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開季時寫的開季分析,當時因為拖稿所以沒能來得及在開季前寫完,後來一忙,忙到Rose受傷都還沒寫完,寫的東西就完全沒有參考價值了,現在舊文重貼。

 

【前言】

算算日子也差不多到了該寫開季展望的時候,但是一向廢話很多的我,先花點時間來寫個前言,好提前解決一些未來各部份逐漸完工時可能會遇到的爭議。首先,當然理想的文章是要深入淺出,但我主要寫的對象還是以公牛迷為主,因此在

一些層面會寫得深一點,而我自己也是公牛迷,在一些地方會有著自己也許過於樂觀的期待或判斷,那也就多請包容;當然,如果有相反意見的,不管是不是公牛迷,也非常歡迎具體完整的提出,來增強討論的深廣,也可以互相砥礪補足各自思考上未盡縝密的地方。

其次,關於數據、專有名詞跟人名的引用,如果大量出現,那我都會在前言這邊註解修改補齊,也因此我會將全文完成後才轉貼到總版、部落格;而我在文章中也會大量引用過往自己的文章作為參考(部落格跟BBS),來盡可能的不要老調重彈,所以如果有些更深度的探討,可能就要麻煩點進去看了。

再來,有些必須求神問卜才能知道答案的事情,我沒辦法預估,例如Rose會不會膝蓋又爆掉或著根本還沒好只能改賣皮鞋之類的,我所能得知或判斷的,都是根據資料、知識或是經驗法則,例如Kirk大概就是不會突然變超人、可以上場超過75場,或是Taj突然變成有著柔軟的外線手感跟詭譎的低位腳步,或是Boo突然變得非常安靜。

最後,所有的東西當然都是未定之天,任何的季前預測都有著被打臉或印證的可能性,寫這些與其說是展望,倒不如說是提供一些可以讓大家去欣賞、觀察一支球隊的想法,例如誰也沒辦法預測Nate去年第一輪第四戰的表現跟Jimmy如此大的成長,但如果在開季時,至少你對於這兩個人的個人能力跟角色有所認識,也許這些現象都只是超乎預期的軌跡而非無跡可尋。

內容大概會分為以下,如果特殊專題那邊有什麼希望我討論的,也可以在這篇推文告知唷,例如「Rose鞋子會賣多少雙」(誤),不是啦,是「Rose跟Boo的搭配會怎樣」之類的:

壹、2012-2013球季戰果及補強需求;
貳、季外動作整理、分析及評價;
參、陣容分析;
肆、團隊戰力分析;
伍、特殊專題;
陸、結論。

【名詞解釋區】

※人員名稱

Kirk=Kirk Hinrich
Taj=Taj Gibson
Nate=Nate Robinson

Boo=Boozer
Jimmy=Jimmy Butler
Rose=Derrick Rose
Teague=Marquis Teague
Marco=Marco Belinelli

※數據名詞

PPP=每次持球得分

※其他專有名詞

MLE=中產階級條款(約5M),超過豪華稅的隊伍則只能使用MMLE迷你中產階級(約3M)。
BAE=百萬雙年條款,兩年只能用一次,現在金額約為1.9M。

壹、2012-2013球季戰果及補強需求

相關文章:
http://ahutopian727.pixnet.net/blog/category/2357564

去年的公牛在缺少了Rose,而主力球員尤其是禁區的兩個要角Noah、Taj都受傷缺陣超過15場的情況下,仍然打出了45勝37敗東區第五的成績,並且在季後賽中,即使Kirk、Deng第一輪第4戰之後都受傷或因病不能上陣等不利因素下,仍以4勝3敗淘汰了第四種子籃網隊,更在一片同情跟不忍的眼光中,在邁阿密的第一戰,繼中斷熱火連勝的那驚天一勝後,又再次從王者熱火手中搶下1勝,最後雖然連輸4場被淘汰,但公牛毫無疑問打出了令人尊敬的一個球季。

不過仔細的分析公牛在上季的表現,除了健康因素跟依舊相當強悍的防守外,在進攻端的許多數據(排名),都可以呈現出公牛的問題。公牛隊的進攻效率103.5(23)、平均單場得分93.2(29)還有投籃命中率43.7%(25)是非常顯而易見會映入你眼簾的第一波進攻數據,這些數據告訴你「公牛的進攻表現很差」,這個原因來自於下列幾點:


1.球員單打能力缺乏:

這從公牛的投籃命中有64.46%(2)來自於傳球助攻,比例是聯盟第2高的,當然這一方面代表公牛有著良好的傳球意識跟球的流動,例如沒有太多人會懷疑比例聯盟第3高的馬刺球員個人單打能力,但如果這些傳球的終點,並非都是較好的出手選擇,那可能代表著公牛更多時候是被迫不得不傳球。

另外從PPP來看,較能象徵球員個人單打能力的isolation0.75分(24)、Cut1.14分(21)還有post-up0.82分(17),也反應了這個現象。

2.投籃選擇:

由公牛平均三分出手15.6(29)、命中5.5(29)還有投籃命中率43.7%(25)、TS%51.2%(25),可以看得出來大量仰賴傳球獲得出手機會的公牛,並非總是能夠透過傳球得到進攻最佳解答,相較於助攻率最高的老鷹跟第三個馬刺都在三分還有TS%上有優異的表現,公牛透過傳球或個人單打所做出的投籃選擇,顯然並非是最有效率的。

當然上述的兩個問題都可能是雞蛋的問題,也就是因為公牛缺乏單打能力傑出、可以破壞對方防守佈陣的球員,讓對手可以有效的優先防堵最具威脅的出手點;又或著公牛並沒有足夠穩定的外線威脅,讓對手可以優先鞏固防守佈陣。

