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Chaos Theory of Basketball

 

籃球場的混沌理論

 

nba_g_magic01jr_576x324  

 

 

 

原文網址-

http://espn.go.com/blog/truehoop/post/_/id/66367/the-chaos-theory-of-basketball

 

 

直覺上來說,NBA的教練並不希望場上出現混亂。

 

 

 

「在所有的運動中,所有教練過度使用策略時,讓他們誤以為自己正掌握比賽。」Sloan表示。

 

 

 

大量的叫戰術,以及在產生危機徵兆時便趕緊叫暫停,即是這類錯覺的特徵。真正掌握球隊的教練是和球員作過無數的練習,並且能坦然接受比賽中混亂的美好。

 

 

 

NBA總教練George Karl認為以老謀深算的戰術家聞名只是成為好教練的一小個環節。要真正成為好教練面對混亂時要沉著以對。並不代表教練讓球隊在場上胡亂打球,而是要球隊打出另對方無法預測的猛烈戰術。

 

 

130415155401-george-karl-coach-of-the-year-nuggets-single-image-cut  

 

 

一位教練不應只做戰術練習,就希望讓每位球員熟記戰術。優秀的教練會更進一步,創造出具有凝聚力了組合讓戰術能不經大腦就可以運轉。Karl特別強調第三節末和第四節初的比賽時間,此時他希望球隊能在場上製造出完全的混亂。透過自由隨意的打法,他的球隊能讓自己進入爆氣狀態,同時造成對手士氣低落。

 

 

 

然而,這混沌理論的小問題在於這種打法無法達到冠軍等級的高度。在季後賽,球隊必須要想辦法在七戰中贏的四場。而2012-13的丹佛金塊隊成為混亂理論無法奪冠的最佳例子。去年金塊隊奪得57勝,在主場更讓球迷們滿足,有著383敗的漂亮主場戰績。然而,在進入季後賽,球隊在西區第一輪便慘遭淘汰。

 

 

 

其他的混沌高手似乎也有同樣的悲慘命運。Mike D’AntoniDoug MoeDon Nelson,以及Karl四位教練總共有4,605場季賽勝場數、20個分區冠軍、5NBA年度最佳教練,以及在14次分區冠軍賽亮相。不過,他們合起來連一座NBA總冠軍都沒有。就贏得總冠軍來說,光靠打亂場上節奏的戰術似乎是條死胡同。

 

 

 

不過,儘管缺乏總冠軍的證明,這四位NBA教練依然是史上最佳的教練之一。D’Antoni用七秒內進攻再次復興聯盟的快打旋風。Moe1980年代在丹佛創造出破壞力驚人的進攻。Nelson在他的所有執教球隊中,都貫徹分位抽象化,並讓後起的教練能簡單的重新在腦中構築不同的位置可以駕馭哪些技巧。

 

 

 

不過大家也別忘了,NBA史上一些成功奪得總冠軍的教練亦接受Karl所擁護的混沌快打旋風戰術。

 

 

 

Erik Spoelstra帶領的邁阿密熱火最危險且最具有爆發力的時間,就是Dwyane WadeLeBron James成為在空中飛舞的殺人機器的全場開放式進攻。這聽起來便像是可以控制的混沌。Spoelstra的老師Pat Riley30年前便帶領湖人隊打出類似得球風。當時湖人的成功便是靠著Magic Johnson快攻傳球給James WorthyBryon Scott飛身得分。當時的湖人絕對是藉由製造大混亂奠定的王朝。

 

 

alley-oop  

 

 

NBA歷史上最為成功的球隊-1960年代的波士頓塞爾迪克的勝利基礎便是基於籃球的混沌理論。他們的教練對於球隊的能力信心十足,所以他的戰術本中的戰術不超過10個,而且這些戰術也僅僅是抽象的概念。Red Auerbach不依賴籃球的基本戰術,而是努力讓球員們對混沌理論抱有信心。

 

 

球隊致力於實踐混沌理論不代表拋棄一般的數學常識判斷。當防守支柱Bill Russell在菜鳥球季勉強出手時,Auerbach教訓了他的明星中鋒一頓。Russell在場上並不需要每場得個25分,而且當他這麼做時效率非常糟糕。塞爾迪克教頭提醒他的中鋒,他最大的資產是防守和籃板。如果Russell能稱霸防守和籃板,塞爾迪克隊便能迫使對手進攻陷入無法控制的混亂。

 

 

25001938  

 

 

自從Karl開始執教後,數據應用快數成長。當然,和Auerbach教練時代比就更為進步。更多精緻的數據代表更多掌控籃球場上的方法產生。不過,有些事情並沒有改變多少。教練和球員之間的關係還是最終成功與否的關鍵。如果AuerbachRussell之間的關係很緊繃,那菜鳥時期的訓斥便會毀掉塞爾迪克的球季。但結果是他們在13季中贏得11座總冠軍。

 

 

 

如今在討論某位球員的進階數據上也是有好有壞,而會往好還是壞發展就是考驗教練能否成功的將其籃球哲學灌輸給球員。的教練不會成天在場邊指導球員,那只是控制過度的假象。能讓球隊在混亂中打出好球,就是球員們能在場上自己找到節奏,並完成該做的任務的巔峰表現。

 

心得

 

這篇文討論主題是「什麼是好的執教?」,並提出非常有趣的想法。

籃球場上的混沌理論只是其中一個小引子,重點是教練是否該過度掌控球員在場上的表現。

一般而言,當籃球比賽像踢足球般,兩邊都上演打鐵秀、各種失誤等亂成一團的表現時,教練總是會喊暫停來穩定戰況。又或者說當失分開始擴大、領先分數漸漸縮小等狀況發生時,直覺上來說教練必須要喊暫停。

但,真正的好教練是否該讓球員們在平常時就充分練習,然後能自己應付這種狀況?

現實層面上來說不簡單,但是這篇文不禁讓我想到以前叫暫停時間總是很特別的11冠教練Phil Jackson,似乎能放心讓球員自己處理場上的混亂。或許,這也是他能拿到11冠的原因吧。

 

版主的話

 

下下禮拜一就要上成功嶺了!(所以會荒廢三個禮拜)不過由於是當替代役,之後有空的時間還是會用league pass看球,並繼續發文。總是不能錯過最精彩的季後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不吃蕃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