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licate Balance of an NBA Defense

NBA防守策略的微妙平衡

157242047-e1391689245126  

 

原文網址-

http://grantland.com/the-triangle/the-delicate-balance-of-an-nba-defense/

 

籃球之所以有趣的部分原因就在於數據應用和陣容搭配相互之間巧妙的影響。數據能呈現出絕對正確的答案,但決定球隊是否能發揮出理論計算上的極大化效益還是在於陣容的建構。

 

在聯盟中,數據在進攻策略較能發揮作用。三分球和籃框附近的出手是效率高的選擇,而中距離則否。然而,由於一些好的防守球隊善於迫使球隊在有限進攻時間內出手於「效率低」的區域,一支球隊無法每晚都得到理想的投籃分佈。並非所有陣容都有足夠的球員精通於所謂的「高效率出手」,以追趕一些高進攻效率球隊的進攻數據。頂尖的三分射手尤其稀少。但在大樣本的情況下,幾乎任何半傳統的15人名單都可以藉由更改出手分佈的方式,以追求數據效率最大化,並提升進攻效率。當然,還是有一些數據無法解釋的東西,尤其是進攻籃板這塊,但聰明的球隊基本上已經在數據上解決NBA進攻謎題。

 

防守端則還是充滿謎團,理解球隊在「防守端做某件事」如何影響「奪走被防守方某些東西的能力」方面,目前還在摸索階段。此外,所有的策略如何和球隊陣容建構交互影響亦是如此。

 

迫使對手頻頻打鐵顯然是件好事。誘使對手在效率低落的中距離區域出手道理相同。研究指出,比起很多傳統的方法,減少對手底角三分的出手和防守效率之間的關聯性更高。減少免責區出手也有同樣的效果。

 

但有趣的問題在於「如何」迫使對手一波進攻無功而返。而關於這方面,今年有兩支球隊是特別有意思。分別是「灰狼」和「拓荒者」。Rick Adelman上禮拜講了些令人捧腹的話。在灰狼又一場令人洩氣的輸球後,他說:

 

「要讓我們球員去犯規幾乎要我去訂條犯規法才行。在聯盟中防守需要會犯規。」

 

頗有趣對吧。一個教練居然會要求球員多去犯規。犯規不是件壞事嗎?當然是有些例外,像是駭客戰術,或是用力毀掉肯定會進的快攻。但,一位教練要求球隊多去犯規還是件奇怪的事。

 

hi-res-b228294d41c37b4e61b13760b01b81a3_crop_exact-  

 

灰狼,現在是聯盟最不愛犯規的球隊,而且數據顯示他們現在即將成為NBA歷史上最不愛犯規的球隊之一。目前,灰狼讓對手上罰球線次數是聯盟最少,領先馬刺隊這支10年來都不愛犯規的球隊。就經驗法則來看,馬刺所作的事應該是聰明的事。但灰狼在這方面雖和馬刺相似,Adelman卻希望他們能有些不同。

 

-e9d721d4b3cec2c3  

 

拓荒者在去年夏天為球隊的防守重新打地基,將其改為較保守的防守策略,目標是迫使對手盡量在中距離出手。球隊的長人面對檔拆戰術時,多數都會沉退,然後他們會緊跟著對手徘徊在外圍的射手。有些球隊會讓外圍防守者衝回禁區幫忙鞏固籃下,或至少讓對手感到幫忙防守的壓力。然而,拓荒者的球員只會緊跟著自己的對位球員。

 

這方法還真有用!只有四支球隊比拓荒者還會迫使對手投中距離,而且根據NBA.com數據,就連公牛也沒有拓荒者會限制對手投底角三分。

 

不過等一下儘管拓荒者有著漂亮的防守投籃分佈,防守效率卻不佳。在每回合失分上只排在聯盟第20名。有再多勝場數,聯盟倒數十名的防守效率是無法讓他們更靠近總冠軍的。在防守不力後面有幾件小事情,但最主要的一個是他們幾乎不會迫使對方失誤。他們就是不會去做讓對手失誤的事,像是積極斷球線、瘋狂的製造防守陷阱、擠在油漆區迫使對手向三分線外傳風險高的球。根據BBR的數據,拓荒者每百回失誤製造率只有11%。這數字可是史上第三低!

