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80663 (Large).JPG  

AIR JORDAN 4 Retro - MARS

前言

話說Jordan 4 首次問世之時,許多球迷應該都跟我一樣,還未踏入球鞋的世界吧。因此,許多與Air Jordan的相遇的機會,就只能寄望於NIKE的復刻計畫。而在許許多多我未能在第一時間與他們見面的Air Jordan中,這雙Air Jordan 4 Retro - Mars(以下簡稱Mars)更是我的最愛。到現在看起來都還很特殊的造型加上白-黑-紅配色以及那在復刻時添加上的Spike Lee頭像,有如一波接一波的攻勢讓我抵擋不住,也因此當時雖然入手價格相當不漂亮,還是讓我花了許多小朋友阿。至於Mars在場上的表現是否如其外型一樣亮眼呢?就讓我來一一說明吧!

測試者廖阿傑資料:

身高體重:171/68
測試場地:室內木板地、室外水泥地
穿著習慣:全場籃球-跑動快攻、跳投、偶而搶籃板、認真防守

1.踝部支撐(Ankle Support):

Jordan 4 的踝部已當年的標準來說不算高,大約算是3/4的統高,穿著時大約可以包覆一半的踝部。足部的填充物不厚但卻很扎實,搭配側邊的TPU,當把鞋帶綁到最高一格時,可以感受腳懷有被固定住的感覺。
 
P1080678 (Large).JPG  
腳踝支撐由3/4的統高以及TPU擔綱演出
 
在多次實戰後,Jordan 4 Mars的表現可算是中規中矩,穿著時可感到有鞋子的包覆,但是在做側向動作時,還是可以感受到腳踝有種要"外滑"出去的感覺。但是其表現還是比現在許多的低統鞋款出色,因此還是放心下場打球。
 
評分:3/5
 
2.抓地力(Traction):
 
可以見到,Jordan 4的鞋底以魚骨紋路為主,搭配前腳掌相當深的切割,拇指球下並沒有同心圓設計。在室內木板地若可以保持清潔,Jordan 4 可以提供相當不錯的抓地力,但是只要沾上一點灰塵,抓地力就會急速下降,讓穿著者在啟動時皆會慢上一拍到半拍,表現可以說相當令人不滿意。但是,這樣的情形在室外PU地板卻完全不會發生,也許是PU地板較粗糙的紋路,提供較大的摩擦力,幫助Jordan 4表現出不錯的抓地力。考慮到Joprdan 4 在室內以及室外的表現如此極端,自然分數不會太高。
 
P1080675 (Large).JPG  
Jordan 4 在室內以及室外抓地力落差極大 
 
評分:2/5
 
 3. 避震度(Cushioning):從KENLU研究所的圖片中可以看到,Jordan 4 採用前後掌Air-Sole,在當時算是頂級的配備。至於在現今的標準來看又如何呢?首先,從前腳掌談起:在剛開始穿著時,前腳掌的確可以提供不錯得避震。但在長時間穿著後,前腳掌似乎開始有漸漸被壓扁的感覺,避震一次比一次差,到最後前腳掌只會讓人覺得"非常的硬"。而在腳後跟的Air-sole卻是表現的可圈可點,從一開始到現在,後腳掌的舒適度都相當高。雖說還是偏硬的腳感,但是運動過後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讚!
 
P1080670 (Large).JPG  
Jordan 4 Mars後腳掌採用Air-sole
 
評分:3/5
 
4.舒適度(Comfort):
 
舒適度絕對是Jordan 4 retro 的一大賣點,再把腳套入鞋子後,可以感覺到腳不會與內靴生摩擦。再來,Jordan 4 retro採用毛巾布材質,讓我就算穿踝襪也完全不會有不舒服的摩擦感發生。唯一可惜之處,也許是東西方腳型不同,我的小拇指很容易遭到前腳掌外側的TPU壓迫而有不適之感。但是整體而言,穿著Jordan 4 相當舒服。
 
P1080668 (Large).JPG  
毛巾布材質內靴相當舒服
 
評分:4/5
 
5.反應性(Responsiveness):
 
如前所述,Jordan 4 retro前腳掌提供的腳感偏硬。也因此,Jordan 4 retro的反應性相較於Jordan 3的確是快了許多。很適合當年Jordan 在場上殺進殺出的風格。但是與現今Zoom Air能夠提供的貼地性相比較,還是那麼遜色一點。
 
P1080671 (Large).JPG  
Jordan 4 retro前腳掌能夠提供快速的反應
 
評分:3.5/5
 
6.耐用性(Duarability):
 
我想這部份真的就是最近復刻AIR JORDAN的通病了,中底掉漆不說,中底與大底也開始分離,請見以下圖片。
 
P1080676 (Large).JPG  
Jordan 4 retro 中底脫落嚴重
 
P1080634 (Large).JPG  
中底與大體分離
 
但是外底的抗磨度卻是令人訝異,在多次的實戰後,前腳掌的紋路還是清晰可見,令人訝異!不知道要穿到何年何月才可以將底磨平?
 
P1080627 (Large).JPG  
令人訝異的耐用度
 
評分:3/5
 
7.重量(Weight):
 
重量不是當年追求的主要訴求,Jordan 4 retro穿著過程中可以清楚感受到球鞋的重量。雖說有Flight之名,但是要穿著它飛的人得必須是真的"飛人"阿!
 
P1080615 (Large).JPG  
只有一人可以飛翔的Flight

評分:3/5
 
8.總評(Overall):
 
整體來說,Jordan提供極佳的舒適度、中規中矩的踝部保護以耐用度,在避震以及抓地力部份可以說是相當糟糕。以現今的標準來看,是一雙極度不合格的球鞋。但若從一般日常穿著來看,若你希望有一雙人人注目卻又不失舒適度的球鞋,Air Jordan 4 retro絕對是你的不二選擇!
 
總評:3/5 

P1080667 (Large).JPG  

更多Air Jordan 4 retro Mars照片:Air Jordan 4 retro - Mars
arrow
arrow

    LE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