也因此從這個問題來看,公牛最需要補強的球員類型,是需要有單打能力、優秀外線能力的球員,這是補強需求的第一要項;再來從公牛合約球員剩下的是Rose、Kirk、Teague、Deng、Boozer、Noah、Taj、Jimmy這點看來,公牛在位置需求上會優先需要的是替補中鋒跟搖擺人;最後,由於Taj進入新合約,公牛隊的合約球員的薪資已經超過薪資上限,只能用例外條款來補人,而上季的薪資因為控管失誤導致我們超過豪華稅門檻,以及已經把BAE用在Marco身上,因此我們能用來在FA市場上補強的籌碼只有:1.簽下一個MMLE球員的空間、2.老將(最低薪)條款、3.針對本隊自由球員可以從上季薪資120%回簽的非鳥條款(例如Nate、Marco)。

另外,我們在交易籌碼上除了選秀權跟球員之外,還有KK交易留下來5M的TPE、以及RIP帳面5M但可以1M跳出的部分保障合約,跟第20順位、第49順位的兩個選秀權。

也就是說,除非公牛本季大刀闊斧,不然公牛本季所能做的補強動作本就非常有限,在選秀會之後,就決定要把最珍貴的MMLE用在哪個球員身上後,除非能用非鳥條款簽回Nate、Marco,不然就只剩下老將底薪條款跟交易兩種補強的方法;而依照前面的戰力需求看來,第一輪選秀權跟MMLE這兩個重要的籌碼,使用在中鋒跟搖擺人的機率是非常大的。

在這樣的情形下,公牛的制服組繳出了什麼成績單呢?

貳、季外動作整理、分析及評價

相關文章:http://ahutopian727.pixnet.net/blog/category/2357582

這段的分析,主要就用時間軸來做分析,看看跟回顧這個季末每個階段公牛所涉及到的傳聞跟進行的動作吧,最後再來做個總結、分析跟評價:

一、雷聲大雨點小但富有公牛固有風格的選秀:

公牛在選秀會前一週,突然成為了交易傳聞的暴風眼,當然每個交易傳聞還是都牽涉到我們家的Deng,而當時個人評斷公牛可能不會有太多的動作(雖然希望有些積極的動作),並且考量到MMLE的可能對象,認為會用20順位選進替補中鋒的機率是比較大的,然後在49順位再補進有得分潛能的搖擺人,但公牛卻有點跌破眾人眼鏡的,基於:1.外線需求、2.球技完成度、3.球賽智慧、4.工作態度,這四個近年來公牛成功選秀的判斷標準,選進來自新墨西哥大學的搖擺人T.Snell,跟佛羅里達大學的大前鋒E.Murphy,從事後的一些深入報導看起來,這兩個人似乎都又是公牛相當典型的精采選秀。

二、一片風聲鶴唳中的快刀斬亂麻穩定人心:

在FA開市前,制服組不跟首席助理教練Ron Adams續約、和Thib不合,以及富有盛名的writer K.C.Johnosn透露公牛有可能為了避免重複奢侈稅,而放棄使用MMLE,就在這一片利空消息當中,FA開市的前兩天,公牛就非常明快的決定動用了MMLE簽下了大前鋒身高的搖擺人M.Dunleavy Jr.,這個簽約因為Dun的外線、取分能力、多樣性頗受好評,再加上已經有默契續約的Nazr,公牛在FA市場開季沒多久就把補強需求的功課差不多做足到及格以上的成績了,接下來的時間,其實就只看公牛能夠用僅剩下的資源,再把這個功課怎樣更美好的收尾。

當然,簽下了Dun就代表我們沒有辦法拿MMLE來簽舊將Nate跟Marco,但從位置跟戰力需求的綜合考量來說,這絕對是當時最好的選擇;只是還是得抱怨一下制服組上季算錯薪資導致超過豪華稅的烏龍,如果我們本季有完整的MLE,那我們拆開來就可以分別簽下Nate+Dun了。

三、期待有餘但執行不足的乳摸期:

接下來這段期間,籌碼差不多出盡的公牛,除了在Summer League中看著小公牛們成長茁壯外,接下來就是在TPE到期前盼望公牛拿去換來哪個有戰力的球員,或是哪個球員願意接受我們的最低薪,但包括Brand、K-Mart、Camby、A.Harrington、A.Jamison、Blair、Morrow、W.Johnson、Beasley還有許多FA人選,其中也包含著Nate,最終都因為非常合理且難以苛責公牛制服組的理由,琵琶別抱到其他隊去;但仍然存在正面的消息,在summer league中Teague、Snell、Murphy都展現了非常亮眼的未來。

四、大張旗鼓的Training Camp:

眼看就要進入Preseason,公牛還是只有12個合約球員,結果公牛突然一連請了許多球員,進入Training Camp,包含Pittman、M.James、Christopher*、K.Lucas*、D.J.White、D.Jones*,讓本來對於公牛補強已經有點意志消沉的我,突然又眼睛一亮,尤其又傳出來包含C.Aldrich、R.Mason在內的的幾個FA,其實是經過公牛試訓後才被放棄的,這讓人對於公牛制服組的信心又回來了一些。

*-已經被揮棄的。

五、總評暨分析:

(+)Snell、Murphy、Dunleavy、M.James、D.J.White、Pittman
(-)Nate、Marco、D.Cook、M.Thomas、Radmanovic

