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Pistons Shouldn’t Be This Bad

 

活塞不該這麼爛的啊!

 

 

原文網址-

http://grantland.com/the-triangle/the-pistons-shouldnt-be-this-bad/

 

 

每個FBfantasy baseball)的聯盟裡都會有個經營者喜歡選很多同一個位置的球員,希望出此奇策能打敗對手。藉著積藏同類的資產,然後能一舉讓這個陣容成功,或是在未來搞到一筆搶劫交易。(我以前大概有在補手這位置過類似的事。某一次毀滅性的發狂選秀日,選了Russell MartinVictor Martinezbeer。)有時候這個決定會成功,但大多數時結果都是效用報酬遞減。而最終因沒用的角色重疊導致被搶劫的交易。

 

活塞隊自己知道和Josh Smith簽下四年大約,並把他安排在Greg MonroeAndre Drummond這兩位建隊基石型的長人身邊時,是具有風險的決定。當時的確有其他的選項,但Joe Dumars決定對自由市場最具天分的球員梭哈,讓活塞在2009年休賽期間後首次讓球隊薪資碰頂。Smith兩個前鋒的位置都可以打,但他打大前鋒的表現一直以來都更好。這讓他和MonroeDrummond的組合看起來有些不適合,但活塞指望這些純粹的天份以及聰明的教練團能變出好的結果

 

球季過一半了,活塞高層肯定有些不安。活塞現在戰績1622敗,在爛透的東區保有季後賽的席位。活塞隊比賽內容至少不再無聊。在當了十幾年的龜速球隊後,現在有著比聯盟平均高的比賽節奏、Drummond灌了一堆籃,而且還有吸引力十足的怪異陣容-左撇子、怪頭男、爛跳投、以及總教練Mo Cheeks在比賽途中和球迷同坐。

 

  

活塞比賽或許再度抓住人的眼光,但他們依然是支爛隊,而且他們爛的讓人不悅。Smith、Monroe、Drummond三巨頭在進攻和防守兩端都徹底的失敗了。根據NBA.com數據,對手在三巨頭同時在場上時,每48分鐘能比活塞多得7.4分。目前聯盟134組一起上場超過500分鐘的三人組,只有兩組人比這個分差還要爛,而這兩組人所在球隊分別是爵士和七六人,是兩支沒有在認真的贏比賽的球隊。防守是活塞最大的痛處。活塞在禁區三巨頭在場上時,讓對手每百回得分高達110.2,而這數字比聯盟最差的爵士防守效率還要低得多。活塞現在的比賽內容是邁向連續五季每回合得失分都比聯盟平均低的節奏。活塞也是近四季聯盟唯一支在攻守都差的球隊。我想寫個慘字。

 

 

The Big 3 Isn’t Working Out

三巨頭不合拍

 

 

活塞在這三巨頭分開打時表現要好的多。考慮有一起上場至少10分鐘的組合的話,活塞在三巨頭只有兩個在場上的435分鐘裡,總共是正29的表現。MonroeSmith的組合是三種配對中表現最佳的組合,但Dumars也給這組合最多的時間去磨合。DrummondMonroe的組合則是最糟的,而這組合在場上的時間也最少。有這兩人組而沒Smith的陣容,只有兩個剛好達到10分鐘門檻。

 

禁區三巨頭的組合沒有磨出個成績來,這讓活塞隊陷入尷尬的狀況,因為Monroe即將成為受限制自由球員。聯盟間有一堆人在推測活塞將在下個月交易截止前尋找交易Monroe的方案。不過這也只是推測而已,還沒人聽到任何關於活塞方面的消息。不過其他球隊都知道三巨頭的成績很糟,同時Monroe的經紀人David Falk將會努力找到願意付最多錢給Monroe的球隊。Smith在這季結束後還有三年合約才到期。Drummond值得留下來,但在Drummond的菜鳥約到時,活塞願意付一季至少四千兩百萬美金,給一個組無法成功的建隊基石嗎?活塞隊似乎對著群非常年輕的陣容保有耐心,即使第四節悲劇不斷上演依舊如此。

 

如果你能用正確的角度來審視他們的話,禁區三巨頭組合最糟的問題在於防守這點,這或許能提供一線解決問題的希望。年輕球隊在防守上容易掙扎,而活塞的禁區保護中樞是聯盟中最年輕的球員之一。或許他們能一起成長,假設Cheeks可以適當的教導他們的話。

 