 

保守的防守策略在NBA可以是有用的。教練們總是說不要失位、不要賭博式防守、不要伸手被做犯規。迫使對手投長距離跳投、抓下籃板,然後繼續拼下一波進攻。如果他們投進了,是命。只能雙手一攤。

 

rick-adelman  

 

拓荒者和灰狼隊的防守策略產生有趣的籃球議題:保守到哪個程度,反而會對團隊防守造成負擔?

 

積極製造失誤可能會導致犯規數上升,正因為努力抄球需要伸手、撲向對手,還有各種爭搶動作最終可能導致兩個人撞在一起。這也是為什麼幾周前太陽總教練Jeff Hornacek說他並沒有很不滿太陽隊的高犯規率。因為太陽對想要在防守端向對手施壓、製造些失誤,然後快攻反擊。這種打法肯定會造成犯規。

  

「我們的策略是積極且強悍的防守。」Hornacek表示。「我們會黏著對手。我們只是努力防守,而有時候努力的防守會讓自己賠上犯規。」

 

灰狼隊則非常有意思,他們既迫使對手失誤,又避免過多的犯規。不過,Adelman還是不滿意。即便灰狼的防守和Terry Stotts的拓荒者類似,都是保守的防守策略,卻只有四支球隊比灰狼每回合製造失誤數還要多。差別就在於一個人,就是Ricky Rubio。他是抄截專家,而Corey Brewer有膽子和足夠的臂長做到拓荒者球員不敢冒險嘗試的瘋狂防守動作。灰狼的每回合失分排第11,雖稱不上好,但也足夠讓對手頭痛的。

 

Adelman仍想要球員犯規是因為灰狼隊在籃下門戶大開。灰狼隊的免責區被命中率是66%,當然是聯盟最爛的籃下防守。而且根據SportVU追蹤數據,Kevin LoveNikola Pekovic雙塔都是糟糕的籃下防守者。或許針對殘破的籃下防守,犯規就有正向價值了。只要開始把人拉下來,對手就突然多了很多上罰球線的機會。但他們會投丟一些罰球,減少一些輕鬆的兩分進球。而且一支為人所知的犯規大隊很可能有著難以量化的恫嚇性防守價值在。很多聯盟的人也懷疑一旦以粗暴防守聞名後,裁判也會對這些球隊多一些吹判空間。

 

或許灰狼不愛犯規是因為PekovicLove理解他們在球隊裡的重要性。當Love不在場上時,灰狼表現非常糟,而且本季多數時候他們的板凳球員並不值得依靠。拓荒者總教練Stotts說過上季拓荒者禁區這麼好得分便是因為LaMarcus Aldridge知道球隊的板凳是歷史級的爛,所以他怕自己在比賽時間內陷入犯規麻煩。而這季Stotts要拓荒者隊多犯點規。

  

「不犯規是把雙面刃。」Stotts曾這麼說過。「當然,防守時會想要避免犯規。馬刺就是最好的例子。但也有其他球隊犯規率很高,卻依然是支防守勁旅。我不認為有最完美的答案。但本季板凳深度夠深,我們球隊更有犯規空間,並且阻止對方輕鬆投籃。」

 

拓荒者還是不常犯規。拓荒者讓對手的罰球出手比稍稍少於一次,這數字是聯盟第九低。拓荒者可能在本季成為史上第20支球隊有如此低的罰球出手比,以及小於12.5%的失誤率。換句話說,拓荒者可能成為史上防守「最保守」的球隊。

 

看看過去那20支球隊,有些相當好,有些則否。光看那個名單很難找到一個判斷準則。以下是將那20支球隊中,好的球隊所展現出的兩樣特色(通常只會找到一個)。

 

A Great Offense

頂級進攻

dantoni_640_121112  

 

這裡面包含的並不只是某個進攻較差年的前五、或前二進攻球隊。而是史上最佳進攻球隊。其中包含Mike D’Antoni帶領的巔峰太陽隊。這支球隊開啟了NBA的新里程,而且寫下一些史上單季最佳得分紀錄。1991-92的騎士隊,被人遺忘的史上最佳進攻球隊之一,也包含在這名單裡。

 

當球隊防守體系保守,卻又沒什麼防守好手在陣中,一般來說不容易取得勝利。如果想要以這種策略贏球,那瘋狂得分便不可或缺。特別在半場進攻,或是對手打鐵後的反擊,因為這種球隊不會造成多少活球失誤。