誠如上述以及過往所分析的,當公牛選秀完跟簽下Dun+Nazr之後,其實在公牛高層的心中公牛已經補強完成,尤其選秀會上沒有用第一輪選進替補中鋒這點來看,公牛高層對Taj+Nazr擔綱起的禁區替補陣容其實深具信心,再加上公牛也十分盡心的去找來許多球員參與訓練營的份上,其實該給公牛制服組一個還不錯的評價,而大多數理想的乳摸對象,不管是因為被承諾有教練職跟回老家的Camby,還是其實仍在當打之年、去追求高薪跟更大揮灑空間的E.Brand,或是追求更大空間跟留在LA的Jamison,或是其他我自己也推薦過的FA,沒有選擇公牛似乎都不能說是制服組的失職,畢竟有些存在的客觀條件,例如薪水、上場時間、家鄉因素等等的,是難以去改變的。

而除了單純的戰力補強外,其實也能夠理解公牛希望在陣容上留有餘裕,讓將要在下個球季接班成為首席替補控球的Teague、拿來因應Deng可能離去的Snell,甚至是展現出來超越期待的適應程度的Murphy,在本季有合理調度下的上場時間,同時又保有下個夏天一定的彈性,也就是所謂的2014 plan,因此沒有更積極的去利用其他方式補強更多球員,也就是公牛制服組所要求的補強是以做到他們心目中的「Enough to win」為標準,但做為挑戰者,你永遠都不會嫌自己做太多的。

岔開話一下,其實在這邊解說一下所謂的2014 plan,並不是說會有像2010年夏天那樣大舉清出薪資空間,希望能夠一次迎來數個超級球星這樣的大動作,而只是單純的幾個在新制CBA簽訂前所簽下的大約,例如Deng、Boozer等人的合約,將要到期所換來「稍微能夠決定要做些什麼」的薪資彈性。舉例來說,Nate固然是被金塊用每年2M的薪水(BAE條款)簽走,但其實公牛可以用非鳥條款,第一年137.5萬、第二年球員選擇權165萬跟Nate簽下兩年合約,這個條件其實比起金塊的,我相信是絕對會有讓Nate留下的機會,而且你本來在計算薪資空間時,就必須預留填入足額的最低薪塞入薪資空間,Nate這樣的簽法對於2014年的薪資空間影響不大,而一個165萬、只剩一年約的Nate,也非常好處理掉;又舉例來說,當公鹿把Ayon給waive掉,或是火箭、鵜鶘用幾乎無償的價碼送出T-Rob或R.Lopez到拓荒者時,只要公牛肯用TPE搭配些第二輪選秀,蠻有可能就可以換過來的。你能想像公牛現有的陣容,然後再加上Nate跟Ayon之後,會有多完整、多深厚嗎?同時又不會真的傷害到公牛的薪資彈性太多。

那為何不這樣做,一個因素是豪華稅的加倍奉還,一個因素就是球員養成的空間,前者的問題端看(其實已經花很多錢的)老板是不是願意繼續再多付出些,但是後者其實也跟老板願意付出的程度有關,怎麼說呢?

這時候就要提到我之前轉過的一篇外電所提到的,公牛該建制自己的NBDL球隊,這樣子你可以把自己的一些新秀球員,在同樣的戰術體系下獲得上場時間並且成長,例如馬刺的Cory Joseph、雷霆的Jeremy Lamb,如果公牛有自己的NBDL球隊,就可以把自己需要上場經驗的新秀或是準備因傷待命的球員放在NBDL磨練,然後讓有經驗、可以拼戰的即戰力老將在名單內,等到有上場時間的時候再把NBDL的球員拉上來呢?擁有了NBDL球隊可以讓更多的潛力股養成,也可以讓球隊養成球員有更多空間,例如選來的第二輪球員因為不需要提供保障合約,所以不影響薪資空間,如果跟球員有一定的默契,可以等有需要時或球員成長成熟時,找回到NBA,但你如果沒有NBDL球隊的話,就必須讓球員放洋,然後找回來的時候還會有合約上的糾紛、也必須擔心戰術體系跟養成,而這些問題都可以在擁有NBDL球隊後解決。

那如果有這樣的空間,我們是不是可以看到公牛隊買來更多二輪選秀權、然後利用這個制服組最擅長技能當中的挖掘新秀,先在summer league跟training camp競爭,競爭失敗的放在NBDL養成,然後視情況在季中給予10-day contract或是再找來summerleague之類的?當然一隻NBDL球隊就真的要老板肯花錢下去,但這應該會是本少利多的投資。

總結來說,如果單純給制服組分數,我會給B+(百分制來說大概83-89),但如果你連整個老板的營運策略加進來,則就只有C+左右(75-79)。

參、陣容分析

以下將區分控球組、側翼組跟禁區組來做分析,至於個人成績預測的部分我就不多帶了,只會去帶每個人的特色跟角色,以及我對於他們的期待。至於上場時間這邊,會在下個單元去討論。

【控球組】評分:A+

※優勢

有聯盟頂級的先發跟第1號替補,以及在第3控衛當中也算上上選的組合,最後也還有上季都還是輪值球員的老將打第4控衛,深度、身材、體能、防守、經驗一應俱全。

※劣勢

Hinrich的傷病在何時會發作恐怕是這組陣容唯一的小擔憂。

#01 Derrick Rose(25)/6-3/190
#12 Kirk Hinrich(32)/6-4/190
#25 Marquis Teague(20)/6-2/190
#08 Mike James(38)/6-2/188

 

公牛的控球後衛陣上,算是相當相當的深厚,除了有著超級球星Rose領銜外,組織能力優異、球風全面且防守強悍、可以防守兩個位置的Hinrich,另外還有在季末表現出潛力、切入跟運球速度飛快且外線有顯足成長的Teague,以及老經驗、猶能飯矣的James,算是具備各式各樣Thib可以使用的後衛,只要保持健康,深度、強度絕對都是聯盟頂尖。