目前的結果是令人失望的。面對防守輪轉時,多數的後衛和側翼球員傾向於開後門空切,而活塞最有防守潛力的球員Kentavious Caldwell-Pope還正開始學習NBA等級的輪轉。Brandon Jennings近來提高了防守質量,從「恍神」變成「大致上有在注意周遭狀況」。不過,一直以來他對於基本功都不太在乎,而且防守也不太努力。Smith是個聰明的防守者,他可以保護禁區。但這季的他稍稍退步些,而且他的速度有點跟不上快速的側翼球員。

 

Monroe和Drummond都有雙快手,有著驚人的抄截能力,讓活塞有著高抄截率。但他們的防守腳步和決策能力相當糟糕。Monroe的問題非常清楚。他無法給予對手任何封阻威脅,而且他並不靈敏。戰術要求他積極的在檔拆後奔出去離籃框25呎處,追逐那些小個子控衛,但他並沒有那個速度執行這些防守戰術。

 

Drummond已經是個令人害怕的火鍋好手,而且目標成為頂尖防守球員。但他的防守腳步以及觀念還很嫩。由於他的年紀,是也不意外啦。他大概是本季唯一一位被Jonas Valanciunas的假動作騙慘的球員。

 

對手完全在屠殺活塞隊。活塞一慣的放掉聯盟最甜的兩種得分方式,空切得分和底角三分。根據Synergy Sports,大約有8.3%的對手進攻權是終於空切後的出手或賺犯規,而這是聯盟第六高的數字。根據NBA.com的數據,只有七六人比活塞給予對方更多底角三分機會,而對手的底角三分命中率是火熱的41%

 

好的控球者瞭解當Monroe在防檔拆遠離籃框來阻擋持球者時,可以輕鬆的鑽過去,或是輕鬆的繞過他。過了他後,就看你要切入籃下、吸引幫忙防守,然後找到有輕鬆出手機會的隊友。某個一直以來都對活塞造成重傷的「空切」就是控球者打檔拆、切進籃下,然後傳個簡單小球給埋伏在底線的非檔人大個子。以下是典型的範例,主演是Paul George:

 

 

溝通不良的問題不斷發生。常常看到多名活塞球員在防守一樣的球員,他們似乎互相不知道隊友到底要做什麼。以下影片當例子,是活塞在周末對上太陽隊的差點被逆轉的比賽中,Gerald Green其中的一個切入:

  

 

Caldwell-Pope對位防守Green,他的站位在Green和檔人者之間。這表示KCP相信隊友應該迫使Green遠離單檔,並把他逼到左邊底線。但負責防檔人者的Monroe卻往中場衝過檔人者身旁,似乎是認為KCP要引誘Green使用檔拆。若這麼做,檔柱Green的路線就是Monroe責任。搞不清楚狀況,糗!

 

 

一旦遇到防守危機,活塞隊的防守輪轉鮮少能交代清楚並解決危機。以這場對籃網其中一段當例子。一開始是Joe JohnsonKevin Garnett在右邊跑一個檔拆戰術,而活塞明顯的設計好要讓Johnson往中路切,以便Drummond能出來阻擋他的路線:

 

 

這讓Johnson能輕鬆傳給Garnett,而Garnett則往右邊底線沉退。如此一來便吸引Monroe輪轉來防他,離開自己對位的Mirza Teletovic。

 

 

目前為止都還OK!除了Caldwell-Pope外,因為他不擅於這種不停機的團隊防守輪轉,讓Teletovic能直接從他身旁空手切,並接到KG傳球上籃得分:

 

 

這種狀況隨時可見。活塞隊就是無法將防守連結保持在不失控的狀態。下面影片是Drummond必須來為這個悲劇的檔拆防守擦屁股,但在之後就沒人來罩他了。

  

 

有任何人要在詭異的Goran Dragic低位三夾後,輪轉去防角落的P.J. Tucker嗎?有嗎?

  

 

為什麼Jennings要在三分線和Valanciunas糾纏,而讓Kyle Lowry在之後的幾秒有個三分空檔呢?

 

 

How Can They Fix It?

如何補破網?

