於肢體對抗的球風,是季後賽最行得通的打法。
 
關心湖人超賽騎士馬刺的同時,也別忘了爵士這支典型的季後賽球隊。

 

derekhsu   德瑞克徐的少年籃球夢

Curry在活塞期間面臨到的最大問題,在於領導能力的被質疑。活塞不是年輕球隊,活塞是一支老將雲集,磨合了很長一陣子的球隊。來了一個球風與原來的控球後衛Billups完全不同的Iverson,不管是Curry、Iverson或是其他的隊員,都需要花上許多力氣來適應,Curry球員時代名號並不響亮,加上教練經驗又缺乏實績證明,場上調度過於死板,放任Stucky在場上亂衝卻沒有給予正確的方向。活塞換一個教練也許會比較好,但是現在市場上也很難找到夠經歷的教練來待現在的活塞。

太陽的Gentry其實已經在太陽隊當助理教練很久了,他的打法大部分是沿襲D'Antoni的結果,他最大膽的調度是在Amare Stoudemire受傷之後,竟把Grant Hill當成先發的PF用,然後把籃下的空間全部交給O'Neal發揮。但跟D'Antoni不同的地方在於,Gentry對於新人的使用程度與信任要比D'Antoni要高得多。但是以太陽目前的狀況,走回老路也許可以讓太陽多贏下幾場比賽,但對於太陽本季的進展與未來我認為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在東區,公牛隊在交易以後,變成了最為兵強馬壯的球隊,有了正牌的中鋒Brad Miller,好用的Tim Thomas,便宜好用的Salman,清掉了球隊不想要的Larry Hughes,不在球隊計畫中的Gooden跟Nocioni,現在的公牛隊深度足足有八到九人之譜,Noah作為先發中鋒在防守上也打得有聲有色,如果公牛能夠進入季後賽,一定會讓前面的球隊感到相當頭痛。

西區的狀況則不然,目前大概是9搶8的態勢,除領頭的湖人外,之後的幾支球隊戰績與戰力都不會相差太大,即使互相交手,也很難有所謂絕對優勢的存在,應該不會出現什麼黑馬之類的。不過黃蜂在Chandler歸陣之後,未來的表現值得期待。

 

tingmango   芒果社的宅男香蕉芭樂

現在談可能還為時過早,不過如果真的要提playoff的黑馬,我個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火箭。
 
其中的原因,很簡單,就是t-mac的缺陣。今年火箭的肥皂劇,我想大家都已經看得很莫名了,不過俗話說,無風不起浪,要是真的風平浪靜的話,火箭也不會刷出這麼多新聞了。事實上是,我相信今年t-mac要打不打,上場又打擺子的態度,肯定讓隊友相當不爽。就像一個年華老去,然後配合度又越來越低的“前”正妹一樣,一定是要惹人厭的。
 
於是t-mac終於決定放棄今年球季,而這也帶起了火箭球員的士氣。突然間沒有了t-mac擋路,或者敗壞球隊士氣,那麼其他球員肯定是要趁這個時候證明一下自己的,“我沒有你也可以過得很好”,這正是分手後最健康的態度啊!
 
籃球不但是個團隊的運動,同時也是講究氣勢的運動(請見去年celtics),憑著這股不平的怨氣和凝聚力,再加上battier和artest聯袂先發之後防守效率出奇的好,在以防守見真章的playoff,火箭是大有可為的。

 

phatmen   小鐵本人的NBA天地

有一個問題我前陣子才跟一些朋友們聊到,這些朋友大家應該也看過他們的ID,Rostow,ideological,還有SHB。
 
這個問題是討論線上一些教練,剛好也包含這次主題所提到的兩個人物,Terry Porter,Nate McMillan,Michael Curry,Byron Scott,甚至是Avery Johnson。
 
所有人都不能否認SHB無比中肯的一個結論:
他們都有馬刺病,自以為打著治軍嚴明講求紀律的大旗,球隊就可以打得跟馬刺一樣嗎?
那我找個退伍軍人去場邊吼就好了,找你在那穿西裝擺威風自以為英明神武幹嘛?
 
我覺得什麼教練也要看給他什麼菜。再扯遠一點,Rick Carlisle是不是好教練?Json Kidd是不是好球員?那為什麼小牛變成這樣?
Porter是不是好教練固然沒有太多實績可以佐證,但是你看看你給他什麼菜,然後要他作什麼事情,就會知道為什麼現在太陽砍掉教練後就有上天堂的錯覺了。Gentry作了什麼事?只是把進攻的比重加重罷了。Nash,Hill,Shaq,J-Rich,Barbosa在進攻上都很有一套,就算少了Amare打起進攻也一樣猛,但事之前Porter接到的任務是"功守均衡",跟過去的太陽比起來,就是叫他要"拼防守"。
 
一個先發陣容裡有Nash,Amare,Shaq,J-Rich的球隊要拼防守,一個把KT,Marion,Diaw,Bell交易出去的球隊要拼防守?
 