※Rose─重回MVP並且超越巔峰

相關文章:
http://ahutopian727.pixnet.net/blog/post/155891402

身為公牛本季最大的問號、句號跟驚嘆號,經過了preseason比賽的試煉,Rose不僅回來了,還帶著更強大的外線、跳投能力,同時他跟崛起的Jimmy在防守端上的結合、跟上季成為first option的Deng在進攻端的默契,並且比賽初期都是以團隊進攻為主,才開始掌控比賽的這些呈現,顯然他在休養期間,不只是復健,更是鍛鍊。

本季有著更多進攻天份圍繞著他,以及Thib將採用的新進攻體系的帶入,從他身上進攻壓力的分散是可以想見的(USG:2010-2011 32.2%、2011-2012 30.5%),在許多數據的質量方面都可以預期有更佳的表現,也就是在助攻數、投籃命中率、三分命中數(率)跟失誤上,我預測Rose都可以有生涯最佳的表現。

季前賽數據:MPG 27.6、PTS 20.7、FG 47.6%、3PT 44.4(1.7/3.9)、FT 80.3%(7.6/9.4)、REB 3.3、AST 5.0、ST 1.3

※Hinrich─只欠健康的優秀副官

相關文章:
http://ahutopian727.pixnet.net/blog/post/150996360
http://ahutopian727.pixnet.net/blog/post/155274077

如果你的球隊替補後衛,他擔當控球時能夠讓球隊有著最流暢的組織進攻的球賽智慧跟指揮能力,他自己擔任off-guard時(相較於替補)也有著不錯的得分跟外線能力,有著堅實的防守、而且能夠守兩個位置的後衛,鬥志高昂,那夫復何求?這就是Kirk能給我們帶來的一切,非常多。

但前提是他要能上場,這幾年的征戰、他那勇敢不退的球風跟鬥志,讓他身上有著數不盡的的傷病史,這對於一個像他般的鬥士來說是多煎熬的一件事情?基本上Kirk經過熱身賽的展演,他的能力跟配合應該無庸置疑,怎樣讓他健康的在季後賽上場才是關鍵,因此我反而會希望他的MPG能夠不要超過20分鐘,能夠釋放出更多的時間讓後面會提到的Teague在正規賽中更多上場。

季前賽數據:MPG 22.8、PTS 8.2、FG 45.2%、3PT 55.6%、REB 3.4、AST 2.8


※Teague─不要小看、他的練習對手可是Derrick Rose

相關文章:
http://ahutopian727.pixnet.net/blog/post/148676448

Teague說不定是我在這個offseason動筆最多的對象,從summer league到preseason的密切觀察,我的看法是Teague絕對可以打,他在那個當作自己是場上指揮官、「自信做他自己」的場上時刻,切入是那樣的如入無人之境,而他的跳投跟外線也確實至少有提升到出手時「令人具備期望值」的程度,雖然稱不上穩健,但至少可期待他會進球;只是當他被下達要進行set play的時候,你又看到他是那樣的毫無存在感,好像只是把球帶過半場、傳完之後就躲到一旁,而傳的時候還會失誤。

依照公牛正常往例,再加上本季許多球隊刻意求敗,應該會有許多場比賽是早早拉開差距,我會希望這種有分差的比賽中,能夠讓Teague更多的上場,甚至是多做些實驗性的搭配,例如讓他跟Rose一同在場上奔馳,或是讓他在第二隊中能更固定的和Taj發展出些默契,甚至更放開的主動要求拉開單打,至少他的防守端目前看起來,應該對上大部分的替補後衛都是綽綽有餘,再怎樣說他最常守的對象應該就是Rose了吧!

期待他今年能漸漸發展出自己獨特的攻擊方法,看能不能成為板凳上異軍突起的暴徒,尤其是在破壞防守陣型這塊;至於M.James的簽約對他的影響,我們在下面來談。

季前賽數據:MPG 16.8、PTS 5.5、FG 45.9%、3PT 30.0%、A/T 0.8、TO 2.0

※James─神的名字、皇帝的姓氏,但他只是個努力的凡人

曾經有過輝煌時光、也在2011-2012球季短暫到過公牛打工,上季在小牛打工打到後來居然成為先發控衛(先發成績25.8場均分鐘、8.2得分、4.4助攻、41.1%三分命中率)的偽大帝Mike James,能夠以38歲高齡,持續在NBA找到工作,流連過NBA11個球隊,不管強隊、弱隊、邊緣隊伍通通都待過,他所能做的就是利用自己的經驗,在不管什麼時候上場時,教練都知道他能給予什麼,沒有意外─不管是好是壞的。

他被公牛找來訓練營後,在熱身賽成為了訓練營三本柱(Dexter Pittman、D.J.White)當中最常上場的人(他上場時都是跟第三隊包含Teague、Snell跟Murphy等人搭配),也被留在了公牛陣中,成為公牛陣中必須的第13人。

他的留陣很多人會覺得代表Teague的表現不受青睞、被剝奪上場時間了,但我覺得他只是買個保險,畢竟Kirk太容易受傷了,而當Kirk受傷時,如果不讓Rose拉長上場時間,就是要讓Teague擔綱第一替補,但Teague好壞落差有時有點大,如果在Teague較不穩的比賽中才會讓James上;所以與其說是James會取代Teague,不如說是James贏過了其他兩個訓練營合約的人,被認為是三個人當中最能夠在有限時間內貢獻的。

【側翼組】評分:A


優勢:
公牛最具身材優勢的一個區塊,且本季的側翼組內每個成員都能在攻防兩端給予貢獻,不僅具備外線投射能力、分球能力,更至少是水準以上的防守者,且都能打2個以上的位置。

