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吳煥章】

 

團結力量大

 

 

璞園上一季所打出來「永不放棄」的球風,在SBL裡成為一門獨特的顯學,因為這支輕裝甲球隊裡沒有所謂的超級明星,但每個人定位明確,每個人上場都有作用。

 

在這支無私的球隊裡,簡嘉宏擔任攻守中樞,每場球可攻下17.2分、抓5.6籃板;毛家恩則是攻擊箭頭,能快攻也能助攻,每場球可得13分、傳3.1次助攻;陳世杰就是進攻發動機,每場球可抄下1.5次抄截,製造隊友快攻得分的機會;林金榜更是靠著防守出頭天,勇奪最佳新人獎。

 

其他遞補球員也都各司其職,沒有非得誰不行,但是每個人都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璞園講求團隊的化學效應,潛移默化地反映在球迷身上,在璞園板凳區後方總是能看見許許多多「鬥魂」與「永不放棄」的標語跟海報,可以說是繼台啤「態度」之後,SBL最強而有力的一個口號。

 

挑戰王位

 

上一季璞園打出像日本神風特攻隊的球風,贏得廣大球迷的掌聲,但是許晉哲清楚的認知到,光靠這一招還球隊不足以帶領球隊更上層樓。對於這點許晉哲提到了日本這個國家,他說:「雖然大家都認為韓國的實力在日本之上,但是日本現在有逐漸趕上的趨勢,特別是在投籃準頭上,日本現在練得比韓國還要勤。」所以許晉哲在季前練球時特別要求投籃準度,期待第六季璞園能打出有特色的快,而不是像上季一樣摸不著頭緒的快。

 

除了進攻,許晉哲認為防守更是璞園能否脫穎而出的關鍵,上一季璞園平均每場失分高達86.8分,只比最差的台銀好0.1而已,跟最好的台灣大72.8分相比足足高出了14分之多!針對這個問題,許晉哲有信心的表示:「未來會加強防守這塊,盡量將失分控制在最低。」

 

挑戰王位?!對於這個敏感的話題,許晉哲語帶保留的表示:「以現有的戰力來看沒有太大的把握,隊上兩支箭頭張羽霖跟左從凱,傷勢都還沒完全復原;攻守重心簡嘉宏和毛佳恩,也都還在養傷;還有主力控衛洪志善狀況一直調整不過來,現階段還不敢去想爭冠的事。」

 

不過向來以治軍嚴謹聞名的許晉哲,也想出了配套措施,就是以陳世杰擔任主控,借重他的速度破壞對方陣型,得分後衛則交給林金榜,利用出色的防守去箝制對方的得分主力,小前鋒仍是交由毛佳恩擔綱,大前鋒將交給狀況一直在高檔的黃啟峰,中鋒則先暫時交給「黑豬」吳建龍。

 

這是面對傷隊上病兵,許晉哲所想出來的權宜之計,他希望先讓這些健康的、狀況好的球員先在季初撐住場面,季中等到主力陣容歸位,將傾全力和SBL其他六隊一較高下。

 

永不放棄的精神

 

 

璞園這一季來的新面孔,包括轉隊而來的林宗慶,或新血葛記豪,都有個共通的特點,就是都代表著永不放棄的精神。從台銀轉隊的林宗慶,為了希望能有更多舞台發揮,表示不管球隊支付的薪水多少都可以接受,他代表著一種永不放棄的精神。葛記豪從新榮中學畢業進入高師大,身處資源缺乏的南部,仍不放棄追求籃球夢報名參加選秀,如願進入SBL,他代表另一種永不放棄的精神。

 

還記得SBL第一季的口號嗎?「每一戰都是決戰!」那時海報上批著毛巾、赤裸著上半身的人,正是璞園教練團之一的「一條」劉義祥。巧合的,相隔四年之後,這群後輩以實際的行動,將每一戰都是決戰的精神發揚光大,也喚醒不少球迷內心的感動,進場幫這支具有鬥魂的球隊加油打氣。

 

就是因為這樣的精神,璞園一次又一次的過關斬將,創造出屬於他們自己的迷人球風,如果說台啤成功的故事是一種傳奇,那璞園也正在寫下關於他們自己的一個傳說。就讓我們期待璞園在第六季,還能帶給大家怎樣的感動,我們衷心的期待著!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SPORTSPLUS運動人》2008年8月號】 


總之,璞園小將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籃球。讓我們在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