That's it.  所以太陽是不是因為砍掉教練上天堂?我還沒有提到,太陽連三場140+的比賽裡,對手加起來幾勝。
 
至於活塞,換來AI的交易跟太陽換掉Marion的交易有異曲同工之妙,比較漂亮的是大不了今年球季以後就能解套,不像太陽要痛兩三年。換來AI的結果跟問題,只是最近慢慢發酵而已,而且另一個問題是最近Curry的做法沒有讓Stuckey慢慢長大,反而比較像揠苗助長,有幾場Stuckey的得分的確讓人眼睛一亮,但基本上目前為止他還不夠長成一個強隊的先發控衛。他的持球時間還是太多,他的組織功力也不夠好,因此持球時間長的話會廢了AI跟Hamilton的武功,持球時間短的化活塞也沒有其他人可以更有效率的組織進攻。Prince是有分球的本事,但是要他一場比賽花30分鐘組織活塞的進攻還是不太好,也會影響他其他表現。
 
Curry在這個時候卻無法解決這些問題,只能讓球員自己在場上求生存,整體活塞進攻的組織跟Billups在陣的時候比起來差了很多,其他人又沒辦法用當年七六人那套藍領工兵幫忙卡位傳球撿子彈的方式輔助AI,跟強隊的距離只好慢慢拉遠。
 
所以與其討論是不是教練的問題,不如去想想球隊本身有什麼毛病。太陽跟活塞的問題,已經不只是教練可以改變的了。

 

 

andadang   Just Timberwolves

沒有人能否認Porter的領導能力,帶領太陽繳出32勝25敗的成績,若在東區也足夠卡進四到五名左右,可惜鳳凰城在西區,領導的球隊是太陽隊,近幾年人氣爆紅的常勝之師。

Alvin Gentry讓太陽隊恢復原有的跑轟戰術,重回季後賽行列非難事,重點在於老梗的話題再度被搬上檯面─小球能否與總冠軍畫上等號,年屆35的無冕MVP,Steve Nash已經沒時間等球隊持續在季後賽中箭下西沉,Amare Stoudemire的眼傷有無大礙是不定因素,然而最關鍵的,還是在那曾為NBA第一中鋒的O‘Nel,還能在季後賽發揮多大致勝效應。

同樣的,Michael Curry的領導也備受肯定,有別於太陽隊戰術適應的問題,Curry卻是球隊目前理已亂剪也剪不斷重重難題下被放大鏡檢視的一部分,Iverson之於球隊的化學效應,以及幾位元老球員的態度問題都已被討論到爛掉,各樣評論與建議是有的,答案卻仍為出現,眼看球隊士氣即將瓦解,誰能期待這樣的球隊到季後賽能有多大作為?似乎預告著下季是該砍掉重練的時候了。  

要說季後賽黑馬,西區扣除後段班呈現九搶八的態勢,所謂黑馬就是做出讓大家事情料想不到的事情,照客觀戰力而言,哪支球隊能打出個漂亮成績我都不覺驚訝,主觀上認為並無人選,除非除了馬刺隊外有球隊能撼動西霸天湖人。

東區的黑馬同樣得面對塞爾提克、騎士隊和魔術隊的考驗,心目中的理想球隊是邁阿密熱火隊, Wade就是最大的贏球保障,不過前提是Beasley能保持抗壓性,並且小歐尼爾克服傷痛,至少恢復七成以上的功力才行。

 

josephhou   Your Phoenix Suns, Working Hard, Playing Harder

不好意思,我對這兩支相約自殺殉情的球隊沒有興趣。

 


D'Antoni:我說太陽總管Steve Kerr啊,你看你搞了那麼多,最後還不是走回我原本的路~伽~~

<圖片提供:紙片人

 


看到這裡,不知各位對這次的議題「活塞不換教練下地獄? 太陽砍掉教練上天堂? 誰將是季後賽的黑馬球隊?」,是否有其他更多的想法呢?以上六位好邦手誰是你認為「本日最中肯」的論點呢?歡迎各位也一起來「一言興邦」囉!

如果你有更好的議題想看好邦手們互戰,歡迎一併在底下迴響提出喔!我們將會列入下次「一言興邦會」的議題考慮,謝謝。


籃球邦【一言興邦會】,咱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