劣勢:
板凳席上還缺少一個像R.Brewer的大鎖。

#09 Loul Deng(28)/6-9/220
#21 Jimmy Butler(24)/6-7/220
#34 Mike Dunleavy(33)/6-9/230
#20 Tony Snell(21)/6-7/200

本季公牛的側翼組,更是歷年來最軍容鼎盛的陣容,2次All-Star的Deng跟上季崛起的Jimmy,這兩個人的聯手絕對是NBA最恐怖(沒有之一)的防守陣線,比起而且比起像是小王子跟Tony Allen這樣同樣以防守著稱的2/3號搭檔,公牛的進攻更是高上了不止三籌,板凳還有身高極高、球風全面的全能射手Dun,以及至今在防守端、進攻傳導端都展現出相當成熟球技的Snell,這樣的深度顯然還有更多未來佈局考量在內。

※Deng─從接著劑到二當家

在Rose傷痛纏身的這兩季,撐起了公牛進攻方面的franchise player,接連兩季入選明星賽的Deng,雖然上季因重病沒能參與完季後賽,與制服組不合、交易及合約等瑣事不斷纏身,但preseason的Deng,除了一如往常地當著球隊的glue(接著劑)外,他經過修養的手腕復原狀況良好,讓他在外線端表現突出,更重要的是,他的切入、空手走位甚至是利用身材低位單打的慾望,都來到了一個高點,讓他站上罰球線的次數來到了一個新高點每場7.3次─就算是熱身賽,但你考量他上場時間比正規賽少,卻能製造出這麼多的罰球。

這樣的Deng,似乎在向所有說公牛缺少能協助Rose的第二得分點、所有質疑他沒辦法從全能優秀角色球員成為真正意義的all-star的人,用表現宣示,在經過兩年他幾乎常常必須持球擔任單打手的角色後,回到輔助攻擊手身分的他,會成為一個真正的二當家,而不只是接著劑。拭目以待。

季前賽數據:MPG 28.8、PTS 16.7、FG 42.7%、3PT 50%(1.1/2.2)、FT 79.3%(5.8/7.3)、REB 6.5、AST 2.6、ST 1.3

※Jimmy─期待已久的飆風搭檔

相關文章:

http://ahutopian727.pixnet.net/blog/post/150424492

公牛在SG這個位置的PER,2010-2011年是13.2、2011-2012年是13.1、2012-2013年則是10.4,而Jimmy在2012-2013年的此項數據則是15.2,這還是不考慮Jimmy明顯地在先發時比替補效率更好的狀況下的數據,從PER12到PER15以上,以同樣搖擺人位置上來說,就像是從W.Ellington升級成了M.Thornton,這還不考慮PER是個偏重進攻數據、無法反應Jimmy最大的強項─防守,這樣前提下的比較。

進攻上,Jimmy上季下半段展現出來外線火力、季前賽在中距離跳投表現頗為穩定,而他的空切、快攻還有切入能力都不在話下,固然稱不上是擅長得分的好手,但絕對是個合格的得分後衛;防守端,Jimmy不僅擁有相當棒的防守腳步、體能跟身體對抗性,他對於傳球或進攻路線的判斷進而抄截快攻,已經成為聯合中心新的經典畫面。所有認為公牛沒資格挑戰熱火的人,一定不夠認識Jimmy。

季前賽數據:MPG 31.2、PTS 11.2、FG 42.5%、3PT 18.3%、FT 64.5%(4.0/6.2)、REB 5.2、AST 2.4、ST 2.4

※Dun─板凳席上的進攻潤滑液

相關文章:
http://ahutopian727.pixnet.net/blog/post/151591996

名將之後、杜克冠軍成員,曾經飽受期待的新白人希望到打不出期待的高度飽受批評,近年來的Dun用他的技巧跟智慧,讓自己成為一個很出色的複數角色球員,他先是個射手、然後是個板凳上的單打點,接著還是個球場上的組織點,簡單地說在進攻上他大概能夠填補各種需求─除了需要強大體能的之外,上季季後賽對熱火他更打出了PER36下19.4分、55.6 FG%的優異表現。

在季前賽他雖然投籃手感還不甚理想導致數據並不亮眼,但他數據層面以外的,包含符合標準的籃板跟防守,以及我們所期待的進攻上的一切美好,還有跟某些球員間的進攻默契─Taj跟其他兩個Duke校友,都讓人有所期待;本季當公牛進攻陷入低潮時,將會可以每每看到他被派上場去解救進攻乾旱,而他跟Taj的默契,也希望能夠撐起第二隊的進攻火力。

季前賽數據:MPG 22.8、PTS 6.4、3PT 30.0%(0.9/2.9)、REB 4.0、AST 2.3

※Snell─板凳末席潛藏著的潛力

相關文章:
http://ahutopian727.pixnet.net/blog/post/151444422

選秀時被認為是最好純射手之一的Snell,從summer league到preseason,外線手感其實表現都不是太穩定,但是他在其他方面,包含防守、傳球跟保護籃板甚至切入、帶球,這些層面都很有水準,根據他在暑假有增重的報導,就當做preseason是他投籃的調整期吧;比起他沒投進的那些三分,他的防守、切入、籃板跟傳球,這些層面所打造出來的天花板高度,確實比起選秀時的純射手又高上一些。

老實說,就如同期待Thib如果沒事就不要派Kirk然後讓Teague上場一樣,我也會期待Thib能夠在有些餘裕的時候,更多地讓Snell上場,等到他能夠適應NBA的節奏投射外線時,我們又會再進一步的補強我們的缺點。

