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Rudy Gay Principle

 

Rudy Gay 原理

 

rudy-gay-tri.jpg  

 

原文網址-

 http://grantland.com/the-triangle/the-rudy-gay-principle/

 

1969時,Laurence PeterRaymond Hull研究在職場上升遷和能力之間的關係,並把研究內容發表在The Peter Principle這本書中。其核心概念在說只要員工能產生效率,那就會不斷的被升職。但被升到某個高度便無法保持應有生產效率。PeterHull將其稱為「不適任程度」,而且指出很多工作岡位易於被無法勝任此職位的員工佔據。

 

(看籃球長知識:「彼得原理」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D%BC%E5%BE%97%E5%8E%9F%E7%90%86

 

以籃球分析來說,偉大的Dean Oilver提出一個類似的概念。在他的書「Basketball on Paper」中,Oliver提出「技巧曲線」這個概念。其是在探討NBA球員使用率和效率的關係。Oliver從其推論出,當球員的效率在某個使用率上限前會上升,但過了那個極限點後效率反而會下降。NBA中較差的球隊有一堆數據爛的球員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這些人被要求要超越他們的極限。

 

大約五周前,暴龍把Rudy Gay交易到國王隊。自從那天開始,他表現的像是位了不起的得分手。

 

 

我是認真的!還在穿暴龍球衣時,Gay的球權使用率高達31%。這數據比Kevin DurantCarmelo AnthonyLeBron James三位頂級小前鋒都還要高。他正朝著創下使用率的生涯新高的紀錄邁進。好巧不巧,他也即將在效率數據方面創下生涯新低。

 

他在暴龍的表現請看VCR

 

然後他就被交易了。

  

自從批上國王戰袍後,Gay的數據非常亮眼。Oliver他自己認為Gay是技巧曲線現象的最佳代表:

  

「這幾年中當Gay的使用率不高時,他的效率便大幅提升。在灰熊時有兩次,而現在在國王隊亦是如此。他的使用率下降時,他在場上的效率便從低於平均或中庸上升至平均以上。」

 

Gay整體的命中率從暴龍隊時的39%上升至國王隊時的53%他的出手位置基本上沒有差別,但減少出手次數。他在暴龍時每36分鐘便出手19次。在國王時減到15次。同時,他的進球率越來越高,尤其是中距離和籃框附近的出手。

 

  

 

在禮拜一時,Gay在國王隊92次中距離出手的命中率剛好50%。這是Dirk Nowitzki級的中距離命中率。還在當鐵甲暴龍時,他的中距離只有35%的命中率。

 

 

但進步最多的位置還是在籃框附近,而他在籃框附近的表現可以說是兇猛無比。還留在多倫多時,Gay八呎內的命中率只有43%。這可以說是Ricky Rubio級的籃下命中率。但來到沙加緬度後,命中率飆高到65%

 

 

 

 

儘管他的效率提高了,Gay依舊不值年薪1,789萬美金。這不是他的錯。而且就像我同事說的「繼續賺他們的錢吧,Rudy。」球員不負責組球隊陣容、他們不需要寫合約內容,而且設計進攻戰術不是他們的責任。Rudy Gay身為一位球員,在去年一年內被交易兩次。不過更精確的說法應該是Rudy Gay的合約,在去年被擺脫兩次。

 

在這著迷於薪資的NBA聯盟,Gay的加薪超過他能力所及的高度。在暴龍的進攻戰術中,他被迫表現出Oliver「技巧曲線」效率差的那一段。

 

但主張說他籃球打不好是愚蠢的事。他明顯有天份,而且在對的環境中打球,他可以打得像是窮人版James Worthy。國王隊GM Pete D’Alessandro理解這件事實,他也在Gay交易案後關於擺脫掉Gay的分析文中保持懷疑態度:

 

「我們看他的角度和其他人可能不太一樣。我認為很多時候對一些特定球員來說,重點在於他們在哪拿到球、他們在哪個位置得分、他們的球隊角色是如何定位。我們這些幕後人員對於該如何定位他有著不錯的想法。」

 

換句話說,戰略是很重要的。

 

 

 

Gay從主角變成性格演員。他的使用率大幅下降,而效率卻大幅提升。像在灰熊隊一樣,他大部分的得分來自於攻守轉換和失誤後的得分,同時更多部分的進球來自於助攻。他減少糟糕的拔起來跳投出手。

 

 

就因為Gay的年薪是1,789萬美金,這數字表示他是整個聯盟中最有價值的資產之一。但他不是。而正因球員和其身價在很多分析中被理所當然的連在一起討論,任何關於Gay球場效率的談論,都不知怎的要和他那荒唐的合約一起被審視。三年多前,灰熊隊的GM高估他並給他不合身價的合約。那現在呢? 

 

他顯然的能成為一位優秀的NBA球員,但他永遠不會在任何一支頂級球隊成為一哥。因此他算是個非常有趣的個案。他現在可能就代表著NBA的「彼得原理」,但這表示我們忽略他的天份嗎?若有一位年輕球員的合約簽貴了或是被過度使用的話又會發生什麼事呢?

 

國王賭他們可以承受Gay過高的合約,而且國王付錢讓他在場上發揮天分並不等同於過度依賴他。就過去五周來看,這賭注頗不賴。他在DeMarcus CousinsIsaiah Thomas旁邊表現的很不錯,而Cousins正是所謂的一哥型球員。國王過去10場比賽贏了6場,其中包含對上火箭、熱火和拓荒者三戰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勝利。Gay目前在國王的數據可能不會一直在高檔,但這些數字依舊表示他比起在暴龍隊時表現更出色。也表示他在聯盟還有未來,而且這個未來可能就是國王隊關鍵的長期建隊角色。

 

 

另一方面,自從交易掉Gay和他的合約後,暴龍隊在東區的勝率是最佳的。

 

 

 

心得

 

Rudy Gay的案例可以說讓我們再次看到球員在不同的戰術體系下,會有多大的差距。像是馬刺的Green,從被其他隊丟棄,到在總冠軍賽創造三分歷史。

同時,也是一次GM評估錯誤的血淋淋案例。但以灰熊隊當時的立場來說,小市場想要搶下可能的球隊建隊基石也是不為過。畢竟簽約不是單單用球員能力評估這麼簡單。

這交易成為一筆雙贏的局,而且目前來說效果奇佳。會是曇花一線嗎?我們還要看下去

暴龍方面,交易後戰績直直衝,在今年一團爛的東區穩穩拿下季後賽席次應該不成問題。而國王方面就沒這麼簡單。雖然戰績變好了,但以今年西區的強度,要衝進季後賽還真需要一點奇蹟。不過以目前的陣容,我想國王隊也慢慢贏回球迷的心。而且照現在的態勢走下去,放眼明年絕對不是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吃蕃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