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照2  

NBA新球季到來,這一季大部分的球隊可以切分為兩大目標導向:一為搜集球員力拚冠軍,另一則是搜集爛戰績力拼狀元籤,很顯然地,這都不甘拓荒者的事情,因為這支球隊的目標相當明確——再次殺回季後賽。


上賽季成績回顧:
33勝49負(排名21)
OffRtg 102.7(排名16)
DefRtg 106.9(排名26)

觀察重點

  • l   Damian Lillard的上場時間---拓荒者養傷兵是有名的,如果持續猛操這位球隊的未來,難保不會再損失一位ROY,應該讓他以最高效率上場,帶領球隊一同成長。

    l   防守的進展---去年的防守評比排在全聯盟第26位,Robin LopezMeyers Leonard能否扛起禁區,降低失分呢?這是過去擅長進攻的總教練Terry Stotts的重要課題。

    l   AldridgeLillardNicolas Batum新三核心的表現---看他們打球是舒服的,如果這球季三有其二能入選明星賽,阿拓球迷會很開心的。



以下就簡單提點拓荒者隊本季陣容的主要變動:

前場
Out
J.J. Hickson (到金塊)
Jared Jeffries

In
Robin Lopez(自鵜鶘交易而來)
Thomas Robinson(自火箭交易而來)


連續兩屆入選明星賽的Aldridge無疑是隊上最關鍵的禁區球員,他擁有優異的投籃手感,越來越成熟的翻身跳投,上季平均21.1分、9.1籃板,近乎20-10的成績,也讓他晉升為聯盟頂級大前鋒的行列。2015年合約到期的LMA,儘管本人否認想要離開球隊的流言,但球隊想要留下這位優質高個,還得需要劃出更棒的前景藍圖才行。

本季球隊內線的一大變動為J.J. Hickson的離隊,他在上個球季繳出了double-double的成績單,無論是攻守都對球隊送出極大貢獻。在他離開之後,經由交易而來的Robin Lopez可望頂上他的先發位置。這對Aldridge未嘗不是壞事,Lopez是防守導向的球員,可以讓LMA更專注於進攻面之上,Lopez的身高也有7呎,可以減少大前鋒應扛中鋒的時間,過去的印象中,Robin的動作是較為遲鈍的,不過在熱身賽以及開季的幾場比賽,看得出他在場上的活躍與企圖心,是本季黑衫防守組的Key Man之一。

d175579629f311e39d5922000ae91047_7  

至於板凳席上則有兩位值得注意的二年級生,一位是Leonard,另一個則是
Thomas Robinson,雖然你很難看到他們擁有太長的上場時間,但是只要他倆一上陣,你絕對可以感受到他們的拚勁,特別是熱身賽表現不俗的T-Rob,私心期待他可以獲得更多的表現機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搜尋「Never Blink」的故事,你很難不喜歡上這名球員。

T.Robinson2

側翼
Out
Luke Babbitt

In
Dorrell Wright(自由球員)

4b158eb62a0a11e391de22000a9e023a_8  
Wesley Matthews以及Batum會是先發的頭號選擇。Wes有外線,也有不錯的防守意識,上賽季近4成的三分球命中率,是埋伏的一大武器。Batum則是絕對有進入明星賽的潛力,剛開季趁還沒有受傷的他也絕對值得你在FB前三輪挑選(第3戰即繳出大三元),前提當然還是他能保持健康,這是他進入聯盟的第六年,繼續挑戰全勤中。

總管Neil Olshey提到Nic是隊上的X-Factor,我想他的表現早已超過這個評價,他的補防、他的外線、他的運動能力,化作場上的表現,都是令人覺得賞心悅目的,他在暑假幫助法國拿下歐錦賽金牌,希望他把這股力量,帶回母隊舞台,展現更全能的身手。

前鋒的位置上少了一個可有可無的Luke Babbitt,補進了Dorrell Wright,這位浪人砍將預計將有一定的上場時間,上場貢獻幾顆三分球是最大的功用,不過與Mo Williams一起從板凳出發,能不能拿到固定的出手機會,則是有待觀察了。


後場
Out
Eric Maynor(到巫師)
Nolan Smith(到海外征戰)
Sasha Pavlovic
Elliot Williams

In
Mo Williams(自由球員)
Earl Watson(自由球員)
C.J. McCollum(選秀#10)
Allen Crabbe(選秀#31)


19.0平均得分、6.5助攻、38.6分鐘上場時間以及82場賽事全勤, Lillard在上個球季毫無意外地帶走新人王寶座,這個暑假他做了很多的訓練,也去美國男籃夏令營玩了一趟,新一個球季他將會面臨更嚴苛的防守與挑戰。
-e12829bd15c0730b  
NBA官網在開季前推出了One Team, One Stat系列,其中指出了一個數據:
The stat
11.5 - Fewer points per 100 possessions the Blazers scored with Damian Lillard on the bench than with him on the floor.

簡單來說,Damian在球場之上對比在板凳時的球隊表現,每100次進攻球權,將有11.5分的分差,對於球隊進攻的影響甚大。不過拓荒者在休賽季,針對控球後衛做了一定的補強,在本季可望改善這樣不平衡的分差。

上賽季才到來,以傳球為主的Eric Maynor離開了,新報到的老將Mo Williams會是控衛的頭號替補,江湖上「Mo不傳」的稱號不是叫假的,絕對可以從板凳提供足夠火力。
mo2  
新進的另一位老控衛Earl Watson也是稱職的替補,在這個位置上已經沒太大的問題。接下來就是等著首輪新秀C.J. McCollum歸隊了,這名菜鳥是在季前練習中,左腳第五蹠骨骨折,需休養幾個星期,有些期待,同為雙能衛的他能與Lillard在場上產生何種效應。
C.J.1  

關鍵問題:
LaMarcus Aldridge未來是否續留?

球團在這幾個球季歷經了風風雨雨,上一季復出的Brandon Roy與本季與哥哥同隊的Greg Oden都帶給球迷無限感觸,當年重建的願景三大拼圖,也只剩Aldridge尚在陣中,本季的戰績能否更進一層樓,或是在14年夏天簽下重量級的球星,將牽動這位明星前鋒的去留,如果雙方還是選擇分手,將又可能是另一次重建的開始……
-7cb8aaa7796da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ti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