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2225216

昨日馬刺大戰湖人,鄧肯(Tim Duncan)足足打了35分鐘,這是他本季第七次上場時間超過35分鐘,有鑑於此,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很自然地在今天背靠背靠背的第三場讓這位老將「公休一日」。但兵多將廣的馬刺隊依然靠著強大的火力大勝國王25分,拿下近期的5連勝,同時也是他們本季第二次完成三連戰橫掃的壯舉,前一次是在3月23、24、25日,當時馬刺分別對上小牛、黃蜂、七六人。

可怕的是,馬刺在這波客場三天連戰中,每場都贏對手超過20分,兩波三連戰平均勝分更高達17.3分,按照多數人季前的認知,如此勞累密集的三連戰賽程,應該是「不利」於像馬刺這種主力球員年齡偏高的球隊,然而從馬刺本季兩度拉出11連勝、兩波三連戰全勝以及二月客場九連戰只輸1場的狀態來看,再考量到吉諾比利因傷缺席30場比賽,顯然這支常勝軍的表現已經超乎所有人的想像。包括像公牛、熱火和雷霆這些年輕力壯的新興勁旅,都難以達到像馬刺這樣的勝利軌跡,這確實是本季NBA最令人玩味的地方。

blazers-spurs-duncan-yawn-apjpg-b1e8fa99dc44d40d

根據另一項數據統計,或許更能突顯馬刺獨步江湖的秘訣,包括已經轉隊的傑佛森和退休的福特在內,馬刺本季輪替的陣容中竟有14人平均上場時間超過12分鐘,其中10人上場時間都超過20分鐘,連公牛或七六人這類主副將平均的球隊都望其項背,全隊僅有帕克(Tony Parker)一人上場時間達到30分鐘。

這樣的模式類似於90年代中期的超音速和上個球季後段的金塊,利用8到9人的輪替,創造四節比賽不間斷的攻守效率,但馬刺的用兵哲學和球員屬性卻和這兩支年輕球隊大相逕庭;至於在布朗(Hubie Brown)領軍的灰熊時期曾見過的十人輪替戰術,或許是比較接近於馬刺本季的打法,然而在攻擊火力、球的流動和體現在戰績上的成果,卻是相差甚遠。

Spurs_t650

可以這麼說,馬刺是很有計畫性、很有系統地分配球員上場時間,在一套強而有力的攻守體系下,讓這些不起眼的綠葉球員依然能夠流暢運轉偌大的球隊戰術機器,並有效保護幾位主力球星的使用年限,與此同時,還能激發出令人難以想像的戰績表現。放眼NBA,有哪支球隊或教練敢於如此行事?更別說這支球隊可謂近十餘年來聯盟最好的球隊之一。

當人們或對手先前曾提出馬刺的「輪休養生戰術」是否妥當時?波波維奇也只是淡淡地回應,「先管好自己的球隊吧」。的確,比較馬刺過去和近幾年的轉變,波波維奇讓這支球隊在不同時期的面貌下,依然維持在西區強權位置,一待就是15年,這樣的成就即便放諸歷史也是極為少見的,也充分展現波波維奇一代宗師的執教哲學。

666-11Nt5l.St.55

「我覺得這個賽季的馬刺,比上季拿到西區戰績最佳的那支馬刺,陣容深度可能要更好一些。上個球季,吉諾比利在季後賽臨近之際受傷了,我們也因此失去一次很好的機會,這個賽季,我們希望能在季後賽前,保持健康,也保持好運。」波波維奇說。

439x  

就在季後賽即將到來之際,馬刺很可能還會以西區第一種子身分展開季後賽之旅,在眾人目光都擺在公牛、熱火、雷霆、湖人、快艇時,這支球隊正悄悄在書寫屬於自己的旅程,無論他們能夠走多遠,馬刺本季所展現的舊日強權驕傲和始終如一的運作模式,早已是許多球隊足堪效仿的模範。

4141

dm_120418_nba_lakers_spurs

6176066

628x471

142355772_crop_650x440

splitter_blair

20120331_ter_ai1_749

AKB48 Flying Get.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