季前賽數據:MPG 17.5、3PT 20.0%(0.6/2.4)、REB 2.1、AST 2.1、ST 0.9

【禁區組】評分:A-

優勢:
進攻熟成後的Taj,和Noah、Boozer將組成攻防兼備、移動力強大,且都可以拉開禁區防守者的禁區三人輪替。

劣勢:
扣掉Noah以外的禁區球員身高偏矮,身材均略為單薄。

#13 Joakim Noah(28)/6-11/232
#05 Carlos Boozer(31)/6-9/266
#22 Taj Gibson(28)/6-9/225

#48 Nazr Mohammed(36)/6-10/255
#31 Erik Murphy(23)/6-10/230

公牛的禁區在被迫放走Asik之後,只要健康無虞看起來都很棒,攻防兼備、移動力高,而且還有兩個會傳球、兩個什麼人都能守的長人,然後犯規問題時還有個可以稱職扛10分鐘的老將,但Noah一旦受傷,就出現問題了;而季外始終沒有能夠再多補進一個防守端上可以仰賴的長人,也成為夏季補強的美中不足。但有許多消息,公牛在密切觀察"Big Sexy"Kurt Thomas的狀況,可能會在年底簽下他。

※Noah─拒絕紅十字

除了受傷之外,Noah還真的沒什麼缺點,有著全NBA最強大的鬥志跟求勝慾望,有著後衛的傳球直覺跟技巧,有著可以跟上任何快攻或換防的速度,有著看起來跟外表不像的極高球賽智慧跟防守技巧,看起來很怪但是會進的中距離跟罰球,然後還多了一手勾射,保持健康就好,拜託、一定。Noah換了鞋子的廠商,希望會有幫助。他除了在防守端的重要性外,目前還沒有真正和Rose與Thib跟他上季研發出的Noah高位戰術核心,真正的結合,Thib的新戰術體系Read and React,我相信有很大的一塊也是建築在Noah身上,而Noah上季跟Boozer的高低搭配、塞給Jimmy的空手切,這些都是在熱身賽中還沒呈現出來的。

※Boozer─雖千萬人吾往矣

相關文章:
http://ahutopian727.pixnet.net/blog/post/151443126

其實對於Boozer沒什麼好寫的,他一直都是同一個Boozer,當Rose要往裡切時他就會出來變成高位分球跟中距離射手,他會一直大吼大叫的無論場上場下,對上年輕禁區時,他左右手並用跟相對來說快速的腳步建構的進攻手段,往往能取得優勢,他的防守籃板會一直很穩,他會有偷犯規被抓、容易在防守端被特定類型對手打爆。

關於Boozer到底該從先發或板凳出發的討論,在Taj精彩的季前賽表現後愈發熱烈,有人說Boozer需要在場上多點時間來適應比賽節奏,有人說跟Boozer搭配良好的Kirk在第二隊押陣、加上替補對手較弱,應該從板凳出發;我倒覺得重點是要看後場當天的外線、對手當天的禁區陣容來判斷,從這幾場季前賽看來,這些才是決定的因素。另外,Boozer在熱身賽表現出來不錯的體態跟速度,即使大家都把他當罵的對象,Boozer永遠都還是那個敬業的Boozer。

季前賽數據:MPG 26.6、PTS 13.3、FG 45.7%、FT 81.5%(2.8/3.4)、REB 8.6、AST 2.1

※Taj─This is it

相關文章:

http://ahutopian727.pixnet.net/blog/post/150423366

季中透過重訓增加體重到250磅、同時連續第三個夏天傳出在練習三分球的Taj,在這個熱身賽中表現相當得亮眼,尤其是在低位單打的決心跟腳步、還有中距離上,而他在熱身賽上也跟像是Teague、Dun、Kirk都有打出些不錯的默契,考量到這可能是我們的2nd unit,這絕對是件好事情。美中不足是他犯規還是有些多,但考量到他的禁區搭檔不是Boozer、Nazr就是Murphy,嗯。如果他能維持這樣的進攻表現,那他今季可望打出符合身價的表現,而本來對熱火就時常有傑出表現的Taj,想必能成為公牛最重要的滅火隊員!

季前賽數據:MPG 28.0、PTS 12.9、FG 59.7%、REB 7.6、BLK 1.38、PF 3.25

※Nazr─老衲金剛罩維持不了太久

相關文章:
http://ahutopian727.pixnet.net/blog/post/149994354

這個熱身賽算是苦了老衲,本來預計每場吃個5-10分鐘的老衲,居然要扛下先發、每場要打到快20分鐘,前幾場更是都打到20分鐘以上,老衲如果在後面幾場有力不從心,我想那也是十分可以諒解的;老衲令我驚訝的,是他季前賽每場1.75次的火鍋,這代表他仍然有在短時間內提供高張力表現的本錢,但這也更代表了公牛在禁區三本柱受傷時,必須還要有個人跳出來扛著,Nazr的格就是剛好不多不少的第三中鋒。

※Murphy─Bonner還是中產階級版本大米?

相關文章:
http://ahutopian727.pixnet.net/blog/post/151444422

Murphy也是選進來當成射手的,結果在季前賽,Murphy的投籃表現因為加強、加快的防守跟節奏,而非常糟糕,但我覺得我肯定他的地方,在於他並不恐懼那些對抗、挑戰,出手速度、節奏這東西是適應的問題,這些充分反應在他每場上場16.8分鐘就能搶到3.4個籃板。這時候回到標題,Murphy最讓人直接聯想的對象絕對就是M.Bonner,但是考量到Murphy的拼勁、以及有兩個非常會傳球的長人可以教導他,考量到當初B.Miller也是從一個有中距離、對抗性強的禁區球員,靠著不怕死打出了禁區硬漢的名聲,接著到國王學得一手好傳球,現在的Murphy身材雖然不如大米,但是其他的條件跟環境都具備了,是不是可以幻想他可以養成窮人或中產版的大米呢?當然這大概不會是今年的事情,今年大概除了垃圾時間以外,就是要靠三分追分、或是Thib有些很特別的考量的時候,才看得到他上場了。