 

 

 

的確有幾個解決方案,不過在比賽中試驗,還要「競爭」季後賽名額隊教練來說永遠是件困難的事。Cheeks可能該多多交錯安排三巨頭的時間,而他在周末比賽時做了這件事。把三巨頭同時在場上的場均19分鐘,減少到12分鐘左右。他可能要在沒Smith時,多用DrummondMonroe的雙人組。活塞上季在這兩人同時在場上時防守算紮實,不過Cheeks幾乎不太用這組合。更宏觀的說,他可能試著用更保守的防守策略來補救,讓大個子球員在禁區裡保護籃框。類似溜馬、公牛、馬刺、勇士和其他球隊的防守策略,但這種季中改變並不容易。

 

活塞隊陣容又大又遲緩,不過表現不該這麼爛。而且如果持續低迷的話,Monroe痛苦的未來去留問題便會被提起。他在防守端對球隊是個負擔,但他在進攻端和抓籃板上是隻兇猛的野獸。他的快手在防守端對球隊有加分作用(也就是抄截啦)、他能抓好防守籃板。同時,他若和一個頂尖禁區保護者同隊(可能是幾年後的Drummond),並在不同的體系下打球的話,或許能表現的更好。你不會把一個才23歲,而且有著這些技巧的球員交易掉。只因為在同位置簽下一位年紀稍長且不值這筆錢的球員。即使你把Monroe的薪資額度考慮進去,活塞在這個夏天依然可能有12百萬左右的薪資空間。即便在這對期間內簽下Monroe,他們在2015年還是有將近頂薪的空間。只有Drummond下一紙合約的第一年會和Smith的合約重疊,而同時Jennings的合約會到期。活塞的薪資表很有操作空間。

  

最瘋狂的解決方案是透過交易馬上放棄Smith這麼做會非常困難,可以說是不可能的任務。活塞必須要在交易包內放個第一輪選秀權,而活塞隊已經給山貓一個一輪選秀簽。這支簽是今年的前八保護選秀權,代表除非活塞名次掉到選秀前八,否則他們無法保有這個選秀權。至少目前活塞沒有想要擺爛保留這支籤的意思。

 

另一個解決方法則是找一支渴求贏球的球隊,然後擺脫掉Smith以換取一個沒這麼麻煩的合約。幾位他隊的NBA同仁在這幾天曾和我提到一個瘋狂的建議。如果活塞把Smith交易到籃網換取Brook Lopez如何呢?籃網可以用一位現在無法幫助他們的球員。換到一位現在能幫他們贏球的球員。而且丟掉的球員有著長期的腳傷。活塞得到一位比Smith的約早兩年到期的球員,這讓他在未來更有交易價值。你可以試著建構一些交易案,把其他有著煩人合約的球隊拉進來。但都不會對湖人和鵜鶘這兩支球隊有所幫助。這兩支球隊曾抱著季後賽希望,而如今卻幾乎破滅。就因為傷病和(對湖人來說)陣容缺乏天份。

 

這類交易是突發奇想的,而且幾乎不可能會發生。不過倒也不是瘋了的想法。Smith是位好球員。我一直都是他的球迷。但他這季退步了些,而且對活塞的進攻常常是個負擔。尤其是在比賽後段時。他的三分命中率是25%,而且他的出手數在季末時可能超過300次。在歷史上沒有一位球員投這麼多三分但命中率比他糟的。

 

要做這麼大的改變或許還太早,但活塞至少該思考這個可能性。他們的確能再有點耐心。東區糟透了,而活塞有足夠的天賦能搞定一切、能有組織性的變好,而且能在季後賽有活躍表現。但超大陣容開際運作不佳,而且可能無法順利運轉。

 

 

 

心得 

 

活塞隊這季目前為止的表現真的令人失望。尤其是夏天時Smith可以說是只輸Dwight Howard的大魚。如今卻沒有對活塞給予太大幫助。 

 

若不考慮到交易的話,活塞一定要想辦法讓禁區三巨頭能一起打球。當然錯開來用是一個方法。想當初熱火一開始LeBron James和Wade半場進攻打法稍稍有衝突時,也是盡量將時間錯開來。不過這畢竟不是長久之計。活塞如何將自己禁區優勢放大才是該考慮的課題。 

 

防守方面,這篇文都點出了重點。看比賽會對於活塞這種禁區陣容,但禁區防守這麼卻這麼破感到意外。很顯然的是防守溝通上有嚴重的問題。比起改變進攻打法,或許先加強防守這環是個好方法。 

 

在紐約雙雄稍稍崛起之後,希望活塞這支季前人期待的球隊能注入一股活水到東區啊!(還有交易後的騎士也希望稍稍有起色)

 

 

 

版主的話 

 

很開心能加入運動邦。加入後的第一篇文我想辦法讓內容更精彩、版面更好看。

 

希望大家能給予我這個新手多一些建議,讓我能用更好的方法、更好的內容和大家討論籃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吃蕃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