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吳煥章】

 

 

從七勝到十五勝

 

 

SBL第四季當璞園教練許晉哲喊出,希望對各隊都能拿下一勝的季前宣言後,不少人都抱著看笑話的心態,想說以他這個菜鳥教練之姿,加上前身幼敏第三季創下二十五連敗的難堪戰績下,也敢嗆聲要拿下「大滿貫」!結果,那年唯獨對東森一勝難求,但對台銀奪下三勝,雖然沒有完成大滿貫的紀錄,但至少也擺脫墊底的窘境。

 

上一季更是跌破專家眼鏡,擠掉季後賽常客達欣晉級四強,雖說田壘缺陣對達欣影響很大,但璞園在開季前十場輸八場的頹勢下,展現二枚腰的韌性,最後靠著「鬥魂」與「永不放棄」的精神,以十五勝十五敗五成勝率,殺進四強,還從裕隆手中搶下一場寶貴的勝利。

 

有人說一次是巧合,兩次是運氣,第三次就是實力了。連著兩季璞園都超越既定目標,第六季SBL璞園有沒有機會問鼎冠軍,你敢打包票絕對不可能嗎?Impossible is nothing!

 

菜鳥教練→最佳教練

 

 

攤開璞園陣容,放眼望去簡嘉宏、陳世杰、洪志善、左從凱等等,清一色都是從再興高中出來的,但是轉戰SBL卻始終打不出應有的水準,幾乎要被教練與球迷給放棄。

 

就在這樣的危機下,適逢再興退出HBL,加上球員幾乎都是出自於再興校友,許晉哲義無反顧決心跨級挑戰SBL,與以前的子弟兵共同奮戰,也開啟高中教練投身SBL的先河。

籃球圈有一句名言,就是:「教練不是人幹的!」套句辛曉琪-領悟的一句經典歌詞:「啊~多麼痛的領悟!」許晉哲教練回想剛接手球隊時,根本就沒有人看好,一個SBL菜鳥教練能把一支墊底球隊帶到哪裡去,面對當時連敗不止的低潮,以及來自各界的冷潮熱諷,苦水也只能往自己肚裡吞。不過好在身後有一群力挺他到底的HBL教練,像是黃萬隆、賈凡、田本玉、謝玉娟教練等等,在各方面對許晉哲提出建議與幫助。

 

在剛接手球隊時,許晉哲面臨到許許多多高中執教所沒經歷過的狀況,其中最棘手的還是陣容上的調度,能加入國內籃球水準最高的SBL,有哪個在高中不是隊上的KEY MAN,加上球員自我意識較強,並非像高中時期教練說一就是一,當時許晉哲的帶兵就跟球隊戰績一樣陷入掙扎。

 

 

不過擁有HBL四屆冠軍教練頭銜的許晉哲,也證明自己並非浪得虛名,漸漸地,許晉哲憑藉著他的知人善任,成功的將璞園打造成一支快速的輕裝甲部隊,屢屢利用抄截防守轉換快攻取分。靠著這樣肯拚肯纏的攻守模式,璞園成功晉級四強,許晉哲也獲得最佳教練的肯定,他說:「這個獎除了是對我個人的肯定,也是對高中教練的一份激勵,因為只要認真努力,儘管資歷淺,在SBL還是有出頭天的機會。」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SPORTSPLUS運動人》2008年8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籃球。讓我們在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