肆、團隊戰力分析

這篇會從教練、團隊的攻防運作、經驗以及其他內在層面,來評價分析,也會提出我個人對於公牛本季輪值或搭配的一些觀察點。

【總教練】

評分:A+

相關文章:
http://ahutopian727.pixnet.net/blog/post/145405894

Tom Thibodeau,簡稱Thib,是NBA被評價最優秀的防守教練,沒有之一。承襲著許多強隊經驗的他,生活不是在球場就是在看錄影帶,但私底下的他其實據說蠻有幽默感的,而他最為人稱道的除了防守上的素養外,能夠讓底下的球員每個人都上下同心、眾志成城的拼鬥,更是為公牛的精神戰力打下最強悍的基礎;他從來不會對球員落井下石,當球員遭受批評時他總是挺身而出,Boozer對這點應該特別銘感於心。

Next man step up、have enough to win、we should play 48mins game、we just think about the next game、we need team effort to win、play the right way,都是Thib在受訪時朗朗上口的話,這也體現了他的一些執教上的特長。

※Next man step up、have enough to win


公牛這幾季不管傷兵多嚴重,總是能打出令人尊敬甚至畏懼的比賽,這來自於只要能體會、貫徹Thib體系,你在場上就能發揮你的作用,尤其是防守端,但另一方面來說,融入公牛體系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上季初的Marco、Nazr就是苦於沒能融入這個戰術體系,所以表現不佳;不過只要融入了Thib戰術體系,每個人站出去之後都會獲得很大的成長,KK、Marco、Lucas III、Asik都是很好的例子。

至於Thib是不是不愛用新人?我覺得一來是公牛本來就是個球員陣容整齊的球隊,二來Jimmy加入時遇到封館、沒有summer league、training camp跟preseason的調適,而Teague選進來就是當做個有天分的幼齒未完成品,至少要花1年以上來培養的球員,三來公牛第一輪後段或第二輪的新人,要去適應NBA等級的對抗本來就需要時間,更別提Thib的體系連很多老將都要花時間來學。從這次的preseason中Thib給予Snell、Murphy乃至於Teague的上場時間來看,要對Thib下「他就是不愛讓新人上場」的定論恐怕還是有待商榷的。

※We should play 48mins game、we just think about the next game

每場比賽,從第1分鐘打到最後1分鐘都要全神貫注、全力求勝,這讓公牛一直能有很好的例行賽成績,當然這樣的哲學在過去也被批評是造成公牛隊傷病頻仍的原因,但也有人說就是這樣的在平日比賽中貫徹,公牛才有如此強大的精神戰力。

不管怎樣,本季的公牛引進了專門處理運動傷害的專人Jen Swanson,似乎在球員身體狀況能否上場的決定次序上,她才握有最關鍵的意見提供。

※We need team effort to win、play the right way

公牛的攻防體系其實是很old school的,進攻注重傳導、大量的中距離,相較這幾年流行的motion offense、early offense、基於TS%採用大量三分、small ball等的所謂時代尖端走向,大相逕庭;而防守上,也更重視團隊中球員每個人的防守概念、溝通,cut the passing lane、force the tough shots,而非混合區防、大範圍壓迫輪轉。

不過Thib這個夏天去了趟USA Team後,加上公牛陣容的變遷,似乎想法上有些改變,這些會在之後的團隊攻防當中去提到。

【團隊戰力評估】(數據的部分都是2011-2012-2013,整數都代表聯盟排名)

※進攻─新舊元素的融合後絕對不容小覷

評分:B+

其實公牛給人攻弱守強的印象,在Rose受傷前只是因為公牛的防守太強,加上進攻節奏慢(23→28→27),不然以公牛的進攻效率值,其實在Rose受傷都算聯盟中前段(11→6→23),其他關於得分被助攻比例高、上季缺少三分等等的,都有提過。

首先,公牛本季之前的團隊進攻體系,大概可以分成以下幾種模式:

1.設定給像KK、RIP或Marco這樣的射手繞過擋人catch and shoot的set play─

這大概每隊都會有,只是以往的問題是在這樣的play進行時,持球的後衛如果沒有很好的應變能力,在跑出來之前常常會被夾掉,例如preseason的Teague,這也成為對手常常trap公牛隊的情形,或是對手直接設定射手的跑位點去包夾。

2.幫控球後衛高位擋人發起的小組搭配─

我們的禁區主力Noah、Boozer都是非常擅長配合高位擋人的長人,Noah擋拆完可以重新作為高位發動者,Boozer可以中投或是roll in,這時候我們的側翼Deng或Jimmy會趁隙空切;只是以往我們的進攻上總是會有個位置是缺口,讓對手可以放棄某個單邊的外線或是中長距離,來加重圍堵防守擋拆的小組。

3.禁區球員高位拿球讓後衛繞過身旁遞球或是高位分球─

也因為我們的高位兩個球員都很會分球,也常常先傳給高位的球員後,讓有持球處理能力的鋒衛,繞過高位球員身邊拿球,或是高位球員透過這樣的配合得到中投空檔、面框切入的空檔,或是跟另外一個低位禁區做high-lo配合,這個進攻模式在Noah前季開始成熟,但問題是公牛過往缺乏第三個可以做這些事情的禁區,也就是Taj的進攻還不到可以參與這個體系。

