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戰開打在即,來摘記一下溜馬熱火這個東區冠軍賽系列的幾個重點對決,呃,或者說,面對攻守幾乎無懈可擊的衛冕軍熱火,低順位的挑戰者溜馬要做好哪些事情,才有可能跨過熱火這道高牆,過得去的話,就是一個嶄新的世界,過不去的話,咳~不解釋。:P

20130523-01.jpg  

(1) 籃板球爭奪戰!

去年季後賽第二輪和熱火交手前三戰能贏兩場,關鍵就是籃板搶的比對手多,「沒有籃板、沒有勝利」這球場上的至理名言大家都很明白,溜馬是今年季後賽全聯盟最會搶籃板的球隊,內線高度也優於熱火,沒有理由在這場制空權的戰爭中落居下風,特別是溜馬在二、三號位置的籃板實力,應該是季後賽所有球隊中最強的組合(Paul George 場均 8.3 板、Lance Stephenson 場均 8.1 板),但這次的對手是 LeBron James 和 Dwyane Wade,這是對他倆最大的考驗,但也可以說過得了這關,全天下就沒什麼好怕的了。

對照溜馬今年的貧攻現象,進攻籃板可能是一個指標性數據,子彈撿越多,買到的保險越可靠,也順便激發士氣(佛爺:進攻籃板超補元氣的懂不懂啊!),反之,若籃板只是和熱火打平或輸掉,則溜馬翻盤的機會越低。

20130523-02.jpg  

(2) 失誤壓不下來怎麼辦?

熱火的輪轉防守太快,任何一次傳接球的閃失,都有可能瞬間被熱火的防守反擊吞噬,所以大家耳提面命、苦口婆心的希望溜馬一定要壓低失誤,這個系列失誤的代價會比前兩輪都要來得大,絕對絕對不能小看。

呃,但我其實覺得,我們的失誤一定壓不下來,一定會被狠狠的教訓,為什麼這麼悲觀呢?因為前例可循啊,面對老鷹、尼克這樣的防守等級,我們就已經如此不穩定,無法好好的把戰術執行妥當、把球穩穩送到禁區、走位清楚明確、減少任何不應該有的非受迫性違例,前兩輪尚且如此跌跌撞撞,你如何期待面對熱火,我們就突然能全部改善,表現得比之前還要好,我無法這麼正面樂觀,我寧願先做好失誤爆高的心理準備,然後想辦法找止血帖來救。

控制失誤的另一個同義詞就是「節奏」,前兩輪溜馬都有掌握住自己的節奏,逼使對方跟著我們打,這是強隊的證明,我們堅持自己的風格一定能帶球隊走向勝利,能因應對手布局變招,但不隨對手起舞。對尼克關門戰第三節突然遭遇三分雨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本來也覺得很抖,該不會就這樣和 G2 第四節一樣一口氣被宰掉了吧,但溜馬 hold 住了,這支球隊在「心態」上有長足的進步,能夠冷靜的判斷局勢,選擇最適當的策略要回節奏。

還沒說所以失誤飆高時到底要怎麼解決,我會說請讓 George Hill 在場上多一點時間,他就是溜馬這支球隊的指揮官,球場上的教練,沒有他,溜馬無法憑禁區或側翼和熱火周旋,擁有他,溜馬才能精準執行每一個環節,並且在緊要關頭守護每一個球權。

David West 會是所有對位中溜馬擁有最大優勢的一點,進化後的 Roy Hibbert 一定能在禁區給熱火威脅,Paul George 必須專心和天下第一人過招,Stephenson 你知道的就是奇兵,只有 Hill,能在熱火五人一體的強大壓力下,幫助溜馬串連起每一次進攻,其實我們每一個點都不能失常,但如果要選一個最最不能失常的,我會選 Hill,他太不可取代了。

20130523-03.jpg  

(3) Paul George 的進攻表現

面對 LBJ,PG 將遭遇比前兩輪更強大的挑戰,如果我還要求他的進攻必須回溫是不是太苛刻了?但我們換個角度想,PG 這一季走來等於就是「窮人版」的 LBJ,你看過 LBJ 在攻防兩端主宰全場的表現才會知道,這就是一個球隊「一哥」的能耐,也是關鍵時刻之所以特別需要「球星」跳出來展現霸氣的原因。

那麼,就像去年我們說 Danny Granger 要是不能每場至少轟個 20 分給 LBJ 好看的話,溜馬也不用想晉級了,所以,你覺得 PG 只做好防守就能讓溜馬通過熱火這關嗎?你面對的可是聯盟最強者,LBJ 的爆發力我們去年領教過了,他想要的話 40 分 18 籃板這種數據是可以生的出來的,當然也包含勝利,他的影響力之強遍及全隊。PG 的防守任務,還可以靠禁區的 Hibbert 幫忙,還有其他人的協防,但在個人進攻面上,PG 不能再冷下去,你一定要建立起自己的進攻套路,不能老是打機遇游擊戰,這一輪不是開玩笑的,三分也好,切入拼罰球也好,PG 必須極大化善用自己的身材優勢,繳出超越全明星等級的數據,他不銳變成「超級 PG」,溜馬無法擊敗生化人軍團。

節奏,交給後場和教練負責;禁區,交給阿伯和第一中鋒攻堅;但對方總大將的首級,必須由 PG 取下,這個系列,將是 PG 揚名天下的系列,溜馬沒有球星嗎?過得了這關,我們就有響噹噹的球星了。

(1)、(2)、(3) 這三點,其實溜馬就算全掌握了也不見得能贏球,目前的溜馬不是最佳狀態,還有很多問題和變數需要解決,但沒有時間演練了,敵人已在眼前,大戰一觸即發,這支熱火比去年還要強,攻守都是最強的等級,溜馬必須拿出 120% 的實力,僅僅全力以赴還不夠,我們需要更多的運氣和無畏的心臟,紙上談兵、賽前論戰當然都是熱火佔優勢,但球是圓的,打了就知道。

和前一輪的劇本一樣,前兩戰客場搶一勝,然後誓死保護主場,第五戰不強求,第六戰回家關門。4:2,進攻總冠軍賽。Pacers G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BA PACERS 溜馬 熱火
    全站熱搜

    瓶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