 

目前的拓荒者在這種球隊中,有著能和D’Antoni時期太陽匹敵的頂尖進攻。可能是拓荒者目前陣中就是沒有足夠的優秀防守球員提升防守質量。實上,他們在免責區中能降低對手的命中率,但他們也讓對手有一堆機會在那區域出手。還是聯盟排第二高的多,只比殘破的湖人好一些。除了繼續保持這種體系,並希望球員防守變好外,不能確定Stotts下一個計劃會是什麼。

 

An Elite Rim Protector

頂尖禁區門神

20101007_BKN_ROCKETS_SPURS_NdlT_23  

 

這項特徵合乎常理判斷。如果一支球隊要避免犯規和不造成失誤的情況下允許一堆出手,那最好要有能力挑戰這些出手,尤其是靠近籃框的投籃。如果有一個嚇阻力夠的長人讓對手不敢靠近籃框的話便對防守有很大的幫助。

 

當球隊有這種球員,外圍防守者犯一個從三分線切入的球員便是件愚蠢的事。當他衝向Hibbert火鍋店時,何必要救他呢?

 

所以,好的超保守球隊當然包含顛峰Tim Duncan的馬刺和顛峰姚明的火箭。再把標準放寬一點,可以看到更多類似Duncan或姚明的球隊,包含Dwight Howard時期的魔術隊。Adelman在火箭執教時的防守在姚明健康的那三年中,可以說是聯盟最好的防守球隊。而當時火箭的防守策略就和現在灰狼一樣,低失誤率、低犯規率,還有「消極」的檔拆防守,讓姚明往籃框方向沉退,而其餘的火箭外圍房者把持球者導向姚明或是邊線。

 

然而,現在的Adelman沒有禁區門神了,這也是為什麼他可能想看到球隊長人某些時候把一些人打下來。聯盟中幾乎所有人都相信犯規過多,當超過某個或許比聯盟平均高的未知的上限的話,基本上是件壞事。1990年代的尼克時代已不復存。球隊現在向當時尼克一樣防守只會讓自己陷入犯規麻煩、讓對手有更多上罰球線機會,而且放棄很多好的攻守轉換機會。

 

不過對某些球隊,增加犯規次數可能是件好事。

  

「球隊努力追求的是合適的犯規數。」現任球評Jeff Van Gundy表示。「而這視不同球隊而定。事情都有兩個面向。有得必有失。」

  

AdelmanD’AntoniPopovich在「低風險-低犯規」防守準則方面受聯盟中其他教練推崇,而一些像Mike Brown和過去的Stan Van Gundy等教練也實行同樣的準則。

 

nba_u_popovich_b1_576  

聯盟整體的犯規率是逐步降低,雖然幅度或持續性並不是很明顯。罰球次數則大幅減少,聯盟高層曾討論過幾個可能的原因。包括三分出手數上升、更多區域防守或區域式的防守、「垂直起跳」防守的普及化,以及是否該判投籃犯規的規則更加嚴謹。

 

逐漸減少的罰球次數自然的代表我們將看到更多符合製造失誤-低被罰球數的「保守型防守」球隊。但真正決定每支球隊的防守策略的依然是教練團的防守哲學以及陣容的組成。同時,在判斷何謂「最佳」防守體系方面,我們依然還是初學者。或者說,由於不同球隊的陣容有其特殊之處,判斷唯一的最佳防守體系是否根本不可能。關於防守,以及進攻和防守之間的交互作用,我們知道的還遠遠不足。

 

心得

 

NBA的防守戰術和策略很多變。然而,很難真的找到「最佳」防守策略。最多只能找到每個球隊「最適」防守策略。這篇文透過拓荒者和灰狼這兩個有趣的案例和過去數據的整理討論了不少和防守相關的分析議題。

就這幾年的防守勁旅來說,也不是每支頂尖防守球隊都有著相同的策略。而不同球隊又有著不同的防守優勢。

本文談到許多有趣的數據和防守策略的相互影響作用。相同的策略,在不同的陣容中卻有天差地遠的結果。而單一數據所能呈現的防守內容非常有限。這些都是要通過時間嘗試及正式比賽內容才能一窺究竟。

或許在數據發達的未來,我們更能透過數據分析來理解如何將防守效益最大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吃蕃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