4.禁區低位單打或後衛拉開單打─

這樣的進攻模式固然很吃持球者個人能力,但是其他外線支援者的火力,會影響對手防守時的佈陣跟預判。

上面幾個進攻模式也都有存在問題,那公牛本季針對上述的問題,有提出什麼解方,或著是有再增加什麼套路嗎?當然是有的!除了在外線上比起Rose在陣時,增添像是Jimmy、Dun、Snell乃至於Kirk等人,而Taj的進攻能力─不論低位或是中距離─也都有顯足的長進,此外還有Deng在這兩季磨練後的成長,這些都是屬於個人能力層次的部份。

至於團隊進攻上,有沒有什麼變革呢?之前在preseason系列有提到,Thib去USA Team回來之後,有帶回一套所謂Read and React進攻體系,也就是不做set play,而是依照一些跑動跟傳導的原則,由場上球員解讀情勢並做出反應。

在preseason看起來是這樣子在落實的:1.後衛持球時間變少,先將球分給接近頂端的兩翼;2.分球後重視無球跑動;3.跑動的軌跡上應該只有一開始有設定,跑動後通常會讓兩個隊員作cross,由兩個隊員互相搭配、掩護。這樣的進攻模式在preseason執行的結果,剛開始幾場會有些不熟,所以失誤或最終投籃的成效沒有很好,但後來幾場會發現到這樣執行的結果,能夠讓Rose常常在無球跑動的情形下,在兩側45度角拿到球,也能夠常常讓Deng有更多往內切或底線出手的機會,而這個模式跟以往的set play混搭,可以讓我們的後衛trapped掉球的機會更少,也更能夠發揮我們兩個先發禁區傳球的本領,這從公牛在preseason飆高的罰球數34.0(24.5-21.1-21.2),可以想像在這個新的進攻體系下,公牛將會有更多往籃下進攻、製造罰球的機會。

當然,剛開季遇到一些防守強隊,這種重視默契、傳球的打法,在不熟練的時候有可能會產生不少失誤,但我仍然希望Thib或場上球員不要因此就龜縮,回到傳統的那個打法,畢竟對於我們這種穩居前段種子的球隊來說,季賽是用來為季後賽鋪路用的。

※防守─堅壁清野及突襲隊

評分:A+

公牛的防守哲學一向是給予對手最困難的投籃,不要求撲出去抄截,然後阻斷對手的傳球路線,以及堆積在對手的進攻路線上,也因此公牛在對手助攻次數(2→2→1)、投籃命中率(1→2→9)上的表現都十分傑出,在防守籃板(4→2→14)、火鍋(5→3→15)上也都在前段班,相反的抄截(23→24→23)就不是這麼亮眼了。

不過考量今年Jimmy的崛起、以及能夠更多的運用Snell的話,這兩個人的下手都蠻快、狠、準,而從preseason看來,Jimmy跟Deng的合作下公牛也導入了更多的壓迫,當然那並非是賭博式的抄球,而只是把阻礙對手這件事情更昇華到阻斷對手。

※精神層面─永不放棄也從不畏懼

評分:A+

如果要選一支球隊,最打從心底相信自己打得贏熱火、或任何球隊的,那無疑是公牛隊了,短兵缺陣下中斷熱火的27連勝、淘汰籃網跟在熱火主場取勝,這支球隊絕對不會未戰先怯;而陣中的主力球員也都正值當打之年,連年打進季後賽,陣中的輪值內球員都相當的有經驗,只要能夠避免像上季第2輪第3戰有點過熱的那種氣氛跟反應,由Thib、Rose、Noah等人由上而下塑造出來的那股無形戰力,真的才是公牛最令人害怕的所在。

【輪值調度】

Rose(34)-Kirk(14)-Taegue-James
Jimmy(36)-Kirk(6)-Dun(6)-Snell
Deng(36)-Dun(12)-Snell
Boozer(30)-Taj(18)-Murphy
Noah(34)-Taj(8)-Nazr(6)-Murphy

基本上公牛陣容健康完整時,大概會是主要以9人輪替、按照上面的時間安排,進行大部份具競爭性的比賽,當比數拉開時當然會有些不一樣的調整,以下來介紹一些比較值得觀察的組合:

※Rose-Jimmy-Deng-Taj-Noah:Closing Unit

這組陣容很有可能是公牛隊在高強度的比賽中,用來終結比賽的陣容,這組陣容的每個個人的防守能力都強悍得驚人,在Taj的中距離跟低位大幅進步夏,這組組合本來擔心會缺少的禁區攻擊力也獲得提升了。

※Rose-Teague:雙飆衛組合

這是我個人會很希望能在場上看到的,兩個能夠撕裂對手防線的控衛在場上共同出戰,其實如果當Rose被進行大半場包夾壓迫,不妨可以試驗一下這種組合。

※Dun-Deng-Boo:Duke Unit

三個來自於Duke的球員,在場上似乎有著更好的化學效應,三個人也都是非常聰明的球員。

※Jimmy-Dun-Deng:Semi-Small Ball Unit

由Deng站到4號位置的小球陣容,但身高可以一點都不小,這組陣容如果搭配Rose,將是公牛最具備進攻能量的一個組合;又如果中鋒擺上的是Murphy,那會更有趣。

※Kirk-Jimmy-Deng-Taj-Noah:Lock down Unit

也是由5個令人窒息難耐的防守者組成的陣容,很可能會常常出現在第一節或第三節後半段。

※Kirk-Jimmy-Deng-Murphy-Boozer:Semi-Jazz Unit

如果對上的對手完全沒有禁區攻擊力時,擺上這樣的陣容,讓Murphy拉到三分線,當做類似Jazz時期Okur的角色,整個放開讓Kirk跟Boo去玩擋拆,但這組陣容需要較強的外圍防守者。

※Teague-James-Snell-Murphy:Big Mac Unit

看到這四個人同時在場上,大概我們就是處在大幅領先、觀眾等著拿Big Mac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Utopian7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