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化繁為簡,霸王硬上弓

『化繁為簡』在上述文字已出現多次,只因這就是近來美國男籃的基調,身高、禁區沒有優勢?我就在防守端硬著來,讓你優勢的前場連球都拿不到;戰術默契不如他隊嫻熟?我就在進攻端硬著來,透過強大的對抗性、體能優勢與個人能力,即使打著不好看的籃球,分數比你多就好。這就像是總有口耳相傳,傳球流暢甚至有著詭異神技的公園阿伯,面對只知道自幹卻有做重訓、體能顛峰的大學生,還是只能很不情願的輸球一樣。
pepsi-max-kyrie-irving-uncle-drew
我說的不包含這種公園阿伯...

美國男籃或許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如果可以,怎不想派出如夢一般華麗流暢、大勝又漂亮的團隊籃球?可是沒辦法湊到當今最好的陣容(禁區一堆良將掛傷號),又多所囤積在後場,加上陣容一堆需要持球的名將,還沒有太多集訓的時間,能做的就是根據現有菜色,找到最快速凝聚戰力的捷徑。

反映在戰術面,也攸關控衛需求的弱化。再優秀的PG仍會受限於隊友、陣形,而這支夢十其實並沒有真正能上高位當主軸讓戰術豐富化的禁區組球員(Melo、Chandler、Love,已經算是隊中高位檔拆的佼佼者,仍撐不起主要戰術),這也使得夢十在進攻端,縱使偶爾有高位檔拆、底線交叉掩護、稍多的空手跟進配合,我們多半看到的半場景況仍是:持球者在3分線外,其他4位隊友同處三分線附近以不變應萬變,待持球者靠個人能力或單檔後硬切突破吸引協防製造空檔,其他隊友才開始移動、或待原地空檔投射。在這樣的模式下,CP3或Deron主控,都不如能開無雙又有傳球視野的LBJ效果好,因為實際上並沒有太多的”組織”與”戰術配合”可言,隊友的空檔不來自持球者的視野,而是由持球者創造,在這個項目上LBJ無庸置疑是當今第一人。
Optimized-LeBron-James
但這也顯現出美國男籃在進攻端的困擾,油漆區的攻勢與配合甚少,如果外圍的砲管不靈就會陷入泥沼,對手區域聯防或內縮防守都會起到很好的作用,熱身賽對巴西、對阿根廷都有過這樣的時刻,也是球隊這麼倚賴Durant的原因。

把話題拉遠一點,夢一V.S夢十的話題延燒到近日,換成Ewing出來說話喊聲『夢十對夢一,打10場輸10場』。他老人家舉的論點就是”他與海軍上將David Robinson將統治禁區”,這也是一般夢一、夢十公認的最大戰力差距。包括沒被大猩猩提到的Karl Malone、Charles Barkley,夢一有著數位真正主戰於罰球線內的禁區戰將,他們代表的不僅僅只是身高、禁區優勢,更彰顯著對於戰術變化豐富性的貢獻,夢一無需屢屢依靠個人能力硬上得分,簡單而扎實的跑位、檔人,流暢的分球,就能創造舒服的空檔。甚至在防守端亦然,無需懷疑必要時Jordan、Pippen、Stockton,也能打出阿鼻地獄的後場壓迫,但即使不這樣全力以赴,讓對手把球傳入前場又何妨?夢一的禁區組並不畏懼禁區的攻勢呀!
Ewing-latest-Dream-Teamer-to-diss-12-squad-0N1V2DTH-x-large
Ewing:以前人家叫我大猩猩,怎麼覺得我越老越像
28982-1992_usa_olympic_basketball[1]
話說如此,我們仍要給夢十這套『霸王硬上弓』攻守哲學頂級戰力的肯定,雖如前述,對到前段班對手時比賽可能不會好看,也未必符合許多人對於籃球的終極期待,但這仍足以確保他們前進奪冠,一如熱火同樣靠著類似(但不盡相同)的模式,舉起了冠軍杯。

(5)金牌之路,不由分說,誰人敢攔我

既然陣容上有明顯的缺憾,也導致進攻端可能的隱憂,何以美國男籃仍有著濃厚強大的奪冠希望,主要可以從2個面向來談:

一個是『板凳深度』。個人相信 單純就先發的抗衡,幾支擁有諸多NBA級球員的主要假想敵,都有與美國一戰、甚至略佔上風的可能性,這點在熱身賽已經證實。但問題就是,其他每隊先發跟板凳的戰力實有明顯落差,反觀美國隊,大致上已建立Chandler-Love、LBJ-Iguodala、Durant-Melo、Kobe-Westbrook、CP3-Deron的基本輪替關係(James Harden跟Anthony Davis明顯是板凳末端,如果不是禁區缺人太嚴重,Love很可能加入這2位,成為08年奧運被戲稱『烤鴨三人組』的Prince、Redd、Boozer後,新一代的『炸魚三人組』),進攻端雖然相當倚重LBJ與Durant, 但防守端卻毫無疑問能夠確保整場比賽可怕的壓迫性,甚至有時因替補陣容更充沛的體力,提供更強大的防守品質,這點放眼整個奧運男籃12強,就只有美國隊做的到,有本錢在關鍵時刻靠著體力差距一舉拉開對手。
Davis-Harden-300-400
鬍子+一眉道長:教練,我想打籃球!

另外一個重點就是,只看美國隊,確實有其陣容上的弱項,問題是,其他主要假想敵難道沒有自身的軟肋?西班牙技巧雖好,但相形體能與對抗性弱勢的後場, 面對夢十整場的壓迫,能否讓其禁區優勢充分發揮?阿根廷漂亮而默契純熟的主力陣容,很抱歉,卻打不太到美國禁區的問題。巴西有良好的後場、粗勇的前場,但替補呢?還記得熱身賽時,原本穩定的領先在第二節換上替補PG後,是如何被Kobe、Westbrook跟Deron搞到連半場都很難過,單節5分一舉被逆轉嗎?美國隊有其需要掩護的問題,很多人卻忽略了,同樣地其他隊陣容亦非無懈可擊,各有相對於美國隊的得利與扣分。真的要打出美國頭痛的罩門,還是得需要前後場、乃至替補皆有水準以上的戰力配合,所以儘管個人相信,如果本屆列強組成一支明星隊,將足以戰勝夢十,但是這樣均衡的陣容至今看來,並不存在於其他任何單一球隊。
1024px-2012_USA_basketball_team

結論:或許會有驚險時分,我仍認為最終美國將無懸念的奪下金牌。

或許會有人進一步追問,美國男籃真的沒有任何失敗的可能嗎?答案當然是”有可能”,但微乎其微。我認為較危險的狀況有2種,一種是LBJ或Durant受傷(或快速犯規麻煩);另一種是Durant外線失常,連帶整個美國男籃的外線全面失靈。美國男籃不是沒有機會隨著比賽越打越多而越有默契、戰術越加豐富靈活, 即使失去了LBJ或Durant,仍有許多NBA一級好手,也未嘗沒有機會打出另一番風貌。但我個人仍認為,這支球隊在進攻端太倚賴LBJ串連,外線太倚賴Durant,甚至少了LBJ連禁區防衛都缺了一角,如果這2人有甚麼閃失,特別在短期盃賽事之中,很難迅速調整,防守端也許影響不大,卻將嚴重影響進攻面貌。
UZLjO.Em.156
只不過這2張夢十的王牌,眾所皆知都有很好的耐戰力,所以國際列強想要擊敗美國,恐怕只能等待天賜良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