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聖誕夜前夕,Dirk Nowitzki這位小牛隊十幾年來的支柱又將他生涯的得分總數推進到第13名,超越歷史名將Alex English。一直以來,Dirk給人的印象就是個得分機器,有著高大的身材和精準外線,但卻從來沒有人注意到,一直給人防守不佳印象的Dirk,在經過聯盟多年的洗禮後,他的防守能力也是不容小覷的。

Dirk D  

  Dirk剛進聯盟時由於體格實在偏瘦,常看到他在防守端經常吃虧,Dirk的移動速度與彈跳力絕對跟防守悍將這個名詞沾不上邊,而在整個生涯中,Dirk自己也常常拿自己的防守能力自嘲,也將自己視為是一個還算合格的團隊防守者,但從數據上來看,Dirk明顯是謙虛了。

  當Dirk在場上的時候,小牛隊整體的防守是比較好的,當他在場上時,對手平均每100次進攻會攻下101.8分,是本季球隊陣中平均上場15分鐘以上球員中第二好的,也比小牛隊團隊失分表現要來得好,而甚至,當Nowitzki不在場上時,對手的平均每一百次進攻能得到得分數暴增至109.2分。在2010-11年球季,帶領球隊奪冠的Dirk,在該防守數據的表現為生涯最佳的100.2分,而且近幾年每個球季一直都是球隊陣中表現較好的。(註:相關數據結算至12/24出戰火箭隊之前。)

Dirk D2  

(奪冠那年Dirk在防守端下的功夫也很多)

  「過去幾年來,他一直是隊上打得最有效率的球員。」總教練卡萊爾針對Nowitzki的表現指出,「但人們都只討論他的進攻,而忽略他的防守表現其實也一樣好。」

  身為一個歐洲出身的白人大前鋒,Dirk從來就沒有防守悍將所需要的爆發力或移動能力,甚至在他年屆35歲的這個賽季,他也自承自己的速度比往年又慢上了一些。但他的優勢在七呎身高、對小牛隊防守陣型的了解、和面對對手進攻之前的充分準備。

  「我從來也不是跑得最快的。」Dirk說,「我的橫向移動能力也不是最好的,但我想我夠聰明,也會在賽前多觀察對手,能夠在防守上洞悉對方。」或許對Dirk自己來說,他的聯防做得很成功,但數據上也多少提供佐證,本季的Dirk其實在單防上也是一位佼佼者。

  數據顯示,在上週被太陽隊慘電之後,Dirk的防守數據仍有一定水準。本季和Dirk對位的對手平均每次進攻僅能拿下0.81分,在整個聯盟中排名第92名,對手面對他時命中率也只有三成八。在低位防守上,高大的Dirk讓對手平均每次進攻只能拿0.53分、命中率三成三三,在一對一單防時,Dirk更能讓對手每次平均只拿0.44分、命中率僅兩成零八。雖然在近幾年,Nowitzki的對手多半都是個人得分能力較不突出的中前鋒,但這幾項數據還是多少能夠證明,Dirk的防守功力並不像印象中得那麼糟糕,甚至可說是聯盟的前段班。

  「我想我現在可以守好我的位置,至少守得比剛進聯盟時好。」Dirk說,「我剛進聯盟時,上半身還不夠強壯,讓我無法守好自己的位置。但現在我覺得我可以承受更多身體對抗,利用我的身高去防守對手,我不用跳起來封阻對方投籃,我也不是個蓋鍋高手,我只是用我的身高對對手壓迫,他們若在我面前投籃,我便試著去抄球或使他們投偏。」

  Dirk剛進聯盟的前幾年,他的防守確實是聯盟一大笑柄,也是人們時常抨擊他的一大弱點,但經過多年的努力,Dirk的防守已經不像以前那般脆弱,甚至顛覆大家的印象,擠身聯盟的前段班。也許人們還是會對他無解的後仰跳投較有印象,但低調的Dirk在防守上下的苦心,也同樣是幫助球隊的力量。

Dirk 7  

 

 

編譯自:

http://espn.go.com/blog/dallas/mavericks/post/_/id/4698949/believe-it-or-not-dirk-plays-good-d

資料來源: Synergy Sports

圖片來源:虎撲、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